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之间,实话实说会死啊?

01

我有一位很亲近的读者朋友三顺,前阵子给我发微信说,漫漫,我可能马上就要失恋了。

三顺和男朋友大飞是大学情侣,在一起两年多了。由于大飞家在外地,条件也不太好,三顺一直不敢跟父母提起。

三顺的姐姐姐夫自己开了家公司,毕业之后,三顺就把大飞正式介绍给自己的姐姐。而后,大飞就在三顺姐姐的公司上班。

本来,三顺希望自己的男朋友能做出一点成绩,在本地站稳脚跟之后,好跟自己的爸妈谈论两个人的婚事。

眼看,在姐姐的培养下,大飞进步神速,三顺马上就能向父母摊牌了。可是最近,大飞突然变得忙起来了,总是行踪不定,找不着人。

一开始,三顺也挺体谅的,毕竟是自己希望大飞事业有成,只能尽量不去打扰他。

但是两个月过去了,同在一个城市、一个区,三顺只见了大飞四次面。

平常发微信,回复寥寥。打电话,响半天都不接,过了好久,大飞才回拨过来,也只说在忙,然后挂了。

饶是体贴如三顺,也嗅到了不安的味道,她问自己的姐姐,公司交给大飞的事情很多吗?他总是说自己很忙。

三顺的姐姐说:不会啊,他每天一下班就走啦。

三顺有非常不好的预感,她拜托姐姐帮她多留意留意。

然后过两天,她就收到了姐姐发来的照片:在公司门口比较偏僻的地方,一个女孩子给大飞送早餐,还把嘴往他脸上凑。

第二天,三顺拿着照片去跟大飞对峙,而正如我所预感的,大飞全盘否认。

他忙是在做兼职,为了给三顺更好的未来。女孩子主动吻他是想追他,不知道他有女朋友,而他后来拒绝了。

可是,我不懂,什么样的兼职,能忙到睡前一条晚安的信息都没有发?什么样的姑娘,在没有收到“暗示”之前会这么主动?

恋爱中的人,总是倾向于选择自己想要的答案。

三顺心中狐疑,却选择相信了他。

就在昨天,大飞说自己不在家,三顺还是“不请自来”。于是,在门口,守到了他和另外一个女生的拥吻。

三顺哭着问我,漫漫,我都说让他实话实说了,哪怕是想跟我分手,也行,说出来让我死心,可是他为什么就是要欺骗我呢?

不得不说,感情中最欠缺的美德,就是实话实说。

因为人就是有劣根性,怎么可能承认自己朝三暮四,怎么可能承认自己不忠诚。他宁可用冷漠,让你知难而退。

可是,如果大飞能实话实话,三顺也就不用疑神疑鬼、忐忑不安、自我折磨了那么久。

02

宁宁和阿峰是我们朋友圈中的一对夫妻,经常约出来聚会。

但上周末,我们约出来吃饭的时候,却只见阿峰,不见宁宁。我们开玩笑地问阿峰,今天怎么没带老婆出来秀恩爱啊?难不成是吵架了?

没想到阿峰眉头拧成一个“川”字,郑重地问在座的男士,你们说,结婚之后,女人是不是会变得特别爱小题大做?

我们女孩子听着可不乐意了,肯定是你干了什么损事儿,还要怪宁宁小题大做。

阿峰说,没有啊,昨天晚上,我把衣服收下来,没马上叠好,她就跟我吵了一个小时诶,说我对家庭不尽心,骂的我莫名其妙。

还有啊,早上吃饭,我不就回个朋友微信嘛,吃得慢了点,她就说我又懒又拖拉。一路骂骂咧咧,整天都不理我,我都不知道她咋了,也没来大姨妈啊。

我们周围人都笑喷了,听得出阿峰平时在家里的地位了。

过两天,我们女生单独约出来喝下午茶,有个大姐好心地提醒宁宁,听说你最近老是因为小事跟阿峰找茬吵架,可别这样了啊,吵多了感情都没了。

宁宁生气道,你知道啥啊,他最近跟一女同事天天聊到半夜,谈的基本都是工作的事情。我知道他们最近赶这个项目特忙,但俩人一天到晚,微信电话不断,我总不舒服。

我说,你介意,你跟他直说不就完了么?干嘛换个事情找茬啊,让他觉得莫名其妙的。

宁宁说,他们聊的都是工作,清清白白堂堂正正的,我要是因为这个吵架,那不是无理取闹么?显得我多小心眼啊,不知道体谅。

我不由地笑道,你因为别的小事吵架,就不显得无理取闹啦?

宁宁说,那他自己去悟啊,等他想明白了,我就不会生气了。

宁宁到处找茬跟阿峰吵架,一方面是发泄自己的怒气,一方面是让阿峰意识到自己在生气。

但她就是不肯直说自己生气的理由,因为说出来,会显得自己心胸狭隘,不大气。

她抓着阿峰其他的小错误大做文章,搞得阿峰百思不得其解,反倒事情得不到解决,两个人的心,也远了。

感情中,该实话实说,就实话实说。我们都不是圣人,哪怕对方觉得自己不大方,也比产生误会好。

同时,一方实话实说后,另一方也得把这份坦诚,放在心里才行。

03

我喜欢的美剧《逍遥法外》中有一个剧情:

女主角基廷教授所在的学校,有一位女学生失踪了,而这位学生,正好是她当教授的丈夫山姆很亲近的学生。

基廷教授质问山姆是否和这位女学生有染,山姆坚决否认,而基廷教授并不相信。她找来自己的警察朋友,拜托对方调查山姆的行踪。

警察朋友不解,他不是言辞凿凿地说自己没有出轨吗?

基廷教授说,对于这种事,他就是否认得再坚决也不可信,我只相信证据。

果然,后来基廷教授在那位失踪女学生的手机里发现了丈夫山姆的裸照。

感情中,实话实说是一种担当

如果大飞当时承认自己出轨了,那么三顺很可能马上就和他分手,自己的工作也很可能丢了。

如果抵死不认,三顺对大飞还有感情,她多多少少会相信自己的话,两边都不耽误。

大飞会权衡利弊,却恰恰少了些担当。他撒谎不是为了三顺好,而是为了自己。

感情中,实话实说是一种沟通

顾左右而言他,常常会让别人摸不着头脑,搞不清问题的结症在哪里,从而错过对症下药的机会。

就像宁宁,明明因为A事情生气,却因为自己在A事情上道理说不过去,转而在B事情上找茬,搞得阿峰拼命在B事情上解释、安慰,最后反倒越弄越恼火。

这种情况下,只有实话实说才能真正解决问题的核心。

感情中,实话实说是一种坦诚

古话说,至近至远东西,至深至浅清溪。至高至明日月,至亲至疏夫妻。

夫妻为什么至亲至疏呢?至亲,是因为我们命运一体,而当互相欺骗,互相隐瞒时,关系就至疏至远了。

坦诚,是对一段感情最大的尊重,要么,不要做对不起对方的事情,要么,你就承认自己是个混蛋。

不管是想解决问题,还是结束感情,都不要给对方错误的信号。

实话实说,让感情毫无障碍地继续下去,或者,清晰明了地结束。



作者简介:漫漫Chan,富书专栏作者,我喜欢你,如鲸向海,似鸟投林,退无可退,避无可避。简书@漫漫Chan,微博@漫漫Chan是漫漫Cha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