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离神最近的人

                      离神最近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8号和24号球衣在球场上空被灯光照亮,斯台普斯中心一片欢呼。洛杉矶湖人似乎有了自己的守护神。

爱篮球的人,都知道那个篮球之神的存在。

是的,那个两次三连冠、奠定公牛王朝辉煌的人,引领无数少年爱上篮球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从2003年4月16日乔丹宣布退役后,谁是神的接班人这个问题,一直为媒体津津乐道。

一度,有两个最接近神的人。

一个选择了23号,天选之子想要在克里弗兰复制经典,做下一个神;

一个选择了24号,神是他的偶像,但他不想承认这一点,他更想超越偶像,做洛杉矶湖人的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2016年之前,23VS24,一直是NBA最有噱头的看点。仿佛东吴周瑜和西蜀孔明,两人也是一时瑜亮。

如今,詹姆斯还在以三旬老汉身份大杀四方,科比的球衣却已经退役。

那个问题又来了:科比,是不是最接近神的那个man?

              一、神能

神之所以为神,是因无所不能。

他就是在场上那个球队陷于绝境时,惟一可以托负的人。

毫无疑问,乔丹奉献了历史上最伟大的绝杀。1998年6月14日,公牛与爵士的总决赛第六场。最后关头,85-86公牛落后。乔丹运球,爵士球员拉塞尔紧跟不舍,在罚球线上方弧顶处,乔丹突然拉回重心,急停跳投,拉塞尔回身不及滑倒在地,时间在此刻似乎停止,篮球随着乔丹手腕的摆动缓缓滑入篮筐。出手后,乔丹一直保持投篮姿势,仿似一尊雕像令人膜拜。

科比的绝杀,一直是联盟其他对手的恶梦。职业生涯共奉献了29次绝杀。其中,2009-2010赛季就有6次绝杀。如果没有这6次绝杀,湖人在西部季后赛首轮就没有主场优势可言,能否问鼎总冠军也未可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几年,看科比的比赛,总有种错觉:这厮明明能早早杀死比赛,偏偏要等到最后关头绝杀对手,玩的就是刺激?还是挑战那个经典?

答案恐怕只有科比自己清楚。

              二、神韵

NBA联盟猛将如云,为何篮人多偏爱乔丹、科比?

官方的说法是“打法具有观赏性”。通俗讲,打得太帅了。

乔丹的滞空和后仰跳投,无疑是他得分武器库里最犀利的武器,同时也是最风骚的。

希尔、麦迪、卡特,都曾被人期待成为乔丹接班人。但他们都不如科比这么像乔丹。

当人们以为美如画的后仰跳投要绝迹江湖时,科比成功演绎了这一绝学。

当人们以为无人再能让时间静止时,科比成功地战胜地球引力,奉献了一次次超酷的滞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你在空中,看着对手跳起来又落下去,然后从容投篮入网时,会是什么样的感觉?是不是也会在心里得意:看,我是不是很神!

能疯狂得分还自带神韵,放眼联盟仅此二人。

                三、神勇

小时候看《哪吒闹海》,李靖面对龙王唯唯诺诺,低声下气,一直纳闷。他不也是天神吗?怎么这么胆小。

反倒是哪吒,刮龙鳞、抽龙筋,闹个不亦乐乎,最后也没啥事。

空有神力,如果没有勇气,也注定不能封神。

乔丹所以封神,因其过人的勇气和意志。1997年总决赛第5场。前4场双方战平,这是关键的天王山之战,不容有失。但乔丹食物中毒导致腹泻,发高烧,严重脱水,超过10小时没吃任何东西。但他咬牙登场,独得37分,最后还投中锁定胜局的3分,拿下比赛最终夺冠。

而科比,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遭遇过20多次大伤。如果你不知道他的伤有多深,你就不会意识到这个男人有多顽强,有多么让人尊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NBA名宿孙悦回忆,2009年1月20日洛杉矶湖人对战克里弗兰骑士,科比在防守詹姆斯时不慎戳伤自己的无名指,向左侧倾斜45度,当时是队医硬生生的强行掰回了他的手指,在简单用绷带缠绕处理后科比重新投入了战斗。全场比赛科比拿下20分、6个篮板和12次助攻。这个赛季,他只有4只健全的手指,却仍然率队拿下总冠军。

神的伟业背后,是神的意志,神的勇气。

                  四、神迹

如果NBA的荣誉也像朝鲜的功勋奖章一样,乔老爷子和科比估计全身前后左右都挂满也挂不下。

常规赛MVP、赛季得分王、全明星赛MVP这些荣誉,对他们已经缺乏吸引力了。传世的神迹,才是他们的目标。

2次三连冠的伟业,足以让乔丹彪炳史册。

而科比只有五枚戒指。但他一直在以别的方式证明自己:

在2012年NBA全明星赛得到27分,超越乔丹成为全明星赛历史得分王。

2007年1月23日,科比率队在洛杉矶斯台普斯球馆迎接多伦多猛龙的挑战,单场狂揽81分,是上古神兽张伯伦之后的联盟第二高分,超过了乔丹的69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4年12月15日,科比在对阵森林狼比赛中,NBA生涯总得分正式超越乔丹,升至历史第三,仅次于贾巴尔、马龙。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在一次次把神的纪录踩在脚下的时候,科比想必仍心有不甘:可惜,未能在你的巅峰时期打败你。

                    五、神衣

乔丹征战NBA,披过23号球衣和45号球衣,后者是因为退役复出后,23号球衣被退役了。

神就是神。23号球衣不仅被芝加哥退役,还在热火退役。

2003年4月迈阿密热火宣布将球队的23号球衣正式退役,并且将这件一半公牛一半奇才的热火23号球衣高高悬挂在美航体育馆上空。时任主教练莱利说,乔丹是最好的。主是肯定他对NBA做出的贡献,也是全世界篮球迷对他的嘉奖。

今天,科比也在NBA历史上镌刻了自己的传奇:同时退役两个号码,史上第一人。

“不同的动物,相同的野兽。”科比在推特上这样解释自己的两个号码。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96至2006年,你身披8号球衣,707场比赛,一共得到16866分3634篮板3148助攻。期间8次入选全明星先发,8次入选全NBA最佳阵容,6次入选NBA最佳防守阵容,获得3个总冠军,1次全明星MVP。这是小飞侠时代,8号,见证了你的青涩,你的勇往直前,你的激情四射,你的不可一世。

2006年到2016年,你身穿24号球衣打了638场比赛,得到16797分3409篮板3154助攻,获得2个总冠军,2次总决赛MVP,10次入选全明星。这是黑曼巴时代,24号见证了你的钢铁意志,你嗜血般的求胜欲望,你的领袖气质。

神衣归位,球场再无黑曼巴;传奇永恒,科比精神永传颂。

              六、神气

神是远离俗世的,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是不能像俗人一样有七情六欲的,他们对别人苛刻,对自己更苛刻,苛刻到没有朋友。

如果神也有气质,孤独想必是最好的注脚。

1999年至2002年,湖人三连冠,但科比却并不怎么兴奋。因为,他身边站着一个史上最伟大的中锋奥尼尔。那老家伙三连冠的时候,身边可没有人能遮挡他的光芒。最终,奥尼尔远走迈阿密,科比成为洛杉矶的主人,在承受多年指责后,2008至2010年重新带领球队两捧奥布莱恩杯。

神是不能捧大腿的!这一点,24号绝不能容忍。

神,从来就是孤独的。

因为孤独,20年间,他身处世界娱乐最繁华的好莱坞,却始终是寂寞的。

因为孤独,他会在凌晨4点,总是驱车驶过洛杉矶街道前往球场训练。

因为孤独,他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训练上,令人不寒而栗的“6-6-6”地狱训练法,每天6小时,每次6个阶段,每周6天。

因为孤独,他才会在夺冠后第二天,一个人回到球场训练。

神是骄傲的,骄傲得没有朋友。

你听说过西游记中的孙悟空有朋友吗?

科比在联盟里有没有朋友?没有。

但这不妨碍无数人喜欢他,包括他的对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直认为这不是巧合:2016年4月14日,科比在生涯最后一场主场对阵爵士的常规赛后宣布退役,这场比赛,他砍下了60分。在一次次冲击篮筐的时候,科比心里是不是与那个神在对话:乔丹,爵士是你的一生之敌,我却视之如草芥,在我挂冠而去之年,仍能欲取欲求。

是的,这就是科比,他不想做那个神,他想做有自己属性的神,超越那个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他,是,科,比。

                 

                              劳动委员写于12.1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