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之与几个“刺头”的相遇

一、气到要爆炸!

这周四我值日,需要监督一下哪班的饭桌没有擦,那个学生该睡觉了还不睡觉的,就遇到了四个“刺头”,说是四个,但真正的“刺头”应该是2个,另外两个只是跟班。

12点24分,距离打过午休铃声已经过了24分钟了,有事去办公楼,却意外碰到了他们。四个人晃晃荡荡地慢悠悠地走着,一副牛上天的架势。

“你们赶紧回去睡觉了!走快点!”

没有任何反应。

“说你们呢?走快点回去睡觉!”

没有反应。

我的暴脾气呀!

“你们四个过来!”

他们开始加快脚步了。

“再跑!回来!”

已经跑过楼梯了。

“最后说一句,下来!”(凶猛的我自己都害怕了)

他们终于开始回头了,其中一个穿着直接用游戏画面做的布料,花花绿绿的刺眼睛的衣服的男孩子一脸牛炸天地说:“回去就回去,吼什么吼!”

哎呀,我的妈呀!我真的想给他一个飞踹了!不行,不行,我要冷静,我要冷静……身为一名人民教师……我要控制我自己……

终于忍住了给他一脚的冲动。

“该睡觉不去睡觉,晃荡什么!”

“那不是正走回去了吗?”他又回嘴。

啊!我TM!

“午休铃声过去已经半个小时了,现在才回去,还这么牛啊!”

不吭声了。

“你们三个操场上站着去,四个篮球架挑三个!一人一个!”三个不情愿地互看对方几眼,开始慢慢走了过去,留下花衣裳一个。

“你牛什么牛?”我看着那个花衣裳。

“我就牛啊!”他毫不示弱。

“你跟我说说你凭啥牛?”

“就是牛啊!”他横到要上天了。

我觉得我离火山爆发就差一丁点了。

“穿个这么丑的衣服,鞋子也不穿,你指望什么牛?”

他露出一丝用不屑笑容掩藏起来的尴尬。



二、看我激将法的厉害

“你把电话手表送给我呗。”我瞟见了他的电话手表就接着说。

“不送。”

“为什么呀?”

“因为我不想送。”

“你不想送就不送了,那为什么学校要求你准时睡觉,你就可以不准时睡觉呢?”

“我就不准时。”

“那我也偏要你送我电话手表。”

“为什么?”他一脸迷茫,大概被我的逻辑绕晕了。

“因为既然你可以不守规矩,那我也可以不守规矩,规定你去睡觉,你就可以不睡,那我要你送电话手表,不送,我也偏要。”

他有点惊慌失措了,但还是强撑着半仰着脸,露出勉强的牛牛的笑容。

“给你就给你!”他明显在虽然还还没明白我的逻辑的情况下被我激怒了,然后自己摘下手表给我了。

哈哈,我窃喜,这么容易被激将。

“跟我来。”

他跟着我到了办公室门口。

“在门口站着。有骨气就不要靠墙!”

果然弱点找到了!他真的站的很直,没有靠墙。

大概过了20分钟,我处理好了一些事情,出来领他,哈,竟然没人了!

我去!要是给我找到你,你死定了,我心里默默地想着。

刚走到操场,就看到四个男孩子围在一堆了,一看见我他们就赶紧分开了,花衣服自觉地朝我走过来。

哼,幸亏还有点自觉,不然死定了!

“跟我来。”

“要是我不呢?”他一副流痞的样子。

“不的话,我会让你后悔,而且非常后悔。”我试图让我的眼神变到最凶狠的样子。他被我威慑到了,乖乖地跟了上了。

再怎么样,都还只是个孩子。

三个站在操场上的男孩子,其中两个很老实,我就在楼上用手势告诉他们可以回宿舍了,剩下一个很嚣张,我用手势告诉他上来。

我让花衣服坐进我们宿舍旁边的一个空房间,站在走廊上先解决这个黄衣服。



三、逐个击破

“你爸爸妈妈在哪?”

“在广东。”

“一年回来几次?”

“一千次,一万次!”他有些挑衅的意味。

“你数学学这么好啊!能数到一万啊,是一万多少次呢,说详细点。”

“一亿次。”

“这么厉害啊,数这么清楚!平时谁在家里照顾你?”

“爷爷奶奶。”

“还有兄弟姐妹吗?”

“有啊,一个弟弟。”

“上学了吗?”

“上了,上了高中。”他狡黠地笑着,想激怒我。

“这么厉害,你弟弟都上高中了,你才上小学四年级,不会是有什么毛病耽误了吧?”

“对啊,有毛病啊。”

“那爸爸妈妈也不带你去医院看看啊?”

“没有啊。”

“是放弃你了吗?”

听到这句话,我捕捉到他眼神里出现了一丝愤怒,戳到痛点了。

“对啊,放弃了。”

这个时候一个宿管人员走了过来友好地低声跟我说:“别跟他说了,他没救的,你赶紧去休息一下。”

“好,等一下,就去休息。”我微笑回应她的善意。

等宿管人员走远了,我看着黄衣服。

“知道刚刚她跟我说什么吗?”

他摇了摇头。

“叫我不要管你,说你没救了,让我赶紧休息。”

“那你干嘛还在这里啊?”他反问,看得出他很受伤。

“对啊,这就是问题了,为什么我放着休息不去,要站在这里跟你说这些话?”

他又摇了摇头。

“因为我没觉得你是没救了,我想跟你聊天,想了解你。”

这句话一说出,我能感受到在一边的花衣服和他都有些意外。

“老师没觉得中午不困不想睡觉有什么错,你可以躺在床上想自己的事情,你可以偷偷地玩自己的玩具,只要不打扰别人就可以了,为什么一定要选择这么笨的方式去反抗?你们自己觉得自己好像很牛,但在成年人的眼里却是:没得救了。”

他开始安静下来听我说了,之前的嚣张气焰偃旗息鼓了。

“我并不想批评你们,因为老师知道这不是你们的错。你们才小学四年级,知道什么是非对错?本该有爸爸妈妈在身边,告诉你们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照顾你们教育你们,可是,你们没有。你爸妈一年到底会回家几次?”

“一年回来一次。”他低着头说。

“你跟爸爸妈妈说过你希望他们留在家里吗?”

“说过。”

“没用,是吗?”

“我跟他们说了,然后妈妈先去广东了,后来爸爸也去广东了。”

“是因为他们没有选择。为了挣多点钱给你们上学,他们只能去一些工厂做工,广东的工厂多,他们没办法,不仅你们的父母在广东打工,你们这里很多学生的父母也都在广东,他们没有选择,知道为什么没有选择吗?”

“不知道。”他依旧低头。

“因为知识文化不够,他们只能做劳力工作,所以就没得选了。你以后也想这样吗?”

“我会很有钱的!”

“怎么有钱?”

“会从天上掉几亿下来给我。”

我哑然失笑。

“如果有这么好的事情,你的父母干嘛还要去打工呢?大家天天在家里等天上掉钱不就行了吗?”

“我会挣很多钱。”

“你拿什么挣?没有知识,用劳力挣钱,能挣多少?你爸爸妈妈从天不亮就起来做工一直做到天黑,你家现在有几亿了吗?”

他又沉默了。

“你爸爸妈妈想睡午觉都没得睡,老板不给他们睡啊,希望他们多做点工,你爸妈如果能没日没夜不睡觉的做工,老板不知道有多开心了呢!学校为什么给你规定好时间睡觉,是因为你们现在的年龄一定要够10小时的睡眠才能发育好身体,不然你可能本来能长很高的,没有睡够,可能就矮了。学校的很多规定是有道理的,可能只是没有人告诉你们原因而已。”

他直视我的眼睛了,眼神里带着些孩子的迷惑和清醒,没有了流痞,看来恶魔暂时把这个孩子还给我了。

我一直都知道我和黄衣服的对话,花衣裳在一边也听得无比认真。

“好了,快要下课了,你们以后要学会爱惜自己,不要再做这么傻的事情了,要用聪明的方法解决问题,以后在学校没事可以过来找我玩。”

“真的?”

“真的。关于电话手表,我会给你一个目标,达到了我就还给你。”我笑着对花衣裳说。

“那他要做不到呢?”黄衣服说。

“我相信他可以做到的!”我斩钉截铁。任务是我定的,想让他完成还不容易……



四、事实证明养萌宠有助教育

周五中午我对着广播说:❌班的❌同学听到广播请马上到广播室!

不久花衣裳和黄衣服都来了,我带着他们来到学校围墙外面一堆草丛边,宣布任务。

“你们的任务就是帮我摘这种开白色花草的叶子,放进袋子,摘满一整袋。”

他们异常开心地接受了这个任务,接着就开始采摘,很快就一满袋了。

“走吧,带你们看看为什么要让你们摘草,跟我去我宿舍。”

他们一脸喜出望外,可能觉得这不像惩罚,反而是奖励吧。不过有些时候惩罚跟奖励是可以反过来用的,效果还挺好。

“快进来吧。”看着他们怯怯生的样子,我极尽温柔地说。

“哇,兔子!”

我的兔子

“对啊,摘这个草就是喂兔子的,他们最喜欢吃这种草了,你们要不要试一下喂?”

他们头点的像公鸡啄食,在萌宠面前,大概没有谁能抵抗吧?

“黄色的是公兔子,灰色的是母兔子,你们给他们起个名字吧。”

“不懂……”他们有些羞涩。

“随便的,你喜欢的就可以,快想想。想到了,等老师放暑假,我就把它们给你养。”

隔着空气,我已经感受到了他们不能抑制的开心。

“我想到了老师,我想叫他快乐枣,公的那只。”花衣裳说。

“好啊!挺好的。另外一个呢?”

“想不到。”黄衣服一脸冥思苦想的样子。

“没关系,你想到随时来找我,告诉我就可以了,去吧。”

“谢谢老师,老师再见!”他俩非常礼貌地齐声说,跟昨天见的时候差别极大。

再一次感叹,孩子都是好孩子啊!

“喂,等等,你的电话手表。”他们出门我才想起来,就赶出去喊,却刚好碰到他们转头回来,本来以为他们是回来拿电话手表的,却没想到黄衣服跟我说的第一句话却是“我想到了,老师,我想叫她快乐肚,肚子的肚,可以吗?”

“当然可以呀!”

本来一副不自信的样子,听见我的回答后,感觉到黄衣服的眼睛都亮了。

“来,你的电话手表忘记带了,拿去吧。”我笑着说。

“谢谢老师!”他们一起说。


我也想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的改变,给我勇气!


站在我的肩上,亲爱的,

你要快乐些。

海鸥还会归来,

太阳已穿过西半球的经纬。

明天,澄净的早潮

将在我的身边开满白蔷薇。

你是不是感到孤单?

也许你已经很累很累,

但是听我说,亲爱的,

当发光的信念以你确定方位时,

你要快乐些!

         ——舒婷 《礁石与灯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