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唐习律86|一瓶一钵垂垂老,千水千山得得来,贯休诗书画三绝

前言

说唐朝有名的诗僧,初唐时有王梵志,中唐有皎然、寒山、拾得、无可,晚唐时有齐己(863年-937年)、贯休(832年-912年)等人。

贯休俗姓姜,字德隐,婺州兰溪(今浙江金华兰溪市)人。唐末五代时期前蜀画僧、诗僧。贯休七岁出家和安寺,天复(唐昭宗年号901年四月-904年闰四月)间入蜀,被前蜀主王建封为“禅月大师”,唐朝灭亡后,贯休一直在蜀地终老,年80岁。

一、送轩辕先生归罗浮山

唐宣宗十三年(859),贯休大约28岁左右,当时他诗名未振,因为一首《送轩辕先生归罗浮山 》引起众人注意。

轩辕先生,是一个“得道高人”,会昌时期就以长生术闻名,得到唐武宗的召见。唐宣宗即位以后,轩辕先生被流放到岭南,隐居罗浮山。大中十二年,唐宣宗又想起了这个神仙,轩辕先生来长安后居住了几个月,后坚辞南归。

《鉴诫录》记载,众人作诗赠别轩辕先生,贯休此诗写成,众人叹服搁笔,其诗云:

玉房花洞接三清,谩指罗浮是去程。

龙马便携筇竹杖,山童常使茯苓精。

曾教庄子抛卑吏,却唤轩皇作老兄。

再见先生又何日,只应频梦紫金城。

颈联用典比较恰当。庄子是道家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曾做过宋国的漆园吏,后辞官隐居。轩辕先生也是道家的人物,因此将其比作老庄。

二、《秋寄李频使君》

乾符元年(874)前后,贯休大约刚过不惑之年,多次与李频书信往来唱和。李频前面的文章也介绍过,方干的学生,即郑谷的女婿。

乾符年间李频上表自荐,请任建州刺史。李频赴任以后,贯休曾有《秋寄李频使君》诗云:

务简趣难陪,清吟共绿苔。

叶和秋蚁落,僧带野香来。

留客朝尝酒,忧民夜画灰。

终期冒风雪,江上见宗雷。

876年,李频(818-876)卒于建州刺史任上。《闻李频员外卒》诗云:

苍苍难可问,问荅亦难闻。

落叶平津岸,愁人李使君。

文章应力竭,茅土始天分。

又逐东风去,迢迢隔岭云。

三、《献钱尚父》

有人考证说,《献钱尚父》这首诗不是贯休的作品,但是提到贯休时,往往还是把这首诗作为他的代表作。

乾宁(894-897年)初,当时的镇海军节度使、润州刺史钱镠以平定董昌功,升任镇海镇东等军节度使,加衔“检校太尉兼中书令”。

暂栖灵隐寺的贯休持诗往贺,即这首《献钱尚父》 :

贵逼身来不自由,几年勤苦蹈林丘。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州。莱子衣裳宫锦窄,谢公篇咏绮霞羞。他年名上凌烟阁,岂羡当时万户侯。

钱镠见到这首诗自然很得意,但是觉得美中不足,令人转告贯休将颔联中的“十四州”改为“四十州”,改后才许相见。

贯休一身傲骨,不惯这个毛病,回答说: 州难添,诗亦难改。孤云野鹤,何天不可飞?说罢便拂袖而去。

这首《献钱尚父》还有其他的版本:

贵逼人来不自由,龙骧凤翥势难收。

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州。

鼓角揭天嘉气冷,风涛动地海山秋。

东南永作金天柱,谁羡当时万户侯。

四、荆州被逐

贯休得罪钱镠后,又依附于荆南节度使成汭(?-903年)门下,据《唐才子传》记载:

荆州成中令问以书法,休勃然曰:"此事须登坛可授,安得草草而言。"中令衔之,乃乃递入黔中。

宋朝黄休复撰《益州名画录》记载:

(贯休)善草书图画书图画,时人比诸怀素,画师阎立本。

贯休所画罗汉,状貌古野,丰颊高鼻,我感觉有点像波斯人。贯休自己说这种形象是其梦中所得。其存世的《十六罗汉图》,为其代表作。

宋人陈思《书小史》也说贯休:

工草隶,南土皆比之怀素 。

不知道这个荆南节度使哪里得罪了贯休,还是贯休有点托大,告诉对方必须庄重地搞个仪式(登坛)才可以传授书法的技巧,因此被逐。

五、陈情献蜀皇帝

贯休被逐以后,去了蜀地。贯休献诗《陈情献蜀皇帝》云:

河北江东处处灾,唯闻全蜀少尘埃。

一瓶一钵垂垂老,千水千山得得来。

秦苑幽栖多胜景,巴歈陈贡愧非才。

自惭林薮龙钟者,亦得亲登郭隗台。

这首诗尾联用黄金台典故,将蜀主比作燕昭王,自比为郭隗。蜀主正是广延四方英才之时,见贯休来投奔非常为高兴。蜀主因此诗常呼贯休为得得来和尚。

关于这段故事的几种记载有所不同,《唐才子传》说蜀皇帝是后蜀孟知祥,但是从时间来看,是前蜀的王建(847-918年)。

不论是谁,贯休在蜀得到了尊重和优待,后来终老于此地。

结束语

907年,朱温篡位,建立后梁。同年,王建称帝于成都,国号蜀,史称前蜀。贯休903年入蜀,过了近十年的安稳生活,于912年去世。

结束时,依照惯例作诗一首为今天作业,《游湛山有怀》:

晚照沧波观景台,海天一色绝浮埃。梢头帆影悠悠去,寺角钟声得得来。

绕竹花随幽径落,问僧门向绿阴开。放生池看鱼千里,未必蜉蝣不是才。

@老街味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俗姓姜,字德隐,婺州兰溪人。七岁出家和安寺,师傅让我日读经书千字,方可饭食。直至成年,在师傅的教导下,我沉浸在经...
    向问天阅读 1,049评论 4 20
  • 唐诗三百首详解(一 行宫 唐代:元稹(yuán zhěn)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译...
    汉唐雄风阅读 5,488评论 4 29
  • 第十六辑 五代十国(907—960) 五代十国兴亡图: 大燕 前蜀 隋 唐 后梁 后唐(朱) 后晋(石) 辽(耶律...
    华丽转身润芝田阅读 1,655评论 2 10
  • 丁秀才——五代 孙光宪 《北梦琐言》 原文: 朗州道士罗少微,顷在茅山紫阳观寄泊。有丁秀才者,亦同寓于观中;举动风...
    无心思过阅读 719评论 0 1
  • 公元759年,唐肃宗乾元二年春天,李白因永王李璘案流放夜郎,取道四川赶赴被贬谪的地方,行至白帝城的时候忽然收到赦免...
    温润如玉KK阅读 7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