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作证我是个好姑娘

1

娜娜是我认识的一个做微商的姑娘,94年生的合肥姑娘。

去年10月,我毅然决然辞去了为之奋斗3年的工作,一个人背上背包去了青海。为期12天的高原之行结束回成都,我发现自己的脸已经不叫人脸,于是就好巧不巧遇上了娜娜。

那天天朗气清,正逢周末,商场门口人头攒动。最热闹的要数旁边扫码送玩偶的两个漂亮女孩子周围了。扎马尾的姑娘在向围着的众人解说活动规则,编着蝎骨辫的姑娘给扫好码的众人发着玩偶。

都是努力的姑娘。

想起三年前,刚毕业那会,自己也曾和伙伴一天天去到街头巷尾发传单,做活动,克服着自己对于社会的陌生感,用那还不是很熟练专业的说辞,想方设法说服路人的时刻。都是努力的姑娘。

我去扫码加了微信,拿到一个美少女战士玩偶。原来,是一个卖护肤品的姑娘。

正好。

2

第二次见到娜娜的时候,是在一个水彩画体验课上。距离上次见面,已过去了7个月。

我正在心不在焉的调着颜料,却在抬头时看到从教室侧门偷偷溜进来的女孩。我一眼就认出了是娜娜,她还是那么美美的样子,编着蝎骨辫,牛仔衬衣黑色蓬蓬裙,帆布鞋。而我,去年糟糕的皮肤经过半年的调理,虽不是肤若凝脂,但也恢复了25岁女孩子的状态。跌跌撞撞跑进来的娜娜也认出了我。

“岩子,你怎么在这?”

“娜娜,你怎么在这?”

我们俩几乎是同时被对方的惊讶语气给惊到,随即笑作一团。

“岩子,在这里能见到你真好,刚才都吓死我了,跑了好久才甩掉了那四个石头。”娜娜一边偷偷看身后,一边小声的对我说。

“什么四个石头?”

“噢,就是石磊啦,他真是疯了,骗我来这里说是介绍我认识琴晚老师,结果是在一楼摆了那么大的阵仗又跟我求婚,幸好我跑得快。”

听娜娜说,琴晚是她很崇拜的化妆师,是石磊的前老板的妻子。而石磊,和娜娜是初中同学,非典型的富二代,有富家公子的教养,却没富二代的跋扈,性格阳光明朗,且是学霸一枚,19岁就从国家一级学府大学毕业。大学毕业后偶遇娜娜,从此跟前跟后,殷勤不断。一年来求婚数次,都被娜娜果断拒绝。但又屡败屡战。

这几个月来,因为皮肤,我和娜娜一直微信联系,也许兴趣相投吧。“你在我的心里已经从顾客的角色转变为我为数不多的朋友中的一员”这是上个月我们在我到新公司转正后的一次聊天中,娜娜的结束语。那时我在想,真是荣幸,能成为土豪的朋友。

“娜娜,你可真是能任性。高富帅的求婚都能拒绝这么多次!”结束水彩课程后,和娜娜在路边的水吧喝水聊天,想起之前看到的求婚布置,那么多玫瑰、丝带和气球,我不禁感叹。

对于像我这样的普通女孩来说,是基本没有机会认识所谓高富帅的,特别是现在还是单身贵族一员,更是羡慕那如阳光般明媚的追求。而娜娜,虽然我们是朋友,但说白了还是不同的人,她漂亮、年轻、有钱、没压力,一年能旅行半年,秀在朋友圈的照片里衣服从不重样,没事打个高尔夫、有事就去高档会所喝咖啡。我是羡慕她的。

可是就是这样的一个女孩子,却说了下面这句话,让我不禁惊讶。

“我拒绝他,不是我任性,是我脑海里、心里理想的爱情伴侣不是那个样子,我是个好姑娘,我为什么要妥协呢?”娜娜吸了一大口抹茶奶昔,很淡定的回答我。像是曾经回答过很多次一样。于是,她给我讲了她的故事——我们从来不曾谈及的奋斗的故事。

3

以下是娜娜口述,我回忆整理的。

08年才只有14岁的我独自一人离开父母的怀抱,到城里读寄宿职高,学习美容及化妆品。因为来自农村,很多东西都不曾知道,情商很低,同学们都说我不懂事,不喜欢我,我就过了3年独来独往的独行侠生活。寄宿的职高课程很少,多数时候是在各种玩,三年下来,专业知识却没能学到多少。

11年毕业后,跟随堂姐去到离家1200公里的杭州。堂姐在一家餐馆打工,因为自己美容专业知识不够,也没有很好的工作经验,对于17岁的我而言,最后只能找到一个在美发店里当洗头小妹的工作。美发店生意很好,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多的时候一天要洗20几个头。洗发水的对手的伤害很大,每天这样不停的洗头,泡在洗发水里的手指总是不经意就裂口,严重的时候露骨、流脓,但是依然要洗。就这样,在杭州的一个没美发店里,我坚持了一年。

12年的秋天,机缘巧合之下,我来到了四川成都。成为了一名在专业美容机构工作的业务人员。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3个小时,学习业务知识,练习美容手法,学习与顾客沟通的技巧,经常凌晨2点同龄女孩在梦中会周公,我还在背着皮肤的基础知识。

13年的夏天,我已经从实习业务升级为精英,可以独立接待高端客户。日子似乎慢慢变得好起来。我结识了现在的团队,毅然辞去了可以有高额提成的工作,自主创业做起了微商。那段日子真的挺不容易的,为了将更多的钱用来进货,我用塑料纸垫在地上当床,自己搬货理货,后背总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总是经常生病。在客户还不多的时候,去商场附近摆地摊被商场保安赶走,通宵熬夜设计的宣传单印出来却发不出去,发出去又被扔进垃圾桶甚至街道上任人践踏。每当那个时候,我都只能默默把它捡回来,擦干净继续发。

我现在运营有7个微信,每个微信的朋友数都是4、5千。很多微友曾经跟我说,见我的样子,会觉得我是富二代,(说到这个的时候,娜娜笑笑的看着我:“你也是这么以为的吧?”)只知道吃喝玩乐;也有的会觉得我想被包养的不努力不上进的女孩,觉得像我这样的美女就是靠脸蛋、靠男人才能过得这么好。可是很少有人看到我其实爬的也很艰辛。

4

娜娜就是个好姑娘。

她不抽烟,不上夜店,不和男人搞暧昧,她所有的东西都是自己挣钱买的,在朋友圈秀的那些不重样的衣服,是因为她是朋友服装店的模特,好衣服是值得被重复穿的。她这么努力上进并不是她多么爱钱,是因为她希望自己有能力让家人过得更好,是希望能遇到更好的Mr.right,是希望自己虽然学历不高但依然有靠才华成功的可能。

再想想我自己。有时总也忍不住抱怨,朝九晚五的工作,却总是加班;拿着几千块的工资却如何去支付那天价的房钱、车钱;圈子那么小二十几年只能自我安慰享受现在的单身贵族的生活...我这样普通平凡的女孩子,是好姑娘吗?

但其实换个角度想想,除开那每天的8小时以外,还额外多了几个小时的工作经验,也许这样的成长速度一年堪比几年;买不起城中心的房子按揭个郊区小户型,空气更清新还没多少噪音;没有成双入对,那正好一个人世界多去看看,多多修炼身心灵,进入围城更有准备...

上帝作证我是好姑娘。

奋斗的好姑娘很辛苦,不过,还在辛苦的姑娘们,可千万不要气馁,坚持下去,总有一天能看到你自己的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娜娜是我认识的一个做微商的姑娘,94年生的合肥姑娘。 去年10月,我毅然决然辞去了为之奋斗3年的工作,一个人背...
    清岩轻语阅读 469评论 0 2
  • 1 娜娜是我认识的一个做微商的姑娘,94年生的合肥姑娘。 去年10月,我毅然决然辞去了为之奋斗3年的工作,一个人背...
    清岩轻语阅读 694评论 2 6
  •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顾城《门前》 (一) 少女情怀总是诗,我一直觉得...
    酣河阅读 537评论 6 4
  • 7月2日,今天晚上停电,现在已经是7月3日了,宿舍外正好有一盏应急灯亮着,照进宿舍里还能莫得清东西,今晚很...
    独行向日葵阅读 328评论 0 1
  • 优秀是幂律规则的简单显现——天时、地利、人和,取势、明道、优术,不管是兵法还是商道,都把时机和站位放到了个人努力的...
    仰慕儿阅读 3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