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麦田守望者

       我是你的米老头,小麦深深被我抓在手里,一辈子也不会放手。

       ——题记

【1】

       夏天来了,麦田里又是一片金灿灿地丰收。

       庄小麦喜欢聆听风吹拂着小麦的声音,喜欢麦田散发出的成熟的香味,更喜欢麦田里的稻草人,它们默默无闻守护这片麦田。

       庄小麦是村长庄田根从麦田里捡来的弃婴。麦田里的麦子熟了,麦穗被风吹出来的声音像是母亲哄着她的孩子,婴儿睡的那么安静。这就是庄小麦的名字由来。

       后来,城里来了一户人家。那户人家的小男孩跟我同岁,他叫苏言,10岁。

       麦田是苏言和庄小麦最美好的回忆,那里是他们相遇的地方。每年这个时候,苏言都会跟着他父母来到农村办事,他都会和庄小麦一起到麦田里捉迷藏。

       就在那时候苏言和庄小麦成了最好的朋友。金灿灿的麦穗拍打着节奏,随着他们的欢笑印记在这个夏天。

【2】

       苏言说喜欢庄小麦的时候,是在麦田里。麦穗的声音没有压住苏言的声音,庄小麦听的非常的清楚。苏言他说喜欢她,就像她喜欢麦穗一样。

       那年十四岁,那么单纯的年龄。麦穗娇滴滴的垂下头,就像庄小麦害羞的表情。

       年复一年,夏如麦芒。爱情始终没有挺过它成熟的季节。

       苏言从城里来信了,庄小麦高兴了好阵子才打开信。信上的内容让庄小麦的笑容僵住了:

       小麦,忘记我曾经对你承诺吧!我的将来只能跟城里的女孩结婚生子。你很单纯,像麦田里的麦子一样给人舒服感觉,为什么你不是城里女孩?我的心根扎在城里……

       城里?城里?……

       庄小麦哭了,她的苏言不要她了,一封信就这么结束她的初恋。

       她奔跑在麦田里,泪水和汗水混合在一起,麦穗被风吹的哗啦啦的响,像是预示着暴雨来临。

       庄小麦病了。

       病了一个月,娇小的人明显瘦了一大圈。她对庄伯伯说,她想去城里念书。

【3】

“同学,你是新来的吧!”一个胡须发白的老头问道。

       庄小麦对这陌生的校园感到孤独,这里的同学都不愿意和她说话,因为她是农村来的转学生。庄小麦一个人走在校园里,在一个宽敞的大教室停下来。看着那个老头背影,她又想起了苏言,直到老头走到她面前,她也没有反应过来。

“嗄?”庄小麦从自己思绪中清醒过来,这个老头的声音听起来很怪。

“你是新来的吗?”老头再次问道。眼前的女孩看起来很面生,这个女孩给人的感觉像是夏天成熟的麦子,那么舒服。

       她是新来的吗?她叫什么名字?哪个系的?顾景帆第一次主动和女孩说话,引起身后那帮人小小的轰动,觉得不可思议。

“恩,是的。我是农村转来的。”庄小麦强调‘农村’两个字,她习惯别人瞧不起的眼神看她。

“哦。我叫顾景帆。大二金融系的。”

“顾教授,你好!”庄小麦很有礼貌的大招呼,虽然眼前这个老头看起来像个农民。但是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顾教授?”哈哈……身后的那帮人听到女孩称呼顾景帆为教授,都笑的前俯后仰。

       “同学,你好像误会了。我也是这里的学生。”顾景帆用眼神警告身后那帮人不许笑。

       “啊!对不起。爷爷,这里是A市重点大学,不是老年大学。”

       庄小麦的这句话让顾景帆也忍不住笑了,这个女孩真有趣。顾景帆看女孩疑惑的表情看着自己,才明白她为什么喊他爷爷了。

       顾景帆是学校公认的帅哥,又是木叶话剧社社长,他正在排练一场话剧。他扮演的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老头,今天是第一次化妆排练的。没想到化妆师的水平技术高超,把他这个老头的形象装扮的如此像。

       “同学,不是有句话说的好,活到老,学到老。难道这重点大学我这个老头就不能来上吗?”顾景帆故意逗她。

       “不是。你不要误会,我绝对不是那个意思。”庄小麦知道被人看不起的感觉是那么不好受,她慌忙的解释道。

       “你叫什么名字?哪个系的?”

       “我叫庄小麦。中文系的。”庄小麦一直陷入内疚中,没有发现这个老头声音不对劲,腰也挺直了。

       “原来是中文系麦子公主!” 其中一个人说道。

       他们都知道中文系转来一个像麦子的女孩,性格孤僻,不与人接近。所以私底下同学们给她起个一个叫麦子公主的绰号。

庄小麦匆匆忙忙像逃一样跑走了,她讨厌别人给她起外号,讨厌别人看不起她。庄小麦不知道身后有双眼神深深地看着她。

       顾景帆叹道,庄小麦,我们还会见面的。

【4】

       顾景帆再次见到庄小麦,是星期六上午肯德基店门口。

       顾景帆穿着肯德基老头的娃娃服站在门口发宣传单,他看到庄小麦像是在寻找什么,他挡住了庄小麦的去路。

       “你好,小姐。我们肯德基在做活动……”顾景帆话还没说完,就被庄小麦打住了。

“我没钱。”庄小麦很直接的说道。

       她来城里上学已经很不容易了,她的生活只有靠自己节约了,城里的消费真的是太贵了。

顾景帆没有想到庄小麦回答的这么干脆,让他一时间不知道找什么话题留住她。顾景帆不顾大街上人来人往的,直接拉着庄小麦进了肯德基店。这举动引起很多顾客朝他们这看。

       “我请你!”

顾景帆这次摘掉头上老头帽子道具,满头大汗的俊颜出现在庄小麦面前,灿烂的笑容让庄小麦突然想到苏言满头大汗出现在她面前。那时候在麦子成熟的麦田里奔跑,一直到他们跑步动躺在麦穗上聊天。

“你是谁?”

       庄小麦压抑自己自己的眼泪不要流出来,这个陌生的男生为什么要请她吃这么贵的东西,难道你瞧不起她没有钱吃不起吗?

“我是顾景帆啊!”顾景帆灿烂的一笑,俊朗的容颜被窗外映进来的阳光显得那么好看。

“你……”庄小麦疑惑的问。

“第一次见面我是老头的样子把你吓坏了吧!我们第一次化妆排练话剧,我演的是一个农民老头。”顾景帆知道庄小麦心里的想的疑问。

“真像老头。”庄小麦回想上次见面他装扮老头的模样,真的好像老头。

“呵呵,为了表示欢迎新生,我请你吃饭。”

庄小麦起身准备离开,他们是不同等级的人,她不愿意呆在这里受人关注。

“谢谢学长,我不饿。”

顾景帆拦住庄小麦的手,手是冰冷的。庄小麦吓的抽回自己的手,她害怕这种温暖,曾经苏言也拉过她的手,最后还是放开了。这次庄小麦离开,顾景帆没有拦着。

【5】

       “庄小麦,庄小麦……”

庄小麦回头,看着顾景帆拎着一大包塑料袋朝她这个方向跑来。

他们来到附近公园坐下,顾景帆递给庄小麦热乎乎的奶茶,还有吃的。

“虽然现在夏天,手那么凉。喝点热乎乎的奶茶吧!我不知道你喜欢喝什么口味的,所以我选了麦香口味的。”顾景帆地一举一动让庄小麦觉得很温暖。

       顾景帆是第一个知道她喜欢麦香味的奶茶,喜欢麦子的味道。她怀念家乡那片麦田了,金灿灿的麦穗成熟了。她接受了顾景帆手里奶茶,给他最灿烂的微笑。

       庄小麦的微笑让顾景帆觉得今年的夏天特别凉爽,突然喜欢上这个女孩。

       后来在校园里,顾景帆去找庄小麦的次数多了。学校里闹出了绯闻,麦子公主庄小麦是帅哥顾景帆的女朋友。

【6】

庄小麦知道关于她和顾景帆的绯闻后,装做什么事也没有的样子。顾景帆一直等庄小麦来找她,让他向大家解释他们不是男女朋友关系。他很讨厌传闻的,但对于跟庄小麦扯上关系的绯闻,他很愿意接受。

顾景帆对庄小麦越来越好了,让绯闻变的那么真实性,有很多人羡慕和妒忌。

【7】

       顾景帆的话剧要正式演出了,庄小麦被邀请前排观看。

当庄小麦看到老头打扮的顾景帆手里赚着麦穗的时候,她差点笑出来,这个帅小伙子扮成老头的样子真好笑。

“麦穗啊~麦穗,你是我老头的命根!”顾景帆对着麦穗念着台词,看着台下的庄小麦。

“如果没有你,我该怎么生存下去。”

……

“庄小麦是个农村姑娘,也不看看自己土包子样子能跟一直是城里生长的顾景帆成为一对吗?”这是从另一个麦克风发出来的女声。

台下引起轰动,都议论纷纷朝庄小麦身边看。庄小麦第一个想的就是离开这里,不想被当成怪物围观。

“庄小麦,给我站住!”顾景帆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庄小麦,他知道她现在很需要一个人安慰。他不想让她离开,也许她这次离开就不会再见到她了。

庄小麦停留在台下,她低着头哭泣着。她现在只想着离开这里,她要回到有麦田的地方。

“我要谢谢刚刚讽刺庄小麦的同学,让我有勇气向我喜欢的女孩告白。庄小麦,我喜欢你!”顾景帆说的很大声,很真诚。

“不要离开。小麦。我说你是我的命根,要是失去你,我该怎么生存下去。我喜欢有你存在的日子,你给了我秋天的温暖。小麦,留下来。”

顾景帆深情告白引起全校师生风动,学生开始起哄,让庄小麦答应他。

“答应他,答应他……”

【8】

       庄小麦答应了顾景帆追求,正如他说的那一句,  我是你的米老头,小麦深深被我抓在手里,一辈子也不会放手。从此,麦田的守护者一直守护者它的麦田。夏天来了,麦穗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这篇字的时候,一直在接电话,大概接了十几个吧,所以写的心不在焉~哎~ 国风·鄘风·干旄 孑孑干旄,在浚之郊。素丝...
    至简从心阅读 779评论 20 40
  • 还差两天2016年就这么过去了 变老了,同事说我长了皱纹。苁宝宝也一天天的长大了。身边的s此刻入睡了,父女均匀的呼...
    砸扁回忆阅读 135评论 0 0
  • cherchao阅读 493评论 0 0
  • 人是从腐朽树上长出的妖怪 为了平分阳光苟活在世上 附在形形色色的叶子上喘气 那抱成一团的痛苦啊 那密不透风堆满死面...
    勒普兰斯阅读 2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