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19期】8/21原创阅读 《玛德琳》

19115吴伟鹏


微微童书吧-龙岗碧湖本乐站

第一次听到《Madeline》是我们本乐戏剧学院的Lily老师口中,她需要这本绘本来做教研,但是好像很难买到,我就上网搜索了很多地方,最后在豆瓣还是什么地方买了,但是我没留意买成中文的,后面这本书就留给自己,然后重新买了一本英文的。

就这样《玛德琳》成为了我第一本自己买的绘本,我把她顺手就放进了书吧的书柜上,就没有在去理她了,也没有仔细看过这本书的内容。

《玛德琳》路德维格-贝梅尔曼斯

上完绘本讲师训练营,我在书吧里拿了10本书,想认真看看,选两本来给书吧的孩子们讲的绘本,我拿回家然后和我爱人说,我给你讲讲绘本吧,然后讲到《玛德琳》的时候,发现这是一本充满童趣,细节都很丰富的绘本。我爱人就说:“讲这本吧。”这是我第二次翻开《玛德琳》

然后我上网查了查《玛德琳》这本书,发现书面也是有很多的细节的,最明显的是“埃菲尔铁塔”,然后塔顶有“法国的国旗”,有12个小女孩和一个穿着修女衣服的大人,“她们是什么人?”整个画面绿树葱葱,给人一种安逸,舒缓,自然的感受。

所以在设计绘本活动的过程,我会在封面下功夫,让孩子们先从封面开始去观察:大家看到有什么呀?然后给孩子们科普,比较有意思的是,深圳的世界之窗也有埃菲尔铁塔,所以会邀请孩子们让爸爸妈妈带着去,然后是国旗,有机会也会科普下这是女子寄宿学校,和我们这边上学有点不同,不是每天都可以回家和爸爸妈妈在一起,问下他们觉得每天回家和不回家有什么区别,暂时能延伸出来的就那么多。

然后和孩子们介绍作者是美国的路德维格-贝梅尔曼斯,1898年4月27日出生于奥地利蒂罗尔州,译者是中国的柯倩华。然后口翻开封面,进入扉页。


《玛德琳》前扉页

扉页我会让孩子观察一下这个画面,问孩子看到些什么。(培养孩子观察能力很重要,平时在家的话,可能大部分父母就是直接跳过,给孩子念文字的,这样的话孩子就失去了想象的空间了。)

《玛德琳》书名页

书名页,再次念一遍:“玛德琳”。翻开下一页。


《玛德琳》1

用缓缓的语调说出:“巴黎有栋老房子,房子外爬满藤萝。”因为我讲绘本的地方,外面刚好有很多“爬山虎(藤萝)”所以我会问问孩子们知不知道什么是藤萝,然后告诉她们。接着缓缓的翻开第二页。


《玛德琳》2-3

正常的语速念:房子里住着十二个小女孩儿,她们常常排成两排。等5秒钟左右继续轻快的念:她们排成两排吃面包,(问问题:她们的表情是怎么样的?为后面的情节做铺垫,因为女孩儿们去医院看完玛德琳以后表情就变得看起太不开心的样子。)


《玛德琳》4-5

继续轻快的说:刷牙,(等2-3秒后降低一点点声调说:)上床睡觉。(和孩子讲故事的时候,为了吸引孩子们注意力,有时候声音说小一些反而更有效,缓缓翻页。)



《玛德琳》6-7

有节奏轻快的说出:她们对好人微笑,(在这里我也不懂为什么这个和白马在一起的人是好人,哈哈。有知道的告诉我哈!)

用相对深沉的语调说:她们对坏人皱眉。(在这里我也会问问孩子们,看到了什么,好人在哪里,坏人在哪里。坏人在干嘛,发生什么事等等。)



《玛德琳》8-9

很缓慢地说:有时候她们会很难过。(在这里,我也会问孩子们:为什么她们会很难过啊,孩子们一开始没有留意到画面中有个受伤的军人,但是孩子们依然可以给出我们很多答案,在这里可以和孩子们做些互动。无论她们说什么,都问个为什么。)

然后正常语调说:每天早上九点半,她们排成两排出门去,(如果想也可以问问,孩子们:“她们要去哪里呀!”无论孩子们愿不愿意说,起码是一个促进孩子观察或者想要翻页的的举动。)


《玛德琳》10-11

“无论雨天,”在说这句话的时候要如同真的在倾盆大雨中的感觉。

“还是晴天。”松一口气,很享受的感觉说出来。(其实在这两幅画面里都有法国的场景,我个人是认为在这个时候还是不要打破那种意境去问孩子问题。当然每个人有自己的方式去陪孩子绘本。)翻开下一页,注意:下一页是我认为高潮的开始!因为我们的主角要登场了,铺垫了那么久,如果平平淡淡的就讲好像有点可惜。(当然这样是个人见解,有其他想法的可以提!)


《玛德琳》12-13

“最小的那个女孩,名叫玛德琳。”这个画面可以让孩子们停留去观看一下,感受下玛德琳是个怎么样的人,因为绘本的开业,把另一个“她不怕老鼠。”这个画面也坐在一起了。所以孩子也会观察到,就算我们不说,有可能其孩子们也会留意到,并且说出来。我会在这里和孩们做一些交流,比如:“你们怕不怕老鼠啊?”“你们害怕的是什么?”或者“如果有老鼠出现,你们会怎么做?”主要目的有两个,一个是连接生活,让孩子们体验感加深,第二是引导出孩子们恐惧的是什么,说出来,看有没机会去做一些处理。


《玛德琳》14-15

这是我很喜欢的其中2个画面,这里有孩子们欢快的在雪中跳舞,不仅仅是玛德琳一个,其他事女孩儿和修女都是这样,留意一下旁边还有个男人牵着小狗在看着,一瞬间画面都形象起来。所以我会用很欢快的语调说:“她最爱冬天、下雪、在冰上跳舞。”想到这个画面都会偷着乐。

第二个画面玛德琳对老虎说喵! 我会用很搞怪的语调说:“在动物园的老虎面前,玛德琳轻轻松松地说:“喵!”。(说完这句话,我会邀请孩子们学玛德琳,然后我学做老虎:“吼!!”然后孩子们很开心的很大声的回应我一句:“喵!!!”。)翻页~


《玛德琳》16-17

轻轻的说:“没有人比她更知道,如何让克拉菲老师吓得要昏倒。”(这里也可以问问孩子,玛德琳怎么吓克拉菲老师,然后互动:你们在家里和学校有没有吓爸爸妈妈或者老师。)

依旧轻轻的说:“这一天半夜里,克拉菲老师打开灯说:“不大对劲喔!””(问问孩子觉得会发生什么事情,如果说有,说明他在想象,说没有的说明他很认真的在听故事,没走神,哈哈。)


《玛德琳》18-19

这个地方一定要把节奏带起来,不可以慢慢的悠哉悠哉的说,要有点紧张,不安的说:“小玛德琳坐在床上哭啊哭,把两只眼睛都哭红了。”

孔医生来了,急忙的节奏也要带出来:“孔医生来了没多久,急忙跑到电话机旁——”(一定要很快,很急促的说出来,调动孩子们进入故事的情景当中!这里想问的话也可以问孩子,觉得发生什么事情了,为什么医生那么急忙!)


《玛德琳》20-21

快快的说:“拨打号码,”,装出医生那种很正式的说:“护士”“是盲肠炎!”

“每个人都忍不住哭起来,每只眼睛都泪汪汪。”悲伤的语调,慢慢的。

依旧是慢慢的,但这次要有一种阳光的,温暖的感觉说:“玛德琳过着毯子,躺在医生的怀里既安全又温暖。”(翻页)


《玛德琳》22-23

这里面有一部救护车,我会和孩子们做互动:

你们知道要去哪里吗?答:医院。

再问:你们去过医院吗?  再答:喜欢/不喜欢。 

问:为什么?  有些孩子会说打针,或者很多东西,可能这里会有一些恐惧的东西可以去支持孩子去面对。(因为有段时间陪老婆去医院检查,每次都看到孩子们怕抽血,打针怕到竭斯底里,希望可以通过这里多少去缓解下孩子们内心的不安。)

“两个小时后,在摆满了花的房间里,玛德琳醒过来。”平稳平淡的说完,翻页。


《玛德琳》24-25

到了这里画风一下就好像又变得轻松了:“很快的,玛德琳就能吃能喝了。她的床还可以摇上摇下。”看到这段话都能感受到一种好好玩的感觉出来了。

“天花板上有一些裂痕,有时看起来好像兔子。”我觉得这个地方有如神来之笔,为什么这样说呢,当孩子们看着这个画面,听着这段话,是有一些东西进到孩子的身体里的,我相信当然们再次去到医院的时候,可能在害怕的同时可能会分心去看看医院的墙上面有没有想兔子的裂痕,哈哈哈。


《玛德琳》26-27

“窗外有鸟儿,树木和天空,十天很快就过去了。”

“在一个美好的早晨,克拉菲老师宣布————今天天气很好,我们可以去”(问问孩子们,克拉菲老师想要带大家去哪里?“


《玛德琳》28-29

(这个地方,可以先让孩子们看看图片,坐着巴士,有一种去郊游的感觉~)

“探望”

“玛德琳”(这个画面给人感觉是在动的,孩子们排队去拿花,要去探望玛德琳。)


《玛德琳》30-31

到了医院了,我一般会小小声,小心的说:“病房外有个告示牌,探视时间:两点到四点。”(这个画面设计也是很让人震撼的,一下子把大家真的带到了医院的现场一样。)

“大家不敢笑也不敢说话,拿着花和花瓶轻手轻脚地走进去。”(继续借题发挥问:“孩子们,你们知道为什么她们不敢笑也不敢说话,要轻手轻脚地走进去吗?千万不要和孩子们讲道理,说到了医院就得怎么怎么滴,这样孩子是听不进去的,但是问孩子,他自己说出来,就不一样了。)


《玛德琳》32-33

又是画风一变,刚才还说要轻手轻脚来着,孩子们一进到房间就被一堆东西吸引玩疯了。看着就觉得很好玩,我想听故事的孩子们也会觉得医院不那么可怕了。

夸张的说:“然后大叫:‘啊!’她们看到很多玩具、糖果、还有主教送的娃娃屋。”·

吸引孩子们注意到玛德琳在做什么,惊讶的说:“可是,最让人惊讶的是,玛德琳的肚子上有一道疤!


《玛德琳》34-35

大概到讲到这里,大家要留意一件事情了,听故事孩子们已经停了快半个小时了,而且跟着我们在情节里起起伏伏的。接下来的节奏可以稍微放缓一些,或者鼓励孩子们很棒,认真的听了那么久。然后继续讲:

“‘再见!’她们说,‘我们会再来的!”

“然后,小女孩们在雨中离开了医院。”(请留意这个画面,我也是看了很多次才留意到:女孩子们的表情从这里开始变得不开心了。)


《玛德琳》36-37

“她们回到家,吃面包。”(其实这个画面中有12个小女孩是我觉得很奇怪的。同时留意女孩们的表情、肢体动作,比如双手抱起来,)

“刷牙,”(这里又剩下11个女孩了,继续留意孩子们的状态,虽然文字很简短,但是有种暴风雨前的宁静的感觉。如果有能里,把这个氛围带出来。)

“上床睡觉。”(继续蕴酿,等待爆发。)翻页。


《玛德琳》38-39

“这一天半夜里,克拉菲老师打开灯说:‘不大对劲喔!’”(有没有一种心灵感应的感觉,克拉菲老师真的是太爱这帮孩子了,一点点风吹草动都能敏感到。)

“她担心发生了什噩梦大灾难,”留意克拉菲梳妆都不及,一边走一边在弄头,上楼梯都是倾斜的,带出来做整个画面的很急促的。(翻页。)



《玛德琳》40-41

“克拉菲老师赶快跑,”

“越跑越快———”


《玛德琳》42-43

真个房间的孩子们都哭了,喊着要“割盲肠!”很有意思,为什么孩子们会这样?有些家长都不知道,我就翻回了前面在医院里面很多玩具糖果的那个画面,秒懂~

接近尾声的这个时候,依然还是要问问提:“为什么她们要哭啊?”“你们想要一些东西的时候,你们会怎么做?也哭吗?还是怎么样!”多好的机会去问问孩子们,其实答案不重要,而是让孩子们去思考。


《玛德琳》44-45

在克拉菲老师的话语中,故事结束了,留意到文字都是慢慢在缩小的,字都变成画面来表现出克拉菲老师静静地、静静地把话说完,哄着孩子们睡觉了。.....

最后如果孩子们还有精力就带他们看看巴黎的建筑物。


《玛德琳》后扉页

后扉页和前扉页是一样的,仿佛告诉我们,这只是日复一日的日子里面琐琐碎碎的事情。事实上也确实如此。我们的人生也是在这样的跌宕起伏中度过的,只是我们有没有真的在度过我们的生活。


《玛德琳》封底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