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白留空

留白留空

火山

逐渐到了联合国提到的中年界限“44周岁”,这一年发现了改变。改变了生日的态度,开始在家小范围过起了生日,于我来说,生日宴是种奢侈,一直都是拒绝的。既然讲究点仪式感,那就加点权数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将近中年,我也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航行轨迹,心中留空增强了,以前以为实有为“幸福”之源,其实正如杨绛先生所提,心里的蔓妙只于个人心境有关,其他都是暂时无关的,虽然暂且有点关联。而我的留白之思,最早在入学期间,虽然喜欢听课学习,但是总是学不进去,贪恋着大自然的无限张力,甚至贪图口水之福,偷人家的三华李、早李,以致于二年级时,连乘法口诀都背不下。那时父亲是位数学老师,他也因此受到他同事的笑话,父亲严厉地告诉我,你年龄太小,二年级留级吧;留多了半年,终于背过了乘法口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喜欢学习,但是心目中还是对生命的原力及张狂,有点渴望的;喜欢无边探索事物的边界,也喜欢谨慎了解各种人情世故,虽然最终显得不太世故,只是不太愿意世故吧,因此好一段时间,我都是“白痴”的状态,甚至在课堂上也是“留白”的。其实留白过多,也是不行的,因为谁愿意往来有“白丁”呢?在我的认知中,“白丁”是一种薄薄的一层,它时刻具有分裂或分化的能力,在树干中,它往外分化出韧皮部,里面可以输送有机物,往内它分裂出年轮成为木质部,里面可以输送无机物。这种衍生复原的能力就仅仅是这个薄层能诞生,虽然这个薄层是寄存于这个相对成熟的结构中,其实它的维护能力也是有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木工把树干刨下来时,树皮和这个“白丁”层(形成层),最快削除——只剩下刚硬的梁木(木质部),里面的无机部分也无法流动了,因为都砍断了。人作为栋梁之才,也是如此待遇的吗?看到远处的巴别塔,看到景仰处的高山仰止,我不禁逐渐沉默,因为表面的热闹与繁华,往往掩饰了人性深处的设计。我们来到了,就以为得到了,其实无所谓得到,继续留存着精进之心、好奇之意,不断无声留白、留空,给人家以更多的余地去施展,我相信经得起考验的,才是真金。虽然金子可以融于“王水”,若它懂得适当止行,与王水保持着距离,我相信它还是能够发光而渐渐绽放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羞于见识此种光芒,缔造一个巨大的保险箱,于是我们就看到了那个矗立于眼前的箱子;若有衍射射线般的穿透,我估计不少人会发现另外的“真金”的。只是可惜,我们就看到见到的“事实”,真金蒙尘或蒙箱,最好使用移形换影之术,重新焕发它的光芒。在一个地方呆得久了,倒不如出去游历一下,在不太计较的情形下,游历之地处处是春天,因为您的到来,让那片土地开“华”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您看起来孑然一身,其实就是您的“留空留白”,让无数的人得益又得利啊。祝福那些一起互相搭建、搭架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