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只是为了一种可能性

        一份工作,努力十年,那需要怎样的情怀和热爱?或者仅仅是因为需要一份体面的工资和看起来很美好的工作。一个决定,犹豫一年,那需要多大的割舍?或者仅仅放不下的只是安逸的生活状态。将近一年的时候,我都在思考这个问题,我想大抵这个世界上,多的是和我一样,一边压抑自己,拼命努力,维系生活,一边却又渴望解放,追求自由的灵魂。

       1. 现实生活永远是最好的突破口

        朋友JANE是一枚文艺女青年,体制内工作,衣食无忧,生活体面,不求大富大贵,但是至少能够满足地在这个世界生活。去年,她花了笔钱购置了一台笔记本,IBM挺大牌。原因很简单,她想要码字,所以必须要有标准的写作工具。偶尔心血来潮,想要书写的时候,就写个千把来字怡情。它被重新拿起来是大半年之后——工作加码了,经常加班,原先的休假改成了轮休,将近大半年的时间她都没有回家吃饭,甚至每天住在家里却连孩子都顾不上,她在30+的年纪忽然开始思考人生:为什么要努力?为什么要为了一份不高的工资拼命?为什么不能像别人一样任性地去看看这个世界?

        世界上有很多人在鼓励着我们:亲爱的,你们的生活永远在远方,如果不去割舍这里的牵绊,你就无法获得远方自由,只要上路,总是能够得到想要的,走心的故事总是能够在瞬间让我们觉得哪怕对抗全世界。可是,家里所有的支出、孩子的费用甚至是酱油米醋都都得来自这份体面的工作,不是说离不开体制,只是在现实生活的压榨下,走不出半点潇洒。在挣扎了一年的时间去思考走还是留,终究还是没有离开,只是开始改变了自己生活方式。

        她开始早起,每天早上四五点起床开始写作,不再书写小心情,不写小感悟,而是开始创作儿童文学;晚上睡觉前,固定时间阅读做笔记,以一周一本书的目标来确保定额输入;把刷朋友圈、聊天的时间去思考、创作。目前,她完成了第一部的5万多字的儿童作品,书写了孩子教育理念将近十几万字,下一步,她想要努力继续码字,而且是可以让别人喜欢、认可的文字。

        每个人的成长方式,成功方式都是不可以复制的。每个任性的孩子都是身怀绝技的,只是,你没有。外面世界再嘈杂,要拼命的你真的没有时间去分心。用辛苦来抵抗辛苦生活,不是去逃避去抱怨,生活真实样子很狰狞,努力让自己强大起来,强大到可以足够抵抗现实不安,强大到可以让自己任性。


2.为自己找了一个强劲的对手,时间

        人们都在说:时间对人都是公平的,你的一个小时他的一个小时,过去了就再也回不来了。年纪小的时候对时间总是不在意,但是真理总是现实而残忍。

        阿梓是我的朋友圈中的不多的理工男,他是游戏男,只要有空都会泡在游戏的世界里,真的是那么热爱,那么上瘾么,倒也不见得,只是面对一份不是是喜欢的工作,经营一份不是很理想的人生,他拿不出更多的热情来,宁可一头扎进看起来很丰富的游戏世界。有次,我们聚会的时候互相吐槽各自悲苦的人生,我们却各自羡慕彼此。他说我的生活安逸幸福,但是我抱怨工资微薄,我说他工作自由高薪,但是他却抱怨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我们都自然地用自己的眼光去去羡慕对方。有句老话:做一行,怨一行!我们都是这样应对这样的生活。

         一年后,我们再度聚在一起吃饭的时候,他还是那个他,我还是这个我,只是,我们对于抱怨这件事情更加带劲了:是的,我承认是自己不够努力,但是现实也是如此不堪,生活就像一架破的老爷车,吱呀前进谁都不知道会不会倾倒。还是我眼尖,看到了他鬓角的几根白头发,我一下子心里波涛汹涌。每个人的时间都是这样过去的,变成了白发,变成了皱纹,却变不成我们想要的生活。我在内心刻画,再过一年,他的鬓角又多了几根白发,于是,也有了啤酒肚。再过几年,又多了几根白发,又多了几腔怨气。再过几年。。。。。。

        我放佛看到了自己的将来。

         于是我选择不再这样生活,至少我很努力地去用心改变。世界太大,我改变不了,我没有勇气做大多的挣扎,我也没有惊人的胆识,我能够做的就是改变自己。

        我捡起了英语,重新学习,每天朗读,考雅思,别人都笑话——什么用?你还想出国?那你家小孩怎么办?可是,我知道,我迫切地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单位会有很多对外交流的机会,我只想搭上这趟顺风车而已。一年后,甚至三年后,我可能还是这样,只是,再把时间跨度拉远点,就不是这样了。

         最强大的对手不是你赢我输,而是你注定输,却愿意去挣扎。比如,你选择了对抗时间,把日子花费在有价值的自我投资管理上,可能我们换取的也只是某种可能性,但是还是会有赢得一面。


3.你的牌不好,但是不一定会输

        有人说,冥冥中自有安排,有的人老天爷股自垂青,颜值高,多金,有份体面的工作又有特爱的人,可是,我们的出生就是像天生的不完美,想要努力,却连改变的机会都没有。想要多金,可连维持生计都艰难。

        琳和倩是单位新进的员工,前后脚进来,相似的学历背景却迥然不同的境遇,最简单的就是一个是正式工,一个是临聘的,工作内容差不多,但是薪酬待遇就差很多了。

         坊间都在传各种小道消息。琳倒是坦然,没有太多抱怨,或者夹杂很多的议论。只是顾着忙工作,和所有的同事友好,只是在年底的技能比赛中,她默默地拿了第一名。而另一个因为工作不给力,经常请假,实习期被延长,最后还是悄悄地离开了。可能一开始,明眼人都看得出来的优势,并不是必然是优势。后来,因为各种原因,琳也没有能成为正式工,也离开了单位。但是,所有人对她赞赏有加,我尝试和这个95后的小姑娘聊天,了解她的想法。

        她倒是也坦然,告诉我,虽然家里不是大富大贵,但是也衣食无忧,只是,这份工作室自己找的,总是带着几分欢喜,不想因为手里的一副不好的牌而放弃。其实,人是怕比较的。站在不同的领域竞技,另起一行,所有的比赛压力都会小很多,但是这样的并肩竞技,才是最残酷的。但也管不了这么多,与其我去抱怨没有有钱有势的父母,还不如自己安静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也不知道老天爷肯不肯赏脸,我只是在争取这样的可能性而已。

         我们都习惯对别人高要求,对自己却习惯了自由和散漫。如果你手上的牌真的很烂,也请别放弃,很多时候,我们可能连正确赢得机会都没有,只是为了某种可能性,改变的可能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淑女有毒 294期排三~ ~~毒毒毒毒~~~~ ~~~~99999~~~~~ ~三码~~597~~ ~断组~478...
    淑女有毒pls阅读 320评论 1 3
  • 时隔六个月,我又回到简书,忘记名字与密码,好在我是聪明的,现在的我给过去的自己写了封信,就穿越了!回来的感觉不错!...
    俏茉莉阅读 339评论 0 0
  • 我们假设您已经能够配置 React Native 开发环境,并且已经开发完毕您的 App 了。接下来,我们来配置热...
    EyluWang阅读 1,046评论 1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