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以前那个账号写的晨读感悟整理过来

170321晨读

1.模仿

崇拜他人,有的人会从他人身上借鉴好的方法,并结合自身去提升;有的人会模仿他人的做事和方法,却丢失原来的自己;有的人会心里口里羡慕,却不做任何改变。而我却是属于最后一种。每天不断地浏览各种牛人分享的学习方法,看着很心动,却没有一次行动。这久好不容易报了几个学习课程,也是两天打鱼,三天晒网,笔记做了一些,全都是没有思考地搬到笔记本上。材料说得很对,前期我们确实要模仿优秀者的思想,方法和形式,但是要结合自身去使用,才是自己的东西。

2.拒绝

我是属于那种不会拒绝的人,别人找到自己,总是答应,即使有推脱,别人再次请求和纠缠我就松口了,对于接下这个事,自己是不乐意的。之前有看到一句话,对于自己不想做的事,一定要明确拒绝,不要勉强自己去做,这和这篇文章的主旨很像。

3.选择

现在很多孩子被教育成了做很多事情都是为了别人,并不是为了自己。其实成年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做了很多事情都是活在别人的评价中,有时为了得到好的评价,还违心去做事情。17年3月以后的日子,开始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不顾别人言语和眼光。

170322晨读

1.数量和质量

有一句话叫做数变引起质变。没有一部作品或技能,是一下子就能熠熠生辉的,都是通过不断地练习,再练习的,也就是说都是一次次的数量来堆积而成。如果想要做好一件事情,不是一开始就放大招,而且一步一步向前走,不要停。就像学习英语,现在我水平很差,但只要我每天都学习一点,进步一点,最后我的英语肯定会是很棒的。

2.成功意味着冒险?

比尔盖茨的故事曾经鼓励了多少不想读书,不想上大学的人,大多数人只知道他休学创业,却不知道他有读了很多书籍,有富裕家庭支持。其实我今天也是第一次了解到原来比尔盖茨还有另一个故事版本,以后可以把它讲解给那些认为不读书也能挣大钱的学生们听。

3.经验和直觉

在事物没有变化之前,靠着以前的经验和直觉可能能解决问题,但在这个信息爆炸,快速变化的时代根本解决不了。唯一能应付的是,抛弃过往经验,快速适应变化,不断更新自己知识。

今日话题,让你最收益的一本书,并说明理由。

——————————————

平时看书少,而且都是囫囵吞枣地看,当时还有点触动,过了就啥也记不起来了,真的属于求都不会读的人,等看完《好好学习》,就去买《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的书来看。

花了一天时间看了成甲的《好好学习》,被里面的内容吸引,原来还可以这样学习,原来有通用知识,是一本很使用的工具书。在接下来的日子,会细细读这本书,并把书中有用的内容结合自身去实践。

170323晨读

1.选择权

很多时候我们都在出让选择权。在我们的一生当中有太多要选择的时刻,比如幼时学什么特长,高考时填什么志愿,工作时做那份职业。可是小的时候什么都不懂,爸妈让去学什么就去学,在学的过程中是合自己心意的还好,可以不适合时,也常常忍受,表现不好还被老师家长嫌弃。填志愿是爸妈和七大姑八大姨说那个专业热门,赚钱,就应该填那个专业,可是四年学下来它还是热门吗?能多赚钱吗?好不容易毕业了,不知从事自己的专业,还是做其他,但是有那么多同学考事业单位,自己也跟着考,考上了就过上一眼忘到头的生活。人只有那么一辈子,把自己的选择权直接和间接的交到别人的手上,真的好吗?

2.讨好

你再优秀,也有讨厌你的人,你再差劲,也有喜欢你的人,所以必去讨好任何人。去讨好别人,大多是因为像从别人那里获得利益,是精神,也可能是物质。既然你想从对方那里过得东西,说明他在某个方面是比你优秀的,你就想凭着讨好他就拿到你想要的,对方不是傻x,但只要你自己修炼自己,让自己足够优秀,他自然而然双手奉上。

3.角度

悲观的人之所以悲观就是眼睛只盯着不好的事,再把这点不好的事无限放大,压得自己踹不过气,整天都开心不起来。

【今日话题】

你今年最想实现的目标是?

你打算怎么去做?

今年年初定了6个目标

1.月工资比现在拿的番一倍

2.购买知识的金额至少达3000元

3.学好英语(能做一些日常简单沟通,能给初高中生补习英语)

4.读完24本书籍,包含2本英语书籍

5.成功减肥(大腿的粗细程度和腰相匹配)

6.有5位数存款

170324晨读

1.永恒和美好

我们时常羡慕别人拥有的东西,对自己的却视而不见,因此对自己先下状况很不满。想要什么生活确实要去争取,而且是尽全力努力干,之后你才有资格羡慕别人,或抱怨自己无能。如果努力去做事了,这过程中的每一天每一刻都是美好的。

2.吸收

无论是看书听故事,我们都要带着辨实的大脑,吸收能对自己有用的知识信息。

3.读书

把书上每一个字看过,算读过了这本书吗?很多人都说不算,但是他的行动却说算,因为看完一本书后,看的时候觉得这东西有用,那东西有用,但是就是脑子用不到。

【今日话题】

你觉得读书的意义是什么?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开始感受到读书的好处的?

读书可以了解到之前自己从未涉及的领域,了解别人的思想,观点,做法等。

由于读书少,且是囫囵吞枣地读,没有学以致用,所以感受不深。

20170318晨读

1.牛人是怎么练成的

世界的牛人挺多的,除了羡慕,我什么感想都没有。之前有看过阿何的书,里面有提到,想要成为牛人你也可以,只要在坚持中思考,思考中坚持。当时看了挺有感触的,但书一看完,还是没有变化。记得《好好学习》是这么定义知识的,能让你感悟并让你产生行动收益才是知识,而我每天乱七八糟的看些东西,只是单纯的文字而已,或者只是在看时有一些触动,然而没有去吸收,去行动。

反思自己很重要,把自己要培养的品行和技能写下来,每天看自己履行那些,那些还做不好,一点点去改善,必受用。

2.关系保鲜的秘诀

太过熟悉对方,就没有新鲜感,太过陌生别人,就没有亲近欲望。只有在熟悉对方下,去学习提升自己,增加聊资,给别人呈现不同感觉,别人才乐意一直和你在一起。

3.如何打破三句话聊死

发现很多人不喜欢和我聊天,因为我就是别人问一句答一句的人。我也不知道怎么和别人聊天,好像只有问话和别人对答。聊天其实也是个技术活,怎么聊呢,找出对方感兴趣话题,把话题聊更开,让大家都有说话的欲望。

【今日话题】请花几分钟阅读这篇文章,说说你的感想。

——————————————

1.很多人对于定义成功很简单,要么就是吃苦,坚持,复制别人的方法途径等等,当然还有最近的早起,早起要是能成功的话,世界上富人可多了。

2.之前看过很多早起文章,说各种早起的好处,当时看了觉得自己也得学习学着做,于是把闹钟为6:40起床(悟脸,我下不了决心5点起床),但总要赖床半个小时或者更久一点,恩,以前是7:30起床,说好的早起50分钟,好好看下书,没有实行几天又赖床了,有时候到了8点钟才起床。如此反反复复了好几次,觉得自己好不自律,真没有用,好影响心情。因此,适合别人的不一定适合自己。

3.以前包括现在,看待问题很片面,别人说的都觉得对,没有好好思考过,就一味地去认可,而以后真得多看别人的思想,结合实际好好思考,什么才是适合自己的。

170326晨读

1.参与感

为什么开会会睡着?因为没有参与感,只坐听领导讲;为什么学生上课会走神?因为没有参与感,只看耳听老师教;为什么各种加社群却无言?因为没有参与感,只看群友各发言。缺乏参与感,做什么都不带劲。因此以后无论做啥,既然来了,撩撩再走。

2.错位

有这么一对恩爱夫妻,老公喜欢给老婆夹鱼头,而老婆喜欢给老公夹鱼尾,他们就这么恩爱吃饭到白头,直到老公去世了。此后老婆吃饭时很开心,因为她终于可以不用吃难的鱼头,可以吃自己喜欢的鱼尾了。

3.破例

①我就再吃一块儿,下次就不吃了;

②我就再喝一点儿,下次我就不喝了

①是我表弟,因为每次都要多吃一点蛋糕,后来牙齿全被牙虫腐蚀掉了,再无法吃许多美食;②是我姨爹,因为每次吃饭都要有酒助兴,后来被查出有肝癌病变,再无法品尝酒香;还有几个很伤心的故事,都是因为破例,一次次的允许自己,最后导致有些东西再无法挽回。

【今日话题】

你认为能够为大家提供的价值有哪些?

这个问题问得我很惭愧,感觉自己什么都平平,不过我是一个很好的倾诉桶,大家有什么不开心的都可以向我倾诉,学生成绩不好也可以向我咨询,也可以为孩子提供一些学习方法。

170328晨读

1.以前知道不是每个人都很早早出名,但不知原因,原来是根据思维和创新风格来定。概念型创新者是提出伟大的创意,可以较短时间就能过得成功,而实验型创新者需要对同一问题反复尝试改进,要较长时间才能成功。

2.反其道而行往往会有不一样的收获。每个人推销产品时,总是不停地给你讲它的优点,但是从未提及缺点,头脑发热的顾客可能一下子就买了,但是买回来后看到缺点,总是会后悔,那就没有第二次交易了。而冷静理智的人就会问有哪些确点,如果能接受,他会买,但是他是带着顾虑买的。第三种就是你把优缺点一起介绍了,顾客爽快的就买下来了,因为你的诚实,还会推荐周围的人来买。

3.最后的材料有些像新壶装旧酒。创新想要赢得大家认可,一定得是大家熟悉的,但又要有些意外的。

170401晨读

1.世界上本没有绝对的对立,不要因为别人一开始就反对你,你就疏远别人,否则你会错过很多优质的人和有用的信息。

2.做事应该考虑两个极端。考虑最好的,让我们有信心继续走下去;考虑最坏的,让我们尽能做好提前应对一些不好事情发生的策略,避免失败。

3.巧利用身份认同感,这是一个很有用的沟通技巧。

170403晨读

1.习惯的养成难吗?答案是肯定的。但是为什么我们为什么每天都会刷牙,洗脸,梳头?以前我可能说不知道或者肤浅的说是爸妈要求的并且大家都这么做,从未去想这行为的原因。看了这则材料,认真想了下,其实除了大家都这么做的原因外,你要是刷牙就会得到反馈,刷了牙,你会觉得口腔干净且没有异味,让你比不刷牙时舒服。其实其他好习惯的培养也是如此,在培养的过程中加入明显的反馈,就可以坚持下去。比如这久坚持早起,会看一会的书,了解之前不了解的知识,每天早上感觉都能进步一点,所以想要早起让自己可以看点书。

2.得自律才可能得智力。学生年代,懒,学习不自律,没有好成绩,老师同学不喜欢;工作时期,懒,学习不自律,没有好业绩,职位工资不理想;老年之余,懒,学习不自律,没有好晚年,身体头脑不健康。

3.诚实地记录,可以了解自己的时间,财务,思想去了那里,接下来该怎样去调整,才能达到自己想要的状态。

170410晨读

1.以前只听过要做好一件事,你必须得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即一万小时定律,可以让你成为一个领悟的佼佼者。很多人觉得1万小时太多了,根本坚持不下来,很容易放弃。不幸,我就是一个很容易放弃的人,常常懊悔自责。

2.今天还是第一次听说20小时就能学会一样技能,让你成为准高手,这真是一个神奇的理论呢。让我有雀雀欲试的想法。

3.学习步骤

①制定目标,做足准备;

②扫清障碍,腾出时间;

③拆解目标,及时反馈;

④间隔复习,创建流程。

4.现在还没想好最想做什么,但是后面想好之后,我会践行书中方法,看最后的成绩是怎样的。完成学习后,我要写一篇文章,把自己学成一个例子,希望能对读者有些启发。

170411晨读

精要主义实行的重要步骤是探索,排除和执行。

1.探索

人的欲望很多,总是这也想要,那也想要,贪多嚼不烂最后什么事情也没做好。

把你想做的事都列出来,选好你认为重中之重的事,先做这件事做好,再一一做余下的事。

2.排除

一天事很多,但是为了做好你选的目标,就要排除影响你目标达成的因素。比如是否充分准备,减少吸引你注意的事物。尽可能的减少无用事项,留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做你选好的目标。

3.执行

道理都懂,就是过不好这一生。只懂道理而不去做,只是白搭。懂了就去做,及时给自己反馈,设置止损时间,在没有到达之前,不要停。

感觉今天的晨读不仅和《极简生活》有异区同工,和《关键20小时,快速学会任何技能》也有相通之处。

170412晨读

1.规律

做一件事有规律,就能慢慢养成一个好习惯,比如早起,比如阅读。我以前一直想要早起,但是断断续续地,没有规律,因此一直不能养成早起习惯。而从4月1日开始,告诉自己要早起,把它变为一个习惯,前提就是得有规律,这样就不需消耗意志力,早起肯定会成为一个习惯的。

2.限制

每天下班就想娱乐,发呆,就不想看书,如果我不去限制我娱乐的时间,不去限制我每天进步一点,那么我将没有任何改变。

3.行动

很多事情想了就去做,犹豫和拖延只会毁了你自己想要做的事。只要迈了第一步,那么剩下的路程走完是早晚的事情。

170415《习惯力》

1.执行

产生一个好主意不难,把这个好主意实行下去才难。但是做评估,找出问题,制定方案后并不能马上执行,因为没有人为你推行,则会遇到很多阻力,把与这件事有关的人都说服以后,就可把阻力变动力。

2.反馈

一个好的公司必然有一个好的反馈机制,一个好的人也应如此,很多时候很难看到自己的不足,即使看到了也容易忽略,但是由周围的人指出来就不一样了。

3.完美主义

别想着做一件事马上就可以达到完美状态,只有不断地调整改善才是能达到完美状态。

170416《赢》管理书籍

1.选择合适的人

一个公司最重要的部门通常都不会是人事部,一般都是能表生现金流有关的部门。但是想要产生更多现金流,必须靠人来拉动,没有合适的人,公司是无法运营,更别说创造价值。

2.适合的解释

能把一件事说得每个人的懂才是真的解释。

3.适合的态度

很多时候做事的态度决定了你做事结果,无论喜欢与否,都应该全力以赴。

喜欢“骑马找马更容易”这句话。

170416《赢》管理书籍

1.选择合适的人

一个公司最重要的部门通常都不会是人事部,一般都是能表生现金流有关的部门。但是想要产生更多现金流,必须靠人来拉动,没有合适的人,公司是无法运营,更别说创造价值。

2.适合的解释

能把一件事说得每个人的懂才是真的解释。

3.适合的态度

很多时候做事的态度决定了你做事结果,无论喜欢与否,都应该全力以赴。

喜欢“骑马找马更容易”这句话。

170419《TED演讲的秘密》

每次看TED时总是被演讲者的口才和内容触动,觉得他们讲得非常棒,以前学校里,电视上的那些演讲和之相比,感觉不是一个层次。为什么TED演讲这么棒呢?这个问题从未去分析过,只觉得他们天生就是这么厉害。

今天才从猫叔整理的材料中窥到一些演讲宝贝,它们分别是主题唯一、故事为王和技巧先行。

1、主题唯一

演讲时间不长,不能讲述多个主题,要不然论据不够充分,得出的结论不符合逻辑。

如果主题过多会让听众抓不住重点,大脑不停的接受不同的东西,最后听完什么也不记得,那这场演讲对双方来说都是浪费时间。

主题的选取最好是自己擅长和热爱的,因为这样演讲起来才有激情和讲得明白。比如Brian Little演讲的《你究竟是谁》就是运用他所擅长和热爱的特质心里学的相关理论去探讨怎么认识自己。

2、故事为王

人类大多天生喜欢听故事,选取和主题相关的故事能使听众更明白你所表达的东西,而且觉得轻松愉悦。

一个《我从“被拒绝100天”学到的》的演讲,演讲者蒋甲之前是一个非常害怕被拒绝的人,后来他决定锻炼自己的胆量,特意每天都出去找拒绝,并用录像摄影下来,每天观看进行反思,分析每次被拒情况,在下一次中改善。蒋甲通过这样一个生动的故事,把他理解到的东西表达出来,让人记忆深刻。

对于故事的讲述,要形象具体,把时间,地点,人物,情节起伏,心里变化等都交代清楚。

3、技巧先行

在演讲中添加技巧,就像在食物中加佐料一样,让你的演讲更加美味。

设计一个吸引人的开场白,抓住开始的前20秒,决定着观众是否会认真倾听下去。

有一个短小精悍的口号,且至少重复三次,这样可以增加自己演讲的气势,也容易让别人记住你想表达的内容。

结尾有一个细小但有大意义的号召行动,把思想落实到具体行动之中,从而转换成别人的知识,达到演讲的目的。

最后,每个人都有想提升自己演讲能力的想法,那么先从一对一的沟通开始吧。

170420《你充电了吗》

1.创造意义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特别高兴,觉得可以挣钱养活自己,又可以给被人提供帮助,每天上班都很有激情,休息日有时候都要跑去公司呆一会儿。仅一年的时间就累积了40天的假期,。可是现在每天都有不想工作的心里,觉得烦躁,在纠结要不要换工作的事情。而我的上司,她曾经工作一段时间后,也很烦躁,不想工作,但是后来她坚持下来了,在提高自己技能的同时,她的心态有很大的改变,以前只是把工作作为赚钱的活动,而现在她只觉得这是一份能帮助人很神圣的工作,每天都激情满满。

同一份工作,对待的心态不同,将会产生不同的结果,但想要让自己每天有激情,你必须认为自己是在做有意义的事。

2.积极互动

人喜欢群居有一个原因是喜欢互动。

3.储蓄能量

想要能量满满,当然得有健康的饮食,规律的起居和适量的运动。

170421晨读

1.放下恐惧

女生天生恐惧的东西比男生多,所以少了很多冒险,也少了很多成功的机会。

很多女生追求平等,但是还会被世俗观念所影响,甚至于内心深处也带有女人不能太事业的观念。

2.真诚交流

后面几个月,遇到了事业瓶颈期,同事建议我和上司聊聊,真诚的表达自己的想法,但是我不知道自己在恐惧什么,不敢去。

3.让另一半成为人生搭档

非常赞同文中的观点,孩子在有爸爸的陪伴下,能更好的成长。

现在男女都需要外出赚钱,那么回家之后女生就不能把所有的家务全部扛了,应该向丈夫真诚沟通,双方合理分担家务,避免一方过度劳累产生怨言和争吵,这样才能让一个家更融洽。

170414晨读

1.推迟满足感

以前常听到做事要循序渐进,先易后难,这样才容易继续做下去。而今天看到的观点却与之顺序想反,但只有其道理,大多数人都有拖延症,喜欢把简单的事情也做了,总是不愿意做难的事情,这时候除了心里障碍外,还有精力不够充沛。这时候反过来,改变一下顺序,确实会产生不一样的结果。

2.给予≠爱

有个人对你有其必应,不一定是爱你,也许他是一个不会拒绝人的人。有些人从不拒绝给予物质请求,他们不一定是真的爱你。比如现在的小孩,他要什么物质,父母都会满足,但却不怎么关心孩子的心情,学习,生活。

真正的爱应该是能滋润双方心灵,能助各自成长。

3.如何处理冲突

处理冲突一般我们会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是指责,一种是视而不见。刚好这两种方式都是错误方式,正确方式应该是用对方能接受的方式去处理冲突。这又体现了沟通的重要性,可采用陈述事实,说出感受的法则处理。

170422《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

1.what

找工作的第一步,必须明确自己决定做什么。找到你热爱的事,充分发挥你的天赋和优势是事业成功的秘籍。

怎么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呢呢?有三点,一是通过自我提问,盘点出自己的兴趣和天赋;二是把自己的技能优先排序;三是取前面3~5个技能,把它详细描述,与其他的求职者区分。

2.where

职业=领域+职位  从自己的兴趣出发,与多为专家了解此领域发展情况,确定自己的领域。

3.how

向老板证明你可以。面试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对于面试常见问题要能从容应对,最后就算没有面试上,也不要灰心,保持热情,继续寻找。

170426《学习之道》

1.渐进理论

多大数人都认可,成功来自于后天的努力。每个人都渴望成功,或者是成功做好一件事,可是在达到目标的路上,总是遇到困难,容易放弃,然后失败。其实,失败没什么,只要从每次失败中反思总结,便离成功又进了一步。

像每天文章的这句话,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换来大改变。现在虽然能力弱爆,但是现在每天都有在学东西。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好,未来也会比现在好。

2.漩涡效应

分心有时不可避免,找到适合的方法,把它训练成对自己有用的技能。

3.漩涡效应

当我们犯了错,一定要反思,为什么,应该怎样去避免,而不是轻易原谅自己或深陷自责当中,一错再错。

【0426今日话题】 今年有计划养成什么好习惯吗?具体打算怎么做? —— 话题来自猫友菠萝姐姐

1.每天6:10起床,这个是四月初才定的,除了睡前有特殊情况,都执行不错。

2.每天英语学习20分钟,以前定2个小时,断断续续在学,知道微习惯调整后执行不错。

3.每天吃早餐,因为起得早了,有时间做,所以每天早上都吃得饱饱的。

4.减肥,这个执行得最差,既没有缩食,也没有运动。

5.口语练习,跟读文章觉得费力,练习对话又不能坚持。在下半年,报个懂你英语课程,看跟班学习能不能治惰性,提升学习效率。

170427《怪诞心理行为学》

1.开启准备状态

一天的事情说多也不是,说少也不是,每天浑浑噩噩地,做什么也不好。如果在工作之前就列出今天要做的事情,并注明轻重缓急情况,完成一件打个勾,既清楚事情进展,又有成就感。

2.转换视角

我们的思维很多时候都会出现定势,面对一个问题怎么也解决不了,这时候如果能转换一下视角,都尝试一下,说不定能打开另一扇门。

转换视角,可以让我们能感受到不同的人的想法和心情,可以很好地让自己和别人相处。

3.学会玩

现在很多父母总是逼着孩子学学学,周末两天也不放过,可是最后成绩还没有哪些爱玩的成绩好。这时候家长是觉得孩子不用心,从未想过一整天都在学,那有那么多意志来消耗。适当的让孩子玩耍,既可以让他休息,又能补充意志力,从而有更多精力去学习,这样才会有效果。

4.保持好奇心

刚出生的婴儿和刚学习的孩童对事物总是充满了好奇心,所以他们学习东西很快,也很快乐。可随着年岁的增长,人们的好奇心就逐渐减少了,并且觉得学习新东西是很痛苦的事。由此可以看得出来,想要快乐地学习新知识,应该保持一颗好奇心才是。

【0427今日话题】

你经历过的最尴尬的时刻是什么?你是如何逃脱尴尬的?

——话题来自猫友菠萝姐姐

大学参加了一次演讲,才讲了几句话就记不清楚内容了,无论下面的人怎么鼓掌和同学语言鼓励,还是想不起来。天,当时好崩溃,想冲下台,但是同学不让,最后只能满心尴尬和断断续续地演讲完。

170430《小狗钱钱的人生整理术》

1.“我都已经30岁了,学习英语还来的及吗?”是很多人都会问的问题,用一位简单作者的话回答,“虽然我今年已经32岁了,等学好英语肯定是4,50岁的老太婆了,但是现在学了,我是一个会英语的老太婆,要是不学,我是一个不懂英语的老太婆,既然都会老去,我选择做一个会英语的老太婆。”

一旦我们觉得做什么都不会晚,你学不学时间都会流逝,那何不在流逝的时光中,丰富我们的大脑。

2.自律

自律可以让一件事情不受任何影响,继续发展下去。

自律起先是痛苦的,但后期却是很幸福的,因为它带来了很多礼物。

3.成绩

最能说服一个人的理由,就是你亲身经历取得的成绩。

【0430今日话题】 小灶群里,你最想采访谁?为什么?(猫老师和小助理除外哟。)

最想采访的是班长,觉得班长的声音很好听,写的东西清晰能给人启发,能干,有眼界,大方,会调动气氛等等,想知道她这么多的优秀品质和能力是怎么培养的,想向她学习。

还有一直帮助我练习声音的Eileen老师,正能量满的春华姐等等。

170501《高绩效教练》

1.开导的误区

我能说我不会开导人吗。每次开导朋友多数都是因为恋情来,自己在一旁说了半天,就像文章那种情况。今天才明白,原来对方过来并不是需要你的建议,更需要的是有人帮她梳理思路,因为对于情况的了解她才是最全面的。通过GROW技巧,一步步帮她理清思路,让她明白自己的目标以及接来改怎么做,自己去做决定。

2.开导的意义

开导不光是抒发情绪,更多的事了解事情的原委,并采取正确的措施去应对。

3.开导的技巧

G—目标,通过提问确定目标,目标要具体化。

R—现实,为了你的目标,你拥有那些技能,或做了什么工作。

O—选择,做好前面两项后,应该明白自己的选择是什么。

W—意愿,有了想法,那就得落实,要不前功尽弃。

感觉今天大脑又了解了之前不清晰的知识。

170502《如何改变习惯》

1.习惯原理

习惯的养成就像初始走的雪印,刚开始一步一步走得很艰难,但是当你走了一定路程回来时,重新加深和拓宽这串脚印时,你会发现轻松了很多。习惯一旦养成,想要不坚持都难了。但是在养成的过程中要了解并克服这四个时期——起跑期、疲惫期、过渡期和稳定期。

2.养成方法

把计划写下来,规定好起始和结束时间,有一个planB,把它贴在显眼的地方,时刻记在心上,有中断得自我处罚。

3.使用技巧

拆分需要养成习惯的各个步骤,分析可能影响的地方,尽量克服。找到可以引发习惯的行为,把它放在显眼处,可以督促自己坚持下来。

【0502今日话题】

在小灶群这段时间里,你对自己最满意的地方是什么,觉得最需要提高的地方是什么?

——话题来自猫友Octavia

最满意的是基本上都有去阅读晨读的材料并写下感悟,在这里发现很多优秀的人,促使自己向他们看齐。

思想上有些改变,但是行动上还是没有变化,每天晨读都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但是没有去细细咀嚼消化,并把它落实到行动中。

170503《你的灯亮着吗》

1.定义问题

出现问题时,不是马上解决,因为我们总是喜欢从现象去找出解决方案,但这是治标不治本。正确做法是要去思考这件问题的本质是什么,就像老板每次下达命令后,要去思考老板想要通过这个命令得到什么,才知道应该怎么更好的完成。

2.问题往往来源于“我”

事情做不好,要去找原因,先从自己身上找,不能盲目归咎在外环境。

3.问题由谁解决

出现问题不一定都得自己上阵,应该选取合适的人去解决。

问题最好由相关人员自己商量解决,因为大多数人相比听别人取建议更愿意执行自己提出的方案。

要是能解决问题的人没有受到问题影响,想办法让他和你处统一战线。

【0503今日话题】

一个姑娘,人挺漂亮,能力也不错。

但是工作时总没有责任心,也没啥胆量,并喜欢把这些表现的原因推到“原生家庭”上。

对这种习惯于让“原生家庭”背锅的现象,你怎么看?

她把责任归咎原生家庭,可以让别人知道,这不是她的错,是原生家庭的错,这是一个推卸责任的心里,也是一个喜欢把归因朝外的人。

如果书读得少,长大后环境很封闭,原生家庭对人的影响很大,想要改变很难。但是材料中的行为并不是完全受家庭的影响,更多是她本身缺乏责任人,个人态度和品行问题。

170504晨读

1.更幸福

幸福来源于内在心态,和物质并不存在正比关系。想要幸福,光追求物质是没用的,该做的是积极行动做事,停止抱怨。

2.更健康

据研究表明,我们大多数人处于不健康状态,你熬夜追剧两三点,早上赖床无早餐,暴饮暴食缺锻炼,怎么会健康呢。除此之外,还有心里的健康。谁都知道健康的身体是一,后面的都是零,但是又有多少人注重一呢?都是等大病大灾后才会有一些改变,可为时已晚。

健康不是说说而已,每天睡觉不超12点,早上有餐,晚餐适量,周期锻炼,把它当做刷牙一样自然,才能拥有健康的身体。

再配合一个积极的心态,那么你才是真正拥有一和后面几个零的人。

3.更聪明

学习学习再学习。有学习的想法和动作,掌握并实践学习的方法,选取和学习自己想学的知识。

【0504今日话题】

你认为提高自控力最关键三个因素是什么?

(话题来自猫友开心小媛)            1、内心渴望,并把它写下来贴在显眼处;

2.制定施行步骤,记录养成情况;

3.每天反思总结情况,那些做的好,那些需改善;

4.有外人帮助监督;

5.设置奖励和惩罚。

170505《高效沟通:哈佛最受欢迎的演讲课》

1.开胃菜

任何一场谈话,如果你能有一个好的开场白,那么你接下来的内容才会有人愿意听,而演讲更是如此。

开场白不要与自己有关,应该谈与观众有关,能带给观众好处的东西。比如一个关于减肥的演讲,你可以说,每个人都能拥有一个健康苗条的身材,但是很多人奋斗了很久,就是减不下肥,树造不了优美体型,而我今天就是帮你们去了解以前减肥的误区,该如何克服心里困难和把减肥落到实处,最终拥有一个苗条的身体。

2.主菜

主菜虽好,但不能上多,要不然观众可消化不了。根据主题,选取重要三点去讲就可以了。

3.甜点

人们的记忆其实没那么好,之前讲的如果不做一个好的收尾,观众会觉得这场演讲,好像没有get到什么东西。

最后就不要继续啰嗦干货了,就以调动观众情绪为主,表达观点行动为辅。

170506《横向领导力》

1.四步思考

问题:现在的问题是什么?

原因: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

措施:应该采取的措施是什么?

行动:具体有哪些行动步骤?

事情定不下来,要去寻找原因,然后了解为什么会产生,有哪些措施可以解决,具体每一步应该怎么做。

朋友转岗了,觉得很焦虑,因为怕做不好这么工作,但又不知道怎么办。那么利用四步思考法则,第一是现在英语专业知识掌握不扎实,第二是非英语专业出身,毕业后很多知识点都忘记了,第三是学习掌握初高中知识,第四是借来初高中书本和买语法书籍,了解每个年级段学了那些知识,这些知识如何去做教案,如何去讲解学生才能学到东西。

2.方向明确

在小组讨论中,如果大家没有大方向的明确,最后的答案总是不理想。

作为会议的发起者,一定要告知参与者为什么要举办这次会议,而作为参与者,要了解这次会议背后的意义是什么。

3.合作技巧

使用开放式提问,让被提问者有选择主动权;保守性回答,如果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那么我们暂时先这样去解决好了;率先行动,以身做则是最好的说服方式。

【0506今日话题】

你会产生知识焦虑吗?如果有,你觉得自己可以怎样应对?

会,在群里,公众号里看到很多优秀的人和优秀课程,总是想去学,可是心总是静不下来,学得慢,记不住,没有实践,因此觉得很焦虑。

个人的目标树立很重要,然后把它分解成小目标,一个阶段完成一个,不贪多,学习自己最想学的就可以了。

170507《重要事情3个点》

1.让对方愿意听

在拜托别人做事之前要想好要点,把它总结为3点,可以让对方有个稳定期,他心里不会感到烦躁,反而觉得这些事情很容易做。容易做又能帮助别人的事是很多人都乐意的,因为助人真的有一种幸福感。

我这几天需要看一些教材,我让学管老师帮我跟学生借,应该是沟通不好,到现在还没有拿到书。我应该对那个老师说,我这里有3件事需要请你帮忙,1是帮我和你手上初三初二的学生联系一下,看他们上年级的英语书还用不;2是确定好那些学生确实暂时不用的,可以让他们明天上课随便带过来一下;3是如果这次忘记了,可以下次在前一天提醒他们带过来。

2.让对方听得得懂

用3个箱子串起来,分别是事实、意见和情感。不带情绪地陈述自己观察到的事实,婉转地表达对这事的意见,真诚地袒露自己的情感。

3.听完立即行动

想让别人采取行动,可以把同样的意思,用不同的形式,顺着主旨,层层递讲。

【周末轻松话题】

小灶的朋友们,放学别走,我要狠狠夸夸你。(欢迎刷屏,欢迎自由发挥)

——话题来自猫友开心小媛

我要夸似太阳般耀眼和暖心的班班,班长优点太多,怕写不完,每个人就夸一句好了。

我要夸正能量满满和保持童心的春华姐姐

我要夸充满耐心和爱心的Eileen老师

我要夸坚持不懈和勤奋好学的香妹子

我要夸毅力强和自律强赵萌萌

我要夸努力好学和主动学习的悦悦悦

我要夸文章写得好有勤奋努力的齐帆齐

我要夸每天都认真晨读输出的lucky

我要夸能细心观察生活把文章写得很实的嘉树

我想夸每天都积极活动和整理资料的云昊

我想夸学知识会反思总结的

天云

我想夸幸苦带娃却能坚持学习的胖灯

我想夸忍眼疾之痛坚持高质量文章输出的chen

我想夸年纪虽小,却明白学习重要性的漾漾

我想夸神奇做到60s语音的丁二目

……

想夸的人太多了,因为你们每个人都很优秀。

想夸的优点太多了,因为你们确实拥有很多优点。

170509《聪明的女人背小包》

1.背小包的生活方式

背小包的感觉很轻松,而且包里的东西都是跟自己很相关。我出门很少用小包,虽然带的东西不多,但总觉包大了可以放很多东西,最后什么都往包里塞,觉得重又不好找东西。

前段时间学习了《精简主义》,就把衣柜整理一下,仍了很多衣服,确实感觉轻松很多。包包也应如此,每次要放东西,考虑3点就好,分别是及时清空,提前设想和舍弃低频。

2.背小包的消费观念

每次陪朋友去逛街,看到打折的东西,总是会买回来,但很多时候都是堆在家里,没怎么用,又舍不得扔,很后悔买。下次利用今天学到的这三则来做判断,看是否值得买。

①使用次数

②应用场合

③给人留下的印象

3.背小包的生活方式

一个人再强,他也处理不了所有事情,那就挑选合适的人才进行培养,让他能够协助自己,减轻负担。

170512《最高效的学习》

1.底层知识

很多问题其实都有共性,如果只是盯着表面看,往往能解决一个问题,而难解决一堆问题。深究问题的本质,然后找到关键点,去突破。

底层知识就像四量拨千金,有着很大的作用,比如黄金思维圈,让我们从what开始转变为从why开始,让我们取得好的效果。

2.整体理解

一本书要求我们从头到尾看完,中途很容易放弃,而当我们改变策略,从整体入手,看这本书主要讲解什么,然后自己勾勒出一个框架,在往这里面慢慢填充知识。由于有一个整体的认知,会更能理解知识。

3.巧妙自学

学习得有方法,不能总是死记硬背。比如可以把一些知识进行类比,在记忆时发挥自己的想象。

0519《办公室外的思考》

1.每周任务

对于我这种患有重度拖延症的人,立个月目标都很难完成,不如试试周目标。我想学好英语,能熟练辅导初高中英语学习,能听懂外语和能用英语与别人交流。我把这个目标拆成周目标,再把周目标拆分成日任务,然后每天领任务,并完成任务。

2.每日冠军

这周只剩两天了,明任务是早上听赖老师3章音标,和3遍薄荷阅读。中午看完张道真《初中语法全解》的最后三章,第一遍初中语法就算过了,下午就练两张试卷。晚上听2节赖老师的《美语从头学》。后天任务同上,语法法书更换成《英语高手》。

3.精力达人

动力,我要把任务写下来,提醒自己一定要完成。

体力,这次是真的长胖了,不喜欢外出,就在床上做几个仰卧起坐。

创造力,晨读写得不好,都不想写了,但是只有源源不断写,才能有进步,自己给自己加油。

170520《美在举手投足间》

1.美在举手投足之间

现在美女挺多的,虽然我是个女的,但是路边看到美女我也会多看两眼,可是当眼睛移开脸蛋后,看其他地方就没有美感可言了。因为不是走路闯红灯,就是随地扔垃圾。一个人的脸蛋确实重要,但是如果她的行为举止不当,她也不会被人承认是美女。

2.美在三餐中

我身边能早起的没有几个,能早起吃早餐的更少,自己做精致早餐的为零。虽然知道早餐的重要性,可大家还是抵抗不了床的诱惑,经常都是早餐和午餐一起解决的。

现在的人们已经不缺少食物了,而是缺少享受美食的体验。我每次看到排长队吃饭或者买吃的,我就会跟着去买,但很多时候我觉得味道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我想如果我是和朋友悠闲品尝,或者自己动手做的,应该又会是另一种心情。

3.善待他人

能善待他人的人才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人,而且她的美丽永远都不会衰退。

170521《让问题到你为止》

1.更换新身份

有时候我们不想做一件事时,是看待这件事的角度问题,特别是老板交代的事,如果换个角度,把自己想象成老板,要运营好整个公司,每一步,每件事应该怎么做,我们就能积极很多。

2.积极归因

积极但不偏袒的归因才能让你吃一堑,长一智。我的归因方式属于消极一类,做不好事情都怪自己,责备自己,却没能把阻力变动力,反而怕了,不愿再尝试。其实别人可以说自己不行,但自己千万不可自我放弃。以后做不好事情,反思后,要多鼓励自己下次可以做得比这次好,不再自我贬低。

3.制造胜利感

一个大目标是很难完成的,只盯着大目标,总觉要到达遥遥无期,还没开始就有些挫败感,不如拆分成小目标,每完成一个获得的喜悦,都能增加自己向大目标前进的动力。

0522

1.消费钱包适度花

今天为了出去朋友家吃饭,认识她男朋友,把衣柜的衣服都翻了个遍,要考虑天气原因,居然找不到适合的衣服可以穿。自己平时买的衣服不贵,经常看到打折便宜就买了下来,当时还是喜欢的,但穿了一两次就不想穿了。下次要买衣服时,我要忍住,认真考虑是否有必要买衣服,该买那些衣服。

2.投资钱包要多花

17年以前,我花在学习上的钱特别少,看的书更少,到17年以后我花了很多钱买书和培训课程,我觉得比之前的买买买更开心。不过,我得好好思考一下我买的这些课程书籍的初衷,和实际吸收情况。自己有点走马观花的学习了,没有学而用,那这和之前的买买买有什么区别,即使是投资,那就让它发原有的价值。

170525《改变一切》

1.明辨关键时刻

朝夕上虽然有36天的早起,但是自己每次起床都要挣扎十几分钟,即使最后起来了也困困的。现在想来,能否能起床,就在被闹钟叫醒的那一分钟,如果我在那一分钟起来的话,就不会赖床了。明天闹钟一响,就起床把牙刷了,喝上一杯温开水,然后运动,赶走瞌睡虫。

2.运用影响因素

这久不知道咋滴,就是不想写晨读。有两个原因,一是每次想写写不出来,就拖着,然后拖到很晚,就不想写了;二是自己写出来了,感觉一对比,真是惨不忍睹,要带着不好意思的心态发出去。不过还好这是一个收费群,有时间限制,让我觉得每天都应该参与一下,加上里面有很多优秀且温暖的猫友,总是影响着我,让我觉得怎么也得做一些输入,输出。虽然晨读并不是每天都写,但是这么好的一个群,这么多温暖优秀的人在这里,每天都有想写晨读的冲动,自己晨读确实写得不好,但是看到自己在40多天的时间里写了10000多字,还是值得骄傲的,这很大程度得归因到环境辅助——小灶群。

3.迭代改变计划

一个好的计划有很多组成部分,但不可或缺的却是“改变”两字。

170526《转行》

1.小步慢跑

很多人转行失败的原因是先制作出一个方案,然后跟着方案去执行。而有效的做法应该是先行动再做调整,因为我们是处在一瞬息万变的社会,不可能每步都预料得到。具体做法应该是先去了解要尝试的新领域,比如去兼职,去给别人做助理或者合伙人,获得相关信息,做出适合调整。

2.刷新社交

一个陌生人不可能对你倾囊相授,所以你应该去多认识这个新领域的人,与他们成长朋友,向他们学习,可比自己闷着看书强。

3.描述自己

无论是获得理解还是认可,通过讲述故事的方式比自己表达我喜欢这份工作,有一方面天赋好得多。故事中应包含自己为什么会选择这个领域,做了这个领域后与之前状态相比是怎样的,最后再表达感受。

170528《吸引力是这样练成的》

1.立刻吸引陌生人

一天当中,我们可能要见到很多陌生人。比吃去吃饭,去等车,去买东西的时候。那如何与让谢谢只有一面之缘的人喜欢你呢?其实只需要两点,一是说话时考虑对方的心里状况,二是临走时加上感谢的具体理由。前段时间我去火车站坐公交,发现没有零钱,和旁边的人商量说让他们把钱给我,他们先上车,我后面投钱,但他们没理我。我生气地跑到超市买东西换零钱,回来等车时车已经开走了,然后我就迟到了。现在想想,不是对方不喜助人,而是我表达有问题。他们应该是担心我会把钱拿走吧,毕竟火车站有些乱。我应该用略带歉意的口吻说麻烦你们了,我急着赶公交,又没有零钱,要不你们先把零钱给我,我跟司机说一声,我后面帮你们投,真的是麻烦到你们了。

2.朋友就像保险单

有事情找朋友,也许他帮不了你,但是他身边可能有人能帮得到你,所以多交朋友总是没错的。但同时也要提升自己,让自己有价值,以后才能同样帮助到朋友。

3.备好礼物再出发

友情是需要维护的,平时多打打电话,送送小礼物,有时间约出来聚聚,面对面交流,感情才能长久。

170529《沃顿商学院最受欢迎的谈判课》

1.目标至上

谈判的第一步,是明确目标,也就是明确谈判结束时你想要的结果。曾经我有过很多次谈判的经历,刚开前还知道自己的目标,但谈着谈着,主动权全交给对方了,很多时候都以失败告终。而我有一个同事,从谈判开始到结束,她都有明确的目标,最后使得双方能够合作愉快。

2.关注对方

谈判中专业知识的作用不足10%,而人的作用大到55%。这个感悟很深,我有一个晚我三个月进公司的同事,她谈单很厉害,签单率很高,单比也大。可是我们接受同样的培训,她也没有看课外书的习惯,也就是说我俩的专业水平是差不多的,但是实际做事起来却差很远,这就是个人的差距了。

后面向她请教为什么她签单率这么高,她说就是带着一颗真诚的心,关注对方所需,了解其需求,帮他认识问题的严重性,最后针对性提供帮助,就是这么简单。

3.活用策略

三个小策略,一是情感投资法,二是循序渐进法,三是同仇敌忾法。

170531《博弈心里学》

1.以退为进

每次陪朋友去逛街的时候,自己打算不买东西,但是有些销售员很热情的说不买没关系,可以试试,因为要等朋友,所以就随便试了试,发现还挺好看的,销售员又在一边夸,自己也试了几件,又还满意,就掏钱买东西了。

因为销售员利用了“幼犬效应”,虽之前并无打算,但是一旦你和它有触摸,就很容易产生连接。

2.化敌为友

当自己有难,其实最先会从自己曾帮助的人那里求援,但是效果并没有向帮助自己的人求援好。之前有个堂姐,我大学期间借了无数次钱给她,其中还有几次是我从朋友那里借来,再借给她的,想着对她只有这么好了,以后有事找她,她应该会帮助自己的。但是大学毕业后遇到经济困难,她早我一年毕业却说没有钱借我,我那个心凉。

所以下次我要求助,我就用今天学到的“富兰克林效应”,向曾帮助自己的朋友求助,虽然要克服不好意思的心里,但以后有什么事尽可能主动提出来帮他就好。这样一来二往的,还能增加彼此的感情。有个小技巧,让别人喜欢你的最好办法不是去帮助他们,而是让他们来帮助你。

3.反守为攻

最常见的例子是去买衣服,商家报出一个价后,你会根据他所给的价钱进行还价,最后往往会买下来,但它实际的价格并没有你想的那么高,你并没有占到便宜,因为商家把报价提高了很多,无论你怎么还价,都输了。那怎么办呢?只需要无论商家报出什么价格,你都装做很惊讶,然后还价不依靠他的报价,而是自己之前了解的价格来还价即可。

170601《为什么我们的决定常出错》

1.外在环境干扰

昨天去买鞋,在两双之间纠结,店员就建议要不两双都买了,你穿这两双都好看,而且满一百减20,满两百减40,买得越多,减得也越多,然后我就两双都买了。

店员就是利用纵向推进的,制造我参与活动的方法,影响我的决策。除了纵向影响,还有横向影响,就是给我们很多选项,让我们一一尝试。

怎样去避免这两种影响呢?就是要把你投入的时间、精力和金钱都要计入投入用量中,除此之外,要尽量合并同类项,减少决策选择。

2.内在决策偏差

大多数人都有“高人一等效应”,总认为自己比身边的人更厉害、更好、更能干。特别是看着别人成功的时候,总觉得自己要是怎样怎样,也能这样,还比他更好。为了避免这种效应影响我们的工作学习,我们必须把自己的工作学习时间进行一定延长。

3.旁人决策诱导

我们很容易受三类人影响我们的决策,一是陌生人,二是亲友,三是权威人士。在做一项决策时,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别人认可的不一定适合自己,所以一定以自己的目的为导向来做决策,不要盲目跟风,无论对方是谁。

170602《清醒思考的艺术》

1.客观评价自我

对自我的客观评价是正确判断事情的前提,可是很多人都无法做到,因为很容易受到自利和自我选择的误导。

①自利偏误

做事情时,成功喜欢归于自己,失败归于外因。

它应对策略是,进行反向思考,当成功的时候想想外部环境给自己提供那些帮助;失败时,从自己的身上找原因。

②自我选择偏误

当我们身处环境当中很容易认为是自身导致这个问题的发生,这就是自我选择偏误。其实,这只不过是这个事件发生的概率更大些,而自己刚好处于其中。此时,需要做的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客观看待这个问题。

2.正确看待他人

我们是自然人,总是会和别人有联系,那不可避免的会受到别人的影响。比如,因为喜欢某人而去购买他推荐的产品,不管自己需要不需要。比如,因为受到别人的帮助或者不好意思拒绝,就违心答应别人请求。这两个例子分别是受到讨喜偏误和互惠偏误的影响。想要克服这两个偏误影响就得在购物时把对方想象成一个没有什么吸引力的普通人;在别人请求时,适当拒绝,平时少欠人情。如果欠了,主动用自己的方式去还。

3.理性认识世界

你以什么视角看待世界,你就看到什么样的世界。但世界本是客观的,我们应该客观的去看待,这样才不会存在失误。因此我们要避免两个偏误的影响,一是现成偏误,即用过去的例子来证明某事;二是归因偏误,即面对事物,要仔细观察,多方面分析。

170603《说服力:如何让他人改变想法》

1.投其所好

人们对那些自己喜欢或者跟自己类似的人,会更加信任,也更愿意对他们敞开心扉。可以从两点去快速吸引他人。一是寻找共同点,二是让对方觉得ta很重要。

尤其在初次见面,你们如果拥有共同点,比如共同身份——老师,共同兴趣——看书,那么你们互相觉得亲近,也更有话题可聊。

受重视是人性中最深切的渴望,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周围人的认同。在小灶群,我的晨读写得很烂,但是当有嘉树,春华姐和其他猫友给我点赞和回应时,我觉得很开心,本不想写晨读,但此刻却有继续写下去的勇气和愿望。班委和热心的猫友们一直在做鼓励潜水或没写晨读的猫友们行动起来,所以才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大家才能慢慢实现进群的初衷。因此,做一些让对方觉得自己重要的事,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2.利用稀缺性

人们总想得到他们尚未拥有的东西。因此打造“稀缺”,可以使你变得更有吸引力,特别是别人刚需时刻。

与人相处有两个准则:

①对自己要“杨长避短”,看待他人要取长补短。

②要把握“长处”与“短处”之间的转换。

知己之短,学他人所长;以己之长,急他人所难。

3.夸赞技巧

运用“FFC法则”,即感觉—事实—比较。

举个例子,前几天有个老师给我一些如何做教案和找资料的帮助。我可以这样感谢她。我觉得你这个人很乐于助人(感觉),我问了你的问题你都一一详细解答,还考了一些以前整理过的资料给我(事实),而别人只是大概告诉我怎么做,让自己去多看看网站就可以了(比较)。真心觉得你很热心,谢谢你!

170604《学习之道》

1.张弛有度

每天时间都是固定的,但要做的事却不一定固定,那么如何在固定的时间做变化的事呢?只需要张弛有度,什么时候事情开始,大概多少时间,事情可以结束,自己一定要有一个把握。对于这一点,我做得很差,我每天事情较为固定,但顺序不同,时间设置也不加控制,结果往往是一天下来没做多少事。因此,从明天起,我要缕一下事件顺序和每件事的时间,再留出一些空白时间,保证每天事物的完成。

2.老妪能解

知识能不能简单明了地让别人理解,才是衡量你对这个知识的掌握情况如何。想要学习一个新的东西,不如从反面进攻,如果是自己去讲,怎样才能把它讲明白,连儿童和老妪都能听懂。

3.穿插练习

专项练习很重要,但那只代表你对某一点知识掌握得不错,但是我们试卷可不会只涉及一个点,而是综合测评。所以,在练习中,应找出一些和本章知识点有相关的知识进行一定的练习,才能把知识用活,面对综合考试才不会出错。不止试卷如此,我们的工作不也如此吗?想要做好一份工作,我们得学演讲,沟通,礼仪等知识。每一项技能并不是单独存在,而是相互应用,影响,促进。

170606《明智行动的艺术》

1.直觉易误事

小品《卖拐》中,潘长江就是利用人性的直觉,把拐杖卖出去。其实他所出的问题一点也不难,因为没有深入思考的判断,靠直接回答,所以每次回答是错误的。

平均数这个数值最具有迷惑性,如果不对它进行深入思考其背后整体分布情况,是会带来大灾难的。

小时候去三岔河游泳,大家都说这条河不深,平均不过5米,但是每年总有人在这条河中丢失生命。我是不会游泳的,就在平均不到1.5米的地方游玩,幸好没出事,看到今天的晨读,感觉好后怕。

2.直觉能成事

直觉虽然易误事,但也能成事。有一些事情,我们是可以靠自己的直觉和他人的直觉成事的。比如,你在拒绝一个关系不是很熟的人跟你借钱时,他的直觉有告诉他,他借不到钱的可能性很大,因此你不想借钱给他时,可以利用他的直觉再附上一个理由,他借不了钱也不会怪罪你的。

3.用直觉做事

第三点就是拿来解决一个问题的,即如何掌控直觉,让自己采取明智的行动?

答案是,做本能的事情跟着感觉走,比如,我对孩子容易在那些问题上出错很了解,我就可以在孩子做题之前做一些提醒;复杂的事情要理性思考,比如昨天朋友讨论有一份工作工资高,我可以去试试,但是我就得认真对其分析才能决定做还是不做。

170607《放弃的艺术》

1.坚持陷阱

在错误的道路上坚持,并不一定会看到希望,反而让自己深陷泥潭,痛苦不堪。所以,有时候你选择放弃,并不可耻,特别是这三种情况。

①间断强化

做一件事时,大多时候都是失败的痛苦的,偶尔能尝到点甜头。比如,大多时候流泪痛苦,偶尔能开心一下的感情。

②挽回失败

有失败的倾向和一直处在失败当中,能刺激我们继续坚持。比如,我打麻将就是一个十打九输的人,朋友都不想打了,可我还心心念念的想继续。

③经验依赖

在错误的方向坚持,看不到它解决方案,通常事倍功半。比如,我学习力很差,买了《60天引爆学习力》来学习,听的时候觉得他方法特别好,但我在实际学习中却没有学以致用。

2.明辨情况

放弃该放弃的,坚持该坚持的。最好的办法是审视自己,从胡萝卜胜利和回避型动机出发,进行判断。比如,设置任务太多,难以完成时得放弃,抱有回避型动机做事的想法和事件得放弃。

3.合理放弃

放弃时可以不要一下转变,可以参考这四个方面,一是转换念头,二是正式情感,三是转移目标,四是立即行动。

170608《超级时间整理术:每天多出一小时》

1.抓住时间小偷

如果你的时间不够用,又不知道时间去哪里了,那么你需要建立一张时间跟踪表。除睡觉时间外,把一天的时间以30分钟为一个节点,记录时间花费,这样持续一个星期后,你就可以清楚的知道你的时间去了那里。当然,记录不是目的,只是一个手段,知道时间去处后,接下来就是对时间进行合理的安排,而不是想做什么做什么,任务要有轻重缓急之分,并控制好完成每项任务的时间。

2.破除立即行动

每天遇到的事情很多,并不是一遇到事情就得马上行动,同样也要视事情的轻重缓急情况来决定什么时候行动。比如有一个项目一个月后才启动,那么可以先收集相关资料。

有3个小办法可以帮助你节省行动时间,一是睡觉前做规划,二是日后跟进,三是合理委派。

3.增加任务乐趣

开始做一件事情不难,但是坚持做下去很难,这时候就要改变做事的方法,比如,可以通过给予奖励的方式让自己有力量做下去。比如,把要做的事情写成小纸条,然后以抽签的方式去做。

时间是不变的,学会管理时间,就是学会管理自己。

170609《幸福生活法》

1.避免三种不幸

①只顾眼前享乐,觉得没有价值感;

②寄托于未来,不懂得享受当下;

③当下受挫,对未来失望。

为什么觉得不幸福,因为你不是在①②之间徘徊,就是在②③之间徘徊,甚至在三种情况之中徘徊。

只享受当下,刚开始觉得很轻松很幸福,可在无波的生活当中,也失去了激情和其他无限可能,从而觉得人生就这样,忑没意思。

那把所有的情绪全部压给未知的明天,就是理智的吗?也不是,因为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谁先到。我们常常听到,如果我怎样了,就怎么样,可是永远没有如果,只有不如意的结果。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不享受当下,也不畅想未来,只因受了挫,对什么都失去了信心,只是浑浑噩噩的生活,什么也不敢去想,去做。

2.增加两种心态

一是特权感,二是使命感。

你现在从事的事情,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的,你应该为你从事这么工作感到高兴,因为你有资格,有能力去做,那何不告诉自己,努力做得更好,从而体现自己的价值。

为工作赋予使命感,比如,我所从事的工作可以帮助学生提升成绩,可以让他学到更多的东西,从小的使命感来看,我是帮助学生成长,从大的使命感来看,我是帮国家培养人才。这么看起来,顿时觉得自己的工作好光荣,得好好干。

今天莫名有些不开心,刚好看了这篇文章,把心态调整好,明天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