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这种事

      常听到这种话,“朋友之间谈什么钱,俗。”今天就俗一把,就说借钱这种事。实在是因为这种事处理不好,不是两败俱伤,就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说道借钱,立马想到的是什么?当然是朋友。谁都不可能向陌生人借钱。更不可能把钱借给陌生人。所以我想说的无非就是向朋友借钱,借给朋友钱。

       都说现在的社会,借钱的都是爷爷,借给别人钱的都是孙子。那咱们就先说“孙子”。实在是“孙子”不好当啊。我想几乎每个人都应该有借给别人钱的经历。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生活的圈子,也就一定有那么几个要好的朋友。人家手头紧,我们不可能见死不救。如果你真的选择直接拒绝,那么不出意外,以后就是两个世界了。可如果你借了。少了可以就算了,多了又怎样开口索要。针对种种问题,我们仔细分析一下。

       1.这第一种人,是我最厌恶的。就是那种讲究“细水长流”的人。就是每次只借个4,5元钱的这种。这是典型爱贪小便宜的人,借了就没打算还你。因为他们知道,这几块钱你多半不会放在心上,更不会好意思要。(男生中现象更为明显)可你如果做个统计,你会发现,这几年你借给他的钱已经不是小便宜了。我的生活中这种人真的出现过几个,经过了多年的思考。我现在的策略就是,借钱是吧,可以。10块没有,只有100。不过此方法也要慎重,真的遇到不要脸的。100怎么了,一样不还你。

        2.这第二种人,是我最欣赏的。也是最心甘情愿借的。人家通常不爱借钱,即使借不出一周肯定还你。说不准还会再还钱的时候请你出顿饭什么的。这种人通常重情义,懂感恩。绝对是可真心结交的朋友。所以你就敞开借就好了。人家要是借200,你直接拿500.

       3.这第三种人,是我最无奈的一种人。他们生来就是那种大大咧咧的性格。借完你钱后,再还之前居然忘了。是真的忘了,绝不是想赖着不还。你也知道他就是这样,所以你就必须提醒他。可都是朋友,你并不是每次都能确定人家到底忘没忘。所以难免张不开口。不是我信口胡说,有时候你直接他还钱,他真的有可能跟你翻脸。“老子差钱啊,好像要赖着不还你似的,急什么”。然后,就是天各一方,形同陌路。其实我就属于这种人,不过借之前我就会告诉他,要提醒我,否则我会忘得。时间久了,他们也就了解我了。所以这种健忘的人,我一般在借钱之前就会告诉他。我会提醒你还钱,以免你忘了。他们多半笑笑,说“恩,还是你了解我。”

       当然,肯定还会有各种奇葩的人。我就说这些好了。关于借给别人钱,我还想说的就是 

      1.尽量别问这问那,你想借,你就问“需要多少?”你不想借,就说“我最近手头也紧。别刨根问底,让人家把借钱的动机全都告诉你。如果真的是朋友,就应该去相信他不会去做坏事,就应该明白他向你借钱是真的遇到困难,真的把你当朋友。毕竟,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借钱也是需要勇气的。

     2.不要频繁的让对方还钱。如果对方真的有钱还你,多半不会赖着。如果你确实也快身无分文了。适当的问一下也可以。至于什么唱《你的背包》这种,这只能是笑话。而至于你那含蓄的暗示,也最后不要太经常。遇到性格大条的,根本听不懂。而那些敏感的人,则会深深厌恶你。

     说完”孙子“,记下来就说说“爷爷”好了。其实生活中我是经常当“孙子”的那种人。不是我家里富裕。而是因为我总能较为合理的安排好我的生活费。当然如果是做“爷爷”,我绝对是一位好“爷爷”。因为我实在不想因为钱这种事和自己的朋友闹出什么不愉快所以我通常如果借别人钱,我都这样做。

      1.直接告诉对方金额,还有大概的归还时间。

      2.如果借的金额较大,要很久才能还。每几天都会和他说一下,告诉他要是实在想用这笔钱。我可以再从别人那借一下。

      3.我也善忘。所以,每段时间会问一下经常借给我钱的那几位。否最近是否杰锅钱。听起来,有点神经,但其实还间接让你的朋友更信任你。

      4.最好不借,没什么特殊情况绝对不借。借钱,绝对不是什么好习惯,更不是好品德。

     5.尽量不向南方人借钱,不是我歧视南方人。只不过我是北方人,现在又生活在南方,我清楚的知道南方人的生活习惯与北方不同,南方人认真仔细,对钱更是。而从小生活在北方的我真的不适应。

     最后,讲一个自己的故事。高中的时候有个要好的室友,更是朋友。他曾经向我借了200块钱,知道高考完还没还我。有一天他给我打电话,让我把银行账号给他,他好打给。他的家境确时很不好,而且他马上就要过生日。我说“别还了,三年了,你过生日也没送你什么礼物。这次又没法给你过生日。就当我送你的生日礼物了“。后来,同学会,他坚决把钱还我,他说:“借的就是借的,我必须还你,我知道你把我当朋友,所以你必须拿着”。那之后,对于借与送我一直分的很清楚,不是我矫情,如果你缺钱,作为朋友,我出点钱帮你,我愿意。但如果是你借我的,再少也因该还我,这是信誉问题。 并且我一直觉得即使是很有钱的人,也不因该随便借给别人钱,然后就此事抛之脑后,你的这种似乎是慷慨的善举,只会让人把你当成败家子或是摇钱树,不会得到任何感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到钱,猫猫忽然发现自己的一大优点,专一。从小到大,对于钱是一直爱并且需要,甚至会保证爱一生一世! 这么专一,都快...
    贾猫猫来也阅读 828评论 13 16
  • 文/菟丝草 石门山森林公园位于旬邑与铜川的交界,属于旬邑地界。天气晴朗,风和日丽,一大早,我们带着愉悦的心情,踏上...
    菟蕬草阅读 519评论 0 2
  • 在家等老妈的饭吃,电视正在播西游记,三打白骨精。小时候可爱看了。 一打,师傅赶大师兄走,大师兄说:师傅,我尚有一事...
    恋念依旧阅读 863评论 0 1
  • 期待,而又恐惧着未来。 要求变了。
    沃雷塔尔阅读 153评论 0 0
  • 早,书包,找书,晚。 晚,庆祝,分吃,叫奶奶,情调,分享阅读。爸爱比较。
    出尘水阅读 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