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完整版)

其实我相信冥冥之中自有注定。那又要如何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

阔别四年再到上海,临开时我不确定要不要见一次曾经的爱人。当时,手里恰有一枚作废的游戏币,我决定用它代我做一次选择。我要了正面,结果也恰恰是正面。可挨到最后一秒,我却做了相反的选择。所以,你知道,说是注定但更像是暗示,自己仍拥有绝对的决定权。

毕淑敏的演讲稿《别给人生留下遗憾》我读了两遍,有些段落则是反复看了多次。我看到这篇演讲稿的时间点非常有注定的色彩。现阶段是我平生最清楚的一次看到人生的米字路口,但结果常常就真的只是怔怔的看着。而毕淑敏的这些文字恰恰出现在我停滞的状态下,渴望从外界获得养分。

她提到了这样的一段经历。在未满20岁时,一次因为参加的部队任务过于艰苦,期间她决定跳崖自杀,但因为担心连累战友,最终克服了苦难。这让我想到了自己的一段类似经历。2013年时,因为感情挫折,我感受到痛苦和绝望给予心灵的折磨。我联系了一位在青海上学的同学,因为跟他早前并不熟识,所以计划请他提供一些美丽自然风光游览地,然后自行前往。待到空旷的高山白云间,找一段陡峭的悬崖跳下去。可令我没想到的是,虽然跟他存在陌生感,但这位同学却始终没有抛下我,一直像尽责的导游一般陪同我。而在行程将要结束的时候,他也直率的向我坦白,我来之前他有联系我的前男友和好友。他们都一再嘱托他要好好照顾我,所以为此,即便牺牲时间并搭上费用,都要兑现他向朋友们做出的承诺。而且,因为整个行程中还夹杂进了他的一些同学,一行人热热闹闹,使得我的内心豁达了许多。最后在家中整理青海的照片时,其中一些自己的灿烂笑容,真的让我非常意想不到。

我现在想起,内心都非常感谢这位同学和青海那个地方。其实,在他告知我他受人之托的当天,我回到酒店大哭了一场。我意识到我一度只把注意力放到了痛苦上并且无限放大着,却没有努力激发勇气克服痛苦和绝望,学习独立坚强。我当时问我自己,为什么我还要得到已走恋人的庇佑?为什么把自己的生命看得如此卑微?为什么别人可以轻易驾驭爱,而我却还不懂爱自己?

那次旅行归来,我的意愿就是要独立并且坚强的活下去,即便狼狈一些,也都没什么关系。只有活着才有可能。就像毕淑敏文中提到的那样:去看看大自然的样子,感受季节的变化,聆听艺术的召唤,这些事情不会让你变得富有,却会让你的人生有意义。

真的,就像她说的,年轻时并非尽是美好。年轻的我们神经是那么敏感,记忆是那么清晰,感情是那么充沛,每一道伤都会流出热血。所以,我们无可避免会遭遇苦难。

我知道感情上的挫折确是一场巨大的苦难。但你知道吗?当你抹着眼泪向最为知心的好友说起,他们虽然真诚的愿意抚慰你的伤痛,可他们何尝不清楚谁不是这样在感情的道路上如是这样走来?你我都曾做过旁观者,心里有一个声音说,亲爱的朋友,你要自己想明白,回到正常的生活中去,我不想看到你消沉,但我真的无能为力,你必须学会自救。我不能说时间一定能抚慰心理上的伤痛,因为我自己就不是一个成功的例子。但这样的经历的确让我看到了生命的价值,因为生命的存在我才有机会更正自己的错误,摒除狭隘,增加自己还没能具备的素质,做出一些改变。

有一次我一个人去看一位在国外读书的好友,在我见他之前,我视他是我人生的知心伙伴和竞争对手,我总津津乐道着不甘落入下风。我们都希望看到最新奇的风景,我们都希望可以走不同于周边人的路,我们都希望可以更宽容的接纳这个世界无意间带给我们的不公平。我们也都不愿意把我们内心深处饱含欲望的诉求袒露,我们互相恐惧着被拒绝。

旅行中,我们和他当地的同学结伴到了许多美丽的地方,我常常感受到自己如此渺小却又如此真实。第一次,他在我心里的形象发生变化。时间虽然短暂,但我知道我已然无可救药的爱上了他。如果这发生在几年前,或许我们将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一对,我们可以共同冒险,共同探索未知的自然世界。可是现在,他已经是有家室的人。

十天假期结束,我泪洒我们挥别的机场,我内心知道我必须激发勇气和他做真正的告别。深夜的航线,我透过机舱玻璃看到广阔的黑色絮状云团,一道道闪电让他们露出震撼人心的面容。我如此失落也如此畏惧,泪水丰沛,横跨大洋,到达美丽的维多利亚港。在香港机场,我透过卫生间的镜子看到又一次失魂落魄的自己,我真的开始担心搞不好这次会疯掉。

这个世界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它这么大并且富饶,可于每个人而言需要的又是如何的样子呢?

我诚心感恩造物主创造出如此特别的我,赋予我爱和学习的能力。我恳求她,请允许我能够尽我所能按照自己的意愿过一生,不畏艰难和质疑。可如此丰沛的感情却无法去爱想爱的人,我感到绝望。

“亲爱的,你要明白,意愿是理性的,而爱介于理性与感性之间,它如此美好,却也有可能遮住眼睛。“

后来,我在机场给他写了一封信:“我们像是曾经在黑夜里结伴前行的孩子,我们用我们最为单纯的一面去感受这个世界,所以彼此也如此的近。有的时候,我们互相找不到对方,但仍不觉担心,因为知道他在离自己不远的地方,只要想找就总能见到。可是,我们在这样的环境中已待的太久,是时候走向阳光了。所以,我们必须分开前行,当我们真的站到阳光下时,希望我们仍然内心充实而且坦诚。纵然已经看不到彼此。--我爱你,请原谅我选择不再相见。“

即便狼狈,也要独立并且坚强的活下去。只有这样,才有资格按照自己的意愿过一生。

当我为了自己事业上的计划不能顺利推行而垂头丧气,当我再一次因为思念某个人掉下眼泪,当别人都不理解我孤注一掷的决定纷纷施以言语压力。我总还是会提醒自己,不要忘了自己做事前的意愿,比起困难我更讨厌遗憾,并且多给予自己和旁人一些耐心。不用担心,时间会给出答案。

在对的时候,一定要尽情去爱。

错误的节点上,一定要有勇气放手。

时过境迁,还是应该去看看那些曾经在生命中如生命般重要的人。

花钱买时间是最值得的交易。

享受没有错,但纵欲并不是享受。

有一天,我拥有了如大海般一样宽广的胸怀,它便是我灵魂的安居之所。而好奇心、想象力是我的无价之宝。

“亲爱的,当你还不够清楚自己的意愿时,请不要急着放弃。有些人或事的出现是注定的,他们的存在就是提醒你逼迫你做出选择。你睁开眼看,想象这是自己第一次睁开眼认真看这个世界;倾耳听,想象这是自己第一次凭着声音去探寻这个世界;然后用心去感受,想象自己还是站在非黑即白的分界线上,下一步就是迈出按自己意愿的第一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我相信冥冥之中自有注定。那又要如何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 阔别四年再到上海,临行时我手里有一枚作废的游戏币,我决...
    Lily和养蜂人阅读 299评论 0 5
  • 买了一套和服睡衣 还没洗 刚刚觉得冷 找衣服穿 套了件衬衫 好舒服啊 妈的为啥要买睡衣
    云八阅读 182评论 0 0
  • 只要家里有车的,就一定跟车险打过交道。本国国情,人没有商保社保可以出门,车没有车辆保险,可是不能上路的。年年投保年...
    琦姐嘚吧嘚阅读 210评论 0 1
  • 一、在APP主项目里使用: 1、在gradle中添加依赖: 2、在主项目包下新建 MyAPPGlideMo...
    jhyHenry阅读 13,036评论 2 4
  • 第七章 天涯海角 文\白石道友 六点,趁大家都没醒,我从陈雨床上下来。 我煮了一大锅奶茶西米露。带上陈雨,我们四人...
    白石道友阅读 170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