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一段感情,都不只需要一个人的迁就

阿布昨天跟我打电话“就算我再怎么喜欢她,再怎么爱她,我都为了她做了那么多了,哪怕她对我有那么一点点的考虑,对我有那么一点点的关心,我也不会这么累……”

阿布对他女神的好众人皆知。

女神饿了,他可以跑大半个街去买女神想吃的零食;

女神渴了,他顶着大太阳飞奔着给她女神买饮料;

女神要逛街,他虽然前天晚上熬夜打游戏精神不济也要给她拎东西……

是谁曾经说过,因为我喜欢你,我愿意陪你做任何事情,愿意把我所有的、能够给你的都给你。

但我们似乎都忽略了,这句话还应该有个条件才能成立——

我的付出能得到你的回报或者是你的回应。

可能会有人对此嗤之以鼻,喜欢就是喜欢,我就是愿意为你做任何事,不管有没有回报,我都是心甘情愿。

与这句话相对应的还有这么一句:

友情也好,爱情也罢,只要双方有一个人迁就,就能长久。

(意思大概是这样的,原句记不大清了……)

当然,短时间内来看,似乎是成立的。我们两个在一起,我喜欢你,我对你好,理所当然也好,心甘情愿也罢,我都愿意无限的迁就你。你的脾气我接受,你的缺点我包容,你的一切我都不在乎,这些都无所谓,我愿意这么做。

我们人类都是喜欢别人对自己好一点的,有一个这么宠着自己的、这么迁就自己的更不容易,于是不免感恩,一段感情也会相处的融洽。

偏偏我们每个人都有劣根性——对一个人太好,时间一长,这个人就会当做理所当然,这时候,付出不仅会得不到尊重,反而在不付出的时候会收到怪罪。不管是谁,都有这样的坏毛病。

而此时,付出的那一方会觉得委屈,然后会埋怨,到后来就开始计较——

“我又不欠你的,凭什么我对你这么好,你却一点也不珍惜……”

这让我想起了这么一个段子:

我今天给你一颗糖,明天给你一颗糖,后天不给你糖了,你质问我为什么不给你糖;

我今天给你一巴掌,明天给你一巴掌,后天不打你了,你还有点不习惯。


回到阿布身上,可能有人会说阿布对他女神不够爱,认为如果阿布对他女神爱的再深一点,又怎么会计较那么点付出呢?也有人背出那句感动万千少女的话:

结婚前,对她好的男生有那么多,而结婚后,对她好的只有我一个,所以我要更宠她,给她所有男生全部的爱。(大意如此)

殊不知,甜言蜜语的有效期太短太短,大多数女生结婚之后变成男生的附属品,生孩子、做家务……忙前忙后,变成了一个宜家宜室的“小女人”。


突然想起另外一个例子:

小莫和心蓝是好朋友。小莫属于那种成天乐呵呵的、乐于助人的性格,相比较而言,心蓝就比较高冷一点,两个人在一起,常常是小莫经常帮心蓝把很多事情都给做了。开始的时候,心蓝还是特别感动,非常珍惜这一段友情,两个人也特别要好,经常是形影不离的。

然而一段时间后,很明显的可以感受得到,心蓝跟小莫说话有了一种趾高气扬的感觉,请小莫帮忙也有了一点命令的味道,如果小莫拒绝了甚至还会大发脾气。而小莫生病不舒服的时候,心蓝也是装作若无其事看不见的样子。

故事的结局是显而易见的,矛盾一次次累积之后,小莫跟心蓝也终于决裂,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你看,一段感情,友情也好,爱情也罢,如果一方不停的迁就另一方,一个会很累,一个会恃宠而骄,又怎么能长久呢?

而游戏的规则应该是,你给我一个苹果,我给你一只梨,这样才能玩得开心,玩到最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超级个体-伽蓝214》256/300,7.25打卡,多云转晴 【三件事】 1. [ ] pm课程学习61/90 ...
    伽蓝214阅读 184评论 0 0
  • 一、什么是 Bootstrap? Bootstrap 是一个用于快速开发 Web 应用程序和网站的前端框架。Boo...
    兔子不打地鼠打代码阅读 468评论 0 1
  • Java虚拟机执行Java程序的过程中,把所有的内存划分成若干个不同的数据区域。 程序计数器 在虚拟机概念模型里,...
    攻城狮_阿力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