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不了团队老大,那是因为你不懂这样的思维模式

本文是应复旦大学出版社宋老师之邀,为即将出版的新书《从职场小白到团队老大—职场基本思维》的后记。感谢简书的毛老师和出版社的宋老师。

后记

职场如战场。我很认可这句话,因为20多年的职场经历告诉我,从职场小白到职场老司机的路径,和战场上“从士兵到将军”的路径是一模一样的。

就如我们在电影和电视中看到战场上那种情景一样,能从士兵走到将军的人确实屈指可数,就如在职场中能做到高级白领和金领的人一样,少之又少。从士兵到将军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新兵阶段,刚入伍的前三个月以至到后面两年左右的时间,这是一个士兵在练习自己各种基本功的阶段。这里面包含了很多内容,自己的定位、喜好和自己的优势体现等。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再确立自己的竞争优势,也就是竞争能力的体现。这是一个锻炼素质和体现素养的阶段,这个时候合格的兵可以被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兵”。

第二、成长阶段,在“这是一个不错的兵”的基础上,通过一系列的项目或者任务,你能做成很多事情,或者能完成各种任务。这个时候可以认为“这是一个能做点事情的兵”。这个时候更多的还是依赖于基础能力以外的综合能力。

第三、成熟阶段,“这是一个能带兵打仗的兵”,得到这个评价以后,一个士兵在战场上就已经发展到了相当高的阶段了。从练习基本功,到能做点事,到可以带兵打仗,这是一个从士兵到将军的三个阶段,也是一个当兵的成长路径。

其实,从一个职场小白到职场大佬和以上所描述的从士兵到将军的路径,所用的方法论是一模一样的。基本上也分为三个阶段:

一、如何成为一个有能力的人。

二、如何成为一个能做点事儿的人。

三、如何成为一个能“带兵打仗”的人。

第一、建立职场基础能力的阶段,这里面就包含:职场定位、发现并打造职场竞争优势、培养职场格局等。

职场定位:首先是自我认知,能在现实的形态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清楚自己现阶段应该做什么,怎么做,确定正确的发展方向,关键在于如何规避劣势发挥自己的优势。

职场竞争力:可以分为三种能力:学习能力、持续学习的能力、支持持续学习能力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聚焦和刻意练习,详细的内容可以参考《刻意练习》这本书。

职场格局:有两个关键词:标杆和跨界。

标杆有两个维度,分行业标杆和个人标杆,行业标杆就是你要找到这个行业中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最牛的公司,了解他们的各种资讯、信息并学习。个人标杆就是这行业里你最佩服的是哪一个人?同样找到后了解模仿学习,特别是要看看他出的书,写的文章,或者是他看过的书等等。

跨界,要学会跨界思维,聚成是中国最大的培训公司,当时就是把美容行业的开卡模式用到了培训行业,而且运用的非常成功。还有,一般的行业里都会分产品类的公司、技术类的公司和平台型的公司以及服务型的公司,你如果都能够在站在以上不同类型的公司,用不同的维度去思考,也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所以一个跨界思维会造就你的格局和高度。

以上都做到了,也只是解决了一个问题,说明你是一个有能力的人。

第二、如何成为一个能做点事儿的人。

情商是一种软能力,是一个从目前所有的教科书中找不到的,或者是不能很完整体现的一种技能。在现实的职场中,情商高的人往往应付各种事情的时候能得心应手,游刃有余。情商高的人可以用一句话体现,就是“情商高就是会说话”。所以,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当你面对的这个人和你交流时,你都觉得对方说话的角度好像都是为你着想、处处为你思考,而且考虑的还特别全面具体,所以,很自然地你就会对他言从计行了。

情商的高低和性格也有很大的关系,正常情况下,性格外向、活泼开朗的人比性格内向、反应迟钝不善于表达的人要情商高。

情商高的人不一定是一个上述基础能力很强的人,所以,在处理具体事情的时候,情商高的人往往更容易成为一个“是一个能做点事儿的人”。但是,如果一个上述基础能力很强的人,然后再加上高情商,那么他就是一个很厉害的“能做点事儿的人”了。这种人往往会更有职场前途。

第三、如何能成为一个“带兵打仗”的人。

首先,这是一个从自我管理到团队管理的转换,这个转换关键是在于思维的转换,在思维转换的基础上,要做好的有这么几个环节:提升格局,从“被人管”和“管别人”的能力,如何“讲故事”吸引团队加入,如何开好会议,如何在在各种场景中造势等等。

其次,可以用“五定”来总结“能带兵打仗”的能力。

1、定战略:战略就是方向,公司到底要在什么领域,做什么样的业务。小公司的战略是做什么,要聚焦聚焦再聚焦。大公司的战略是不做什么,因为资源多,机会多,所以诱惑也多,但归根到底还是要聚焦,只是单一聚焦,还是多元聚焦的问题,但聚焦还是关键。

2、定模式:是决定如何赚钱的方式,定交易结构和相关利益者。

3、定机制:分内部机制和外部机制,内部机制就是股东、高管和内部员工的激励机制和分配方式。外部机制就是合作商、代理商、上下游的合作伙伴等的业务分配机制,以及股权激励机制等。

4、定人才:主要是每个部门的负责人和核心管理层,这些人一定要亲自面试并决定人选。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一个合适的部门负责人就可以独当一面。

5、定会议:决定开什么样的会议,谁来参加,会议流程等。这是了解其他部门和业务的主要途径,而且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场景之一。

其实,综上所述,这是一个持续升级能力的过程,也是一个职场基本思维的过程,从个人基础能力,到人际沟通的情商能力,再到能力迭代的带团队能力。应该说,对于一个职场小白,以上的能力过程对他来说会是一个职场的必经之路,也是一个职场小白基本思维的路径。

本书内容,如果确实符合你的胃口,给你的职场之路做了一些提示和补充,那么我觉得很荣幸。如果本书内容没有你期待的那么好,那也请你把本书的内容作为一个反面的教材,这样你也知道了什么样的内容才是最适合你的。总之,正面也好,反面也罢,希望大家各有所获。

其实,我一直在想,看完这本书的人能收获到什么?

在移动互联高度发达的今天,获取资讯已经是随手可得了,因此不浪费阅读者的时间,让大家有所收获,应该是每一个内容提供者的目标。

本书到底能对阅读者提供什么有价值的内容,这是我写作以来,特别是在阅读了大量的书后,一直在思考的。说实在话,可能会让一些读者失望了,因为在阅读了大量的书和文章后,我越来越觉得“知识源头”的价值所在。我写的这些内容距离“知识源头”应该还有一定的距离。充其量,这只是一个职场老司机在显摆一下自己的“经历”和“经验”而已,能对初入职场的朋友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也只能告诉大家,类似在职场中遇到这些问题,你应该是怎么做,第一、第二、第三......等等的步骤。

所以,本书仅仅只是告诉读者“怎么做”了,而在“为什么这么做”的问题上还远远不够多,也不够深。也许这也就是我为什么还想再出一本书的原因了。不完美也许就是完美,人生未尝也不是这么处处充满着矛盾,在不完美中求完美,在矛盾中求和谐,这就是人生。

但如果换一种思路看本书,也许会有一些收获。比如,阅读完此书后,如果能花点时间梳理一下作者写此书的思路,可能就会有一个非常大的收获了。

再者,还可以思考一下,支持此思路的逻辑推理又是什么?这也是大多数阅读者往往忽略的东西,大家习惯了看结果,结果就很容易被表象蒙蔽,也许这是作者的一种奢求罢了。倘若都是这般读书,也许都可以成为提笔下文的作者了。妄求,不念!

职场中大家有很多误区,比如家境好就能成功,有关系就能成功,有“干爹”就能成功,有能力就能成功,其实这些成功往往都是昙花一现,短期的成功。

家境好一般体现在物质方面,而物质总是有限的,当你把有限的物质用光的时候围在你身边的人可能也会跑光了。而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利用的基础上的,一旦当你没有利用价值的时候,你的关系也就不是关系,而成为官僚了。靠“干爹”能成功的就更是不可能了,短暂的得势会有可能,但长久的势头永远不可能保持下去。

很多刚入职场的人会有一个误区,觉得掌握了一门高难度的技能就可以打遍天下无敌手了。我们可以回顾一下历年来出现的学霸、神童等,看看这些拥有超强一技之能高手,他们的结局如何?应该说能够持续成功者聊聊无几。

这是因为,成功是一个综合的集合体。而大成功就更是需要具备持续的能力迭代,高情商可能只是各种综合能力迭代的社交认知能力。所以,相比具有单一技能的职场中人,高情商会更胜一筹。

如果我们把决定成功的因素归功为能力,那么决定能力的能力是一个人的思维,而影响思维的是认知,所以认知才是最根本的决定成功与否的唯一能力。

以我对认知的理解和研究,认知至少可以从以下六个维度来分类:

第一、社交认知:人和人交往过程中,对彼此之间的综合印象,高情商是社交认知的一种表现,高情商可能会让你小成功。

第二、学习认知:具有超强的学习能力,能在短时间内掌握某一个领域或多个领域的源头知识,有的人甚至还可以做出持续输出,并持续变现。大多数的专家、学者、教授等的学习认知能力非常强。

第三、技术认知:对某一类技术具有超强的学习和理解能力,同时能保持一定时间的领先优势。知名专家、科学家、院士等属于技术认知超强的一个群体。

第四、管理认知:无论是中国500强,还是世界500强,他们的CEO都是管理认知中的佼佼者,他们不一定是技术专家和学习专家,但他们的情商都比较高,擅长社交,更擅长团队建设、组织建设和文化建设,他们指挥者一大批牛人团队征战世界各地。

第五、商业认知:总是能够抓住一些机会去创造财富,一般的创业者、企业家都具备这种认知特质,但商业认知的高度和厚度决定了富贵的程度和高度。

第六、政治认知:比如有些人天生的合适在官场做事,这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这里就不赘述了。

其实,各种认知的综合体现,实在思维升级,认知升级后的降维打击,这才是高手中的高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