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小主第七期😎《恐龙怎样说晚安》

哇哦,是家有恐龙习惯养成图画书

如何借助图画书引导孩子养成好习惯 ——《恐龙怎样说晚安》

在日常生活中,孩子不好好吃饭、不愿意睡觉、不会跟朋友交往……等等,这些问题经常会困扰爸爸妈妈们,处理好了,大人和孩子都开心,处理不好呢,不仅大人烦恼,孩子也会很压抑,甚至引起一场场亲子大战。也许大家也看过很多育儿书,用过很多方法,有的管用,有的貌似不那么凑效。

我们不妨尝试借助亲子阅读的方法,来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有这么一套图画书,叫《家有恐龙习惯养成图画书》,它能够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我们的孩子养成好习惯、好行为。


【一个为喜欢恐龙的“熊孩子”写的晚安故事】

大概在10多年前的一天,全球著名的童书出版和发行商——美国学者出版社(Scholastic)一位编辑打电话求助当时非常著名的一位童书作家,叫简·约伦(Jane Yolen),她说:“我儿子每天晚上都不肯上床睡觉。不过他很喜欢恐龙,可不可以给我的儿子写点睡前故事看看?”


这就是那位著名的童书作家简·约伦。一位非常慈祥和蔼、而且可以说已经处于事业颠覆的奶奶。在这之前,她有两部作品获得过美国最具权威的儿童图书奖——美国凯迪克大奖,她的其他作品还获得过“星云奖”(世界幻想文学奖)等顶级大奖,被美国的《新闻周刊》赞誉为“美国的安徒生”和“二十世纪的伊索”,在全世界拥有数以亿计的读者。

但是这位年轻的编辑妈妈的请求,还是立刻唤起了她的创作热情。毕竟,她一手养大了三个孩子,尽管他们早已成年,但幼年时代的睡前“拉锯战”,每一个经历过的爸爸妈妈都再熟悉不过。很快,一篇朗朗上口、以恐龙为主题的睡前故事便写出来了——名字就叫做《恐龙怎样说晚安》。

这位编辑十分满意,于是找到插图作家马克·蒂格(Mark Teague),为这篇故事配图。


蒂格的手稿一出来,编辑妈妈又一阵喜出望外,因为这些巨人一样的恐龙,表情和肢体语言都跟小孩100%神似,实在可爱极了。




看看这几张图,张嘴大叫的、趴地上嗷嗷哭的,跟妈妈耍赖,各种动作和表情,是不是像极了淘气时候的孩子?

就这样,一套画风夸张明亮,文字朗朗上口的恐龙主题图画书就横空出世了!图画和文字就像合奏一样,产生了一种特别有趣、极其幽默而且还很温馨的效果。就连作家约伦奶奶本人也惊呼:这样的配图风格简直给她的文字插上了翅膀,瞬间飞抵大小读者的内心。

这本《恐龙怎样说晚安》在2000年刚出版,就获得了家长、老师和媒体的无数好评。所获得的奖项甚至超越了约伦奶奶的巅峰记录,成为她所有作品中获得奖项和荣誉最多的一部作品,达到20多项,如美国纽约公共图书馆“每个人都应该知道的100种图画书”、美国父母选择奖,一直高居美国《纽约时报》和《出版周刊》最畅销童书榜等等。

那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读一读这个故事。

【恐龙怎样说晚安?】



当爸爸走进房间关灯时,恐龙会怎样说晚安呢?


他会不会乱甩尾巴,而且撅着嘴?


他会不会到处乱扔泰迪熊,表示对“睡觉”的不满?


他会不会用脚使劲踩地板,一边叫着“我就是要再多听一本书”?


他会不会大喊大叫?


爸爸没辙了,只好求助妈妈,那当妈妈进来关灯时,恐龙会怎样说晚安?


他会不会使劲摇头?


他会不会爬起来,淘气地要骑在妈妈的肩膀上?


或者闷闷不乐,哼哼唧唧,不开心,唉声叹气?


甚至扑倒在床上放声大哭?


翻开这一页,话锋一转,不,恐龙不会这样做。

这样的事情,他们想都没有想过。

他们会——

给你一个大大的吻。


他们会自己关灯。

他们会把被子盖好,小声对你说:“晚安!”


他们会紧紧拥抱爸爸妈妈,再来一个晚安亲亲。


晚安,做个好梦,亲爱的宝贝小恐龙。

【读懂孩子,是解决教养难题的前提】

通过刚才讲述的创作背景以及读完这个故事,我们可以从中看到,原来美国的妈妈,而且这还是一位编辑妈妈,也会存在“孩子不好好睡觉”这些教养的困惑,原来这也是全世界孩子的共性特点啊!不过听完这位编辑的经历,爸爸妈妈们是不是也松了一口气——原来解决孩子教养难题的办法看起来好简单:那就是用孩子喜欢的动物做主角,去编一个故事,和孩子一起读就好了。

个办法看起来很简单,但实际上却是需要我们为人父母一辈子去学习的一个课题,那就是:解决教养难题,要从“尊重孩子”,“认识孩子”“了解孩子”开始。

在这个小插曲中,“恐龙”是这位编辑妈妈的孩子超级喜欢的动物。说到这里,不得不佩服这位编辑妈妈,选取“恐龙”这个主题来策划故事,真的是太有眼光了!可以说10个孩子就有9个孩子喜欢恐龙。为什么小朋友都那么喜欢恐龙呢?有的专家认为;恐龙是一种庞大到超乎孩子想象的生物,是一种强大力量的象征。而孩子在现实生活中,无论身高还是力量都很弱小,处处受到成人的保护和限制。孩子们内心渴望长大成人,拥有像恐龙那样庞大的身躯和惊人的力量。孩子通过恐龙的故事为自己构建了一个安全的堡垒,由此获得力量感和安全感。

著名的儿童阅读推广人、南京师范大学儿童图画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孙莉莉老师,在给这套“家有恐龙”图画书撰写的导读中提到:这套书中的“每一只小恐龙里都住着一个小朋友,或者说,每一个小朋友心里都住着一只小恐龙。”

小朋友的个子总是小小的,和爸爸妈妈比起来小小的,和柜子、床、沙发比起来,也是小小的。在孩子的世界里,大人的世界什么都是大大的,多少让孩子觉得有点“无能为力”。可是,在他们小小的心里却住着一只大大的恐龙,这只恐龙渴望跳出来征服整个世界。

在我们刚才读的故事里,恐龙的个子大大的,可以用“巨大”或者“庞大”来形容。原本看起来大大的房间、大大的家具、大大的人在恐龙面前都变得小小的;这些恐龙强壮有力、无所不能,速度快,动作敏捷灵活,即使有庞大的身躯也不会影响它们上蹿下跳……这哪里是恐龙?这不就是小朋友希望自己变成的样子吗?

就这样,当我们和孩子阅读这个故事的时候,孩子就和故事的主角走近了,孩子就在故事中找到了自己。

【正确的阅读方法,为孩子播下良好行为习惯的种子】

尽管这本恐龙为主角的睡前绘本《恐龙怎样说晚安》得到好评,但出版社的编辑觉得还不过瘾,在她的鼓励下,两位作者联手合作,打造了一系列的“家有恐龙”绘本,每一本都获得了巨大成功。


和一般的恐龙主角图画故事书不同的是,这套书里每一页的恐龙都不一样。也许家长会很奇怪,为什么呢?专家孙莉莉老师解释说,这是因为:每一本书讲的都是好几只“小恐龙”的故事。在这套书中,100多只恐龙轮番出场,一起为小朋友们演出他们的日常生活故事。

此外,这套图画书讲述故事的方式也与众不同,它使用的是前后对比,先抑后扬的手法。在每本书中,作者先用反问句的形式,列出小朋友可能会出现的各种不恰当的行为,比如,在生病的时候,恐龙会不会把擦鼻涕的纸巾扔的满地都是?在生气的时候,恐龙会不会摔门、狂吼乱叫、朝爸爸妈妈大声喊?

在一连串的反问之后,设置了转折页,在这一页,我们看到“不,恐龙不会这样做!”接下来,小读者就会发现,前面做错事的小恐龙回来了,那些“错误”的行为只是在提问中假想的样子,实际上,小恐龙会做得很好很好!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和孩子一起阅读这套书,引导孩子养成好习惯呢?

既然这套书这么好,大家的评价都这么高,专家也认为它特别地符合儿童的心理,那么是不是只要把这套书买回来,扔给孩子自己去读,让孩子自己去对照恐龙的行为,希望孩子自己能够好好反思,养成好的行为习惯吗?又或者是,拿起这套书,对孩子说:来来,我给你讲讲。你看这只恐龙这样做对不对,应该怎样做?对孩子进行一顿说教?

当然不是!选对了书,只是第一步。正确的阅读方法,是第二步,也是很关键的一步。让我们来听一听著名的儿童阅读推广人、荣获“全国十大读书人物”称号的袁晓峰老师来讲一讲,应该如何和孩子一起正确地阅读这套书:

(1)打开每一本书的环衬,都有至少十只不同的恐龙在等着读它的孩子。这时,我们不必急着翻书,我们就和孩子一起来认识这些奇奇怪怪的恐龙吧——古神翼龙、幻龙、尾羽龙、钉状龙、豪勇龙……


(2)对话式的语言,特别适合孩子的参与。

这套书特别适合孩子的参与,因为故事不是由一个人来讲的,而是在问话中开始的。比如在《恐龙怎样吃东西》中,恐龙是怎样吃饭的?他会不会打饱嗝儿,会不会粗鲁地发出吧唧吧唧的声音?他会不会嫌麦片很难吃,还弄翻自己的碗?他会不会在椅子上扭来扭去,东倒西歪,坐立不安?他会不会把面条扔着玩,抛向天花板?他会不会嚼两口就把西蓝花吐掉……画面中那些恐龙真的就在这么做。可是到底这些可爱的恐龙会不会这样呢?和孩子读这本书的时候,让孩子猜一猜,他们会很认真地想一想,然后回答:会吧、可能吧……然后,等翻到下一页,从那一页开始的那些页——不,不会……他会说“请”和“谢谢你”。他会安安静静地坐好,非常有礼貌。他会面带微笑,把给自己的食物全吃掉。他吃东西不会很大声——因为那样很没礼貌。他从来不把食物掉在地上……读到这里,孩子会看看你,笑了。这时你再告诉孩子,这就是他,这就是那个会好好吃饭的我们家的宝贝,小恐龙可能就是跟他学的呢!你可以帮孩子再翻到那一页和后续的页面,让孩子自己再看看那个会好好吃饭的自己

这是一套不说教的习惯养成图画书。题目不是冷冰冰的“什么什么教育”,或培养“什么什么习惯”,而是让孩子一看就会喜欢的题目——因为孩子真的想知道呢,瞧瞧“恐龙生病为什么好得快?”“恐龙怎样说晚安?”“恐龙怎样去上学?”……翻开书,没有板着面孔的说教,也没有诠释宝宝好习惯的图画,而是用幽默好玩的语言和夸张好玩的图画带着孩子去读书、去想象;用贴近孩子的生活和孩子感兴趣的故事去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去给予孩子成长的力量。

亲子阅读如同“静待花开”。和孩子一起阅读这套“家有恐龙习惯养成图画书”吧,为孩子播下一颗良好的行动和行为的种子,慢慢地,孩子就会收获一种良好的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过早教老师的推荐,极为陶醉的读完了这本书,之前看过了《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延续了这种感觉,那种能读懂孩...
    雪孩子123阅读 1,983评论 1 7
  • 1.《我爸爸》:对爸爸的描述,孩子很有共鸣 (英)安东尼·布朗著、余治莹译,河北教育出版社 这本书的图大而夸张,文...
    幼儿园胡老师阅读 2,388评论 0 12
  • 原文转自黄执中的博客:第二大恩赐。感慨写得太好,转载过来警醒自己。 網路上,看到那些正能量的心靈雞湯,總會讀到一些...
    kyleruan阅读 718评论 0 3
  • 母亲 睡了,安详的躺在我的身旁 母亲变小了 窗边的树上伏着贪玩的孩子 就像黑夜里的小猫 俯视着周遭 我吟唱着故乡曲...
    书叶随风阅读 190评论 2 1
  • 我昨天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事。 无论是我的空间还是朋友圈,每次发正儿八经的资讯或者观点,或者产品广告,底下就稀稀拉拉...
    土川兄一终身建设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