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_断

下班路上,它突兀地矗立在那儿。阳光白花花肆虐,四周空旷,天湛蓝,云绵软,就这么触目惊心地刺入眼底,你移不开目光。


光_关


它曾经叫房子,曾经等同于财富。如今完成了使命,遭铁臂无情斩断,即便眼下赤裸裸的伤口也只有短暂机会袒露,一切将归于尘土。漫天飞尘粒粒裹着忧伤,像灵魂漂游半空,与自己的躯壳告别。

这是真实的残垣断壁吧?比意念中粗鲁得多。寂野荒郊,瘦径没草。偶遇一段残墙,覆湿苔嵌半瓦,墙头碎玉轻摇。老门咿呀,白狐倏尔,惊得青衫浑欲逃。我总是很容易入戏,而眼前的新鲜破败,藏不住小倩的笑。

笑_消


城里永远在破旧,立新。拆除我见得不多,好在不多,可免去怅然。最见不得那一方方雪白格子消失,都曾经是家呀!这些小匣子里演绎过多少故事,沉淀了多少岁月,从黄口到耄耋,有甜蜜温厚也有寒心如铁。一幕幕情景剧滚动播出,成长,老去,结缔,纷飞,离了巢,落了幕,那弃走的人啊,举步回眸多少不舍......


在_拆


我时常经楼前过。楼底有门洞,人行道旁的早餐车,风雨不歇。也卖粉面油条,竹交椅矮木桌两三副,正好置于门洞内,食客匆匆下肚转身又换一拨。胖胖的老板娘永远中气不减,忙起来便让你要什么自己动手,钱放盒子里就成,甚至价钱都不用问的,我想是熟透的关系。

隔壁是新华书店。这家和从前水果湖的不同,以教辅类和工具书为主,畅销新书也有但不多,拘谨地铺成小小一方,像个客人。来逛书店的就更稀松,便轻易得了安静,使翻书的人常忘记时间。多见匆匆而来的家长,直奔二楼教材柜组搜寻,八成又是孩子丢了课本或练习册,立马找补来了,不然明天老师那儿交不了差。全城只有这家买得到新的。

听旁边人说起个故事,不,应该是真事。

这里曾经住着个老乔,和他的妻子女儿,在四楼的两房两厅。有不少邻居常去,他们是去找老乔打麻将的。

老乔有两大嗜好,麻将和烟。烟不离手二十多年,麻将搓到青丝变白发。那时麻将馆不像现在这样遍地开花,麻友们都是谁家方便去谁家,他们最爱去的是老乔家,因为乔嫂子人太好。

乔嫂子白白胖胖,说起话来软绵绵,不说话也笑眯眯的,整个人就像她手腕上的玉镯,温润如水。乔嫂子是麻利人儿,家里收拾得清清爽爽,打牌的多烟枪,饭厅里免不了烟雾重重,却从不见她甩半分脸色,且常以茶水果盘热情招呼。牌友们被互相的夫人们嫌恶惯了,何曾受过如此礼遇,几乎不好意思,纷纷把乔嫂子当亲姐叫着,玩笑间老乔倒成了“姐夫”。

乔嫂子不玩牌,老乔玩的时候她就坐旁边瞧,瞧了许多年却从不上桌摸一把。除了端茶续水便是忙活厨房的事,常常连大家的饭一起做了。人人都说老乔命好,由着性子玩了一辈子。

那个周末秋阳高照,家里照常开了一桌麻将。下午四点日头西斜,乔嫂子去阳台收被子,只听得一阵短促惊恐的叫,然后是沉闷的重物坠地声,阳台上已不见了人。打牌的纵起身冲过去一看,楼下地面躺着的人眨眼阴阳两隔。

从馆里回来已是深夜,老乔在厨房里心如刀绞哭得捶胸顿足。后来他与人说:“电砂锅保着温,汤还是热的,煲汤的人却冷了。”听者无不戚戚。

此后老乔再不打牌,退休后也很少人见过他,邻居从楼下过也不敢抬头望,不知他是否还住这里。

如今是想望也望不到,都拆没了。过去的人和事,就像那扬起的尘土,轻了,薄了,终于消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班路上,它突兀地矗立在那儿。阳光白花花肆虐,四周空旷,天湛蓝,云绵软,就这么触目惊心地刺入眼底,你移不开目光。 ...
    步绾阅读 383评论 50 39
  • 楔子 我手里攥着那柄仿佛还带着一丝血腥味的利刃,顺着它在我身上游离的轨迹,摸了摸那变得不再软塌塌的鼻子,这种不真实...
    青衫浸酒阅读 687评论 0 1
  • 第二章夺嫡之争 第一节灵帝驾崩 凉州之乱成为汉帝国心腹之患,为尽快平定这次叛乱,灵帝于中平五年(公元188年)五月...
    十八砖学士阅读 557评论 0 0
  • 第一次写文章我在这里讲一个励志的真实故事:你有没听说过一个叫摩西奶奶的人,她七十七岁才开始学绘画,后来成为美国最多...
    毅_能阅读 454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