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记血缘、文化、传承,谈思想、感悟、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在前面

    这段时间,自己的思想又有了进阶,发生这一变化的原因有许多,是一步步地连锁反应导致了这一改变,若要一一到来,还真一言难尽。

    写此文之前,我写了一篇征文:无规划、不生活,可点击无规划、不生活。其中有一项规划,阅读,正看的便是《水浒传》,不知为何,我真的很沉迷这本书,一看便觉得很有趣,所以一发不可自拔,本定的规划是一天3面,然而看起来,完全30面都不在画下。

进阶初显

    工作之余,问同事们在做什么,说有在听音频,然后之前我也用过,但我觉得听的很没意思,可之前我注意到有名著点评,所以,此时我看着看着《水浒传》的时候,我心里其实有许多疑问,且觉得这看出来的效果和感悟和之前老师讲的根本不同。

    以前我是对名著有一种畏惧心理,西游记虽然电视看过很多遍,然而你又想过那真是名著实际情况吗?所以,以这种心理我看完了西游记,完全也没看出来什么,唯一觉得就是人家电视拍的完全神似原著啊。所以,我又开始看水浒传,带着疑问,这里面的内容,真的是老师说的那样108名好汉被逼上梁山吗?我就心里想,108名好汉是怎么个好汉?是我心里想的那种人民英雄吗?然而,看了之后你大跌眼镜,文章开头就给你带点玄幻,然后说好的好汉不也杀人如麻,勾心斗角吗!!!这,完全让我觉得,怎么和我听过的不一样?所以,我便一路探索,看的停不下来。后来,又一想,这只是我的个人想法,既然有人评书,那我就去听听。

进阶开始

    首先,我听了书琴杯剑的音频“水浒的水有多深”,这听了,你更是颠覆自己看书的观点,你以为的英雄可能真的就是忘恩负义的小人,越听,我又分析原著,我只能感叹一句,人与人果然不一样,这脑回路更是层次不齐。人家分析的可谓头头是道,你听了更是觉得在理…然后,我又听他类似音频“西游的水有多深”,你这听了,这更是颠覆你以往的印象,唐僧可能还真的没那么清心寡欲,猪八戒可能也没那么傻,观音神仙呀更不是那么仙子…此时我才觉得,这名著之所以是名著,果然有那么些意思了。

进阶中旬

思想

    上面说到,我听了音频,产生了思想火花,在我心中产生许多涟漪,后面又由于我打算写简书,这其实也是因为我这读水浒听音频的功劳。这书评点说真的让我心中感慨万分,你说这些东西能在课堂上听到吗?你说这些东西你的父母能教孩子吗?你说你的长辈和亲戚能教你吗?你说你的弟弟妹妹能在读书的时候就能接触到这些信息吗?此处信息不是这些评书信息,而是任何有用的信息,如好用的学习App,学习资料,生活信息,工作动态这些。你想想你自己怎么过来的吧?此时你现在肯定有了感悟,但你的弟弟妹妹才出来能知道吗?所以,我想到此处,我想要整理这些信息,后面等弟弟妹妹长大,等他需要的时候分享给他们,这样他们可以缩短寻找信息时间,从而重在实践。同样,你的职场感悟,技能收集也可以分享给学弟学妹。

此时,你会有个问题,我凭什么给他们做这些工作?我为什么要帮他们?

这些当然是有原因的

血缘-传承

    弟弟妹妹之间,一个是传承,一个是血缘,还有一个是为了父母。

    传承,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们一直知道这个词,但我们真的知道如何传承吗?我们想的可能就是文化传承,学徒文化,可你或许真的没想过,将你的经验和体会,传给你的亲弟弟,亲妹妹,传给你的亲戚子女。为什么传给亲戚子女?因为,你父母会老,你会离开你的父母,然而,这些小辈有些可能不会,如果你是女孩,那这一步更要做了,对亲戚中的男孩多予照顾,那么你远嫁远方,你的父母有什么事,你可以拜托一下他,他会看在你对他的教育和经验传授而帮你。这是一个长期的收获。而血缘,你想想吧,你同自己的父母都聊的少,亲戚更是过年过节才联系,吃个饭走人,远没有了以前的气息,你这样做,帮助了他的子女,他会和你感情好,这对家族的感情于人于己都是好的,更是在未来,你影响了他,他也会影响他后面的人,可能还惠济你的子女,而这同样是一种传承,这样你还怕家族不好?国家的国民素质不高吗?

    如上,这就是我为什么写简书的原因,不必哗众取宠,写那些华而不实的文字,措辞再华丽,然而又如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悟

    我看了许多信息,微博,微信订阅号,新闻,论坛,贴吧,然而真正有用的消息,真的少之又少,找到你感兴趣的订阅号,有价值的信息,真的很难,这信息消费的时代,许多无用的消息过度消费了你,所以建立了5个文集,生活体味,阅读总结,工作言语,工作技巧,个人呓语,其中生活体味,个人呓语是写自己感悟,其他三个都要写干货,所以我才将个人签名写为:只写个人实践体会,不谈他人理论言说。后面也建立三个专题,技能技巧,思维格度,简书征文。前两者,我真觉得如今的信息除了真正的搞技术的写干货之外,其他的文字还真的是信息消费。所以,建立这个专题收集一些文集,然而,简书只是一个写文平台,其实微信公众号更好,文章更有格度,只是如今我只在简书写文,因为我只想记录尝试。简书征文,这一专题,因为我自己也写日记,也不排斥写文,但真的非命名问题很难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结(上)

  如上,是我为何写文。原因,就是,我前文所说,亲戚去逝中我的一个思想明悟,我不想我的父母老无所依,我也不希望等我远嫁,父母无人探望。所以我想影响我的弟弟妹妹,所以我写简书,所以我分享我的资料和经验和他们,这一过程下来,陆陆续续许多思想又蹦发出来,思想也发生了巨大改变,我想这也是父母说不出来,书中学不到,没有机遇也感受不到的。而出现这种思想,其实和我自身的环境有关,而多谈无意。你觉得有用,你这样做,你觉得天真,那就略过。


血缘

  而下面,我想说说,父和父母的关系

  很多人都写文说要多和父母联系,也觉得要和多父母联系,然而却都没说如何和父母聊天,和父母交流,那怎么办?

    我回家吊唁时,看着周围的人,我想到我父母老了以后,我不在身边他们可怎么办啊?老家没房,田已荒废,这信息时代他们又适应不了,拿了养老金又没有事情消费时间,我又不想他们打麻将,这老人,老了之后真的会很孤单呀

    所以,想到这些的时候,我的思想已在另一个方向进阶了,大家只会在父母走了之后才感叹一路,子欲养而亲不待,然而,人家在的时候你做什么了?

    你给自己买衣服,就不能给父母也买点?

    你和男女朋友聊天,就不能微信下他们老人家,今天吃饭香不香?身体舒不舒服?想去哪里走走,我回家带你们去?天气冷不冷热不热?缺不缺啥?生活费够不够?但说实话,这事你做一周还行,久了你必定受不了,父母给你发个视频,你开始就不耐烦,久了,他们也不会发了。

    如果这样,你为什么不想想,网络那么厉害,为什么不推荐给父母,现在手机有自带录频功能,你没耐心手把手教他,那你自己录一个视频给他,可不可以?你可能会问,他们不知道百度?可他们可能真的就不会呢。

    现在又会出现一个问题,父母喜欢什么App我怎么知道?我也不知道,但我猜测,基本软件,什么视频的(优酷,暴风,爱奇艺,芒果等,就是你在用的),听歌的(酷我,网易,qq音乐等),聊天的(微信,扣扣等),这些肯定必备了,然后既然现在购物这么火,你为什么不推荐?购物软件也上(淘宝,京东,天猫),还有微博呀,高德地图呀,美颜相机(我没用,你们自推)呀,下厨房呀,手工客呀,什么的直接下,下好了给录教程,像喜欢看新闻的,下央视新闻,喜欢旅游的,下美丽中国,还要下一个爸妈用的银行App,手机卡的营业厅,炒股的,下东方财富,天天基金,再补充几个游戏,像斗地主,打麻将,扯胡子,不过游戏这并不推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结(下)

    其实只要你想得到,你有心,完全不会说你不知道他们需要什么,需要提醒的一点就是,这些软件起码你自己试用过了,没啥毛病,否则她们有问题你怎么给解决???这一目的就是,让他们觉得孤单。既然给不了陪伴,那就主动给他们找乐子,让他们也接收这个世界新事物,这样,给你带的孩子可能都有聪明劲。而你,害怕你们没聊天话题吗?也许,人家的信息量比你知道的都多,就我爸,可能比我还了解我行业的动态。因为我给他分享了我职业相关的订阅号。

思想-感悟

    发现你的个人魅力

    既然有好东西,家人,亲戚都普及了,那朋友同事要不要分享?朋友,你想和他关系好,那就要多联系,这些信息,不该吗?但前提是,人家回复,否则没必要。同事,不要想那些职场鸡汤,要防范,其实你用你的真心去交朋友,只要不太自私像刘鑫那样的朋友,一般人都会有感悟,闹不准,人家就需要这样的朋友。

    还有一个重要的,影响你的另一半。

    两个人决定要在一起,那就是一辈子,你一个人明白这些,男朋友老公不理解,你照样觉得委屈,所以,一方面自己要思想强大,另一方面,你需要调教他,而调教他的前提,你自己要足够优秀。

进阶尾声

    如上,是我这段时间的一个思想顿悟。其实还有一些方面,但冷暖自知,这几个仅是我觉得最值得分享,也是现在少年人需要的,我不能说自己说的对,但是到如今此时,回顾我以前的生活,我觉得这就是我的感悟,我也想这样去做。这段时间,我分享了好的音频给了妹妹,分享了我觉得好的公众号给朋友,同事,对男友进行了调教,给父母分享了软件,和他们聊天也多了,分享了自己的经验给学弟学妹,但请记住,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将你的方法分享给学弟学弟,不要高谈阔论,没点卵用。这也是,为什么我的写文,实践居多,理论谁不会?还要你啰嗦?父母说的还少?真正有心的人,请你多分享些实际干货,其他的言语就当做人生感悟,就不要再起个吸精的名字消费大家眼光了。

  最后,给学习阶段的人推荐一个音频“老俞闹钟”近日才听完,大学时期有这样一个音频,你自己也在思考,许多方向确实会清楚。听一些有思想格度和正确的观点比你看那些励志电影,闹神剧,玩乐综艺对自己更有价值。

  其实我也只是一个只写个人实践体味,不谈他人理论学说的愚女子。——愚人9号

    喜欢我文字的话,就关注我,后面给大家推出更多新文。才入简书,没有积文,但求每日一更。想多交流的可评论留言,让我们一同学习,一同进步,做实践的达人,不做理论的学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