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科比的爱恨情仇(1996—2017)


See  You  AgainCharlie  Puth

无论你用多么不堪的语言诋毁他,都不能颠覆他伟大,都不能抹去他曾经带给你的震撼。  ——强强说

What people see on court is another side of me; it’s not me.人们在球场上看到的我是另一个我,那不是我本人。  ——科比说

         

2017年12月19日,科比8号、24号球衣退役仪式在美国洛杉矶斯台普斯球场举行,这是NBA历史上首次同时在一个主场退役一名球员的两个号码球衣。这份殊荣也唯有科比可以享受。在退役演讲上,科比动情的说:“你知道吗,有趣的是,这让我很早就崩溃了,我经历了20年的篮球生涯,每个人都尖叫着科比你传球,但在最后一个晚上,他们像是在说,‘别传了’。很难相信这是我的告别,你们将永远在我心中,我真诚,真诚地感谢你们,没有一句话可以形容我对你的感情,我爱你们,我爱你们。Mamba out。”

一句:曼巴退出了。让全世界的球迷动情,不管你是否喜欢他,也不管你是否在意他,但在NBA的球场上再也看不到他不知疲倦的奔跑、再也看不到他潇洒转身的暴扣、再也看不到他惊艳绝妙的传球,再也看不到他在球场上展开双臂抑或食指嘘声的庆祝、再也看不到他最后时刻力拔山兮的绝杀。是的他走了,他不会像乔丹那样再次的复出,他临走时说:“如果我退役之后还依靠篮球让你们想起我,那就是我的失败”,这样的语言一如他的性格。即使我们说他有些心比天高、尽管说他有些桀骜不驯、有些盛气凌人、甚至有些冷若冰霜,但,这就是科比布莱恩特,一个球场上的黑曼巴。

           

对于科比,我和他未曾谋面,也不会谋面,他是超级巨星,我是超级屌丝,注定此生没有交集,但正是因为我是一名纯纯的屌丝,我才可以这样自由自在的写一些文字去记忆那一段有科比在球场、有科比在心中的日子;才可以去任性的用爱恨情仇四个字来形容我对他的感情,而这种感情你可能也有,只是我们的经历不同。


懵懵懂懂:辗转岁月初识NBA(1995-1997)

I dont want to be the next Michael Jordan, I only want to be Kobe Bryant.我可不想成为乔丹第二,我只想成为科比-布莱恩特。——科比说

1995年,这一年我七岁,跟随母亲从山中老家迁到了距离家乡二十多公里外的镇上一所工厂。初到工厂,没有固定的住所,记忆中一直在找地方住,先是住在一个筒子楼里,是那种六十年代遗留下来的房子,整个楼道黑洞洞的,记忆比较深刻的就是:一个同住一屋的阿姨在春天每星期都会带我们上山拔野韭菜、挖蒲公英、摘白蒿苗,剩下的就是黑,深深地黑。后来又住在这母亲开的一家小饭店里,外面是营业的地方,后面是一个二十多平米的小屋子,在这个屋子里我所有的记忆仅限于:当时的奥克啤酒真的好难喝,有的工人骗我喝一口,我都是偷偷把吐了出来;当时我会偷偷的在钱柜里拿几毛钱,去买几张辣条一个冰棍吃,觉得那就是最大的幸福;还有当时我学会了骑三轮车,有一次骑着车载着爷爷跑到了下水沟里;还有就是母亲在做饭的时候被热水烫伤了膝盖,被拉去医院治疗。

后来,条件稍微好一点了,住在了一个大坑里,靠近工厂的澡堂和食堂,这个坑里有一些单个的废弃房子,母亲就找了一些工友帮忙找了一间房子。这个房子面积也不大,唯一好的就是这边小伙伴很多,可以一块出去爬树掏鸟蛋、可以一块去河滩里去洗澡,还可以一起去摘柿子、打核桃吃。在这个房子里我有了第一次的篮球记忆:我到邻居家里玩,看到他们家里的电视上播放着一些黑人在拍皮球,我不知道那是什么,但是很吸引我,我看见一个人身穿红色23号球衣扣了一个篮,只听伙伴的父亲激动的喊了一声,然后给我说:乔丹最厉害。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篮球比赛画面,第一次知道有个打篮球的叫做乔丹。当是家里没有电视,唯一看电视的途径就是晚上到食堂外面,有个黑白电视里会放《大侠霍元甲》、《陈真》、《霍东阁》等等,别无其他,在今后的三四年中,NBA的画面就没有再进入我的视线,虽然我很想看,很想看。

后来,知道,这两年中:

1、作为第一位直接从高中参加NBA选秀的后卫球员,科比于1996年第一轮第13顺位被夏洛特黄蜂队选中;

2、1996年7月11日,韦斯特将他的首发中锋弗拉德·迪瓦茨交易到了黄蜂队,从而换得科比的选秀权。 由于科比在选秀时仅17岁,他的父母不得不和他一起与湖人队签约。直到新赛季开始,满18岁的科比才独立签署了合同;

         

3、科比赢得了1997年全明星赛扣篮大赛的冠军,18岁的科比也成为了NBA史上最年轻的扣篮大赛冠军;

4、他成为NBA历史上最年轻的出场球员,同时他还是NBA历史上最年轻的首发球员。



模糊的爱8号科比的初见(1998—2002)

I’m playing against great players, playing against the best in the world. The competition – that’s what I’ve always wanted。我正在跟伟大的球员打球,和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们竞争。这就是我一直想要的。 ——科比说

       

1998年的时候,家里花了一万块钱在那个工厂里新盖的家属楼里买了一个房子,那十个约90平方米的三室一厅,同时父亲也从别人那里买了一台二手的日本东芝电视机,约有二十寸,但是电视上只有四个电视台:中央一台、河南卫视、济源电视台、还有一个台经常出现马赛克,记不清什么台了。自己家有了电视,我放学回家就在这三个台来回换,心中一直问电视机:你咋没有打篮球的啊,乔丹在哪里啊?就这样两年间也没有看到任何关于NBA的画面,但是小时候第一眼篮球的记忆让我对篮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从小身体比较壮实,在上小学三年级之后,就敢在野球场上和大人们比投篮,当时的我可以在三分线外投中球,很多大人都说这个小孩子劲真大。接下来,在学校里我也参加了篮球队,球队里有一个男生算是比较酷的,他打球的时候会喊一些人的名字,比如他抢了一个篮板,他会说奥尼尔,抢断一个他会说皮蓬,投中一个球,他会喊科比,那么问题来了,谁是奥尼尔?谁是皮蓬?谁是科比呀?这是我第一次听到科比的名字,单纯的感觉他的名字比其他人的好听,仅此而已。

后来到了初一,也就是2001年,一个周末,我在从菜地里摘了一碗辣椒,自己炒了炒,准备配着母亲蒸的馒头,应该是个美味。辣椒炒好之后,我打开电视,开始换台,这个时候家里电视台多了一些,主要是安装了一个移动的天线,可以收到一些温县电视台、沁阳电视台等等。换到中央一台的时候,哇,篮球比赛,一方穿着黄色球衣、一方穿着黑色球衣,而且是有黑人,难道是NBA?当时的感觉我形容不出来,就是特别激动,印象最深的画面有:黑色一方的3号是一个小矮个,但是他各种过人各种得分,然后解说员还说他身上有很多伤,是一个战士;同时黄色队里的32号是一个庞然大物,简直是一头壮牛横冲直撞势不可挡,还有个8号,经常往里面突破,也给32号传球。比赛结束后,黑色队胜利了,比赛结束后,我又是两年没有机会再看到NBA的画面,若干年后,我知道了这一场比赛是2001年NBA总决赛第一场,黄色队是洛杉矶湖人队、黑色队是费城76人队,8号是科比、32号是奥尼尔,还有3号是艾弗森。

               

后来,知道,这四年中:

1、科比在1998年NBA年度最佳第六人奖的角逐中排名第二位,并且通过球迷投票,他也成为了NBA历史上最年轻的NBA全明星赛首发球员;

2、1999-2000赛季,科比入选了NBA最佳阵容第二阵容,并且第一次入选NBA最佳防守第一阵容成为获得该荣誉最年轻的球员。在总决赛对阵印第安纳步行者队的系列赛中,在第四场比赛中,科比在下半场得到22分,带领球队在奥尼尔犯满离场的加时赛中取胜。科比投中了制胜球帮助球队以120-118领先,湖人队拿到了自1988年来第一座NBA总冠军;

       

3、2000-01赛季,湖人队将总冠军奖杯第二次带回了洛杉矶。 科比季后赛数据为场均29.4分,7.3篮板和6.1助攻,奥尼尔宣称科比是联盟最好的球员;

4、2001-02赛季,科比生涯第一次出场达到了80场,场均贡献25.2分,5.5个篮板和5.5次助攻,生涯第一次入选了NBA最佳阵容第一阵容;2002年总决赛中,科比场均26.8分,51.4%的投篮命中率,还有5.8个篮板,5.3次助攻,其中得分占全队得分的1/4。在23岁的年纪,科比成为最年轻的拿到三个总冠军的球员


鄙视的恨:他居然是个强奸犯(2003-2008)

Love me or hate me, it's one or the other. Always has been. Hate my game, my swagger. Hate my fadeaway, my hunger. Hate that I'm a veteran.A champion. Hate that. Hate it with all your heart. And hate that I'm loved, for the exact same reasons."爱我或者恨我,两者必有其一。一直都这样。有人恨我的比赛,我的狂妄自大;恨我的后仰投篮,我对胜利的渴望;恨我是一名老将,恨我获得过总冠军。恨吧,用你的全部心思去恨吧。然而也有很多人深爱着我,理由却和恨我的人一样。——科比说

               

2003年进入高中之后,每个班级里都有一台电视机,可以收到中央五台,记忆最深刻的就是每周三或者周六中午第二节下课之后,都会打开电视看火箭队的比赛,同学们都站在板凳上看,每当姚明进一个球,全班人都会叫好,每抢一个篮板,都会喊一声硬气,每每被人侵犯,都会大骂对方球员,那时候火箭队经常被逆转,我们都会气的直跺脚。由于姚明情节让火箭队成为中国的母队,红色成为NBA赛场上的中国颜色,在这种疯狂中,我也成为火箭的球迷,对于科比的湖人,已经没有了儿时的冲动。而且,湖人队在和火箭比赛中,一直是胜多负少,而且经常让火箭队进不了季后赛,于是对火箭队的爱就转变成了对所有阻碍火箭队球队的恨。黑科比在当时是一种潮流,如果你说你喜欢科比,好了,爱看火箭的人就不和你玩,喜欢麦蒂的人就不和你玩,就会觉得你是科比一样的自傲自负,觉得你就是全民公敌。

           

在那个时代,网络媒体远远没有进入到平凡的乡村,我对NBA信息的来源也仅限于CCTV5、篮球先锋报和同学们的口口相传。既然很多人不喜欢科比,那么就会狠狠的黑他:科比强奸19岁的姑娘、科比在场上不传球、科比逼走奥尼尔要当老大、科比的领导力不行,没有奥尼尔他得不到总冠军。在当时我不知道科比是怎么样度过那一段让他心碎神伤的岁月,当时也不会去想他会怎么想,就是单纯的认为他是个大坏蛋,一个大色魔。现在想想,那个时候没文化真的太可怕了,到后来2006年高考失败、2007年高考失败、2008年高考也是失败的,但是我已经没有勇气再去失败了,三年高考在当时已经成为了一个笑话了,再笑就成悲剧了,这几年,我没有时间去理会科比的是是非非,虽然我也坚持打球,还考了两年篮球特长生,但更多的是麦蒂和火箭,至于科比,他就是个强奸犯,无论怎么洗白。

在高中五年的岁月中,关于科比记忆最深的有以下几件小事:

(1)那时候嫉恶如仇,虽然那么多人黑科比,但是在校园里身穿湖人紫金球衣的学生是最多的,相反身穿火箭的红白球衣倒是很少,可能湖人的衣服更好看。看着校园里五颜六色的球衣,我也是很羡慕,省吃俭用连偷带拿家里的钱,攒了二十九块钱,买了一身红色的球衣,克利夫兰骑士队,为什么买这个?我就是觉得这个球衣在当时没人穿,这个队没人喜欢,至于湖人队球服?呵呵,不予考虑。

(2)那时候以痛为乐,高中班里有一个特爱篮球的同学,他打球模仿科比,一直穿一身湖人的黄色球衣,有时候在一起看比赛看到科比受伤,他会哭,当时我就想哈哈,你哭了,那你就再哭一会。我们都喜欢打篮球,他篮球技术比我好,高中时候就经常背后拉杆加胯下上篮,就是模仿科比扣篮大赛中的动作。球技不如人的时候就希望看到对方的弱点,有一次周六看火箭和湖人的比赛,那一场比赛记得非常清楚,打了两个加时,科比连续打进压哨球,可是最后还是输了,我们在欢呼,可是我的那个同学眼角泛泪光默默的走了,那时候,我不懂他的泪。

(3)那时候看绝杀很难,高二暑假在老家看一场湖人和热火的比赛,村里一个姑娘非要敲门进来和我玩,我不想和她玩,又害怕她听见声音不走,就把门反锁,然后电视静音,等了好久她走了,于是我就激动的看韦德和科比的斗争,我很想让韦德赢呀,只要能让科比输的我都喜欢,可是最后三秒钟,科比弧顶迎着韦德防守投入绝杀三分,苍天呐,你不要笑我,当是没有网络,没有集锦,看一场绝杀球那可是很难的。

     

(4)那时候年少不愁,2007年高四去考去登封市考体育特长生,考的不咋样,但是同学们嘻嘻哈哈开开心心的,记忆很深刻的还是圆圆买了一身山寨的湖人全白色的科比入场运动衣,穿回来到济源的时候,不舍得脱下来,连着穿了好几天,都穿黑了也不换,当时也不知道他咋想的,没衣服换了?

(5)那时候还有梦想,还是那个圆圆,就他事多,谁让我现在写科比呢,到处都是他的影子。他在宿舍里给我说他的梦想:我以后考上大学之后,要在宿舍买一个小电视,可以收到CCTV5,就看科比的比赛。当时的我们如此单纯,却从来没有想过时代马上就变,当时听完之后,我心里想宿舍里能放电视?那还怎么在宿舍学习呀,要知道我晚上都在被窝打着手灯做数学题,虽然我数学最差。今年十一见到了圆圆,打了场球,喝了顿酒,聊起了科比,说起了曾经的梦想,我想这是属于我们共同的回忆。

(6)那时候还有陪伴,记得当时周杰伦横空出世,满大街都是他的双节棍,简单爱,科比也和周杰伦拍了可口可乐的广告,当时感觉很酷,在那个很少见到明星的时代,看到他们的合作,很多人也是路转粉,包括一个女孩。我现在记得,当时高三,我们前后桌,我去打球,她都会跟着我,带着一个随身听,一个耳机两个人一个一只,听周杰伦的歌,听着听着我们就唱了起来,想想,那时真的很美好,很简单。现在姑娘已经嫁到了广州,自从2006年之后,再也没有见过,只是偶尔在微信中点个赞,以做交流。

               

(7)那时候没有球鞋,对球鞋的奢望是我从小的一个梦想,从八岁开始打篮球到高中毕业,我穿的球鞋都是那种二十块钱的疙瘩鞋,也就是那种很简单的足球训练鞋,在打篮球中一不小心就崴脚,一个急停鞋可能就坏了,为了这双球鞋,当时在球队里,别人笑话过我,说我就不能穿个好鞋?我没有回答,默默走开了。到高五的时候,在那个私立学校,宿舍的稼轩也爱打球,见我没鞋穿,就给了我一个球鞋,并告诉我这是科比系列的,我很想试试这是一种什么感觉。于是穿着这双鞋走到了球场,当时是下午的饭间,只有三十分钟,很多同学会看我们打球,这是最好的放松,那三十分钟里,我各种突破和跳投,让初来乍到的我瞬间成了打球非常好的人。可能是第一次穿这么好球鞋的缘故,我异常兴奋,这双鞋我至今也不知道什么型号,只记得它后面有高高的气柱,纯白带有蓝色,这双鞋打到最后成什么了?气柱里面的钉子从后面伸出来了,把我的后脚扎出血,可没有球鞋的我,拿着一块铁片堵住钉子,穿上照样打,脚烂了,再找一块钉子。我想这也是科比对我的惩罚,让我穿着他的球鞋快乐着,并流着血,以此告诉我,我鄙视的恨是那么的愚蠢。

     

后来,知道,在这五年中:

1、2002-03赛季,科比同时入选NBA最佳阵容和最佳防守阵容的第一阵容,在MVP的票选中排名第三。湖人队在季后赛西部半决赛6场比赛后输给了当年最终的总冠军圣安东尼奥马刺队;

2、2003-04赛季,科比因为性侵犯指控被捕,有一次庭审之后,他乘飞机到比赛现场,在第四节的最后时刻,科比投中三分球扳平比分,将比赛拖入加时赛。比赛最后进入了第二个加时,科比又投中压哨三分帮助湖人105-104获得了胜利。湖人组成了超级F4,拥有四名未来篮球名人堂球员,奥尼尔、马龙、佩顿和布莱恩特,最终杀入NBA总决赛。在总决赛中,湖人队被底特律活塞队在5场比赛中击败,后者自1990年第一次获得总冠军;

           

3、2004-05赛季,由于上赛季中发生的事情极大地损坏了科比的声誉,也使他饱受争议和批评。菲尔·杰克逊出版了新书《最后的赛季》批评了科比,说他“不可调教”。尽管科比在这个赛季以场均27.6分排在联盟得分榜的第二位,但是球队自1993-94赛季以来第一次未能进入季后赛;

4、2005—2006赛季,在2005年12月20日湖人vs达拉斯小牛队的比赛中,科比在前三节比赛中独得62分(第四节未出场),在他下场时个人得分62分竟比小牛全队61分的得分还高,科比是自24秒计时器引入以来的第一位做到此的球员。2006年1月22日,在对阵多伦多猛龙队的比赛中科比得到了职业生涯新高的81分。在同一个月内,科比还成为了自1964年以来第一位连续4场比赛得到45分或更多得分的球员。

                 

5、2006年的休赛期,科比进行了膝盖手术,更换了球衣号码,他说:“24号的意义就是24小时,我希望把自己的所有精力都投入到篮球当中,这就是我选择24号的原因。如果不能全身心认真投入,我就不是科比。24是我的最佳诠释。”

6、2006—2007赛季,科比总共拿到10次50+,成为继张伯伦在1961-62和1962-63赛季后唯一能在单赛季做到此的球员。他还连续第二年获得了得分王头衔。


激励的情: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2008—2013)

“你为什么能够如此成功呢?”记者曾如此询问科比。科比虽然并不爱回答,但也和记者聊了起来。“那你知道洛杉矶凌晨四点的样子吗?”科比反问道。

“我不知道,那你能告诉我,洛杉矶凌晨四点是什么样子的吗?”记者边摇头,便继续盘问道。

科比的回答颇有意境,“满天星星,寥落的灯光,行人很少。”  ——科比说

       

2008年9月份,正式开启了我的大学生涯,可能对于有些人来说,我上的不是大学,是大专,不管怎么说吧,我还是很尊重我的母校,河南工程学院并不比任何二本差,当然在这里停留的五年是我篮球最好的年华。在高五的时候穿的那双科比的球鞋,让我对他又慢慢的想要去了解,加上当时有了手机,有了百度,可以随意的查一些以前不知道的内容,这种信息的广度也让我逐渐改变了对他的看法。不过,当时仍然没有智能手机,仍然不能随意的看视频,当时一月的套餐只有100兆,交流主要靠短信和飞信。

课业不重,班里打球的人也多,大鹏、超峰、贺龙、华子都是小球迷,我们只要没课都会去疯狂的打一下午,然后回去找一个电脑看篮球视频,当时才由机会跟随同学一起细心的看科比的比赛集锦,加上同学的讲解,让我很受激励。我感动的是他那一刻永远冠军的心,永远在不知疲倦的战斗,永远不抛弃不放弃,永远是那么的执着不管别人的眼光,而这,一切不正是我缺乏的吗?在我的生命中,必须要找一个人来激励我,来让我充满斗志,让我充满激情,让我充满力量,在2009年之后,我把比赛用的球衣号码由之前的1号换成了8号,为什么没有选择24号?不为别的,24号太招摇了,8号略显低调。

大学这几年,我选择了成人本科自学考试,当时班里五十三个人报名,最后只有十个不到拿到了郑州大学的本科证,我就是其中之一。还有两年的考研岁月中,一败再败,不能再失败了,关于考研的2012和2013我已经在之前文章详细写了,在这里就不啰嗦了。之所以能够走过那一段异常艰辛的路,激励我的除了父母支持、朋友的陪伴、自己的坚持、还有科比说过的话,我把他的名言写在我的书里,刻在我的脑里,每当想要放弃的时候,我就会把这些话读读,在纸上写一写,重复的一遍又一遍。

在此,我想用科比说的一些话当做那段时间的回忆:

1、As far as carrying the torch for the years to come, I don’t know. I just want to be the best basketball player I can be.我不知道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取得辉煌,我只是想尽我所能去成为最出色的篮球运动员。

2、Everything negative - pressure, challenges - is all an opportunity for me to rise.压力、挑战,这一切消极的东西都是我能够取得成功的催化剂。

     

3、My parents are my backbone. Still are. They’re the only group that will support you if you score zero or you score 40.父母仍然是我打篮球的支柱。只有他们自始自终在支持你,不管你得到0分,还是砍下40分。

4、I just go. I just go. I just keep going until it feels right to me,”“If something doesn’t feel right, I’m gonna stay there until I get it right. I just continue to keep pushing and pushing and pushing. That’s all I’ve known. That’s how my parents raised me. If you’re going to be focused on something, if you want to do something, you can’t, you can’t go about it in a half-assed way. You really gotta dedicate yourself to it, try to be the best at it. That’s the only way.” 我只是不停地训练,不停地训练,直到我满意为止。”“如果我感觉一些东西不对,我会呆在那不停地训练,直到我做到对为止。我只是不停地激励自己,不停地激励自己。这是我很了解自己的地方,也是父母教育我的东西。如果你要专注于某些事情,如果你想要做某些事情,你可不能半途而废,你得倾注你全部精力去完成那些事,尽力去完美地完成那些事。这就是事情解决的唯一途径。

   

5、I focus on one thing and one thing only – that’s trying to win as many championships as I can。我专注于一件事,而且只有这件事 –那就是尽我所能地赢到越多冠军。

6、I have self-doubt. I have insecurity. I have fear of failure. I have nights when I show up at the arena and I’m like, “My back hurts, my feet hurt, my knees hurt. I don’t have it. I just want to chill.” We all have self-doubt. You don’t deny it, but you also don’t capitulate to it. You embrace it.我会怀疑自己,我会缺乏安全感,我会恐惧失败。我会在那几个夜晚,在我喜欢的球场上现身时,想着「我的背很痛,我的脚受伤,我的膝盖受伤。我没有办法了,我只想放松。」我们都曾自我怀疑,你不需要否认它,但你也不能够向它屈服。你要做的是去拥抱它。

7、I can’t relate to lazy people. We don’t speak the same language. I don’t understand you. I don’t want to understand you.我无法了解懒惰的人,因为我们说的是不同的语言。我不了解懒惰的人,我也不想去了解。

8、If you’re afraid to fail, then you’re probably going to fail.如果你害怕失败,那你很有可能会失败。

当然,除了这些激励我的话,还有一些回忆:

(1)大一的时候,全校篮球比赛,我作为我们院唯一一个登场的大一学生,每个球队都是按资排辈。当时的我一百五十斤,打双后卫,我经常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弧顶抢断,下快攻,那时候的我跳的真高,跑的真快,还记得一场比赛中,我连续在右侧四十五度跳投进了四个球,下面的拉拉队喊着孙强加油,孙强加油,我觉得飞了起来。

(2)那时候班里会每星期男生都会组成两个队伍打比赛,一个是大强队一个是大鹏队,遗憾的是我们输多胜少。其中一场比赛用DV机还录了下来,刻在了CD里,毕业时候每人发了一份,现在不知道还能不能找到了。

(3)大二的时候,院里举行篮球赛,当时的我不知道怎么回事,不想参加,班里同学对我说,班长,你要不参加,班里都没法打。这个时候我知道了自己的责任,在几场比赛中,我的大腿严重拉上,膝盖到大腿内侧全是黑色的,打完比赛我没法走路,拖着一条腿走路,这些痛苦,我都没有让班里人知道,连女朋友都没有说,我想,一个男人,痛就痛点,没必要说,就像科比一样。

           

(4)大二的那系列篮球赛,输了,为什么?因为我不想让别人说我像科比一样独,在球场上,同学说我打球风格动作像科比,也的确,当时身体好,经常和大鹏练科比动作,后仰跳投、背身跳投、底线拉杆等等,同时在场上也是各个位置都可以打。那一场球,关键时刻,我没有像科比一样独,而是选择了放弃球权,我把最后五分钟的运球过半场的任务给了另外一个同学,结果被抢断四次,瞬间逆转了比赛,就这样输了。

这五年,我知道:

1、2008年北京奥运会,科比到来带来的万人空巷、带来的人山人海,还有那一场永载史册的中美大战,还有焦灼的美国大战西班牙,科比和加索尔的拥抱。

       

2、2007—2008赛季,2007年12月23日,科比在麦迪逊广场花园对阵纽约尼克斯队的比赛中成为史上最年轻的达到20000分的球员。2008年5月6日,官方正式宣布科比荣获NBA最有价值球员奖,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一次。

3、2008—2009赛季,2009年NBA全明星赛上,科比拿到27分,4次助攻,4个篮板和4次抢断,与前队友奥尼尔一同分享了全明星赛MVP奖杯。职业生涯第七次入选NBA最佳阵容第一阵容以及NBA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阵容。湖人队连续第二年进入NBA总决赛,并在总决赛以4-1战胜了奥兰多魔术队。科比在获得第四个NBA总冠军的同时第一次获得了NBA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奖。

     

4、2009—2010赛季,科比贡献了6次制胜球,在这个赛季科比还成为最年轻达到25000分的球员,科比拿到了自己的第5个总冠军,并且蝉联了总决赛MVP奖杯,这是湖人队第一次在NBA7场总决赛系列赛中击败凯尔特人队。

     

5、2010—2011赛季,2011年2月1日,科比成为至少拿到25000分,5000个篮板,5000次助攻的7名球员之一。在NBA历史总得分榜的排名从第12位升到了第6位。

6、2011—2012赛季,科比在自己的左膝和左脚踝上接受了富血小板血浆治疗法,在2012年NBA全明星赛上,科比得到27分,超越迈克尔·乔丹成为全明星赛历史得分王。

          7、2012-13赛季,科比成为联盟历史上最年轻达到30000分的球员,并且连续第15次入选NBA全明星赛,成为NBA历史上连续入选全明星赛次数最多的球员,科比第11次入选最佳阵容第一阵容,入选次数追平了卡尔·马龙的纪录,位居联盟第一。


            惋惜的情:孤独的斗士(2013—2016)

I’ve played with a broken hand, a sprained ankle, a torn shoulder, a fractured tooth, a severed lip, and a knee the size of a softball. I don’t miss 15 games because of a toe injury that everybody knows wasn’t that serious in the first place.我打球曾经打到手断、脚踝扭伤、肩膀脱臼、牙齿碎掉、嘴唇裂开、膝盖肿成一个垒球大小。我不想因为脚趾受伤错过15场比赛,因为大家都知道脚趾受伤并不严重。    ——科比说

2013年9月份,我来到了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开启了我的研究生生涯,在经历了考研复试期间的残酷的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之后,行开始去学校的我不敢站到球场。在生病期间,我是绝望的、医生是绝望的、父母也是绝望的,医生直接说做手术,不做手术腰会坏掉,当时真的不能站、不能坐、整个右腿是麻的,整个腰是断的。憨不啦叽的我躺在床上做着燕子飞,敷着中药脑海里全部想的是:哎,以后打不成篮球,我该怎么办?写到这里的时候,突然感觉腰有点疼,感觉起来站五秒钟。

开学了,梦中的郑州大学,一切都是新的,新的球场、新的同学、新的校园、新的感觉。第一次去球场我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当时担心腰不舒服的我,站到球场拿起球投了几个篮,腰居然不能了,乖乖呀,这是什么情况?接下来,我就试着做一些简单的动作,打一会就躺到床上歇歇,直到最后可以正常打球。

这个时候的世界,智能手机全面袭来,JAVA手机基本淘汰,安卓手机大行其道,我第一次见到了传说中的苹果手机,第一次有了自己的电脑虽然是个二手的,我第一次完成了看完了科比的纪录片,我第一次喝的不省人事,嘘,有点跑偏了。

这时候的我,已经不是一百五十斤,也不是一个二十一二的小伙子了,而是一个一百八十斤的壮汉和二十五六的青年,先说长胖呀,凡是认真考研的人都会发现自己胖了,不信你称一下重量。不管胖不胖吧,篮球依然是我的最爱,只要我还能蹦的起来。 

这时候的科比,也不是之前的他了,他现在被伤病折磨的苦不堪言,那手指、那膝盖、那跟腱无不伤痛着他那冠军的心,他也不再年轻,成了三十三岁的老兵。老兵不死,只是渐凋零,多么痛心的一句话。

这个时候,不管世界如何精彩,NBA的故事依然在发生,也在发生的巨变。詹姆斯的日益全能遮蔽了科比的疯狂得分、迈阿密热火的疯狂压住了辉煌的紫金王朝,我们期待的23号VS24号的对决始终没有发生,各种新生势力在逐渐冲击这传统的英雄,他们要打破垄断,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每一个人都是信心满满,每一个人都是摩拳擦掌,每一个人都是充满期待。维斯布鲁克的暴力扣篮、德里克罗斯的风中折叠、杜兰特的精准中投、詹姆斯哈登的欧洲步、伦纳德的死亡缠绕、欧文的蝴蝶穿花、利拉德的撕裂之眼等等都在冲击着科比,冲击着这一群老兵,科比,这个时代还是你的吗?

           

           

的确这个时代,已经不属于你了。即使你忍着剧痛奉献一场场的比赛,即使你打满全场打到跟腱断裂依然不能再创造辉煌,依然不能得到心中渴望的第六冠,这三年,我没有疯狂对你,我只是默默的看着你,在晚上打开手机看着关于你的消息;这三年,我也没有关注湖人队,我只是静静的看着,希望你可以健康打球,这三年,我也没有再背你的名言,你带给我的精神激励已经让我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一切未知;这三年,我也没有再去模仿你的动作,虽然我还能做,但是我怕我一百八十斤的身体破坏了你的美感;这三年,我对你,对科比,只有敬重,不敢喝彩,因为我知道对一个即将退出的人不恰当的喝彩会引起他的留恋;我对你只有心疼,无法安慰,因为你说过你的伤痛只有自己可以消极,别人无需过问。就这样,这三年,时代的变化中,你渐渐远离了视线,最后一个赛季,你的全美巡回比赛,每一场都是座无虚席,每一场都是泪眼纷飞,我却一场也不敢看,我真的没有看。

   

关于这三年研究生生涯,发生了很多事情,不是几十万字可以写尽的,在这里我就不写关于研究生时代的一些回忆了,以后会有很多文章追忆这逝水年华。

我只知道,这三年 :

1、2013—2014赛季,他与湖人队签订了一份为期两年价值4850万美元的续约合同,这将使他成为第一位为同一支球队效力达到20年的NBA球员。2014年3月12日,湖人队宣布科比2013-14赛季报销;

2、2014—15赛季,科比超越乔丹(32292分)成为NBA历史得分榜排名第三位的球员;

               

3、2015—2016赛季,2016年4月14日,科比迎来职业生涯最后一战,科比50投22中狂砍60分,其中三分21投6中,还包括4板4助1抢1盖的完美数据,率领湖人15分逆转爵士,上演完美告别战。赛后,科比正式宣布退役。

科比在退役演讲中说到:

Man!Guys, you know, I can't believe how fast 20 years went by. This is crazy. This is absolutely crazy. And to be standing here at center court with you guys, my teammates behind me and appreciating all this, the journey that  we've been on 。 我很难相信这20年这么快就过去了.这很疯狂.绝对地疯狂.和你们一起站在中心球场,我的队友们在我身后,欣赏这一切,我们的旅程,我们一直在——起起伏伏,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我们都呆在一起。

是的,我们一直在一起。对你,有过爱、有过恨、有过情,但没有一丝丝的恨,不管别人怎么说,不管网络多么的喧嚣。

           

感谢你,带给我青春芳华中篮球记忆不曾退却,成为一段经历;

感谢你,带给我无限的精神力量让我不再害怕,成为一个男人;           

感谢你,带给我所有的激情、给我所有的美好。

再见,科比布莱恩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姜是我的爸爸,他就是一个普通的村里汉子。 学历高中,村里的地没有了之后他卖过糖葫芦,卖过鞋,干过好多零工,杂工。...
    西橙L阅读 319评论 0 0
  • 大概,很多盆友都想要有个类似这样的童年:父母疼爱,生活无忧无虑。 然而,有些人,比如我的现实是介样的。 前阵子走微...
    简蘇阅读 1,168评论 0 1
  •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一个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有志青年,一直在苦苦寻觅一款能助我足不出户,遍知天下事的APP...
    Kyle砺心阅读 223评论 0 0
  • 我和她是相亲认识的,第一眼就像被魔咒了一样被她深的的吸引了。刚开始也没聊上几句,我是一个很内向的男孩,不知如何找...
    住你家隔壁偷窥阅读 400评论 0 0
  • 首先得承认一点的是,我并不是一个很好的记忆者,我最善于的事情就是忘记。因为我时常觉得忘记过往有利于行走于未来...
    兮说星辰阅读 3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