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么爱交朋友,一定可以到处打折吧!

文/阿佑

01

下午三点多,Susan跑过来向我倾诉,说完全受不了她男朋友喜欢广交朋友的特殊爱好,决定要分手了。

就在上午,Susan才跟他男朋友一起去逛街买衣服。

本来她们住所附近就有商场,Susan觉得在附近的商场买衣服就行了,她男朋友偏偏说认识某个商场的经理,可以打折,然后她们就打车去了,大广州的七月,打个车过去花了五十多元,折腾一圈大汗淋漓,最后买衣服给少了八块钱。

还有上次Susan的父母过来看Susan,也见见她男朋,去吃饭的时候,她男朋友几乎是拍着胸脯说认识某个酒店的老总,吃饭一定能打八折甚至对折,然后她们跑过去那个酒店吃,打招呼时老总差点没想起来他男朋友是谁,最后虽然也少了几块钱,却搞得特别尴尬。

Susan与她男朋友相处快一年的时间,她男朋友手机里备注着各种老总、经理,吃饭购物总喜欢翻手机说认识谁谁可以打折,Susan劝过,却并不管用。

生活里总有少数像Sunsan男朋友的人,好交朋友,对那些只见了一面、有一面之缘的人,要到别人的微信或者联系方式,就认为是铁哥们好朋友,然后吃饭购物喜欢找所谓的老总朋友帮忙打折,常常搞得很尴尬或得不偿失

02

Steven是个爱交朋友的人,对朋友也特别热心肠,生活中只要朋友借钱都会借,谁发个朋友圈说手头有点紧就会打电话过去问“哥们你缺钱了吗?”,朋友有事请帮忙就会去帮,谁发个什么求助万能的朋友圈都会热心牵线搭桥提建议。

去年年底,Steven的女朋友负责组织一次公司的内部会议,开会当天走的急把一份开会的资料落在了家里,下午就要开会,刚好Steven当天在家,他女朋友就让Steven帮忙在中午的时候把资料送过去。Steven答应的好好的,却因为有个朋友喝多了请其帮忙送一下,就去送朋友没及时想起来给女朋友送资料过去,最后还是他女朋友自己打了个车回家拿资料才没有在开会的时候出状况。

今年三月,刚发下工资,Steven有个朋友需要借钱,就把钱借给朋友了。月底的时候,刚好又是Steven的女朋友生日,就请了几个朋友一起聚聚,结账的时候Steven去了半个多小时还没回来,他女朋友就出来看看情况,发现他在打电话借钱,到处借钱还没借到,气得他女朋友只好自己去结了账。

在Steven的女朋友生日半个月后,他们分手了。

那些不顾自身状况为朋友两肋插刀的人,看似义薄云天的牛逼,却是折磨自己活成了苦逼。

03

我忽然想起大学时候的一个同学,Colin。

Colin也是一个爱交朋友的人,自认为在学校朋友无数,常常炫耀自己跟某女神多么熟悉、跟某校园牛人关系多么好,虽然别人可能并不把他当回事;Colin还是个热心肠的人,乐于帮助朋友,虽然也经常好心办坏事。除此之外,Colin也没有其他太招人烦的地方。

大学毕业,大家各奔东西,几年后的现在,我发现自己都没有Colin的消息了,也从没听身边的同学谈起过Colin的消息。

我们现在偶尔会说到的远方的同学,是惊叹Cary去了谷歌年薪一百多万还享受着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不加班的自由,是羡慕Jack在阿里做得多好多好已经买房买车扎根大城市了。

那些没有自身实力做基础的所谓交际和人缘,也只不过是眼前的浮云,过后就会无声无息。

04

前段时间电视剧《欢乐颂》大热,观众对第33集里樊胜美因为父亲脑中风到处借钱碰壁而倍感心痛,心痛之余有不免发出无限的感慨,精心打扮营造的表面浮华在关键的时候没有一点用啊。

纵然樊胜美认识很多的人,任职多年的公司、逢场作戏的老总、打得火热的曲杰,当真正遇到问题的时候,那些人都没有对她伸出援助之手。

图片来自网络

05

或许,你也跟我一样有过这样的感受:进了很多群,却很少发言,也不关注群聊的内容,常常还被弹出的信息骚扰,却又不舍得退群,总觉得一个群就是一个圈子,是大家联系的纽带,说不定哪天还能帮到自己。

或许,你也跟我一样有过这样的体验:明明不喜欢对方的吹牛和自以为是,却又克制住自己不找借口立即离去,总害怕破坏自己在朋友圈的印象,被认为是一个不好相处的人。

或许,生活中我们还会碰到这样的情况:总有那么一两个作死的人,我们明明很讨厌,却还要装作毫不在意甚至喜欢的样子,只因为他们的背景让我们认为在未来某件重要的事情上能帮到我们。

我们费心地加入各种圈子,违心讨好一些我们自己并不喜欢的人,最后却并未从中受益。

图片来自网络

06

我想起一句生活中多次出现过的,在多种形式的活动里侃大山出现过的话,“是不是报你的名字,就可以打折啊!”

多么经典的一句话啊!

我们经常被教育和被灌输的一种理念是中国是个人情社会,做什么事都要讲人脉。还有各种陌生人见面、聚会相互介绍的时候也总喜欢加一句“我喜欢交朋友”,仿佛不加那句喜欢交朋友就是不会跟别人交朋友一样。

我们不想孤独,就到处参加活动;我们混到不好,却还拿起酒杯就说“以后有事找我啊”;我们讨好搬地到处交朋友,希望获得更多的友情,仿佛朋友不够多是一件多么不安全、多么值得焦虑的事情。

可是,你的求学、求职,你人生各种重要的事情上面,有多少是因为喜欢交朋友而不是因为自己的努力得到解决的呢?

那些不够努力,不够勤奋,没有好好构建自身心理和能力的人,一辈子也没有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07

一个人有多少朋友不是你打过交道的有多少人,也不是你通讯录里的朋友数量有多少,而是你有多大的价值,有多少愿意与你打交道、认可你的人。

把那些本该用来努力的时间,用在了各种交朋友的聚会活动里,回到家什么事情也不想做,看着微信通讯录的好友数量不断上涨就莫名的开心,还问别人,“是不是报你的名字,就可以打折啊”。

你那么想打折,把你的人生也打个折吧!

所有图片均来自网络

你们认为朋友是怎样的呢?

把你对朋友的定义及该怎么交朋友的想法也告诉我吧,我想聆听你们的想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