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猿记(53-14)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录

接上节(连载)《石猿记》第十四章(52)

话说那秀丽女子,见那背剑文士去的远了,又见众游客各寻其乐,便收回心性,再向下看来。

又一首诗谜,映入眼帘。其谜,说是请猜一项户外休闲娱乐活动。

诗曰:

小河细水融融,

两岸花草蝶蜂,

闲来长杆在手,

青丝落入水中。

水动闲人欣喜,

杆抖贪者疼痛,

尽兴收线回营,

人生其乐无穷。

可以看出,无论谜底为何事何物,其诗中,无不透露出,悠闲自得之韵味。那种不于世争,悠雅清静之美好意境,尤若画中之景。

看到此处,那女童,也渡了过来。

女子携起女童小手,转身欲行。却听女童问道:“主母,这诗很是有趣,您怎不猜了”?

那女子,看了看稚气十足的女童,见她同样也是很开心。听其如此问来,便用手抚了一下那娇嫩的小脸,笑道:“你这小精灵,怎说不猜了?难道不成,你已猜出”?

女童嬉嬉笑曰:“是猜测了一番,只是不知对否”?

“说来听听”。

“主母,你看可是那垂钩钓鱼之类”?

看着女童那副难得认真之娇面,女子慢条斯理,笑道:“乖玉儿,难得你能如此静下心来。正是了,算你猜对了”。

此时,已至傍晚,天,已渐渐变的灰暗。那些过“桥”人众,也已变的稀少。

按照前些时日之常规,这黑塔巨人,也该收“桥”了。

丽女子,看着渐向冷清的“大桥”,似乎又陷入沉思之中。

这时,女童的问讯,将丽女惊醒。

“主母,天色已晚,我们是否要找个客栈投住一宿”?

答曰:“好吧”。

于是,这一大一小,两个美人儿,离开扬子江边,在那北岸小城之中,投得一家客栈,住了下来。

一夜无话。

次日清晨,这母女二人,在这江北小城游玩了许久,方来到江边。当然江边,早已有了许多人众,只是未见那黑塔巨人之身影。

若在以往,因看惯了众人过“桥”时,那热闹情形,巨人早早,便来到江边,并自动搭起“大桥”。

今日,那女子和女童,虽因游玩小城,而来的迟了许多时辰,想来,那“大桥”,也应向常日里一样,早该搭得好了。不曾想,今日确休了。

眼看着,已过午时,却仍然不见那搭“桥”之黑塔巨人。

女童有些性急,问道:“主母,莫非那巨人今日走了不成”?

那女子道:“很是可能,总不能,让那天人,永远在此坐桩搭桥?且不成了桥奴”?

女童道:“也许今日,他来的晚了也不一定”。

丽女道:“待我看看便知”。

说罢,这女子,离开江边人群,转到那近旁,一个背阴无人之处,左右前后看过。忽然脚下生出一朵白云,驮着那女子,升向高天。

只见她,脚踏白云之上,手搭凉棚,四处辽望。云下山石峰岭,江湖森林田野,一应尽收眼底。方圆近百里地,哪里还有那巨人之身影。显见得,那天人,是去的远了。

无奈何,那女子降下白云,再现秀丽身影。

看官,你道这丽女子,究竟是何许人?也许你已想到,她,正是那天宫凌霄殿中正主圣母,正宫娘娘――――王母是也。

有诗为证。

诗曰:

慈眉善目位尊荣,

鼎贵仙娇济众生;

谓尔天庭蒙厚爱,

言伊凡界颂仁功。

蟠桃圣地开豪宴,

王阙云宫感圣名;

历代君王祈运泰,

诸朝帝相拜心忠。

这天宫之中的王母娘娘,是如何到得此地?又来此何事?孰知,母仪三界的王母娘娘,是轻易能够脱身,下得尘世的吗?

原来,玉皇大帝,因一时气愤,糊里糊涂,将西宫石矶娘娘,贬往骷髅山白骨洞,致使东宫水母娘娘,因不平此事,以至私担瑶池圣水,造成水漫泗州古城,酿成囚洋大罪。再到后来,西宫石矶娘娘,因玩童哪吒,无辜连伤两位心爱女童,而持械征讨,却又不幸被乾元山,金光洞主太乙真人,依其九龙神火乾坤宝塔所伤。如此种种变故,致使天宫金、水、玉三宮中,如今就只剩下了,一个王母娘娘了。

操执三宫,独伴玉帝,此中艰辛,谁能知晓?

如今的王母娘娘,既要治理政务,又要管理水务,还要操持山石土木,条理花草禽兽虫鸟,等等一干众事,将原本属于三位娘娘,分别管理的诸多事务,在无奈何间,统揽于一身。

看来好似梦寐已求,又似乎独揽大权。但诸事压身,毕竟轻松不得,实在是倍增烦恼,辛苦之极。

后来听说,水母、石矶和众儿女,这些个诸多事件,其起因,皆都出至于玉皇大帝那得帝封位之誓约。于是乎,王母娘娘,便是更加苦闷。

由此可见,这天地间之事物,任其何人,都将有得有失。正可谓:――舍――得――。

知晓了前因后果,王母娘娘心中,更是生出诸多矛盾和酸楚。

因为实在是内外压力过重,使其精神,频临崩溃。

这一日,王母娘娘,将仙班一干诸事,撒手不理,皆抛给了玉皇大帝,自己带上新得的,一位贴心伶俐,视为亲女的小童,到凡界游玩散心来了。

说来,这王母娘娘,道是深得养生之道。在身心疲惫不爽之际,转移精力,放松心情,其法,向来不失为一种绝好修身之法。

这王母娘娘,原本就是一位良家好女子,知书达理,性情善良,且又美丽,可爱可敬。自从嫁于这个家途末路之穷书生张友人,更是勤俭持家,辛勤劳作,集贤惠,通达,善良,仁爱,知事于一身。

家境虽然不丰,却也乐于助人。善待乡邻,和睦亲朋,周济贫困。身居鲁西张蛤蟆街的张友人,因家乡贫瘠,乡里多困,四邻多难,而过于施舍。因而,被齐鲁之地,誉为“张大善人”之美称。其身后助力者,正是这位结发贤妻,王氏之一心向善,全力扶助而得之大善果。

正可谓:

家有贤妻睦四邻,

勤施善举向仁心;

修真养性和亲友,

悟道积德储果因。

家境不济,虽苦不懈,好在苦尽甘来。至从张友人,荣封天庭玉皇大帝之宝座后,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夫尊妻荣,全家成仙。王母,也就得以受享天安。

反之,而玉帝,若有个嫉闲妒能,心胸狭隘,拨弄是非,七窍糊涂的愚妻,看你又如何施善助能?即便你再做努力,也将功亏于半。

只是这玉皇大帝,生性就是一个情种,入主天庭,初享荣华,就又纳了水母和石矶两位丽人入主天庭东、西两宫。

于是,王母娘娘,自然便生出一丝醋意。这原本,就是女子之天性,也怪不得王母。

好在,水母和石矶,也是两个既美丽,又善达通理的可人儿,特别是那阳刚十足的石矶,坚毅秉直,伶俐仪人,豪放大度,重情重义。且对王母,敬爱有佳。故此,三位娘娘,相处还算融洽。

只是近期,苍宇初定,正逢多事之秋,天机不稳,天条不全,天规待定。天,地,冥,三界出现如此诸多变故,生灵涂炭,洗礼河山,离间亲朋,伤残骨肉。虽然无力左右玄机,却也实在是,让王母娘娘伤透了心神。

好个王母,无愧为天之母,虽然经过如此众多苦痛,依然能忍于心,不忘本性。每每为天下众灵群生,操持疑事。且以母仪天下之威严,治理三界,尽心尽力。故而,虽然天庭多事,诸般事理,道也井然有序。

此次,王母娘娘,下得凡界,一来游玩散心减压;二来体察民情;三来略隐私心,也为看一看,那些被后羿射杀的诸子,及那些所化之温泉出处;再探一探诸爱女,凡尘之生际;也顺便访一访那刚毅不屈的石矶妹妹之下落。

于是,王母娘娘,便携带贴身小童,名曰玉灵儿者,出得凌霄宝殿,由那天庭南天门,降至神州下界南海,尤若闲人游仙般,从那天疆水域,信步游逛了来。

说来,王母娘娘,为何单单要从南海起始?可是随意而为?非也,非也。这里可以告知看官,其因,全是因那随行之女童,玉灵儿之来由根源之所致。

这其中,又隐这一个“天基初定,天机初成,天规待稳”的莫大之因果。

欲知后事如何,可随我下节,慢慢瞧了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节(连载)《石猿记》第十四章(54)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接上节(连载)《石猿记》第十五章(59) 第十六章,吕仙闲心游圣地,观音受意示机因。 话说王母娘娘,携女童玉...
    鲁西道童阅读 566评论 4 2
  • 目录 接上节(连载)《石猿记》第十八章(68) 话说道化佛身的观世音,将玉石之灵根,融汇于冰心之中,再随缘接因。 ...
    鲁西道童阅读 567评论 0 2
  • 现如今的快节奏的生活,好像永远都有要去完成的使命,想要满足的欲望。在许许多多的想要与得不到之间挣扎,焦虑也成为了现...
    fish__dora阅读 119评论 0 2
  • “我来这里是因为铁爸。”这大概是很多客人坚持来絮语的理由。 在此之前,我们曾无数次路过絮语,有意无意的,絮语在我们...
    亲爱的你让我微笑阅读 298评论 0 0
  • 苍松翠柏,郁郁青山,曾掩多少英烈遗骸。其抛妻弃子,舍母离父,血染疆场,马革裹尸,至于年幼之子死且不知其名姓,而设其...
    之恋1573阅读 564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