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

关于人和鱼种族的故事听过很多,也是电视剧电影里常出现的场景。最深刻的莫过于小时候的安徒生的童话《美人鱼》了,也是因为这个悲剧故事,相比安徒生通话小小的自己更喜欢格林童话。小美人鱼化成泡沫的结局让我难以接受。当时的我并不懂,那个顶替小美人鱼的“坏”的公主,为何没有像灰姑娘的姐姐一样,被戳穿,王子明明也是喜欢小美人鱼的,为何最后和小王子在一起的不是小美人鱼。

前几天闺蜜很兴奋跟我推荐陈奕迅唱的主题曲,说这部电影肯定很对我的口味。对这部电影我也是最近才知晓,所以没有十二年的情怀,也没有很深的情结与执念。第一次看主题曲的mv,伴随着“星月相掩于大海上,微风摇曳细雨也彷徨”、“流霞飞舞,群青深处”等吟唱,满天绚烂的星空,红色的几个小人和“大鱼”,奇幻而哀婉的电影情节逐渐显露。其实我一开始看到那个奔跑着可爱的红色小姑凉海棠,首先想起的不是宫崎骏的《千与千寻》,而是夏达的《子不语》里灰绿色短发,清秀可爱的小萝莉莫语。七月八号上映时我就和闺蜜第一时间去看了这部电影。

电影以庄子的“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开篇,讲述了一个属于中国人的奇幻故事,影片试图向观众展现那条游弋在每个中国人血液和灵魂中的大鱼——鲲。四十五亿年前,这个星球上,只有一片汪洋大海,和一群古老的大鱼。

在椿成年礼被放到人类世界中,在海里看到那个少年的那一眼就注定了和鲲彼此的缘分。果然,那条红色的海豚不一般。果然,那个少年不一般,他吹得笛子很好听很安心。好感是缘分的开始啊,于是他不顾妹妹救她,于是她也不计寿命的代价还他,从此他们生命相连,或者可以说成生死相依,生死相随。命定的一对璧人。

而总被椿嫌弃的叫做跟屁虫的湫,对她最好的人,有求必应,多番折磨。在一个风雨飘摇的夜晚,纤弱的少女提着灯快步跑下层层围楼。窗口的少年打落花盆引起了她的注意。少女依旧执着地向前奔跑,少年默默下了楼跟着她。天不怕地不怕,只怕她受苦。为她好保守秘密,偷偷放生,被推出去和鼠婆跳舞也没什么。她在意他啊,于是他帮她。她想让他重生,他用尽全部法力开启海天之门。她为他不计代价舍去一半寿命,他为她赎回寿命,即便搭上一整条性命。她想去人间和他生活,他送你,化作人间的风雨。最深刻的场景是椿湫为送鲲最后一程,席地相背而睡,有一搭无一搭的闲聊。一句谢谢你,就让湫露出微笑。谢谢是疏离客套,加上明确对象你,就不一样了。“我还是很重要的。”湫想。于是这个少年转过身,想轻抚他心爱女孩的头发,想亲近的抱抱她,仅仅是这样,就当是兄妹也好。然而,这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少年的勇气,在那一刻土崩瓦解。只好转过身偷哭。他能宣泄的情感也不过是独自一人喝醉酒时,大喊,“你以为你接受的是谁的爱?你接受的是一个天神的爱!他将背叛所有的神灵去爱你!为你忍受一切痛苦!以此带给你快乐!”只有最后为她殒命痛苦时,才说道出了,“我后悔了,那天晚上我该抱抱你的”。可是他终究没有那么勇敢,他怕她有负担,她看鲲含泪挥手作别,他望她的背影深情一片一往无前。从此,风里有了诗句。当一个人为了爱的人可以忍受上百年的孤独时也许他也不是孤独的了。

情感是讲缘分的,湫和椿自小青梅竹马,可依旧比不上椿和鲲的檫肩而过,爱情这回事,也就是那样,不会有相见恨晚,也没有来不及参与的过去。椿爱鲲,湫爱椿,他们谁都没有错,他们都在为了自己的爱情而争取。所有的付出都是心甘情愿,那么所有的结果也是理所当然,仅此而已。

作为一个泪点负值的女生,我被湫感动的一塌糊涂。红肿的鼻子叫嚣埋怨着,这是没用的,何必呢。在玛丽苏的情节中,往往有一个与王子相比毫不逊色,样样出挑的男人。同样爱着普通的,可能只是有点倔强的女主。谁也说不清爱情的来源,不过,很不幸,他是骑士。他有长矛长剑,有温暖阳光。但,他能做的,只是用温暖阳光宠着她,用长矛长剑保护她,用尽一切护她周全。将她送入王子的怀抱,即便被伤的遍体鳞伤甚至丢掉性命,也只能换来公主的几行清泪罢了。其实暗恋就是这样的,默默的喜欢一个人,默默地为一个人付出,没有资格去让别人去接受你。因为有的时候对方是真的不知道啊。又有多少人是以朋友的身份爱着一个人呢,我想如果是这样,你就不会说你以朋友的身份爱着那个人很婊了吧,所以这些对于椿来说也是,你没有资格说她婊,不能因为湫的不敢告白和默默守护就说湫是椿的备胎,更不应该让椿来背婊的这个锅。况且喜欢本来就是一个人的事,不能比较,也不能衡量付出。既然一厢情愿,就得愿赌服输。

闺蜜一直在跟我强调,这是一个简单狗血的三角恋故事,但又赚了她一整场的眼泪。其实不是只有爱情才有资格称之为爱,细想来留在我心底的并不仅仅是他们仨的情感纠葛,相反我哭的最凶的地方是在椿将那个小挂件,交给了鲲的妹妹的时候,妹妹哭诉着对椿说,“你把我哥哥还给我”。曾经见到红色海豚满心欢喜的小妹妹已经不在了,因为是红色的海豚,间接地害死了自己的哥哥。所以椿一定要救回那个男孩不仅仅是因为那个男孩,一定程度上还是为了那个孤独幼小的妹妹。还有椿的爷爷为了就湫仙逝了,还有椿在为了全村的命运搭上自己的生命还有很多很多,每个人都是善良的,因为是鲜活的生命,所以不可能无动于衷,因而都选择不计后果。鲲救椿一样,椿救鲲其实也一样。

它所讲的世界似乎是我们的过去又似乎不是,这个世界真实到和我们一脉相承,又虚幻到素昧平生。

每个人心中对这部电影的解读都不一样,而我的文字,则是我眼中的大鱼海棠,一个有笑点有泪点的大鱼海棠。因为一部动画,我有了一种冲动的猜想,或许我们的祖先确实和巫、妖一同共处,或许我们生母真的是后土女娲,只是我们忘了而已。为何很多的美国人依然相信耶稣,而我们的信仰只能是传说呢?

对于音乐还有动画设计并不是很懂,对于里面的中国元素还有山海经还有庄子的逍遥游的解读也不是很了解,只是觉得星空和海的画面很好看,他们住的房子很别致,衣服也红的很喜欢。没有什么太多的维护国产的情怀,只是主观选择自己的最真实的体会来记录

(断断续续拖了三天才写完,好久没这么认真写一篇影评了,不是为了什么,只是喜欢记录,享受回头感受自己文字的温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