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不肯努力,不肯冒险,就不要对明天指手画脚

喜欢老杨的猫头鹰,许是因为他的那句“平庸或卓越,都是经你允许了才发生的。不要在二三十岁的时候,活出了五六十岁的疲态,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

当你二十来岁的时候,如果你不努力让自己过上想要的生活,那么你以后的很多日子里,将有大把时间去应付自己不想要的生活。都在说努力,那么应该怎样努力?什么才是努力?二十多岁,有的人选择继续深造,出国,读研、读博;有的人选择深入北上广,不辜负应届生的身份,去谋求更多的成长与机会;有的人选择回到家乡,进入体制,收入稳定,同时也是大多数眼中体面的工作;有的人选择创业,去完成心底最初躁动的火苗。然而还有很大一部分人,他们要么赋闲于家中继续备考,他们要么去了不喜欢的岗位,拿着微薄的收入,面对着职场复杂的人际,做着琐事,疲惫于每天忙碌的二十四小时,却不知自己的未来该何去何从。此刻,无论你面对着什么状况,命运绝对是公平的,你现在的生活也许不是你想要的,但绝对是你自找的。


小K是我的一位同学,从大一开始就明确自己的目标,要出国留学,于是她十分的努力学习专业课,考托福,尽管周末,她总会和朋友相聚约饭,逛街,但夜晚十二点之前,你总能看到她当日学习的打卡笔记。每日坚持完成学习计划里的每一项任务,长期如此,小K用三年的时间完成大学本科四年的所有课程,并且门门功课均是以A的成绩告终。当我们准备大四开学的时候,她拿着国外心仪高校寄来的offer开启了研究生之旅。成功如小K朋友圈曾说过的,人们只看到你人前的光鲜,却不知那背后有一千多个别人所不知的黑夜与泪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都有梦想,但总会被现实中的琐事所打败,被自己的犹豫打败。学会拒绝一些琐事,不要被无意义又不能为自己升值的事占据了生活的全部。学会劳逸结合,学习讲求效率,而非时间的长久,给自己留下放松甚至是狂欢的时间,休息之后,你才能心无旁鸯、毫无顾忌的高效学习。不要轻言放弃,但凡有了第一次,你的人生就会习惯性的知难而退;可是,如果你刻服了,你的人生则会习惯于乘风破浪。这看着只是一个简单的选择,其实影响非常的大,它带来的是截然不同的人生。


六六,她是一个非常可爱的女孩,笑起来的时候,她的眼睛像月牙一样弯弯的,特别漂亮。我们相识于毕业季,因为我与我可爱的“塑料姐妹花”们想要留下美美的毕业照,于是便于校园内寻找像我一样美美哒摄影师(好害羞,请原谅我的自恋吧^O^)机缘巧合,我们在一番周折中终于见面了。相约拍照的早晨,细雨朦朦,室外光线灰灰暗暗的,六六便提出先去室内。没有特意的摆拍,所有照片均源于我们嬉闹中不经意的被抓拍。一个上午的相处,我们很快便聊到了一块,许是大家都年轻,有着共同的梦想与激情。六六听说我毕业想去成都,又犹豫于湖南,于是极力邀约我去长沙,把身边从同学到家人都夸了一遍,告诉了我湖南人的热情以及湖南的男生可会疼女朋友。因为六六,我确实心动了。只可惜,待我处理完可以动身之时,已经距离毕业好久好久了,那时的六六,一个人跑去了深圳,每天忙碌而充实,偶尔放纵自己小资一下,但却不曾失去最初的执着与激情,正如六六说过的

“一瞬间想到了我自己内心深处真正的理由——不甘心。

不甘心在四五线城市过着一眼望到头的日子,也不想把生活过成两点一线,不希望一辈子碌碌无为还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小Z,前不久刚刚进入体制工作,于父母和朋友眼中,他是幸运的,他的工作是那样的体面,父母逢人都会十分骄傲的谈起自己的孩子。于南方而言,地方小,发展机会少,长辈于体制和企业总有着很浓的偏见,即使刚毕业的学生于企业每月5k+,部分体制只有3k+,父母仍会不满意子女的选择,担心企业会倒闭,收入不稳定,休息时间少,需要加班……唯有“体制”,“朝九晚五”才能让他们放心与满意。父母们总是在说“工资多少是小事,有权利才可以办事,才方便办事。”这也反映了当前我们生活中很多部门,即便各类事务办理已然公开化、流程化,但是许多人们仍然坚信走后门可以更快、更高效。然,这样的想法即使到现在也并不是没有道理的。当小Z身边的人都在替他庆祝的时候,我却经常被当做倾诉对象,一成不变的工作流程,琐碎的小事,形式化的工作流程,应酬不完的人际关系,让他感觉看不到未来,每日忙忙碌碌,即使朝九晚五,也不知时间都去哪了。想要辞职,可是来自家庭的压力,来自父母的压力,以及自己不知名的压力让他茫然,睡前的不知所错,睡醒后,又开始琐碎的一天。


我喜欢李嘉诚,至少于高中期间,他便用那句“follow your heart.”.影响我至今,而对于小Z的问题,我不知道李嘉诚曾面对体面生活的这段阐述于他是否有意义“当年,我只用了一分钟的时间就算出了去那个体面的地方上班的结果,于是我离开了,现在,很多人用一生的时间去证明了我算的是对的。很多人有体面的工作,但是,并没有过上体面的生活!因为体面的工作并不能保证给你体面生活的资本!”

在我们的身边,还有许许多多的人,他们在为明天的生活努力着,奋斗着,这是一个残酷的世界,即使我们拼尽全力,也许,仍会与目标有一定的距离。但是,你的努力都会让你比曾经过的更好,没有所谓努力不一定有结果。一年之中,坚持每天早上六点去图书馆的人,他考上了国内知名高校的研究生。一年之中,坚持每天八点去图书馆的人,她考上地方重点高校的研究生。无论他们去了哪里,这都是他们努力,坚持到最后的收获。世界本就精彩,生活本就平凡,而拒绝平庸,我们才能让生活更精彩。年轻的时候,我们不偷、不抢、不违反法律、不违背道德,只要离梦想越来越近,只要能实现自我价值,那就很给力了。在我们尚有无限可能的年纪里,去挑战一切困难,打破所谓的不可能,拒绝平庸活出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