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9 尽力而为

January 19
Apply yourself
Describe your last attempt to learn something that did not come easily to you.


练吉他。
在我的世界观里,吉他是个很简单的乐器,你看,弹吉他的,给人的感觉总是落拓的、不羁的、随心所欲的。弹吉他的人,总归不会像弹钢琴的、拉提琴的那样优雅、严肃且庄重,不练二三十年无法登台一般。练吉他不会经历那么“苦大仇深”的磨难……吧。

我错了。
所有的乐器,或者说,所有的音乐表现形式,都是……起码对于我这种天赋点不在于此、技能点也从未加在过“音乐”的人来说,都是很难、很难的。
节奏感是什么鬼?靠“看”节拍器,还勉强能知道节奏,听?我听不见。
音准?完全找不到Key啊。

协调性吗?左手和右手协调起来就很困难。
如果加上听节拍器,就发现我的手耳很难协调。
脚上打拍子?乱了,拍子很难打稳,或是手上很难跟得上。
如果再加上唱……
请看宝宝的生无可恋脸。
已经很努力在练了,仍然触弦不准,不看的话,左手是无法准确地按好和弦的。

它对我很难,就是很难。
然而,我是真的喜欢。
一方面是希望能够多个渠道来表达感情,一方面也是因为,我清楚这是个太好的练习了,对于补足我智力方面的缺陷。

第一节课,学音阶。
老师说:
你一定是个急性子,你看你,刚刚会一点点了就越弹越快、越弹越快,直到自己跟不上。
那就断掉了,就乱掉了,对不对?
如果玩乐队的话,水平烂没关系,水平烂可以弹简单的,可以不加花哨的装饰音。但如果你节奏不稳,那绝对是不行的,这样怎么和其他人配合?

当我能磕磕绊绊地弹奏,但是怎么弹都听上去很“卡”时,
老师说:
别触弦太深了,别那么用力,能响就行。三分力就能响,非出十分,不仅仅是浪费力气。
太用力,不仅影响手速,还会影响下一个音的正确性的。
而且,每当弹好一个音,手上的劲儿就可以松懈下来了,
对,放松,要放松一些,如果你一直一直一直使劲儿,下一个音怎么跟的上呢?

当我在本小节内能基本流畅,但在下一个小节,或者节奏变化时呆滞住,然后跟不上、然后慌乱,一个音弹错就继续错一大堆时,
老师说:
当你弹一个音符的时候,眼睛和头脑应该注意的是下一个了。
在弹奏音乐的时候,大脑应在双手前就意识到,做好支配手的准备。
别事到临头再去想,诶我左手该在哪里,右手该在哪里?
手指灵活也很重要,但准备更重要。

当我说,我手小时,
老师丢给我一个白眼,5岁小孩也在学琴,你手比人家还小吗?多练。
当我说,我就是按不响大横按时
老师说,这个就是“感觉”,多试、多练,没事就抱着琴按就好了。
当我说,我就是没节奏感啊,节奏我听不见。
老师说,缺乏练习的原因,新手都这样。
当我说,我扫弦太难听了,均匀是个什么鬼?节奏还经常乱,我完全摸不到门。
老师说,一步步来。先学会手均匀的上下上下上下,然后再从里面拿掉一些触弦的动作,记住,再然后,练。

反正我有进步。即使天赋点不在这里,也不算慢。
勤能补拙啊。
虽然对于我这种乐盲来说,一分辛苦值半分才。

我之前是个“见一知百”的小聪明鬼,任何事,我浅尝辄止就可以达到“够用”的末流水平。然后呢,然后当然会有其他的事等着我去处理去完成了啊。所以没有什么机会,也没有什么兴趣去“钻研”一门功课。

而学习乐器,或者说,学习一技之长的意义在于,长时间的浸淫,能培养出“气”。能静心做事,观察、思考、推理,心手协调,能达到较高的层次。
你看,各行各业的“老师傅”,无论是院士还是高级技工,他们对大部分完全与自己专业无关的事物,稍一了解,就能给出很有见地的看法。无他,近道矣。
无论是学乐器、画画还是写作,知识点都是几本书就能写完,吉他的知识点大概更少,10页纸。但“气”与真正的“能力”,却只能靠自己积累和沉淀。

其为气也,至大至刚,以直养而无害,则塞于天地之间。
我需要真正的力量,而不是“学东西快,上手新事物快”的小聪明。

怕甚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