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遣看花人

小涵

临江仙
原文
点滴芭蕉心欲碎,声声催忆当初。欲眠还展旧时书。鸳鸯小字①,犹记手生疏。
卷眼乍低缃帙乱②,重看一半模糊。幽窗冷雨一灯孤。料应情尽,还道有情无?
【注释】
①鸳鸯小字:指相思爱恋的文字。《全元散曲水仙子冬》:“意悬悬诉不尽相思,谩写下鸳鸯字,空吟就花月词,凭何人付与娇姿。”
②缃帙:浅黄色书套。泛指书籍、书卷。

这是一个没有月色的夜晚,冷风轻拂,细雨拍打着院子里的几棵芭蕉,亦轻轻拍打着辗转反侧的纳兰的心。

自古至今,芭蕉和细雨似乎是一对冤家,总喜欢相伴而行。只是不知道在这个与以往不同的夜晚,不知道是芭蕉心碎亦或是纳兰心碎,亦或者均心碎,为这岁月的无奈。一曲《雨打芭蕉》浑然天成,虽已响彻这片星空三百载,却仍旧数不尽这万千相思意,一点一滴自成曲调,声声透彻心扉。

夜深时刻,却难以入睡,只怪这窗外哀乐渺渺,扰乱了心神,勾起了藏在内心深处的秘密,翻来覆去的纳兰也只有将那早已经泛黄的信笺铺展开来,以疗慰这因为思念带来的苦伤。可是,本就多愁善感的他又如何能够忍得住窗外雨落芭蕉的撩拨。

一句忆当初,短短三个字却凭空划出一道天堑,天南地北,再难相见。雨还在敲打,声声入耳、入心。那些温柔缠绵的日子,终究还是被吞没了,以后的岁月中,亦只有念时铺展旧时书,凭借着那旧时温暖回忆以慰藉每个难眠的孤夜。

“鸳鸯小字,犹记手生疏。”昔日琴瑟调和的情景在不断涌上心头,那欲语还羞的娇人模样,在这鸳鸯小字中竟是若隐若现。此时此刻的纳兰怕是早已随思绪跨越时空,回到了那些有佳人相伴的日日夜夜了吧。

“思念如马,自相离,未停蹄。”幕幕温柔随着翻阅到放,本以为一生一世一双人,奈何所托却只有这布满了相思的旧时书,这是怎样的一种无奈与不甘。

不知道是夜深乏困,亦或是相思至极处,竟不小心将这缃帙打乱。纳兰将这支离破碎的心洒在这雨打芭蕉的夜晚,回过头再看,早已是泪眼婆娑。将自身至于这过去与现在的迷蒙错乱中,只为了能够在梦中与佳人相依相偎,以解这思念之苦。

幽窗,冷雨,一灯,一人。依旧还是一样的窗,一样的雨,一样的灯,只不过这一次没了红妆高烛,唯有这凄凄冷雨伴这凉薄人世一孤怜之人。孤故人入梦,却渐行渐远,在那灯影明灭的地方,亦唯能留下这天外仙的一声哀叹。

如果说前世五百次回眸方才换得今朝一段恋情,修炼百年才得此世共枕眠,那这知心的人儿又到底需要多久,我不知道,亦无从得知。

痴痴的纳兰知道今生已经缘尽,却还一心守望守望来世,期许再续本不该那么早结束的缘分。可是,我们真的有来生吗?或许真的有来生,但那时还会是纳兰吗?还会是你我吗?我们不得而知。

人间最苦是相思,奈何早已思乡。

思念一个人的滋味,那是放下了自己所拥有的,拖了那南归的鸿雁,让它把所有的思念都带给你。有人说过,有想念的人也是种幸福,只是这人世间又有几人能够做得到思念亦是幸福?那深入灵魂的苦痛,又到底有几人能够参得透?

人生似梦一般,任几场相聚离分装点。

或许我们都在按照老天早已经给安排好的规律,去找寻前世错过的,去打理这不堪的人生。我们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完成这命运的安排,唯有好好珍惜当下拥有的,以不负这人世间走一遭。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 写作训练第8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