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日游后的感叹

这段时间,一直想去新华书店,购买几本文学类的书籍回家看看。

而我深知,以自己的文化底蕴,有关于文化之类的书籍未必能读懂,但我还是坚持内心的想法,去尝试一下。简书里一位作者曾经说过,关于写作这块,除了平时多阅读散文,小说等,读一些文学之类的书籍必不可少,即使对自己毫无帮助,看不懂,也必需试着去读,去了解。一遍看不懂,读二遍,读三遍。我发自内心佩服他们的持之以恒。

书店离我住的地方不远,我决定饶小路走过去。

家里收拾完后,出门前,我顺手把两袋垃圾带去了楼下。

去书店的路上,我终于体会到了什么是骄阳似火,没走几步就已经是大汗淋漓。我从包里拿出纸巾边擦着汗,边继续往前走,走到书店门口时都已经是汗流浃背了。

进入书店,一股空调散发出来冷气扑面而来。和外面赤日炎炎,完全是两个世界。我顿感一阵透心凉。

南通新华书店是南通最大的一家书店。多年前,我每次去附院检查身体,总会路经新华书店。每次路过时望着车窗外 高高耸起的新华书店,我总会不由自主转过头去,忍不住向书店多瞟上几眼。那时想,不知道这辈子是不是有机会来书店。但现在,如愿以偿,新华书店,我终于来了。

徒步来到了三楼,那里有我需要找的书。由于是暑假期间,和平日里相比,人显得格外的多。一排排坐位都坐满了人,几乎没有空缺的座位。楼上非常安静,静的就连一根针掉下来也能听得见。听到的只是读者们“沙沙沙”翻书页的声音。

书架上的书籍一排排整齐的排列着,小说,散文,文学类等,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看着眼前这些五花八门的书籍,一时之间,我竟不知该如何下手,不知该挑哪一类书籍?我来到了文学书籍架前,选了一本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站在书架前,慢慢地翻阅着。看着看着,不禁被村上春树的文笔的优美而深深吸引,令人遗憾的是,玛格丽特.米切尔的《飘》,我找了很久也没找着。

从《向着光亮那方》开始,我就喜欢上了刘同的文笔。他所描写的每个故事似乎都在描述每位读者们的内心世界。来到了二楼,我又挑选了刘同的《我在未来等你》《你的孤独,虽败犹荣》两本书后,便决定结帐回家。

回去时

我准备绕着濠河边旁边的一条小路回去。一,可以一览濠河风景,二,又可以避阳。我从一条小径直接穿入濠河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阵朗朗的笑声传入我的耳帘,放眼望去,濠河边不远处亭子里,几个二十开外的小伙子,他们不畏炎热,站在亭子旁,手持鱼竿在垂钓。我怕打扰他们的闲情雅致,脚步及其轻盈。

从栏护探过头去,只见河面上波光粼粼,清澈见底,一群鱼儿成群结队,在 水草和石头之间,自由自在的畅游着。它们一会儿摇着尾巴,向一个方向游着,一会儿又转过头去,向另一个地方游去。我羡慕鱼儿的自由,不觉心生感叹。我拿起手机

不由自主拍了几张,捕捉一这瞬间的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着河岸,右边是一条三尺左右的小路。弯弯曲曲,小路上铺着一层鹅卵石,与路砖相间。小路的右侧长着各种植物花卉, 一些柳树的枝条,探过小路的上空都快垂到旁边的河面上。微风吹过,柳叶随着风轻轻的摇曳着,如同一群温婉可人的少女在翩翩起舞。

此刻,迎面向我走过来几个人,一个小孩在大人们面前蹦着跳着,笑着,那笑容如春天般灿烂。几个大人尾随其后,一个个手上拎着鞋子,赤脚在鹅卵石上蹑手蹑脚轻轻地走着,他们时不时用脚尖测试着太阳烘烤之下,鹅卵石的温度,时不时嘴里发出“哧哧”的声音;又时不时发出“咯咯”的笑声。

桃子耶!小孩兴奋的叫了起来。小孩的父亲弯下腰捡起了一颗桃子,看了看,然后随手扔进了身旁的河中。河水中,一群鱼儿正探出水面掠夺这来之不易的美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小孩的叫声,我情不自禁抬起头,差点错过这一幅优美的画面。我仔细的看了看,路旁灌木丛中,每五,六米处相间都长着一棵棵的桃树。桃树的枝条上挂满了桃子,桃子的重量都快把树枝压垂了下来。也不知是啥品种,长这么大还会从未看见过如此之小的桃子。 我踮起脚尖,伸手摘下一颗,桃皮上长满了一层细细绒毛,硬硬的。这或许是用来供游客观赏的,我想。

此刻,望着这大自然是赐予的一切。一下子来了一些灵感。我按耐不住,饶有兴致,来了一首打油诗。

偶遇一桃林,

桃小如荔枝。

意欲摘两颗,

唯恐夹竹桃。

为什么会把它比喻成夹竹桃呢?以前曾在《甄嬛传》里听说过这个名称,似乎有剧毒。原想准备回去发个朋友圈,冒充一下文人。但幸好没有发表,不然就贻笑天下了。我边走着,边拿出手机搜了一下百度,不查不知道,一查 不觉为自己知识的缺乏而感到自渐形悵。

夹竹桃并非桃类,它属于某种植物花科之类,含剧毒,如果误食会危及生命。它的整株都是有毒性。中毒后会出现呕吐,恶心及昏睡的症状。我不觉暗自叹息,耳根也随之微微发烫,终于知道自己平日里不看书是一件可悲的事情……

不知不觉走到了家门口,下午面对我的事是:首先吃个午饭,睡个午觉,然后看书。是的,看书,认认真真看书,仔仔细细的看书。

2018年8月5日

南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