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手记|萌小宝的疫苗攻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了娃,除了吃喝拉撒睡玩,疫苗也正式列入了考虑范围,孕期开始着手疫苗的各种攻略科普,功夫不负有心人,对疫苗的认知也逐步深入。

疫苗是早接种早预防。

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不是说二类疫苗比一类疫苗好,而是二类疫苗是一类疫苗的重要补充,能够给娃更全面的保护,比如13价肺炎疫苗、Hib、手足口疫苗、轮状病毒疫苗、水痘、流感这些,有条件的话,建议都接种,属于多花钱防止娃受罪。

4月25日第33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我也来分享下萌小宝的疫苗攻略吧!简单分享下娃的接种情况。

出生就立马接种的卡介苗,乙肝第1针

1月龄

乙肝第2针
乙肝有自费和免费疫苗,选择免费的就行了,没必要自费。新手妈妈第一次带娃打疫苗还是不够淡定,在自费免费之间纠结了很久,最后还是选了自费,现在想想其实完全没必要。

2月龄

13价肺炎第1针
有人问13价肺炎疫苗打不打?
不差钱就打

13价肺炎疫苗可以帮宝宝预防13种肺炎球菌血清型导致的相关疾病,涵盖引起婴幼儿肺炎的高危血清型的88%,以及其他由肺炎链球菌感染引起的疾病也能预防,比如肺炎链球菌引起的中耳炎,鼻窦炎,败血症,脑膜炎等等。
肺炎球菌引起的脑膜炎致死率高达50%,严重的肺炎球菌疾病还可能导致瘫痪、耳聋、智力低下等后遗症,后果严重。
每年全球因感染肺炎球菌而导致的5岁以下婴幼儿死亡数达29.4万例,数据触目惊心。
接种四剂13价肺炎疫苗总计需要差不多3000元,确实是笔不小的开销,但我认为这笔钱还是值得的,因为孩子一旦感染肺炎球菌,看病吃药也要花掉不少钱,孩子还受罪。因此,强烈建议经济条件可以承受的家庭还是给孩子接种这个疫苗

五联第1针
五联可替代脊灰疫苗、百白破和Hib疫苗,同时预防白喉、破伤风、百日咳、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Hib)五种疾病,原本预防这五大疾病需要接种12针,五联减少到4针,且五联包含了灭活的脊髓灰质炎,安全性更高
为了娃少受罪,减少些风险,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打五联。

3月龄

13价肺炎第2针
13价肺炎疫苗很紧俏,随时断货,只好安排2、3、4月龄连着打了。现在有很多地方已经修改为1岁之前完成3针基础针,可以不用那么赶啦!

四联第2针
五联只打了一针,随即全国断货,只能改成打四联了。四联可替代百白破和Hib疫苗,同时预防白喉、破伤风、百日咳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Hib)引起的疾病。

4月龄

13价肺炎第3针
接种完第3针13价肺炎疫苗的萌小宝,反应有点大,一整天整个人蔫蔫的,精神不佳,前两针打完一点反应都没有。一直蔫到晚上八九点,可能药效过了,立马就开心笑起来了,人也精神了。(ง •̀_•́)ง
口服脊灰第2剂
口服脊灰第3剂

两剂脊灰口服滴剂刚好间隔一个月,都安排在4月龄了。
脊灰灭活和减毒的区别篇幅较长,在此就不叙述了,简单来说就是灭活比减毒的疫苗要好,有条件就直接接种灭活疫苗,国家提供免费的是减毒疫苗,就是我们小时候吃的糖丸,新政策实施后,由糖丸换成更安全的滴剂了。

5月龄

四联第3针

6月龄

乙肝第3针
乙肝三针接种完成,希望萌小宝能够产生抗体。

7月龄

A+C流脑结合疫苗第1针
流脑有自费跟免费疫苗,为什么我会选择自费的A+C流脑结合疫苗呢?
脑膜炎球菌至少有13个不同的血清群,绝大多数侵袭性脑膜炎由A、C、Y、W135、B、X群脑膜炎球菌引起。引起我国流行的脑膜炎球菌的血清群主要是A群和C群。
A群流脑多糖疫苗可以预防A群脑膜炎球菌,A+C流脑结合疫苗则可同时预防A群、C群脑膜炎球菌的侵袭。
A群多糖疫苗在2岁以下儿童使用可产生免疫原性,但相对较低;C群多糖疫苗给2岁以下儿童接种,免疫原性很低,所以C群多糖疫苗只能用于等于或大于2岁以上儿童。
A+C流脑结合疫苗免疫原性更强,能产生免疫记忆,弥补了A群流脑多糖的缺点,主要用于2岁以下儿童。
以上看出应优先选择自费的A+C流脑结合疫苗

8月龄

手足口(EV71)第1针
EV71病毒是引起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的主要病原。在所有手足口病例中,由EV71引起的占40%。不仅如此,80%的重症、93%的死亡也都是拜他所赐。
接种EV71疫苗可预防部分普通的手足口病和绝大多数重症手足口病。宝宝接种后,得手足口的几率会下降,即使得了手足口病,也不大会是严重的手足口病。打不打,你说呢?
麻风第1针,乙脑第1针
麻风疫苗与乙脑疫苗我都选择的是免费疫苗,可以两针一起打,萌小宝打第一针的时候没哭,第二针嘤嘤嘤打完也就没叫唤了,打完针在观察期,自己还在那爬上爬下模仿刚刚打针的过程,勇敢的萌小宝,给你点个赞!
(‐^^‐)
免费的麻风疫苗和乙脑疫苗都是减毒活疫苗,就是把麻风、乙脑病毒的毒性减弱,再接种人体,使减弱毒性的病毒在体内生长繁殖,引发机体免疫反应,刺激机体产生特异性的记忆B细胞和记忆T细胞,起到获得长期或终生保护的作用。
与灭活疫苗相比,减毒活疫苗免疫力更强、作用时间更长,但疫苗反应可能也相对大一点,两针一起打的萌小宝没有什么反应,我有认识的妈妈的宝宝对麻风反应有点大,因人而异的。
当然,对活疫苗过敏或者有严重免疫功能缺陷的宝宝还是选择灭活的疫苗安全性高。

10月龄

手足口(EV71)第2针
A+C流脑结合疫苗第2针

11月龄

口服轮状病毒
轮状病毒疫苗在2月龄到3岁之间,每年服用一次。
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又叫秋季腹泻。5岁以前至少会感染一次,全年都有,秋季高发,是儿童重症、脱水性腹泻的最常见原因,全球每年1.4亿患病,最终造成每年约60万例死亡,又称为幼儿国民病。
现在有的地方有进口五价轮状病毒疫苗,有条件可以接种五价轮状。

13月龄

13价肺炎第4针
终于完成了四针的13价肺炎疫苗,能预防90%以上的侵袭性肺炎球菌肺炎,虽然不是100%,也安心了很多,给予萌小宝最好的保护。
水痘第1针
水痘疫苗是非常有必要打的。
水痘疫苗可预防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具有高度传染性的水痘,是小儿最常见的病毒感染性疾病。入园前最好完成接种,因为幼儿园是儿童集中的场所,一旦有儿童发病,就会传染其他易感儿童。

14月龄

流感第1针
很少有人知道,现在每年因流感死亡的人数,甚至不亚于宫颈癌,但是在我国,每年流感疫苗接种率却不足2%。
据最新的一项学龄前儿童注射流感疫苗的效果统计发现:婴幼儿接种流感疫苗的成本效益是最高的
流感疫苗既能预防流感,又能减轻相关流感症状(并发症),但都不是100%而已。宝宝通过流感疫苗的保护,不仅可以免受病毒的侵袭,还避免了许多因流感而引发的其他疾病,更可减少家庭成员的被感染机会。
流感疫苗还是很必要打的,可是因各种原因导致的流感疫苗很少,能打到真是看运气了!

15月龄

流感第2针
第一次接种流感疫苗需要两针剂,以后每年只要打一针剂就行了。

18月龄

甲肝减毒活疫苗第1针
甲肝疫苗选择免费的就行了,没必要自费。
免费的是甲肝减毒活疫苗,自费的是甲肝灭活疫苗,两者的区别在于:减毒活疫苗中的病毒活性降低,但仍有活性,可以在宝宝体内增殖,长时间和机体细胞发生作用,诱导较强的免疫力
对有免疫缺陷的宝宝来说,疫苗的选择要格外小心,应使用“灭活疫苗”,不宜接种“减毒活疫苗”。
麻腮风疫苗第1针
麻腮风疫苗一样也有自费和免费,同样选择免费就行了。

19月龄

四联第4针
四联完成了最后一针,终于可以安心一点了~打疫苗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前六个月几乎都是半个月半个月一针,要是遇上感冒还得往后推,庆幸萌小宝身体还是很棒的,几乎都没怎么拖时间。

20月龄

A+C流脑结合疫苗第3针
A+C流脑结合疫苗2岁前是打三针,之后要到3岁跟6岁再打了。

萌小宝的疫苗接种情况目前就是这样。每个娃的接种情况都不太一样,只要按照社区医院给你预约安排好的顺序打完所有针剂,不漏针就可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