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眼无声惜细流

我是喜欢水的,比起气派奢华的园区,更愿意靠近自然逐水而居,享无价幽静之游逛便利。

因而,看到这一洼山泉涓涓流淌,没有丝毫犹豫和徘徊,径直往前奔跑,内心是怜惜的,珍视的。水是生命之源,是万物生长的重要因素,一个山村,因为一眼细泉,而灵动可观。

不同于污泥浊水,它跃出来的那一刻,即是洁净的。在此之前,它经过层层淘洗,道道关隘,沿着地下巉岩一路跌宕奔波,才簇拥出地面,展露在人们眼前。

一路走一路探寻,不足百步又见一个泉眼,隐于乱石之中,若不是浸洇得一旮绿苔几许青萍,还不容易发现呢。

有显见的,有隐蔽的,有旁逸斜出的,它们一条一条毫无例外的汇聚起来,形成村里的“水路”沟,由北至南穿行在村的西面,这即是一进村口那个吸引我们围观的溪瀑由来。在草丛、藤蔓、翠竹、树木、浮萍的掩映覆盖下,你看不出流动,一遇跌宕处,才显示出“激流勇进”的本色。只见它飞珠溅玉,喷吐晶莹水花,直挂下去,形成一片清凉,霎时赶走头顶白花花的太阳热辣,凉爽得让人不愿离去。

一百来户三百多人口的回汉混居的下琴子村便因泉而名。

这里依山傍水,秀丽宜人。核桃树蔽日遮天,一个叶子有巴掌大;白杨耸入云霄;杏树密密匝匝的果子压弯了枝头……自然界的生物们也是挺会找地方的,也许有意也许无意择地而居,它们就在这条水沟旁安了家。

村子不大,贯穿村里的有两条路,一前一后,东路西沟,正规街道可行车,沟边铺就的小径只宜于步行。我这种有闲心的人是很愿意走水路的。浓荫遮蔽,湿润清凉,花花草草也涌前促后地争相跑到你的镜头里,比美一般展示自己的容颜,这其中有素淡的雏菊;有炫目灼人的金黄萱草;还有安静淡然的石竹花,花瓣平平地铺展,白的粉的带花纹的,都好看。我特别发现了一种类似蝴蝶翅膀的,很是美丽。它们随意点染着杂草丛生的溪边、篱笆、木栈道,使这少人的去处有了体贴的味道。

这都得益于村里的当家人李先俊。他是因为对山村有着与生俱来的感情而自愿下乡包村到这里的,看到他与村民毫无间隙的碰头说话,感觉特别随和,都像自家人。

村子里街道整洁,能见到推车卖杏的老人,却少见年轻人,他们该是都忙去了。我心下想着拍几个劳动妇女放在画里,可一个也没遇上,大概来的不是时候。

一个穷乡僻壤的小山村能有活色生香的姿容,在以前是想不到的。这确实是政策带动的结果,是各种投入的建设。不然村民们面朝大山日落而息,哪里会有闲情逸致“臭美”。现今哪个村子都已不孤陋寡闻,我少年时与世隔绝的状态再也不会出现了,乡村与城市正与日缩小着距离。然而,又有多少人怀念质朴的乡下,想脱离城市的燥化到僻野处寻觅幽静,在青山绿水中涤烦除虑,吸收大自然清新的空气。这里不妨成为你的休憩之处,距离不远,交通方便。

山里不缺一种叫荆疙瘩的植物,它不择土壤,石头缝里生长,山风吹,缺少水,因而长得不多么周正,疙里疙瘩的,却是做盆景的好材料,古怪嶙峋,才有咂摸头。村里参加过刘邓大军的老退伍军人的儿子便养了一院子,有怀抱石头的,树石已长在一起,分不开了,真是奇观。他说,这方圆五六十里的山上我都转遍了。临走,慨然送我一棵小的,被太阳晒得有点发蔫,同行的赵老师帮我一路提着,在小溪里喂饱了水,回到家便枝繁叶茂起来。

石屋石桥溪水,是大山淳朴情怀的标志,每走一遭,都会让心一片清凉。于忙碌之中抬起头来,感受刹那芬芳,体验乡情乡野,是挥不去的蕴籍。

随处可见的荆条,不拒细流的溪水,就像村庄绵延的生命力,自从先民扎根此处,后人们便年复一年生息劳作,与山共养,与水共存。

好一方休闲去处。在汩汩的溪流面前,人就如淘洗了一般,通透清澈。我可是喜欢,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