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新年计划里也包括“学英语”,那你不妨读一读这篇文章

每个人都吃过小吃街的路边摊吧。假设这里有一条免费的美食街,那里有琳琅满目的小吃,每一家都充满诱惑。

第一次去小吃街,你每一家都不想错过,所以每一家都只尝一点点。遇到好吃的,你在心里记下了摊位号码。碰到难吃的,你也在期待也许某一天会推出什么新品惊艳四方。日渐积累,你的美食名单越来越长,你恨不得天天大快朵颐。这些摊主们也都很热情,他们每天都给你打电话发消息,告知又研制了什么好吃的。然而时间和胃口决定了你不可能每天都吃遍所有的美食,多么不甘心啊。每吃一口,胃容量都被占据一些,而你却在担心自己还没吃到最好的。

这个伫立在美食街上的你,可能因为填饱了肚子,还能获得一些些的快乐和满足。但吃的过程中到底有没有享受到,还是要问自己。而如今,英语学习也越来越呈现出品尝路边摊一般的学习方式。

相信许多英语学习者都在努力进行“把手机变成学习机”的尝试。通常的做法是通过网络搜索、同学推荐、自己探索,挖掘出许多app和订阅号。觉得用的好的,就留在手机里。觉得不喜欢的,往往也不会删,因为会想“万一哪天用上了呢”。每一天,他们打开手机,发现BBC News里滚动着最新的英语新闻,订阅号有20+条新的学习推送,其中有听力材料、外刊文章、热词整理、口语素材,每一种看起来都很干货。想想自己仅有的那一点学习时间,觉得很不甘心。而当他们终于下定决心选择某个订阅号的推送开始正式的学习时,又会忍不住去看其他的推送,生怕漏了重要的信息……

以上两个场景虽然一个是吃小吃,一个是学英语,但其实非常相似。对学习者来说,智能手机就是那条美食街,各种学习类app、订阅号就是路边摊。这样的英语学习者往往有学习内容碎片化和时间碎片化两种倾向,具体表现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两种:

重视知识的传播和搬运超过知识本身。这些学习者就像一群小松鼠,在微博微信里搜寻学习资料,一遇到“100个化妆品英语单词”、“咖啡有这么多种类你知道吗”、“出国旅游必备50句口语”这样类型的材料,觉得是别人辛苦整理的好东西,必须立马收藏、转发、下载。若干天后,手机里存了200张英文单词图片,内心期待着找个闲暇时间里学一学。然而,每一天都不断有新的资料出现,喜新厌旧的你根本不会回顾几天前的内容。于是,他们的学习过程变成了单纯的收集过程,学习任务本身却没有启动过。

对微小的学习时间锱铢必较,对大块学习时间习惯浪费。这样的学习者难以快速并持续进入学习状态,但对一些碎片时间却看得很重。假设某天上午,一个人花了2小时看电影。然后意识到今天要学英语,于是在吃午饭的20分钟里,他看了两篇英语新闻。接着,午睡醒来之后,他花了1个小时浏览朋友圈分享的奇闻趣事。然后他发现关注的几个英文订阅号更新了,于是就点开了其中一篇去看。不到5分钟,还是忍不住退回到朋友圈,看看刚才自己的评论又没有被回复。时间到了晚上,他决定去咖啡店,逼迫自己学一晚上英语,走在路上,他用耳机听着voa英语听力,感觉很好。到了室内,放下电脑,他却习惯性地拿出手机刷起了微博……

如果你已经发现自己的英语学习也出现这样的情况,比如缺乏长时间专注学习的能力,迟迟无法获得想要的进展,常常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你需要意识到,这并不是一句“手机让人分心”或“个人自制力比较弱”就能搪塞的问题。你需要思考前因后果,找出那些根源,真正了解你自己和你的学习工具。

你要意识到,用手机学外语并不是个好方法。手机本身不是为教育而诞生的,它在本质上是移动通讯工具。而由于它具有强大的多媒体功能、极佳的便携性和广泛的连通性,因此商业宣传不断强调甚至夸大它在教育上的贡献。

手机学习最大的问题在于,它基于行为主义的学习方式并不利于知识的消化吸收。所谓行为主义,简单来说就是老师讲课,学生听课;老师给材料,学生背诵记忆;老师出题,学生做题。但是这是学习吗?英语学习app、订阅号那么多,给了海量的材料,却是安慰作用大于实际效果。基于行为主义的“刺激-反应”模式,教育者将英语学习内容分成小块,把时间和空间都碎片化,美其名曰“为忙碌的城市人群充电”。学习就是充电吗?

如果把英语学习比做品尝一道美味的火锅,假如做菜的人认为,今天给你吃一块肉,明天给你吃一块笋,后天再来一口豆腐,这样也能达到享受火锅的目的。这种说法你肯定不会同意,你会说:火锅当然要把食材煮在一起,互相调和互相搭配才能创造最佳口感呀!对,我赞同你的说法。其实,英语学习确实像煮火锅,需要融合、搭配、整体设计。

学习的本质是建构的。学习不是电,我们也不是电器,知识不可能像充电一样输入我们的脑袋。知识的内化需要学习者将个人经验、特长、习惯融入新知识的学习中,在讨论、合作中实现新旧知识的连结,逐渐建构出对知识的理解。在一个干扰较小的环境中,跟着好的老师,进行2个小时全神贯注的学习,在过程中你会顿悟、会理解、会打通知识或者思维的堵塞,获得丰富、满足的学习体验。这样的学习才能达到你想要的目的,最起码对于英语学习来说是如此。

当然,碎片化学习也不是完全不可取。但正确对待它的方式应该是把它当成零食,是正餐之余的补充。如果把零食当成正餐,在该吃饭的时候狂吃零食忽略正餐,人的健康水平会下降。同理,如果把碎片化学习当成主要学习方式,人的学习能力也会下降。从学习习惯上来说,精力无法长时间集中,超过20分钟就习惯性地想给自己放松,大脑还没开始钻研和理解就休息了,持续学习的能力得不到锻炼。从学习动机上来说,这种“闲里偷忙”的学习放大环境因素,缩小个人努力,学习者热衷搜索“最全的学习干货”和“最详细的讲解”,会让人愈来愈投机,最终也将失去学习的乐趣和成功的满足感。

新年到来,应该有很多人将“学好外语”列入新年学习计划了吧。希望这篇文章能够给你们一些启发。2017,新年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红豆 姜春悦 今天,我对妈妈说:“我要泡红豆!”说着我拿了一小把红豆,又接了一杯水,把红豆放到了水里,我听说埋在土...
    心林心心公主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