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刷《长月烬明》才发现,澹台烬爱的并不是黎苏苏

《长月烬明》大结局了,虽然澹台烬与黎苏苏的结局是be还是he,还是oe,真的是各有各的说法。但不管怎么说,三个细节表明,其实澹台烬爱的人,并不是黎苏苏,而是叶夕雾。他爱的,始终是他心里的那个人。

1、澹台烬的般若浮生是叶府

澹台烬知道自己必须死,因为只有他死了,魔神和同悲道才能彻底被摧毁。但是面对他的挚爱,他决定给她留下点什么,于是他学着冥夜留下了般若浮生。

但是,他的般若浮生,既不是景国他当景王时的情景,也不是他在逍遥宗轻松快乐的日子,反而是在叶府,那段备受屈辱的时光。在他的般若浮生里,可爱的春桃还是那么天真活泼,叶父跟叶清宇在练剑,而叶泽宇也是很好相处的人,叶家祖母更是对他和叶夕雾关怀备至。

在这里,他不再是那个被禁锢的澹台烬,而是一个被所有人接纳,被家人之爱包围的人。他为什么最喜欢这一段时光?因为只有那一段是甜的。

一个心理有很多苦的人,需要多少甜才能填满?只需要一点点。穿越过去的黎苏苏就给了他这么一点点甜。她给他吃了第一顿饱饭,给他穿了暖和的冬衣,还带他去逛了街、放了烟花,打了雪仗,让他看到了宇宙星辰。甚至在微醺的时候,为他放了一场绚烂的烟花。

虽然后来他知道那个人不是叶夕雾,是黎苏苏,可是在他内心深处,他还是认为她是叶夕雾,是叶夕雾给了他最初的爱。

2、澹台烬在墓碑前幻想的叶夕雾

澹台烬在他创造的般若浮生里跟叶夕雾温存一夜。他知道叶夕雾怕黑,所以他为她点了一夜的灯,第二天他先醒来,而后他说要去做无用的事情。所谓的无用的事,就是去景王王陵给自己刻碑。

500年前,他给叶夕雾刻的碑是爱妻,而如今给自己刻碑,连爱这个字都不敢提,只是写了叶夕雾之夫澹台烬。更奇怪的是,他在碑前幻想出来一个叶夕雾,她对他说,她喜欢他,她告诉他,他不是魔神,不是杀人凶手,而且还说自己一直等着他的归来。

有人说,明明有黎苏苏这个真人,他为什么还要幻想出来一个人呢?那是因为他对黎苏苏的爱情还是没有自信。他不知道黎苏苏究竟爱不爱他,但是他知道,曾经叶夕雾爱他。

虽然,残忍的现实是,叶夕雾当时那些奋不顾身,其实并不是爱,那些爱也带着欺骗。她努力把她从黑暗中拉出来,也并不全是因为爱情。

正是因为看到这些,所以他才愿意给自己一个幻想,让自己在梦里得到圆满。

3、他知道黎苏苏不够爱他

黎苏苏爱他吗?很爱。可是他却并不能成为她的全部。因为她的生,本来就是为了他的死。而黎苏苏成神,又必须勘破无情道。这意味着,只要她是黎苏苏,他是魔神,他们之间便永无可能。

黎苏苏成神之后,她了解了澹台烬的一切想法,在面临别离时,她说她有很多话想对澹台烬说,可是她却什么也没说。她为什么不说爱呢?为什么不能像澹台烬幻想得那样全心全意地爱他呢?因为她不能,她身上背负着太多的责任。她无法和他一起生,但是她可以和他一起死。

澹台烬显然也很了解这一点,所以他才选择这样的结局。我很喜欢原著的结局,那就是澹台烬经过轮回变成了白子骞,这样他们一家三口就可以在一起了。

澹台烬与黎苏苏之间,他们相隔的不是爱情,而是无法在一起的宿命。黎苏苏爱澹台烬,但更爱苍生。所以,澹台烬更喜欢是叶夕雾时的黎苏苏,而不是真正的黎苏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