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童《我的帝王生涯》:权利与自由的抉择

假如有一天你登基为王,有一天你拥有满宫佳丽和万千钱财,必然也有那么一天,你发现自己空空荡荡,像一片树叶在风中飘荡。-《我的帝王生涯》

苏童自称喜欢古代,喜欢民间艺人浪迹江湖的生活,喜欢苦难和欢乐的交融,他觉得最完美的人生莫过于火与水、毒与蜜的有机统一,这也是他写《我的帝王生涯》最初的动因。

《我的帝王生涯》发表于1992年,是苏童虚构出来的历史背景。男主角端白对皇位不感兴趣,却被安排成为了新燮(xie)王,他本以为自己拥有无上的权利,却发现自己不过是一个皇权斗争中的牺牲品,他用颓废作为反抗,从皇帝变成一介布衣,他向往自由,最终也走向自由。

1.被操控的人生,何来权利?

14岁的端白莫名其妙地成为了新燮王,他并没有想当国王的主观意愿,也根本想不通,父王在垂死边缘时为何选了他作为继承人,纵然百般不情愿,他还是被拥簇到国王位置上了。

他的祖母皇甫夫人,才是真正的掌权人。前朝后宫的每件事,都需要皇甫夫人的点头才能进行,端白不过是一个坐在皇位上的傀儡。就算是傀儡,也一样遭人嫉妒,大王子端文一直对皇位志在必得,对端白继位心存怨恨,于是在猎场上设计了暗箭,想要杀死端白,端白躲过一灾后,决定要严惩端文,却被皇甫夫人拒绝。

“既然什么都听你的,为什么让我当燮王?”

“在我们大燮国,立王容易,废王也很容易,我的这句话你千万要记住。”

皇甫夫人在宫里大肆改革,引进宦官,也要逐出宫内很多人员,这其中也包括了端白的师父觉空。端白对师父的离开伤心欲绝,却毫无办法,他是一国之君,但又处处受人限制,这样的权利,又有什么意思呢?

意识到真相的端白,觉得自己无需挣扎,就做一个木偶吧,在他们商议政事的时候,端白人在朝堂坐着,心已不知飞向哪里,反正谁都不会过问他的意见,一切有皇甫夫人做主。

端白唯一的反抗是因为爱情。他爱上一位轻巧美丽的姑娘蕙仙,想立她为贵妃,却遭受到皇甫夫人的强烈反对,觉得这种市井女孩配不上皇室,可这一次端白反抗了,他以断指威胁,最终取得了胜利。

然而,好景不长,端白被安排娶彭国公主为后,这是一场政治婚姻,端白不喜欢彭后,却要逢场作戏,端白深爱蕙妃,却不能保护她分毫,最终蕙妃被奸人所害,不得已流落民间。

端白身为一国之君,不能阻止师父被驱逐,亦保护不了他最爱的女人,有皇甫夫人的压制,端白只能以残暴、颓废、昏庸来作为默默反抗的手段。他下令割掉后宫废妃的舌头、拔剑射死忠心的参军杨松、一手策划张直与端文的生死决斗、青睐于惨无人道的酷刑。这些手段恐怖残忍,但也是对那个丑陋阴暗的生存境遇所能采取的最直接最简单的方法。

端白残暴的反抗带来的是众叛亲离的下场,百姓骂他是昏庸残暴,大王子端文时刻想着取而代之,这些都让端白陷入更大的悲情中。

更绝望的是,有一天他看到了那封遗照:立大王子端文为燮王。皇甫夫人告诉他,你不是真正的燮王,是我把你变成了燮王,这只是我和你们男人们开的一个玩笑,制造了一个假燮王,只是为了更好地控制你。

端白听到这段话的时候,才是真的对皇权绝望了,他心如死灰,准备迎接着自己的末日。最终,端文举兵造反,取得了胜利,端白从皇位跌落,变成了一介布衣。

他做了八年的帝王,却没有一天是活得自在舒心的,一直活在别人的压制下,他好像拥有至高的权利,但这些权利又是虚无缥缈的,他从未得到真正的权利。

感情,是灰暗世界里的唯一慰藉

端白的处境,注定是孤独的,大臣无视他的存在;后宫女人把他当作争宠的对象;自己的母亲和祖母一直明争暗斗,想夺取对他的控制权;而几位兄弟对他充满敌意,一直想取而代之,端白其实是很可怜的。

在这些灰暗时光里,他遇见了三个给他带来温暖的人。

师父觉空,从小陪他读书,一直要求他读完《论语》,在他继位后,师父也经常给他建议,安慰他的心灵,所以在早期,觉空是端白最为重要的人。然而,皇甫夫人讨厌觉空,非要把觉空驱逐宫外,端白想反抗却发现无能为力,这也是他第一次感到崩溃。

蕙仙是个美貌聪慧的女子,她和端白一样,喜欢鸟禽,有一次她在学习鸟的飞翔,被端白看到,端白对她一见钟情,经历了反抗和斗争,端白如愿以偿抱得美人归。那段日子大概是端白在宫中最快乐的日子,他和蕙妃情意相投,缠绵悱恻。

可后来,后宫女子越来越多,蕙妃在一日日的宫斗中失去了往日的纯真,仗着端白的宠爱甚至想除去其他妃子,这点邪恶吓退了端白。蕙妃后来有孕,成了众矢之的,端白没有尽全力去保护她,也导致她被奸人所害的结局。

蕙妃被偷偷送出宫,安排到庵堂,可她却不甘寂寞,走向了红尘。

他们都爱鸟,都向往着高墙外的自由,蕙妃后来自由了,却不甘清苦的日子,跌入红尘世界,最后的她,贫穷疯癫,靠卖端白留给她的情诗书笺为生。

他们都曾得到爱情,守护爱情,却最终背离了爱情,端白的无力保护打破了爱情的保护层,蕙仙最后的举动,完全背叛了他们的曾经。

燕郎,是端白的侍从,也是一个宦官,小时候被亲生父亲执刀阉割,送进宫中。他一生没有寄托,照顾好端白就是他的终极宿命,他亦能读懂端白的内心,知道他不喜皇位,喜欢民间的走索,他曾预言端白要是出宫,一定会去走索,那么自己就去踏滚木。世上难得一知己,燕郎的存在不仅是生活上的陪伴,还是精神上的依托。

端白最终失去了皇位,带着燕郎离开皇宫,然而路上被强盗劫走了所有金钱,这对燕郎是绝命一击。他一直想着自己能锦衣还乡,能置田买地,这样就得到家里的欢迎,也可以给端白建个容身之所。

但钱没有了,什么都没有了,家人看到燕郎空手回来,很是失望,他们对端白的态度日益恶劣,觉得这样一个人就是来吃闲饭的。

端白不得已偷偷离开,开始一个人的旅途,没曾想燕郎一直偷偷跟着他,这样的忠心也让人感动。燕郎最后丧命于战乱当中,并没有陪端白到最后,但在这种颠沛流离下的陪伴,是何曾宝贵,他们从主仆关系渐渐变成了一对患难兄弟。

这三个人物,是端白一生中的三个重要人物,他们都曾带给他温暖,带给他精神慰藉,但觉空师傅被迫远行,惠妃成为后宫斗争的牺牲品,燕郎在大屠杀中不幸丧生,他们都一一离主人公而去,再也没有人能够真正走进端白的内心世界,温暖他那颗孤独恐惧的心。

3. 依从内心,方得始终

端白最初就不喜欢王位,在他微服出访的时候,看到了艺人的走索表演,他们走在空中自由洒脱的形象,深深印在端白的脑中。从此,他对走索念念不忘。

“我不喜欢当燮王,我喜欢走索。”

书中的“鸟”和“走索”都是一种意象化,代表端白对自由的向往。他幻想着自己能悠闲地走在空中,像生了一双翅膀那样,能飞翔起来。

走索,成为他离宫后的唯一追求,在寻找杂技班子失败之后,他决定自学成才。他做皇位是没有天分的,可走索却天赋极高。

“我站在悬索上看到了什么,我看见我真实的影子被香县夕阳急速放大,看见一只美丽的白鸟从我的灵魂深处起飞,自由而傲慢地掠过世人的头顶和苍茫的天空。”

从一个落败国王到“走索王”,他完成了华丽转身,终于可以在天空中飞翔,一切都印证了他对鸟类的膜拜和梦想。

他的杂耍班很快名声大噪,风靡一时,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别样王国。但这个王国同样短暂,遭到战争的洗礼,随着燮国被彭国打败,端文也惨死宫中,这个王国也彻底消失了。

端白变成孤身一人,他前往师父觉空所在的苦竹寺,觉空虽已圆寂,却好像预料到端白会来这里一样,给他留下建好的房屋和菜田,在这里,端白才真正获得心灵的安宁,他白天走索,站在高空的悬索上,疾步如飞或者静若白鹤,晚上,他读《论语》,完成师父对他最后的嘱咐。

他终于在这里寻求到了自己的归属,心灵和身体都一样归于寂静。结局看起来很萧瑟,但过程永远是精彩的,端白经历了反抗和追寻,最终以自己喜爱的方式活着,完成了生命的华丽转变。

《我的帝王生涯》以端白的一生向我们讲述,人在命运中的压迫和反抗,以及追寻自我的伟大精神,通过刻画端白从昏庸国王到自由走索王这一心理历程,向读者展示了沦落与救赎的精神内核,沦落也许是他人压迫所致,但救赎却只能依靠自己。

当端白走在高空俯瞰一切的时候,也许才能明白帝王的意义,他的灵魂飞翔起来,才能俯视混乱的世界和人们自身的痛苦,他成为了“鸟”,摆脱了自己曾经的困境,实现了渴望自由的梦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