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公务员日记:第三篇、关于写材料

第三篇、关于写材料

“同在天涯写材料,相逢何必曾相识”,“日日思君不见君,君说他在写材料”,“垂死病中忽坐起,今天还没写材料”......网上这些诙谐却悲凉的句子让我顿时找到了病友,是的,作为一名文秘——公务员里最苦逼的一类人——我也患上了写材料恐惧症。

曾几何时,一天接到N个电话,呼唤我去写简报写宣传稿,以至于再听到电话铃响腿就哆嗦;曾几何时,听到领导要求我周末加班写材料便立刻泪崩;曾几何时,整整两周夜夜失眠,将一个材料翻来覆去地重写了N遍,可还是被批评“你让我拿这种东西给检察长看吗”......我的“战绩”几乎红遍单位:自从检察长夸了我一句后,所有人都知道有个新来的材料写的好,于是求材料者踏破门槛。然后,所有人又都知道那个新来的在检察长面前泪流满面地拒绝周末加班。嗯,其实我拒绝加班是拒绝加班写材料,材料这种东西对我实在是荼毒太深。

领导是关心自己的面子的,于是我被点名批评不务正业,没有责任心,不热爱工作,懒散不上进云云,总之我不是一名好同志。所以当我看到那些和我一同进单位、非文秘职位、日日看小说玩手机刷空间度过一天却被夸赞的好同志,我还是觉到了心里有什么东西吧嗒吧嗒地碎掉了。

我想我必须说说为什么文秘那么苦逼了,写材料的同志们都懂的。

公务员招考中的三大黄金专业是法律类、经济类和语言文学类,几乎霸占了招考专业的半壁江山,而文秘大概是需求最紧缺的职位之一——用本单位领导的话说,是“培养笔杆子比培养检察官都难”——因为材料需求量太大,但是愿意写、能写好的人少之又少。各类评比宣传汇报开会的副产品就是一摞摞文案策划简报稿件讲话,所有的工作最终会落实到白纸黑字上,再用领导的话说是“做得好不如写得好,做了不说等于白干”。每个单位总有那么几个人一年四季披星戴月地忙,不眠不休形容枯槁,眼睛无时无刻不贴到电脑上,手里键盘噼里啪啦地响。一个材料写完另一个紧跟着过来,领导不满意就要一遍又一遍地修改,材料使用完也就马上过了保质期,淹没在浩如烟海的文字库里。

“材料”的价值何在?我越写越迷茫,找不到答案。一方面,材料往往脱离工作实际编写,只追求形式美。一次被命令写单位在某个工作上的经验总结,可我并不了解那项工作,便被告知“不知道不能想么,绞尽脑汁地去想,谁不是这样写材料的?”结果是我不得不从不同侧面虚构了无数经验。再一方面,对于基层来说,各类会议稿件会议过后就过期;宣传稿件和内部简报都是给领导看的;官方派定的各类报纸杂志莫不是一拿来就丢进了垃圾桶。另一方面,从书写上来说,材料的枯燥死板、空洞吹擂使其完全失去了文字的美感,这让我一度丧失了书写的能力。将假的说成真的,将死的说成活的成了领导口中的“大局意识”和“舆论引导”,这令本科接受新闻教育的我觉得违背了事实最基本的真实性。

想象一下写材料的人日复一日使用固定的思维堆砌句子,吹嘘单位,总结含水分的经验和亮点,写着自己恶心的话,接受电脑辐射,头发早早谢掉,皮肤被摧残,身体如气球般迅速吹起来......我在连续写材料三个月后觉得自己已然崩溃,而单位其他写材料的前辈依然在无怨无悔地码着字。

“在司法单位不过司法考就只能写材料,你还想怎样。除非你考到其他单位去,就算去其他单位,学新闻、中文的最终还得落脚到写材料上。”他们这样告诉我,似乎在安慰我,也似乎在安慰他们自己。

周边的同事冷嘲热讽着:“你一个学新闻的,不想写材料还能做什么?”

是了,我这样的专业在公务员圈里混,不写材料还能做什么。

但是,学新闻=写材料么?在这样小县城的小单位里,大家理所当然地认为新闻就是党报的宣传稿。虽然我无法容忍自己的专业被这样狭隘地解读,但处在森严等级的末端,我听了也只能“是是是”地点着头,被进行各种无聊的洗脑。

材料也许就是一种无聊的洗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番外篇:关于写材料的一点后话 这篇流水账应该不能再被叫做“公务员“日记——显然我早就不是了。这算是在辞职两年后的一...
    王霄垚阅读 950评论 0 5
  • 第一部分前情回顾 杨旭东在上大学的第一天就通过很特别的方式认识了他年青时候最喜欢的女孩儿凌晓枫,二人都喜欢听经典老...
    四时夕阳阅读 5,628评论 0 1
  • 小时候总盼望要离开家,离开父母的唠叨,离开生活十几年的城市。偶尔看到离家的人对家的想念也会被触动,但心底仍有一个声...
    sbb阅读 278评论 0 1
  • 对于我个人认为: 1:人生最大的财富是什么?是健康 2:现实最大的悲哀是什么?不够自信 3...
    By宝源阅读 160评论 0 0
  • 那年 你青涩如未绽的白莲 邂逅了月光如水的爱恋 天上人间 遥望着无言的思念 你舒展的每一片花瓣 是月每天欣喜的发现...
    栗宁言阅读 19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