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老成我的孩子

三年前的那个春节,我还不会边看春晚边刷微博。

我盘着腿抱着瓜子,跟我爸妈有一茬没一茬地聊着天,感叹现在的春节联欢晚会质量真的是越来越不行了。

结果一首《时间都去哪儿了》让我红着双眼,逃进了房间。

我爸说:“诶,你不是要看倒计时吗?”

我说:“不了不了,我去睡了。”

其实只是因为眼睛涨得发涩,而我不想让他们看到我的眼泪,那个时候的我已经觉得,在父母面前哭是一件很丢人的事。

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现他们老了的?

是看到我爸掏出老花眼镜玩手机?

还是看到我妈那头浪漫的大波浪卷发出现了银丝?

好像就在某个时刻,外面依旧艳阳高照,生活也平静如水,偶然一个抬头,就发现他们老了,老得我们措手不及,他们猝不及防。

星空

1

高中毕业填志愿时,周围的同学都在抱怨父母希望他们待在家乡,而他们志在四方,双方争执不下,谁也不愿意低头,关系一度僵硬。

我对着志愿指导书和志愿表无从下手,那个时候施先生一本正经地告诉我:这是你的人生,我不会给你任何建议。

于是,我为自己的人生,做了第一回主。

印象里的他总是那么严肃,那么爱讲大道理。很多次都在饭桌上把我指责得劈头盖脸。而我虽然从默默掉眼泪到后来的能够反唇相讥,但是道行尚浅,论嘴皮上的功夫,我从没赢过他。我妈甚至说笑:他那张嘴啊,用来试菜真是可惜了。

是的,我爸是个厨师,在家却十指不沾阳春水。对此,他的解释是,厨师做饭是为了生存,做完了就要回家生活了。所以只要我妈不在家,他宁愿吃我煮的泡面,都不愿意自己熬一锅粥。其实,那一大堆冠冕堂皇的理由总结起来,还不就是懒。但是偏偏他就能说得义正言辞,仿佛你要是反驳他,你就是三观不正。

可是这个曾经那么誓死捍卫“生活”权力的人,却在我上了大学后每个回家的日子里,变着花样给我做饭,而且“不够还有”。

这个曾经信誓旦旦地说不掺和我人生的人,却在看到我堂姐远嫁的时候,哑着嗓子说:“你以后绝对不能嫁到省外去。”

这个曾经不苟言笑,觉得自己父亲形象不容侵犯的人,却在每次视频的时候跟我开玩笑,对着镜头吃晚饭,再也没有说教,而是故意发出咀嚼声,然后说:“哈哈你吃不到。”

他从严父转为慈父,然后又变得幼稚而可爱,其实也不过是我离家求学的这几年光景。


2

前几天我妹给我发信息,说:“关关你快回来吧,我一放假老妈就骂我,你回来她就会骂你了。”

我被她搞得哭笑不得,但是又无力反驳。大概所有的妈妈都一样,你不在身边时,嘘寒问暖,你回到家时,又百般嫌弃。

高中那三年,我和我妈的关系真的可以说是水深火热。我妹常说,青春期撞上更年期,就像火星撞地球。我厌烦她的唠叨,她看不惯我的各种行径,每一个微小的细节都能变成我们两个争吵的导火索。那个时候的我,一度想逃。

而现在吃过天南地北山珍海味的我,最怀念的却是小时候她带我去麦当劳的时候,第一次用薯条蘸番茄酱的心动。

我妹说妈妈现在开始看小说了,大热的电视剧一部也没落下。她越来越爱逛街了,还总是指着橱窗上的裙子或鞋子问:“这个你姐姐穿是不是很好看?”

我说我知道啊,她现在表达爱意一点也不含蓄了,每次打电话都会直白地说:“我好想你,你什么时候回来。”三年前的我,无论如何也想不到,那个脾气火爆的她会变成现在这样,温柔又黏人。


3

《奇葩说》有一期辩题是“父母要去养老院,我该不该支持?”

突然想到大二暑假的某一天晚上,我爸也谈起了这个话题。他说,等他退休了,就带着我妈去养老院,他们不用操心我们,我们也不用操心他们。当时我心无波澜,只觉得他思之过早。

可是一年后的我,只是听到马薇薇轻轻的一句“真心说的话不一定是真话,那是情话”,就瞬间红了眼。

他们嘴里的“想要”到底是内心的想法,还是儿女做了一个委屈自己的决定?大多数人都一样,因为父母太“懂事”,就一直在做任性的孩子。

我突然害怕到了那个时候,他们收拾好了行李,正式通知我。我甚至有点鄙视自己,因为我发现,我更害怕的是他们走了,不能再陪伴我,而不是他们要走了,我不能好好孝顺他们。

枝裕和的《比海更深》里,父亲去世后只剩年迈的母亲,她跟儿子说,父亲变成蝴蝶陪着自己,“我告诉他,我一个人过得很好”。

你看,人老了性子变软了,嘴却变硬了。

离开家这几年,我最怕听到父母生病的消息,那种无力感总会让我惶恐。如果可以,我愿意替他们承担一切。但是我更害怕他们什么都不告诉我。

尤其是从别人口中得知的已经迟到了数天的消息,你急得跳脚,如果有任意门的话,恨不得夺门而去。可是电话那头的父母却只是云淡风轻地告诉你:摔倒了,小伤不用说;住院了,大病说了也没用。

我一直觉得他们是我的盖世英雄,他们有足够坚硬的臂膀护我周全。而无论天涯海角,只要他们还在,我就还有归途。可是人生是个轮回啊,临了临了,我们总要互换身份。

从我踏上去大学的火车我就知道,从此家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我有感叹和不舍。

可是我却没想过,《目送》中的那段话:“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地不断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

怎么追?他们培养了我们二十几年,让我们懂得了生活不仅有眼前的苟且,更要去追求诗与远方,如今纵使百般思念,万般牵挂,也只能放手。

正如《小别离》里说:“世间所有的爱都是为了相聚,唯独父母的爱是为了别离。”

有人说最怕成长的速度赶不上父母老去的速度。当他们开始像个孩子,而我们开始像个大人,其实我们用尽毕生的努力,就是为了能有能力像小时候他们宠我们那样,去宠着他们。

所以,难过是因为看到父母老了,自己还没长大。

我们都想要更辽阔的世界,也想要更妥帖的幸福,而在此之前,我最想的,是每年春节都能顺利回家,抱抱很久没见的爸妈,还捧着那盆瓜子。

他们耐心陪我长大,我也要耐心陪他们变老啊。


好了,故事就说到这,不要问风吹没吹过,他来没来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