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54期】19/21 阅读原创10/10:让人脑洞大开的《哆悉哒?》

54012 王菲菲(恢恢)

今天要推荐的这本绘本厉害了!如果你是第一次见到它,一定会惊讶于创作者的创意!也一定会佩服于译者对于这本绘本倾注的心血!

它就是一本用虫子的语言写成的奇妙之书——《哆悉哒?》。

- 什么?虫子语?!我没听错吧?!
- 没错!没错!快来听听吧!
【美】卡森·埃利斯/著,鸟英雄/译
【内容简介】

一株绿芽破土而出,两只昆虫凑过来研究。枝干越悄悄地发生了变化……方寸间土地,上演着数不清的精彩故事!


我猜,你大概也和我一样,没想到除了我们正常语言的书和无字书之外,竟然还有虫子语的书!

我在第一次知道这本书的时候,就被作者这个创意深深吸引了!迫不及待想要知道这个故事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可想而知,当我们那群头脑里有“十万个为什么”的孩子们在看到这本书时,该有多大的好奇和兴趣想要听这本故事书了吧!我第一次给我的孩子讲这本书的时候,她们脸上既兴奋又疑惑,还有满满好奇的神情,我至今难忘!

我们先挑几页看看~

① 封面上,一株绿芽破土而出,两只昆虫凑过来研究。她们有着精致高贵的打扮,像极了欧洲宫廷贵族。左边那只一手指着绿芽,边问道“哆悉哒?”右边那只手放在下巴上,呈思考状。

(小朋友兴奋地问:它在说什么?
  我答:我也不知道啊!我们快看看后面会不会告诉我们答案吧!)

② 前环衬是一片纯绿色的,有什么含义呢?

③ 扉页:故事从这里开始了……

一个小绿芽冒出个头,一只样貌奇特的虫子发现了它。

④ 正文:

然后接下来就出门了类似封面的那一幕。

但,你仔细瞧瞧,是一样的两只虫子吗?

除了两只围在绿芽边上的虫子,你还发现了什么?

你都发现了什么?

我女儿听我用搞怪的声音说“哦卜叽”时,简直要笑翻过去了。

和封面一样吗?
- 然后呢?然后呢?
- 然后等着你去买来看呀!嘻嘻~

我再从整体上去介绍一下这本书吧!

① 全书描绘了一棵植物在一年四季里不同阶段的生长与变化。

从种子发芽、长大、开花、播种、到枯萎和再生一个完整的轮回生动地表现出来!故事的设计让我想到《彩虹色的花》,尽管枯萎的一幕让人有些悲伤。但土地上冒出的一片新芽,又让人充满了喜悦和希望!

② 全书最精彩的莫过于轮番上场、神情各异、动作丰富的各种昆虫!

随着植物的不断成长与变化,虫子们用各种我们听不懂的虫子语交流着,而且他们每个人的神态和动作也都清晰可见,各具特色!比如下面这页,一只大蜘蛛盘踞在植物上,在原本植物上的建筑上结网。植物下面的动物描绘得可太精彩了!

有愤怒跳脚的,有垂头丧气的,有叉腰指责的,哈有一群围观的吃瓜群众。

(在这页,我停下来,跟我的宝贝分别模仿不同虫子,做着各种动作,嘴里念叨着虫子语,我和孩子都乐疯了~)

精彩绝伦的昆虫表情动作

③ 解密最难懂的虫子语,满足最强烈的好奇心!

最最最好玩的当属解密虫子语了!最先被猜出来的应该就是本书的书名,也是本书中反复出现的一句话“哆悉哒?”还有其他好多好多虫子语就需要我们和宝贝们打开脑洞啦!

(友情提醒:即使你先猜出来其中的意思,也一定一定要忍住!憋着!让孩子们先说出答案!他们会狂喜!!!我家大宝就是,猜出来之后,高兴地骄傲地喊“我读懂虫子语啦!”而且过几天见到我爸妈,还特意地跟他们说“安公阿嬷,我会听懂虫子语哦!不信吗?妈妈给我买了一本书,里面的虫子语我能听懂哦!!!”)

④ 自己先讲完几遍,再去看作者导读,你就会发现:天啊!原来除了种子这条主线,还有那么多隐藏的暗线等着我们去观察和发展!

比如下面这只扉页上出现的长相奇特的毛毛虫,它几乎贯穿整个故事,但是如果不留心,又很可能被忽略了。

你发现它变成什么了吗?
作家在《哆悉哒?》中大胆使用自创的虫子语,讲述一个意蕴丰富的四季童话。精致的细节,悲喜交加的情节,带读者走进神奇的微观世界,一起想象花园角落里多种戏剧的可能性。

如果上面的大篇文字是在说“作者好厉害”的话,那我想我们之所以能看到这么一本好厉害的书,我们必须特别感谢本书的翻译——鸟英雄,也就是我们的向华老师!

在导读里了解到他的翻译过程,我深深为他的职业精神感动

这本书的翻译不同以往,不是不同语种之间的翻译!而是把一种完全不存在的“虫子语”翻译成另一种我们能读出来但完全不知其意的“虫子语”!但虫子语之间还要有关联性!然后还要考虑如何还原原著中的趣味性和韵味!这个难度可想而知!

所以我真的特别特别佩服向华老师的极富想象的创意能力和潜心钻研的职业态度!

中国的绘本之所以在短短近一二十年飞速发展,正是因为有一群像向华老师、林静老师这样翻译大师!他们日日夜夜、全情投入地研究绘本、研究语言,才为我们引进了这一本本值得翻看十遍、二十遍,甚至一百遍的优质绘本!

真心的感谢老师们的付出!你们都是我绘本推广道路上灯塔一般的存在!向你们致敬!


【作者简介】

[美]卡森·埃利斯

美国绘本作家、插画家,1975年10月5日出生于加拿大。她曾任《纽约客》等杂志的插图编辑,为多部童书绘制插图,两次获得插画家协会银奖,但独立创作绘本才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随着两个儿子出生长大,埃利斯举家搬到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一处农场里,在当地艺术博物馆里开设儿童绘画工作坊。亲近自然的老房子和孩子对艺术的热情为她带来创作灵感——2015年,埃利斯出版了绘本处女作《家》。她将自己的家和生活画进书中,同时天马行空地描绘出“家”的无限种可能,开启广阔的思考空间。《家》位列《纽约时报》畅销书榜数周,卡森·埃利斯也成为绘本界冉冉升起的新星。第二部绘本《哆悉哒?》大胆使用自创的虫子语,讲述一个意蕴丰富的四季童话,带读者走进自然的微观世界。本书一经出版就引起广泛关注,迅速被引进至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等国,并获得2017年凯迪克银奖、E.B.怀特朗读奖等多项荣誉,被评价为“视觉和语言的双重盛宴”。

鸟英雄

本名向华,是深受孩子喜爱的讲故事的人,被亲切的称为“鸟老师”。他曾经是一位动画编剧,后来爱上了绘本,专注于绘本文稿的创作和教学。“鸟英雄”一边创作,一边教书,一边“飞来飞去”为小朋友讲故事,就这样,一点一滴构建起对绘本艺术全面的理解。


所以,听完我的介绍,你(又)被种草了吗?


我是恢恢,期待明天的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