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Promise的一些个人理解

提醒:本文中的内容是我看了一些文档后自己的理解,可能会有一些理解上的错误。若简友发现了可以提出来,我会及时修改。_

新的ES6中引入了Promise,目的是让回调更为优雅。层层嵌套的回调会让javascript失去美感和可读性,同时javascript也推荐采用链式的方式去书写函数调用。于是Promise就应运而生。Promise即承诺的意思,new一个Promise就是新建一个承诺。在新建一个承诺的时候你需要做两件事情:
1. 指定承诺所需完成的事
2. 设置承诺是否实现的标准
下面我们来定义一个承诺,并让程序实现我们的这个承诺。
承诺的内容是:获取data.php的数据
承诺是否实现的评判是:是否获取data.php的数据
这里我们会用到jQuery.ajax()方法,这会让我们的代码显得简单精炼。下面是代码:

var http = {
    get: function(url) {
        var promise = new Promise(function(resolve, reject) {
            $.ajax({
                url: url,
                method: 'get',
                success: function(data) {
                    resolve(data);
                },
                error: function(xhr, statusText) {
                    reject(statusText);
                }
            });
        });
        return promise;
    }
};
http.get('data.php').then(function(data) {
    document.write(data);
}, function(err) {
    document.write(err);
});
/* data.php文件 */
<?php
echo '{"name":"Tom","age":"22"}';

在http对象中只定义了一个get方法。在get方法中我们new了一个Promise的对象,而不是直接使用jQuery.ajax()方法去获取我们想要的数据。在这个get方法的最后我们返回的就是我们new的这个promise对象。对于这类有延迟的操作我们都可以使用Promise去处理,返回给主线程的是一个Promise的对象,而不是直接的结果,这是延迟程序对主线程的一个承诺。主线程可以通过返回的Promise的对象获取数据或者处理错误。这使得异步处理变得简单而优雅。
在jQuery.ajax()中我们使用了两个方法来判断是否实现了我们的承诺,它们分别是resove和reject方法。如果jQuery.ajax()执行了success,并且返回的data中有数据,那么我们就判定这个承诺已经实现了(fulfilled),则调用resolve方法。如果jQuery.ajax()执行了error,那么我们就判定这个承诺被拒绝了(rejected),则调用reject方法。
那resove和reject这两个方法分别执行了哪些操作呢?这个我们就需要从Promise这个构造函数本身的结构说起。Promise这个构造函数结构大概是下面这样的:

/* 用于描述思维的代码 */
function Promise(executor) {
    // 共有三种状态:pending(准备)、fulfilled(完成)、rejected(拒绝)
    this.PromiseStatus = 'pending';
    // 用于存储返回的数据
    this.PromiseValue;
    // 完成
    var resolve = function(reson) {};
    // 拒绝
    var reject = function(reson) {};
    ...
    // 开始执行承诺
    executor(resolve, reject);
}
Promise.prototype.then = function() {};
Promise.prototype.chain = function() {};
Promise.prototype.catch = function() {};
...

PromiseStatus:用于记录Promise对象的三种状态,这三中状态分别是:
pending:待定状态,Promise对象刚被初始化的状态
fulfilled:完成状态,承诺被完成了的状态
rejected:拒绝状态,承诺完成失败的状态
Promise的初始状态是pending。随后会更具承诺完成的情况更改PromiseStatus的值。

PromiseStatus:用于记录返回的数据或者错误。当承诺完成时,会把返回的数据赋给PromiseStatus。如果承诺执行失败了,那么失败的原因也会赋给此变量。

resolve()和reject():Promise构造函数中有两个闭包的函数resolve()和reject()。在new一个新的Promise的时候会传递一件你需要做的事情(executor)。这个executor是一个函数,在Promise的构造函数中它会被传入两个参数,这两个参数即我们的两个闭包的函数resolve()和reject(),以便你在executor中判定是否完成了你的承诺。

executor(): executor()函数中执行的代码就是子程序需要完成事。在executor()函数内如果调用了resolve(),resolve()则会把Promise对象的状态PromiseStatus修改为fulfilled,把resolve(value)中的value值赋给Promise对象的PromiseValue。然后再依次执行由then()方法构成的回调链中的回调函数。同样,在executor()中调用reject()的过程也是类似的。调用过程如下:

/* 用于描述思维的代码 */
executor(resolve, reject) {
    ...
    resolve(value);
    ...
}
...
resolve(value) {
    PromiseStatus = 'fulfilled';
    PromiseValue = value;
    ...
    // 接着调用回调链中的回调函数
}

then(onFulfilled, onRejected):这个方法实际上是把onFulfilled()函数和onRejected()函数添加到Promise对象的回调链中。回调链就像一个由函数组构成的队列,每一组函数都是由至少一个函数构成(onFulfilled() 或者 onRejected() 或者 onFulfilled() 和 onRejected())。当resolve()或者reject()方法执行的时候,回调链中的回调函数会根据PromiseStatus的状态情况而被依次调用。

onFulfilled(value)和onRejected(reason):参数value和reason的实参都是PromiseValue。这里有一点值得注意,如果onFulfilled(value)和onRejected(reason)这两个回调函数中return返回值不是一个Promise的对象,那么这个返回值会被赋给PromiseValue,并在下一个then()的onFulfilled(value)和onRejected(reason)中做为实参使用。但如果这个返回值是一个Promise的对象,那么剩下的由then()构造的回调链会转交给新的Promise对象并完成调用。

有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在第一个then()中执行了onRejected(reason)回调函数,并且没有return任何值的时候,那么下一个then()中将会调用onFulfilled(value)方法,而不是onRejected(reason)。因为在执行上一个then()的onRejected(reason)回调函数的时候并没有出现错误或异常,所以PromiseStatus的状态就被更改为fulfilled了。为了避免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在onRejected(reson)中返回一个Promise对象并reject()。代码如下,我们要去访问一个并不存在的文件solve.php:

var http = {
    get: function(url) {
        var promise = new Promise(function(resolve, reject) {
            $.ajax({
                url: url,
                method: 'get',
                success: function(data) {
                    resolve(data);
                },
                error: function(xhr, statusText) {
                    reject(statusText);
                }
            });
        });
        return promise;
    }
};
http.get('solve.php').then(function(data) {
    return data;
}, function(err) {
    return Promise.reject('Sorry, file not Found.');
}).then(function(data) {
    document.write(data);
}, function(err) {
    document.write(err);
});

Promise.reject()方法会返回一个被reject()的Promise对象,因此使得我们可以继续走下一个then()中的onRejected(reason)方法。
以上便是我对Promise以及Promise的执行过程的一个基本理解,这是我参考的文档:MDN: Promis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