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编辑出版专业的故事

来到大学快一个学期了,我也慢慢对自己学习的专业有了更多的了解。易老师(我的专业课老师)给我们布置的第一个作业便是谈谈与编辑出版学相关的想法。前段时间一直都没有挪出时间来写,因为马上快要交作业了,我也开始在心里嘀咕如何写出2000字的小论文。此刻,我伏在案头,心想既然开始写了就要认认真真地写,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刻意地逼自己写,而是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专业学习有一个明确的方向。


17年自己做的手工本


一.原因

    对于“你为什么要来湖师大学习编辑出版学”这个问题,我觉得有必要细细地说说。我把这个问题细分为三个小问题。

第一,你为什么要来上大学?我觉得上大学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对于一个来自乡村,家境并不宽裕的孩子来说,大学就是连接你和外部世界的桥梁。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与生活,你不仅可以学到各种各样的新的专业知识,还可以拓宽人际交往圈、提升自我综合能力、培养优良的道德品格等等,这里有着海量的资源信息等着你的探索......

另外,大学本身就是大多数人人生的一个必经之路,这条路上风景无限,如果没有上大学,我想这可能会成为一生中的一个遗憾吧!人的一生本来就会错过很多事情,留下很多遗憾,我要做的便是不要让青春留有遗憾,所以选择荆棘和拼搏。

第二,你为什么要来湖南师范大学来上大学?这个问题其实有点复杂。高考成绩还没出来时我就开始在网上搜罗各大搞笑,说真的,刚开始也没想到要到湖南来上大学。高考结果出来后,发挥比较稳定,于是我就按照我的分数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在网上在参照书上四处搜罗合适的大学。忙了几天几夜在太阳穴发疼发胀的情况下终于填好了九个志愿。我第一志愿显然不是湖师大,但是想想湖南离湖北比较近,风土人情差异不大,况且湖南芒果台对我的吸引力也蛮大的(嘿嘿),我就也填报了湖师大。

第三.你为什么要学习编辑出版专业?  虽然师范专业对文科女孩子的吸引力也是蛮大的,但可能是因为骨子里有股拼一拼奋斗青春的决心,我选择了非师范类专业、选择了湖师大的新闻与传播类的编辑出版学。年轻的时候,就算什么都没有,我们也总是会摆出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哪怕会磕得头破血流也想要去闯荡江湖,哪怕到头来一无所有也想要笑着说一句“青春无悔”。

    另外,文字与我之间有一种特殊的情结。从小我就喜欢语文,喜欢文字背后散发出来那种光芒与睿智,相信文字是有力量的,而编辑出版学又是和文字打交道的,我便填写这一专业。毕竟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

二.想法

    易老师让我们回答你认为编辑出版学是一门怎样的专业,我觉得这个问题有一定难度。可能我无法像专业人士那样说得那么头头是道,我只能尽自己所知浅浅地谈谈我对编辑出版专业粗鄙的认识,至于更深层次的思考还有待向易老师这样的专业导师学习。

    觉得编辑出版学就是一个与文字打交道的专业,它教你系统的编辑出版理论知识和技能,传授给你宽广的文化与科学知识,让你徜徉在书海里无法自拔。一个人在物质上可以不富裕,但是精神上却不可以。众所周知: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编辑出版学与文学密切接轨,在大学四年学习里,在文化学习的熏陶里,它可以让你逐渐形成自己的道德体系和价值标准,在漫漫人生途中,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其次,编辑出版学还是一个比较冗杂的专业。为什么说它冗杂呢?因为在我看来,编辑出版学新闻原理知识、又要学古现汉语,以后还要学习一些其他市场营销类的课程。感觉就是不像在培养一种专业人才,说是培养新闻人才吧,它对新闻学习又只是浅层次的学习。说是培养汉语言人才吧,它又不是一个长期的教学。这些都是我上了大学后才发现的,其实也听老师们说过这个专业是要培养复合型人才,所以才会导致这个要学一点,那个也要学一点。尽管复合型人才听起来很诱人,但是我也开始不得不担忧起来,还是要掌握一门编辑出版学之外的专业知识比较靠谱,俗话说的好,技多不压身嘛!

    编辑出版学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要想学好这一门学科着实不容易啊!

三.对策

易老师还问了:你打算怎样学习编辑出版专业。我觉得学一门专业课程是很简单的,但是要想学好并精通是一件挺难的事情。在这里我简单地谈一谈我的对策吧,可能有所不够完善的地方,还请易老师多多赐教。

一.学好本科专业知识,加强自身文字的专业性。

既然选择了编辑出版学专业,就要认真对待,哪怕再难再苦爬也要爬完。

作为一名文科生,从日常的写作中丰富和完善自身对文字的敏感度是必须的。因为编辑往往本身既是编辑,又是记者,能编稿也能采写。而随着传媒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仅仅能编能采已经不能满足形势对现代编辑出版的要求了,要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进而存活得好一些,就要求现代编辑出版人员能在整个编辑出版工作中增强自己的专业技能。

二.多阅读书籍,勤练笔。

    要想学好编辑出版学,书籍和写文必不可少。在大学里,我们得好好珍惜时间多看几本书,不要等到长大工作后才后悔大学时为什么没多看几本书。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有一个故事。我觉得大一时我们应该先看看一些与专业相关的书籍和一些中外名著,丰富学识修养开拓学识修养。同时要养成每天坚持看书和思考的习惯,以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更加适合自己的书籍。

      练笔同样不能小觑,不能以为进了大学没人管了,就可以放松自己。时常写写书评、影评、读后感啊,莫要让自己的脑子不会思考。

三.培养创新性思维,走在时代潮流的前头。

    现代社会日新月异,无论是哪行哪业都要学会跟紧时代发展的脚步,只有做到与时俱进才能更加具有发展的活力。现如今网络新媒体产业应运而生使得传统纸媒大受冲击,我们学编辑出版专业的不能因此就对传统纸媒失去信心,有压力才有动力嘛!我们应当学习怎么才能扭转这一局面,此时,创新性思维显得尤为重要。

    如何培养我们的创新性思维呢?我个人觉得应当做到多看、多学、多想、多思还要多活跃在网络社交中。看到别人的创新之处,若是成功了要学习,学习时还要多多思考。如今资源的获取要数网络最快了,要想把握住第一手资讯就要看编辑的社交能力了,所以说活跃在社交网络上也是十分重要的,它同样会对我们的创新思维的提高有所帮助。

    创新性思维和社交能力非一日便能培养和提高的,全靠坚持和毅力。

四.在总体上提高自身综合能力。想象力、逻辑思维力、客观精神、责任感、诚实守信、条理性、社会实践力等这些都是一个优秀的编辑所应当具备的能力。我也应该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地锻炼和改善自己,使自身综合素养得到全方面的提升,遇见更好的自己。

五.结语

      写了一上午终于快写完了,此时我的心情是愉悦的。也许这篇文章不一定写得很好,但是却是我对未来四年要学习的编辑出版专业的一个美好展望。前方的旅途定不会少了坎坷与困难,但我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只要怀着孜孜不倦的求学态度,以积极进取的心态去追逐自己的人生理想,老天就一定不会辜负你的。我相信树苗会有长成参天大树的那一刻,雏鹰会有翱翔天际的那一刻,我也会有梦想成真的那一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