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一束野菊花

一束野菊花-27(成都十中)

(2012-03-16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了不久,社会上发生了各造反派抢武器的事情。接着,各派之间开始了枪械形势的武斗。这是争吵行为的升级,然而这种用武力来明确自身观点的存在方式,多少有些野蛮。

随着社会形势的发展,家庭里的争吵渐渐减少,人们都去看着了社会上发生的事情。

在广场的新华书店背面的傍边有一条叫陕西街的小街。离街口处不远有一座青砖修成的洋式楼房。楼房上砌有一座象烟囱式样的方形钟塔。钟塔顶尖尖的密封。由于高,上面安避雷针。这钟塔有些象英国的大笨钟,四面塔壁上端安装着钟面。钟面后面塔里是安装着齿轮和绞链的机器仓,仓下面有一间小阁楼,修有楼梯,可以到机器仓里,楼梯下面通到楼房。小阁楼四周,也就是钟面下边修了窗子。从里朝外看,则能远眺,城市的矮房屋顶尽收眼底。

人们走在广场上,都习惯要去仰看一下钟塔。这钟走了很久很久的时候,现在却要停下来了。

本来,钟塔下的楼房是高教局的办公大楼。由于武斗的原故,人去楼空。所以,这空空的大楼上的钟塔也就成了造反派都要争夺控制这一带地区地形险要的制高点。

在当时,造反派内讧形成了两大派别。红卫兵成都部队与工人红卫东部队成了联合战线。川大八二六与工人造反兵团成了一派。两派分裂后,红卫兵成都部队的总部从上西顺城街的上翔街教堂傍边的一幢楼房里撤到了光华村的成都大学,工人红卫东的总部则设在东郊的电讯学院,而川大八二六的总部设在四川大学内,工人造反兵团的总部设在市内文化宫里。当然,各单位和中学都有两派各自的势力,但川大八二六与工人造反兵团在市里人多势众。

红卫兵成都部队与工人红卫东部队为了扩充抛力范围,不得不在城市里树立堡垒。然而这些行动自然受到川大八二六与工人造反兵团的抵制。

钟塔斜对面有所十中的学校。学校里红卫兵成都部队得着了势力,他们赶走了反对派,然后派人上了钟塔,在小阁楼的窗上向广场和陕西街方向架着了机关枪,控制了这一带局势。

川大八二六与工人造反兵团不甘于在这一带受制,很快组织了人马向钟塔发起了攻击。

这场战事打得激烈,震惊了城市的人们。

开始,人群都围观在广场上看进攻。当守在钟塔上的人开动了枪火,人群四下溃散开了。进攻的人也随着人群飞快地躲在新华书店与百货大楼的后面,隐蔽着向钟塔打冷枪。

钟塔上的机枪开着排子枪。子弹风啸尖利般从半空中人群头上飞过。流弹伤人,几个脚慢的人中弹倒在了刹那间空出来了的广场上,无人照管。受伤的人惊魂犹存的在地上爬着,爬到安全地带,才被人抬着送进了医院。枪击着死去的人卷躺在了那里。让人看着触目惊心。到了黄昏时分,双方用高音喇叭喊话,才同意让把死人抬走。由几个拾破烂的人举着白布,惊惊颤颤走到死人面前。抬着后急忙跑到广场边,被火葬场的人拖走。

平息了一阵,两方又开起火来。广场上没有了人,两边便密密集集地开枪对攻。钟塔上的人占着地形有利,由上朝下对着正对面的百货大楼开枪乱扫一通,把百货大楼门前的水泥电桩打得钢筋裸露。灯也打熄灭了,压得攻击的人伸不出头来。

进攻的人无奈,只好躲着。等待了一阵,夜晚来临。这夜月隐星稀,云层墨黑。

就着夜色,进攻的一小部份人顺着新华书店的墙檐下去到了陕西街口,悄悄地举起枪筒,突然地放了一排子枪。这人放完一排枪,另一个人接着又放一排枪,互相交替着向钟塔射击。子弹在塔壁上飞磕,泥灰四溅。钟面被子弹击穿,弹痕累累。钟针被打得离了弦,耷拉在了钟轴上,塔里运转的绞链不知何时停了下来。

钟塔上的人一时被打得手足无措。等感觉到有人顺着街边墙壁向楼房前的大门冲过来,急忙分出一些人去到大门边,伸出枪管对着乱放一阵枪。冲过来的人遭到阻击,抬着受伤的人急忙撤退了。这样一牵制,钟塔上的人抬起身来,对着墙壁下的人密密地放了一阵枪,压得这群进攻的人只好退回了新华书店傍边。

打退了进攻,守在楼房里的人分了一拨去到斜对面的十中学校门前,形成犄角之势,窥视着街上和去广场的路口。这样,进攻的人不敢乱冲,守楼的人格外小心,只是瞅空互打冷枪。子弹在夜空飞啸划过,喷出火花。

第二天,在新华书店的西御街口至百货大楼的东御街口拉着了一根长绳。红照壁街口至状元街口也被长绳拦着了,人们便远远地站在了绳子后面观看着这场战局。

天亮不久,进攻的人组织了几回冲锋,由于宽阔的广场上没有隐蔽处,冲到广场上不远,便被打得退回了原处。僵持了一阵,进攻的人分了些人去到陕西街,从侧面向钟塔进攻,但这个计谋没有得逞。陕西街都是些矮房,进攻自然遭到钟塔上居高临下的猛烈反击。进攻的人只有躲在街墙壁边朝钟塔上打冷枪,但有一点有利,截断了守楼人的退路。还有一点,进攻的人有增援,而守楼的人孤军作战,只占着钟塔高险,成了骑虎难下,势在固守。

打了几天几夜,由军队去到了广场上,在两派之间进行了斡旋,守在钟塔和楼房的人才撤去到了成都大学,成了本派的英雄。而川大八二六与工人造反兵团则庆祝得了这里的局势。

平息了广场上的战事,可其他地方却时时有两派间的摩擦发生。在街上,随时可以看到汽车头上架着机枪的造反派,为了一点小事,就可朝天鸣枪,然后互相枪击。吓得居民慌忙闭紧门户,躲在门缝边朝外瞧。是此,城市里的气氛笼罩着了一片肃杀的烟雾。

由于时常都有武斗发生,我们的队部解散了。当然,有的人愿意留下来,并且他们还要搬到学校里去住。

我打算回家。在和李荣一道从学校出来分手时,我对李荣说道:“ 你也回家吧,别留下来。”我看着他,这是我第一次对他的要求。因为,这里面有着关心。我以前或许曾经说过这样的话,但是,我第一次有了这样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own~我正在自我复活~惯例,大事小事,喜怒哀乐,都一定要自己先消化,消化了,活过来了,让自己忘了。某聚跟友人们...
    立志风一样的丰子阅读 174评论 0 1
  • 暑假模式今日开启!
    甲午之印阅读 117评论 0 0
  • 他们是通过中间人介绍认识的彼此,也就是传说中的相亲,没有任何浪漫的影子。 当时,他手腕袖口掉了一颗扣子。为了不让她...
    Nicole快跑阅读 384评论 2 2
  • 远方清冷身难随 学习方面:上半年用尽了洪荒之力终于保研985高校,下半年浑浑噩噩啥都没有做 好了我决定新年开始奋斗...
    象光阅读 152评论 0 0
  • 12月25日 今天,儿子的游泳活动又失败了。 距上一次带儿子去游泳,已经快过去一个月了。昨天妻子就说“明天带儿子去...
    JM若泽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