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累了,那就去大西北吧

从早到晚坐了16个小时的汽车,

打破我坐汽车记录了,

当然有一半时间都是堵在高速上,

我也没有不耐烦,

因为我很享受坐车的感觉,

我一路都在思考自己的人生,

新的一年我要走哪条路。

这个世界,

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

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

有一些在写字楼里永远遇不见的人... ...

记得去年也是某个长假结束的时候。

大队伍都在返城的节点 ,

我选择去了大西北,

高速公路上无数辆车与我擦肩而过,

也有无数辆车被堵在路上,

那一刻我感受到了“身体在流浪,心却有归宿”的满足。

所以今天分享给大家一篇大西北的旧文,

是想告诉大家:如果你的人生被堵在了路上,不妨试试别的路。

在我国这片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越往西走,越觉得这个世界是孤独的。

尤其是到了大西北。

每次来这里都能感觉到它万里无人烟的孤独与荒凉。

一望无际的棕色和褐色交替的戈壁滩,除了湛蓝的天空,四周都是一样的色系,空旷、开阔、浩瀚、渺无人烟,仿佛置于无人区。

几十公里的路程沿途都是戈壁滩和光秃秃的丘陵,也很难遇到一辆车,更看不到一个人,偶尔在路边看到成群的牛羊或两三头骆驼在悠闲的吃草。

印象最深的是梦幻一样的远山,那山有时候覆盖着皑皑白雪,横亘在路尽头,一路指引着你,却好像永远也靠近不了。

一路从南走到北,从东到西,全程近3000公里,一天经历阴晴雨雪到春夏秋冬。沿着河西走廊,踏过仓央嘉措去时的路,回忆着海子的诗情画意。你会看到许多无法复制的美景,大漠、戈壁、石窟……全都真真实实地汇聚在这条线路之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也会遇上各种精彩,尝到最纯的牛羊,品到最烈的青稞。即使会一起被冻、被晒、被淋、被骗,一起被震撼被感动,一起每天挣扎看日出日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步步皆景

偶尔与喇嘛擦肩而过

遥见老鹰盘旋与牦牛点点

祁连草原美的不像一回事

也有大面积的荒凉地

就是几百公里的路上

不是戈壁就是沙漠

荒无人烟,谁来谁寂寞

空旷的公路,开阔的视野

握紧方向盘,一路驱车向前

随时上演属于自己的公路大片

笔直的公路顺着女孩们翩跹的裙角

绵延进远方苍茫的雪山里

雪山下都是铺开的油菜花

五彩经幡飞舞在蓝天

高山草甸牛羊成群

每一处都是惊喜

那是停下车来永远都拍不到的如梦画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坐在车里驶过那些山路

看着辽阔的大地

路过的羊群向我微笑

洁白的云朵为我低头

走在无人公路上

有一种西部大片的潇洒

一条清新的柏油路往前延伸

穿越柴达木盆地腹地的大柴旦

背面的祁连山脉和南面的昆仑山脉延绵不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藏在大柴旦深处的翡翠湖

湖水颜色如翡翠般美丽

比茶卡盐湖更梦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湖是心形的翠绿色

如同隐藏在大柴旦怀抱里的绿宝石

完整倒影出雪山和蓝天白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美的还是在傍晚的景色

烧得像火一样的云朵

灰得像眼睛一样的天空

雅丹地貌也在夕阳的余晖照耀下显得格外雄伟壮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闯进青海雅丹魔鬼城

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雅丹形态琳琅满目,惟妙惟肖

这是大自然的杰作

置身戈壁滩中

天是那么高

地是那么阔

人又是那么渺小

余晖将落

那些荒土收敛着孤寂

静立于戈壁滩上

尽显大西北的浩瀚狂野之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内雅丹地貌并不少

但是在水上的全世界却只有一个

青海的水上雅丹真的值得我们特意为它走一趟

它的四周是荒无人烟一望无际的荒漠

而水上雅丹就这样安静地处在这荒凉之地中

显出绝无伦比的惊艳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往百公里的无人区

一路越走越苍凉

是那种连植物、动物都少见的荒凉

随手一拍即是大片的西北风光

穿越无穷无尽地穿越戈壁和荒山

感受大自然真正原始的样子

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人区天黑勿进

无水无电无信号

但没人去的地方

就是我要去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向西,八百里瀚海

目光所及尽是荒无人烟

偶尔能见一两个城镇

间或才能见到一片展枝抽翠的花木

在这荒漠中育绿实之不易

在这里人们都说: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娃还难

是一代代柴达木人坚守戈壁荒漠

才筑起了柴达木西部的“绿色长城”

穿过柴达木盆地的无人区

攀过当金山,来到新疆青海甘肃交界地带

来到最美公路石油小镇

很多电影等都曾在这取景

这里曾经是一个数万人的小镇

随着资源的枯竭,如今荒凉无人问津

感觉走进了国外的灾难大片现场

一场大爆发以后人们不得不迅速搬离从小镇蒸发

电影九层妖塔

让这个荒废了二十多年的老城又火了

当你身临其境的时候

会有一种劫后余生的感觉

废弃的石油小镇由通向德令哈的公路相连

突然开始有点理解海子诗里永寂的孤独

美丽的戈壁空空

荒凉如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德令哈

我没有见过你,却好想你

今夜我在德令哈,海子的德令哈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西出阳关无故人

西出阳关就是千年古城敦煌

这一路黄沙莽莽,雄奇苍凉

更添几分萧瑟之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身处阳关古城

仿佛身边置身于汉唐

东望长安,就像守将誓与城共存亡

风景如果没有历史就像人没有灵魂

图片发自简书App


醉卧鸣沙月泉侧

千沙万泉无颜色

两千一百年的丝绸之路

一千六百年的莫高窟

寻找已深埋在大漠黄沙之下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青海省跨越到甘肃省

每个景点距离都是几百公里

舟车劳顿看到美景也不负此行

在沿途中很少能看到随意丢弃的垃圾

偶尔看到也可以顺手捡起来带走

荒漠公路

一人独享

人生不止一条路

如果你累了,那就换条路走

既要耐得住最朴素的生活,

也要追寻最遥远的梦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抱着对青海甘肃美景的神秘向往,终于在2018年的7月完成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经过近20天的准备,我们和宝...
    简爱no1阅读 1,336评论 0 1
  • 我一直觉的未来教育的形式会发生很大的改变。现在成年人的学习形式越来越多样化,网上授课越来越普遍,我在想这样的学习形...
    真真卒迹阅读 1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