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道祖师|忘羡一曲远,曲终人不散

文 / 珍珠海 


合上手机,不免一阵欢喜。终于看完了啊......

中间的种种太过揪心,唯有结局能令我长吁一口气。毕竟这第二世,终究是在一起了~

图网侵删

又想起魏婴重归于世时两人在大梵山初遇,一曲《忘羡》令蓝湛识破身份,顾不上温宁,顾不上众多修士,紧紧抓住魏婴,两眼一瞬不瞬地盯着他,似乎在说:是你吗魏婴?是你回来了吗?第一遍读时一略而过,只因蓝湛真的太镇定了吧。

这可是他心心念念了十几年的人啊

可是后来我发现蓝湛是怕的。在确定魏婴身份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带他回云深不知处,现在想想,蓝湛不正是在履行十几年前他说出但没有做出的吗?

——“兄长,我想带一人回云深不知处,藏起来......”

是怕魏婴现世再一次掀起血雨腥风还是怕他被世人认出而再一次身死魂消,恐怕只有蓝湛自己清楚了吧。

后来,蓝湛追踪线索,与魏婴约定好在某个街角相见。我还记得那个灯火寥落、夜行无人的长街尽头的一抹白色身影,孤寂、落寞,也许还有说不清道不明的自怨自艾,以及蓝湛看到魏婴出现那一刻的表情,血丝满眼得甚至有些可怕,三步并作两步赶到他的身边,看到其腿上一大片恶诅痕时涩声道:“......我只离开了几个时辰......”向来神色如常雅正端方的含光君慌了,他承受不起再一次失去魏婴的痛苦了。

问灵十三载

等一不归人

——"忘机他小时候是子弟楷模,长大后是仙门名士,一生都雅正端方不染尘埃,这辈子唯一犯下的一个错误就是你!"

是啊,本该是端端正正淡泊如水的一辈子,就这样被魏婴毫不知情地闯入、占据,然后便再也剥离不开了......

我想,蓝湛一开始是讨厌魏婴的吧。毕竟年少时两人初遇魏婴便在云深不知处的墙头当着蓝湛的面干掉了那坛天子笑,在藏书阁内又几次三番地骚扰他,送了一对兔子赔罪却仍要玩弄他一番。对于魏婴来说,逗弄一个能活得如此一本正经的人本就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了,又可曾想过,蓝湛波澜不惊的一颗心早已不似原来那般平静了。

后来屠戮玄武洞中再遇,云深不知处被烧,两人又被困洞中,皆是一身狼狈,蓝湛突如其来咬在魏婴手臂的一口真真是惊呆了我,这......这还是姑苏蓝氏那个从来都恪守清规戒律的人中君子吗?但仔细想想,这一口包含了多少情绪在里面啊,难过、心疼、埋怨、自责,会不会还有丝丝的心慌意乱和不知所措?

可惜,蓝湛一步步看着魏婴修炼鬼道,曾经明俊逼人的少年突然变得陌生起来,他不是没想过劝阻魏婴,可几次三番的当面痛斥和出手阻拦,总是令两人少得可怜的相见不欢而散。就算这样,蓝湛也明白,其实他还是那个魏婴,还是那个会为了他人而置自己于困境的少年。可最为遗憾的就是,那时的魏婴从未仔细琢磨过蓝湛的心思。

可鬼道毕竟是鬼道,必定是世人难容、万人唾弃,更何况,他想救的,是人人讨打的“温狗余孽”。所以此局无解,结果可想而知......

魏婴身死,一切归于平静。

可是,你让蓝湛怎么平静?

如果说之前的蓝湛把这种感情小心翼翼地藏在了心底,在屋里偷偷埋下几坛天子笑,顶着叔父的压力把魏婴送的一双兔子养成一窝,哪怕在百凤山围猎时情难自禁的一吻,也未曾让魏婴察觉到分毫。

那么这份平静终因其身死而再也无法自控,我能想象得到当蓝湛拖着重伤之身也要去乱葬岗看一眼,却发现连一块骨头,一片碎肉,一缕虚弱的残魂都找不到时的绝望。什么三千多条清规戒律,什么姑苏蓝家家训,都比不上一个活生生的魏婴啊......

蓝湛隐忍多年终于破土而发的感情令身边人诧异,也令我动容。原来不知不觉中,他竟爱的那么深。记得《与羡书》中的一段话:

忘机琴音泠泠,然无与相和,袛对风空弹,半阙《问灵》。欲问之,尚在否?在何方?可归乎?具无应答......

喝他喝过的酒

受他受过的伤

所以,具无应答的心碎下,三十三道戒鞭痕和一枚烙印。唯有这样,蓝湛才觉得身边有这个人曾留下过的痕迹吧......

所幸,念念不忘,终有回响......

我还记得这一世魏婴知道血洗不夜天城发生的一切后迫不及待地向蓝湛表明自己的心意,那份急切我当真都要拍手叫好了。亏得他本就是个“不知羞”的人,即便众人在场,也要说出:

——“你特别好,我喜欢你,或者换个说法,心悦你,爱你,想要你,没法离开你,随便怎么你,除了你谁都不想要,不是你就不行!”

这么露骨又急切的告白,蓝湛等了快二十年啊!就算魏婴重归于世,他也只当是自己一厢情愿,所以一直默默地陪着魏婴夜猎,任他肆意妄为,任他劣迹斑斑地挑逗戏弄。要知道,所谓“逢乱必出”的含光君,不是给他人以极强的压迫感,就是令他人心生敬畏,杀尸、禁言,这些蓝湛从未手下留情过,自己也如前世一样,冷若冰霜不苟言笑,却独独坚定地站在他身旁,极尽温柔。

今生得此一人,足以,夫复何求!

幸好,这一世,魏婴不再被人人喊打,终于可以如梦中一般肆意潇洒。只是这一次,多了一个蓝湛陪在他身边,何其有幸,他想要的那个人,也只有蓝湛。

“蓝湛,看我,快看我!”

如当年一般,魏婴笑着叫他了,他也看过去了。从此,就再也移不开眼睛了。

图网侵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