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色峪山洞猴头菇与食养(54)——饮食能否“逆天改命”?

洞藏雪  均衡营养引领者

        自古就有一种说法,叫做“人之命,天注定”。这里讲的“人之命”不仅是指人作为社会人的命运,也指人的自然寿命。本文所讲的仅仅是指人的自然寿命能不能通过饮食“逆天改命”?

        一、基因强大母庸置疑

        人的寿命“天注定”主要是说,人的基因和遗传因素能够决定人的寿命长短。这个说法,在某种程度上是对的。有科学研究发现,一些基因物质对人的寿命有影响。有的可以控制人体内胆固醇的转化;人体携带某些基因,很少会得心脏病。再比如,胎儿在母腹中没有足够的营养,出生后就易患心脏病。历史学家认为,人只有在身体成熟、健康、心智发育正常以后才能孕育出健康长寿的生命个体。

        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发现,一个家庭祖辈寿命长的人比较多,他们的后代也往往会长寿;再是一个地区长寿的人比其他地区的人要多。其原因往往也是基因和遗传因素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人们往往将健康的父母,孕育的孩子肯定健康这种情况也归为基因或者遗传因素。

        然而,即便基因那么强大,科学研究发现,基因也只占了不到五分之一的影响比例,而80%左右的决定作用却在外在因素上。2018年4月的全球顶级科学杂志Science上发表了一项里程碑式的研究,数据的收集来源于有血缘或婚姻关系的1300万人,平均跨越11代。而正是基于这一庞大的家谱,科学家们得出了“寿命中只有16%是由基因决定的”结论。

饮食健康迫在眉睫

        二、饮食因素对于寿命的决定作用

        一个家庭辈辈长寿的人多,有基因强大的因素;更多的却是生活习惯尤其饮食习惯的影响。

        首先,饮食习惯往往能够决定人的寿命。从人作为活的生命体需要的能量来源和生命体自身的生存要求来讲,饮食是最基本、最首要的因素。古人强调,要因时而食,不要偏食,不要暴饮暴食。按照现代营养学来说,因时而食既是要求一日三餐,都要按时饮食;也是要按照不同季节、不同的健康状况、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职业要求做好饮食。一个家庭,兄弟姐妹及夫妻的寿命与基因和饮食习惯都有相关性。2018年11月出版的《遗传学》(Genetics)杂志发表了一项超大规模的有关寿命的研究。研究人员分析4亿人的资料得出,基因对寿命的影响比重或许不足7%,而夫妻之间的寿命相关度比兄弟姐妹还要高。可见,基因不是影响寿命的第一要素。

        现代营养学告诉我们,古人所要求的“不要偏食”,就是要求每日三餐,饮食必需要有足够的七大营养素。缺一不可,量不足也不行。否则,影响寿命是必然的。早期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必然会给后半生埋下病根。有大数据揭示,连续五年吃素,容易出现贫血;连续十年吃素,会导致骨质疏松。因此,要想健康长寿是根本不可能的。人们普遍敬仰的弘一法师,经常禁食修行,午后不吃东西,造成严重营养不良,从小小病不断,后来发展到四肢浮肿,皮肤溃烂,严重神经衰弱,年仅62岁一代高僧就去世了。高僧弘一法师若是像他成就前半生各项文化艺术一样,研学饮食养生也就能够高寿了。那么,他对于人类智慧的贡献会更大。

      其次,合理膳食不能马虎,更不能随心所欲。不仅营养学家,还有医院的大夫,常常给人们的饮食建议就是合理膳食,均衡营养。人们的不良饮食习惯可以归纳为三类。一是谨小慎微,这也不敢吃,那也不能吃,过于挑食。若是孩童影响生长发育,若是成年人总是病怏怏的,若是老年人更成了典型的药罐子。二是随心所欲,喜欢吃这个,不喜欢吃那个;想吃啥吃啥,想喝啥喝啥。身体长病得到了警告,缓过劲来照旧。生命的终结往往不是那口饭,就是那口酒,或者那盒烟,或者那种不良的嗜好。三是家庭成员养成相同的不良饮食习惯。比如过去生活困难,吃不好吃不饱,现今富裕了,鸡鸭鱼肉成了主食。很多疾病带有家族性的,不是基因问题,都是相同的不良饮食习惯造成的。

必需营养一个不能少

      药圣李时珍曾经说过:“饮食者,人之命脉也!”现代营养学和医学告诉我们:

——缺乏蛋白质,人就缺乏了生命的基础,会导致身体乏力、免疫力下降、身体水肿和营养不良等;蛋白质过量了,就会影响肾脏功能,引起消化不良,诱发泌尿系统疾结石,影响钙的吸收,导致肥胖等。

——缺乏脂肪,就会营养不良、内分泌失调;脂肪多了,就会导致肥胖,严重者会发生多种慢性病。

——缺乏碳水化合物,会出现低血糖、抵抗力下降;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会诱发高血压、糖尿病等。

——缺乏维生素,就会引起一系列代谢功能障碍,导致代谢类疾病;维生素过量,会导致胃粘膜病变,加重肾脏负担,引起神经系统病症等。

——缺乏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会出现发生贫血、骨病、乏力等;过量摄入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会导致肝硬化、肾结石、糖尿病、急性铁中毒、高钙血症等。

——摄入膳食纤维过少,会导致便秘、糖尿病、肥胖、静脉曲张、结肠癌等;摄入过多的膳食纤维,会导致便秘 、腹胀、腹部痉挛等。

——喝水不足,会导致排毒能力差、消化不良、便秘、肾结石、血栓、皮肤干燥等;喝水过多,会导致水肿、水中毒、肠胃不适、电解质紊乱等。

      上述就是每天每顿饭必需摄入的七大营养素,无论够不够都会引起身体健康状况的变化。量变会导致质变。量变小,时间短,质变的可能性就小;量变小,时间长,质变可能性不会小;量变大,时间短,质变可能性不一定小;量变大,时间长,质变肯定大。这个质变包括身体的健康状况和寿命长短。2019年《柳叶刀》杂志曾经有过报道,饮食问题造成全球每年1100万人早亡,占全球死亡人数的五分之一,日常饮食是人类健康的最大杀手。不难想象的是,这些人因为饮食问题的早亡,大多数绝不是一天两天的饮食问题造成的,量变引起质变是必然的过程。所以说,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极为重要,是决定饮食是否健康的首要因素。

健康饮食须知图

        三、“逆天改命”三步曲

      食用菌是近五十年左右,继人类数千年来以动物性食材和植物性食材为主,发展到动物、植物、食用菌三大食材来源。尤其近三十年以来,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为食素的人们带来了福音。因为植物食材普遍缺乏的氨基酸、维生素B族、维生素D等营养成分以及多糖、酚类、腺苷、甾醇等活性物质,都是影响人类能量来源、免疫力增强、排毒能力增强等健康和寿命的主要因素,在食用菌中几乎可以全部得到补充和实现。因此,在西方发达国家,食用菌被称为“上帝的食品”。现在,人们越来越多地形成多吃食用菌的饮食习惯。这个习惯的形成,为人类平均寿命达到120岁成为可能。要实现这个目标,也就是说,人的自然寿命要在现在问题多多基础上“逆天改命”也成为可能。

        第一,从现在开始,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饮食供给单位,自觉自愿在不太长的时间内逐步减少,直至摒弃一切影响健康的反营养物质。

        所谓反营养物质是指,一切被农残、重金属,激素、抗生素、污染的空气和水,对人体有害的添加剂、瘦肉精、苏丹红、硼砂、滑石粉、漂泊剂、甜味剂、增色剂、增稠剂、调味剂、防腐剂、保鲜剂、过度加工等等污染的食材中有害成分。这些反营养物质会阻碍营养成分的吸收,加速营养成分的流失,甚至会伤害人体器官,如肝脏、肾脏、脾胃等,还会在人体内形成沉积,进而影响人体的健康和寿命。

        第二,在增加有机绿色食材摄入比重的同时,不断学习掌握并运用饮食养生知识和方法,使个人、家庭、饮食单位的每个人、每天、每顿饭能够获得必需的营养成分。

        由于每个人的年龄、性别不同,在社会中承担责任不同,身体健康状况不同等等,其每天每顿饭需要获得的必需营养成分不尽相同。尤其对于孕产妇、生长发育的儿童、健康状况存在问题的人们,特别需要饮食健康安全措施来保障。逐步实现每个家庭起码需要一人懂得营养学知识和方法,每个饮食单位需要配备懂得营养学的人员,从小学开设食育课程(从娃娃抓起)等等,成为必要的保障措施。

        第三,从科研、生产、消费各个环节,形成科学的饮食养生体系包括健康饮食原料来源,为人这个生命体注入更强的免疫力、自愈力等生命活力,实现人类生命体由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

      上述的三步曲,对于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饮食单位、直至一个民族、一个地区、一个国家,时间和步骤不尽相同。但是,营养学、医学及生命科学发展到今天,人们健康意识的觉醒,老年化社会的到来,如何通过改变饮食习惯,真正实现健康饮食的作用和目标,已经迫在眉睫。三步如何实现,实现的快慢,决定了人类寿命达到120岁的时间长短。当然,具体到每个人的寿命延长,既有社会因素的影响和制约,也有个人饮食习惯达到科学程度的影响。

      笔者从事生态农业十余年,自觉学习和实践健康饮食养生,尽可能不吃或者少吃含有反营养物质的食物,由十多年前每天吃药一把,到今天一粒药不吃。即使去年底阳了几天,仅一天发烧38.3℃,一粒药没吃,只是多喝水,按照公开的专家建议,注意饮食营养补充,不到十天就痊愈了。还有关键的是,笔者每天早晨空腹食用洞藏雪猴头菇粉,已经坚持了八年,效果十分显著。

      本文前面提到父母健康,孕育的孩子肯定健康,也归为基因或者遗传因素。也就是说,父母通过良好的饮食习惯获得健康,自然影响到孕育的孩子也能获得健康,使得饮食因素影响到了基因和遗传因素。因此,我们通过饮食“逆天改命”实现健康长寿的欲望,可以代代相传,人类寿命达到120岁一定能够实现。

      尊重自然,尊重生命,从饮食做起,是时代赋予我们每个人的历史责任。只有实现这种历史自觉,饮食必然能够“逆天改命”! 


        猴头殊可口,胜熊掌燕窝万万矣,长食轻身延年!
                              ——乾隆

洞藏雪猴头菇理念


猴头菇HERICIUM译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