胡歌:君子砥砺,遥闻墨梅香

文/简玦

我不追星,也不追剧,甚少看胡歌演戏,但是看过很多人写胡歌。

写胡歌的人,都是极品粉丝,写的,都是胡歌的“香气”。

灵魂的香气。

胡歌2017春晚一曲《在此刻》,他站在舞台上,如一株秀颀的翠竹让我为之倾倒,“清华其外,澹泊其中,清雅脱俗”。此之形,气质卓绝。

他的声音,“其声舒扬,专以远闻。”如玉之德,温润其泽。

短短的几分钟时间,在春晚大咖如林,热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大舞台上,我只记住了他的万丈光芒。

因此《琅琊榜》,我为胡歌而追。他带我入戏,梅长苏复活复仇的短暂一生,呕心沥血,死而后已,像极了那个摇着蒲扇,运筹帷幄,深谋远虑,智商笑傲几千年历史,但是“受命以来,夙夜忧叹”,使命感爆棚的诸葛亮。

“既然我活了下来,就不能白白地活着。”梅长苏的那句台词,也让胡歌车祸后劫后余生,一直寻找生命的真谛,活着的真正意义,活着的重大使命。

胡歌一直在追寻生命的终极意义,他觉得他能再活一次,就应该发挥生命的光和热,一定有什么事他得去做,一定有特殊的使命让他去完成。

劫后余生,开始了寻找“自己”的旅程

2006年8月29日晚,沪杭高速嘉兴路段,胡歌与女助手张冕乘坐的现代旅行车,与一辆厢式货车发生追尾碰撞。助手抢救无效身亡,胡歌右眼重伤,脸和脖子加起来缝了一百多针。

24岁的这场车祸,使胡歌的人生一下子从巅峰跌落到了谷底。

缝了针的眼睛不能哭,胡歌就把头放的很低很低,让眼泪掉在地上。自杀和放弃他都想过,但他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

只有深深地咀嚼过苦难的滋味,才能回归生命的本真,才能真正懂得生命的重要意义,拼尽全力,让余生发光发热,不枉此生。

遭遇车祸,成了他人生的分水岭,他发现,过早的成名让他有点不认识自己了,他必须停下来,等一等自己的灵魂。

他拿起书本,开始了书香缭绕的日子,开始了阅读写作。

胡歌曾说,在那段最消沉最无助的日子里,是阅读让他找到了活着的意义。

那些不演戏的日子,胡歌会把自己丢进书堆里,作为一个读者,就像做一个演员,分享着故事里的喜悦,也就领悟了什么最值得珍惜。

“车祸创伤了我的容貌,也冲击了我的内心。每次当我战战兢兢拿起镜子的时候,我都渴望能在镜子里寻找到勇气和力量。镜子的语言简洁而充满了智能,除了我自己,没有人能够让我真正重新站立。如果皮囊难以修复,就用思想去填满它吧。”

读书,可以帮助人们从痛苦中走出来;而写作,则是通向自己心灵的最佳方式。

皮囊终会老去,而思想的丰盈,灵魂的光芒会绽放异彩,照耀这人世间。

胡歌阅读,写作,他把他心灵的点点滴滴汇集成了一本书——《幸福的拾荒者》。


修心修德,砥砺前行

修心修德,砥砺前行,12年来他的灵魂一直在前行,他的成就让世人瞩目,他的品行广受推崇和赞叹。

“不朽之名誉,独存于德。”——彼德拉克

所有能品读胡歌的人,都说他在用生命在演戏。他后来出演的每一部作品,都饱受赞誉,他扮演的梅长苏,用生命去成就别人,是一个伟大的英雄;他在《伪装者》中饰演一个地下革命者,抛头颅洒热血,令人热血沸腾;他在话剧《如梦之梦》中饰演五号病人,告诉人们,除了人生生死,人生无大事。

他成了业内的佼佼者,他的演技炉火纯青,他的品德臻于至善。

一个用生命演戏,用灵魂歌唱的人,是值得令人尊重的。

2017年的最后一天,一个罹患白血病的女孩,发出一条信息:是《琅琊榜》中的涅槃重生的梅长苏,让我有了笑对病魔的勇气。

第二天一早,他就收到了条消息:你愿意看我的《如梦之梦》吗,为你留票。

世间受苦受难的人很多,胡歌用最大的温暖和善意,力所能及的发出热量,温暖世间需要温暖的人。

车祸后走出阴霾的他,以张冕的名义,捐建了希望小学,取名“张冕苗圃希望小学”。

他会细心地去发现别人身上的闪光点,也会谦逊地向别人学习,身边的每个人都是他的老师,胡歌正是这么一个温柔,细腻而又谦逊有礼的男人。

胡歌就是这样一个人,在业内他也是出了名的好人缘。合作过的演员,上至郑佩佩这样的老戏骨,下至胡磊这样的小鲜肉,都能跟他成为朋友。


冲破束缚,侠之大者

胡歌参加董卿主持的《朗读者》第二季,他朗读了《哈姆雷特》中的经典独白: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谁愿意负着这样的重担,在烦劳的生命的压迫下呻吟流汗,倘不是因为惧怕不可知的死后,是它迷惑了我们的意志,使我们宁愿忍受目前的磨折,不敢向我们所不知道的痛苦飞去?

这样,重重的顾虑使我们全变成了懦夫,决心的赤热的光彩,被审慎的思维盖上了一层灰色,伟大的事业在这一种考虑之下,也会逆流而退,失去了行动的意义。

当然真正的伟大,并不是轻举妄动 而是在荣誉遭到侵犯的时候,即使为了一粒麦子,也要去慷慨力争。”

胡歌说,谨以此文,献给所有在迷茫中砥砺前行的人。

胡歌在节目中讲到,他喜欢郭靖这个人物,郭靖是大智若愚,他的侠气最可贵,他胸怀天下,奉献自己。而胡歌觉得自己现在是令狐冲,他向往自由,希望冲破束缚。

他希望未来的自己,能变成像郭靖一样有大境界大作为的人。

因为侠之大者,天下为公。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他说:“车祸撞碎的不是我的脸,是我的面具。”

车祸,让他在名声和事业之巅猛跌到谷底,“这场车祸就像上天的恩赐,让一直无法静下心思考学习的我忽然有时间去充电。”

胡歌是不幸的,他曾与死神擦肩而过; 胡歌是幸运的,他在灾难面前重新认清自己,重新出发,成就一个品行高洁的人,一个在红尘中,坚持着初心,追求梦想,过有价值的人生的人。

胡歌毫无牵挂地面对功名利禄,他可以在当红之时,宣布息影赴美深造;爱读书的胡歌在赴美留学前,还给粉丝们留下了一个精致的礼物,是一部关于“自由阅读”的故事; 娱乐圈的年末,明星们都在送各自代言的产品时,胡歌的礼物,是一张购书卡,卡片里写着“愿书香萦绕”。

杰克伦敦说过:愿我的生命如同最绚烂的流星,愿每一颗绽放动人的光辉。

“世道剧颓波,我心如砥柱”(刘禹锡)。功名利禄如浮云,胡歌摒弃浮华,追求一种高风亮节的精神境界。

我想用古代诗人王冕的一首诗来形容我心目中的胡歌:我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墨梅》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第八十七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情并不会让两个人白头到老,爱情的力量很有限。带给一个女人希望的不只是爱情,而是男人的责任感。带给一个男人幸福的也...
    微商公社玲悦阅读 254评论 0 0
  • 阿弥陀佛!诸位善知识今天我们继续共同学习受持《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感恩法缘殊胜!感恩法缘大慈!感恩因缘和合 !感恩...
    了悟菩提阅读 1,447评论 0 1
  • 序 长话短说。如果单纯是个人目的,那么在远程配置一个jupyter notebook服务器是很简单的。但是比如在课...
    草帽背包阅读 5,8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