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读书时】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美] 史蒂芬.柯维 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高效能的生活是有基本原则的,只有当人们学会并遵循这些原则,把它们融入到自己的品德中去,才能享受真正的成功与恒久的幸福。

曾有一段很长的时间,觉得自己还算是行动派的人,以前在最繁忙的临床工作,在危急的时间都会是游刃有余,因为都可以把一些常人觉得很不可思议的过程按规范处理完成。其实最近才发现,这是因为工作有常规,而不是自己的能力。除开了自己最熟悉的专业,生活反而是不那么的紧凑,总有点拖拖拉拉的。

转入行政工作后,更觉得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工作是多么的重要。毕竟我不是一个喜欢加班的人,也不愿意把自己的生活时间抵偿给工作,所以效能是一种于生活和工作非常重要的元素。市面上有很多所谓的成功捷径,从技巧到工具,但我还是认识应从自己的内心出发,寻找自己想走的路和认同的世界观,效能才能出现,这本书的观点是符合自己的思维逻辑和世界观的。

这本书是史蒂芬现先生的重要著作,流传很久,这本书是5年前购入的,当时也是浏览者着阅读,最近再读还是倍感亲切。书的结构是按照逻辑思维进行,从自己个人改善出发,然后是个体之间的改善,主要提出七个习惯的要点,涉猎家庭、工作、人际等多个方面内容。内容贴近人群,所以阅读起来比较轻松。并且每一章节后都有一些思考问题,让读者自己寻找答案,也可以测试自己的目前状态和程度。

1、习惯一  积极主动

这是讲个人意愿的话题,作为七个习惯的第一个,也确实非常重要。人性的本质是主动性而非被动性的,所以我们不仅能针对特定环境选择回应方式,更能主动创造有利环境。作者认为“积极主动”是最基本的习惯,积极主动不仅指行事的态度,还意味着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个人行为取决于自身的选择,而不是外在的环境。有一句名言“除非你愿意,否则没人能伤害你”,所以伤害自己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自己,所以改变的开始就是主动创造环境。

而事情太多时,如何选择呢?书中提及两个圈,关注圈和影响圈。关注圈时我们每天所接触的事项,并需要关注的事件。但这些并不是所有都可以掌控的,可以掌控的就是影响圈。而要做到积极主动就是要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在影响圈,并且把影响圈不断扩大,扩张和成长。影响圈的核心就是做出承诺和信守诺言的能力。积极主动的本质就是对自己和别人有所承诺,并从不食言。

2、习惯二  以终为始

做所有事最悲哀的是做完后都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所以掌握重要的愿景,然后勇往直前到底,生活才会有意义。在做任何事之前,最好先认清方向,这样不但可以对目前的处境了如指掌,而且不至于在追求目标过程中误入歧途,白费功夫。

事情的实现都会经过两次创造,一次是在头脑中构思,这是第一次创造,然后付诸实践,即体力上的实施,这是第二次创造。尽管着两次创造会有不一样,但在设计的初期,第一次创造的正确将会减少第二创造的浪费。“以终为始”的原则基础是自我为领导,领导是第一次创造,管理是第二次创造,好比思想和行为。在成功的管理也无法弥补领导的失败,而领导难就难在常常陷于管理的思维定式而难以自拔。

而制定个人宣言是应考虑四个核心元素,就是安全感、人生方向、智慧和力量。这四者的成熟程度,之间的平衡、协调和整合情况,以及对生活各方面的积极影响,都取决于你的基本思维。同时寻找生活中的中心,并且是以原则作为生活中心,将会是自己的四个支撑因素更加坚实。

3、习惯三  要事第一

这是自我管理的原则。有效管理是掌握重点式的管理,把最重要的事放在第一位。由领导决定什么是重点后,再考自制力来掌握重点,时刻把它们放在第一位,以免被感觉、情绪或冲动左右。独立的意志是自我管理的基本要素,我们每日遇到的事情,领导者首先决定的是哪些事是重要的;作为管理,就是要将这些重要的事优先安排。

现在有很多的时间管理法供我们参考和学习,但作者认为,以原则作为时间安排管理才是重要的。而作为原则的个人管理应包括四个方面,就是确认角色、选择目标、安排进度和每日调整。

另外一个重要的高效能秘诀就是授权。就是在项目中把责任分配给其他熟练的员工,这样才能有余力从事更高层次的活动。授权也有两种形式分别是指令型授权和责任性授权。

4、习惯四  双赢思维

现代的教育其实很多时候让人与人之间建立了对立的局面,核心是竞争,不是合作。但双赢者会把生活看作一个合作的舞台,而不是角斗场。因为他们知道世界之大,人人都有足够的立足空间,他人之得不必就视为自己之失。

双赢相信大家都知道是最好的一种关系相处,但如何进一步量化呢?作者提出双赢思维的五个要领,双赢品德、双赢关系、双赢协议、双赢体系和双赢过程。双赢品德主要包括诚信、成熟和知足三个特征,这些品德有利于我们建立好的双赢思维。并在这种品德下建立彼此的情感账户,当情感账户足够充足,彼此的共赢关系就会逐渐建立。有了彼此关系后,就需要有协议来说明双赢的定义和方向,使从属关系变成合作关系。这样由一个个的协议就会形成一个体制健全的组织机构,同时双赢体系也为双赢协议创造有利环境。双赢的过程完成要经理四个步骤:1、从对方的角度看问题,2、认清主要的问题和顾虑,3、确定大家都能接受的结果,4、实现这种结果的各种可能途径。

5、习惯五  知彼解己

作者认为在人际关系方面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知彼解己”,首先寻求去了解对方,然后再争取让对方了解自己,这一原则是进行有效人际交流的关键,也就我们经常所说的移情原则。

在很多的项目过程更多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协调的过程,往往过程不顺,很多时候都出在双方的沟通不畅或误解当中。知彼解己原则是要考虑双方的立场和重点,而不是只是从自己的观点出发,并企图让对方改变。要做到知彼解己第一步是学会聆听,这种聆听是以理解为目的的聆听,要求听者站在说话者的角度理解他们的思维模式和感受。适时的扮演知音,使用有技巧的表达,这些都会有利于双方进行有效的沟通。

6、习惯六  统合综效

团队和合作方的共同合作需要一种创造力。所以与人合作最重要的是,重视不同个体的不同心理、情绪与智能,以及个人眼中所见到的不同世界。假如两个人意见相同,其中一人必属多余。

其实这还是在讨论团队沟通的问题,团队中如何坦诚相待,创造收获和进步。书中讲到三个层次的沟通模式,最低层次:互相提防(赢/输或者输赢模式),中间层次:互相尊重(妥协模式),最高层次:统合综效(双赢模式)。高余额的情感账户、双赢模式、先理解别人的原则,所有这些加在一起,就是实现创造性统合综效的理想环境。统合综效是有效而正确的原则,其成效超出此前的所有习惯,代表了相互依赖环境中的高效能,代表了团队协作的团队建设精神,能让团队成员通过合作实现创造。

7、习惯七  不断更新

以上的习惯从个人和双方协作的角度提出,但如何去做还是和自己有关。书中提出人生最值得投资的就是磨练自己,因为生活与服务人群都需要依靠自己,工作本身并不能带来经济上的安全感,具备良好的思考、学习、创造与适应能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也就是说,创造财富的能力才是真正可靠的。

而个人的产能会从身体、精神、智力和社会/情感这四个方面体现出来,所以需要不断更新这四个方面的要素。只有平衡好四个层面的更新进度,才能取得最理想的效果,忽视任何一个层面都会对其他层面产生消极影响。

我的看法

这本书我个人觉得是在讲述如何做人的方法。但人在社会中不可能不和事发生联系,所以在处理事情的过程,其实也就是改善自己的过程。反过来说,对自己的内在进行改善,积极更新,将可以把事情做得更有效率和更有成效。

修身励志没有捷径,收获法则始终发挥着支配作用: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不多也不少。公正法则也不可动摇,我们越是靠近正确的原则,就越能对事情做出明智的判断,我们的思路也就会越清晰明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