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跳出现有的处境

几年前,有句话很流行,叫做「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很多人觉得这句话里充满了勇气和希望,有一种敢于突破现有处境的勇敢在里面。我觉得有很多人受这句话的启发,离开了现在不喜欢的工作,想在这个世界上寻找其他的可能性。人们把这种行为叫做「裸辞」。

当然,想象是很美好的,可是现实往往很残酷,不知道有多少人在最后并没有找到其他的可能性,还是回去安安稳稳的当了个上班族。

我也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认为如果给自己充分的时间和充分的自由,自己就能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

事实上,只有最开始的一段时间会每天精神满满,在规划自己每天任务的时候,甚至会笑出声。可是当时间过去两星期、一个月、两个月,这份憧憬就慢慢被打破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最多是经济方面的原因,开始陷入对未来的焦虑中,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开始后悔当初的选择。

对现在的我来说,也经历了很多事情,我觉得完全有更好的方法来跳出当时的处境,而不是一时冲动去远方看看。

这种方法,也是我从一本书上看到的,叫做「Overlap」,意思是重叠。

一个怪圈

也许你经历过跟我一样的处境。

因为经验和水平的不足,只能进一些比较小的公司。公司的小,不仅仅是规模上的小,更重要的是管理上的小,和对个人发展帮助上的小。

设计师跟其他行业有些区别,对设计师来说,找工作的关键是作品集的好坏。

但是,在这些公司中,做的产品不知道哪天就会死掉,这也意味着没有一个很好的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而且,在这些公司中,并不会注重设计师职责的划分,通常公司中只有你一个设计师,但凡跟设计沾边的工作,从设计界面到设计物料,从做PPT到帮同事裁剪图片,都需要你来完成。

产生的结果就是,你的作品集中充斥了五花八门的东西,并没有一个重点。

关键来了,这样的作品集拿出去面试,只会吸引更多像这样的公司。

所以,最后只会有这样的公司给你面试机会,你会持续的做你不喜欢的事情。这好像就陷入了一个无限循环的怪圈之中。

怎样跳出这个怪圈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是一些人选择的方式,很多人冒着风险尝试了,最后失败了,又回到了这样的循环之中。

其实有更好的解决方案,就是「Overlap」。

你要把你现在的工作,当成你追求目标的经济基础。什么意思呢?

你需要让你现在工作的收入,最起码要和自己的支出相抵消,当然最好能超出支出。这样,你有了在这个物质社会中生存下去所需要的经济基础。

然后,在工作之外,去追求你想要的目标。

这对于很多人来说不可思议,「工作一天那么累了,下班想好好休息」,「下班想多陪陪家人」,「每天加班那么晚根本没有时间」等等。

确实,有些工作不能这样做,比如医院值班的医生护士、时刻需要去救援的消防员等等,没有一个稳定的下班时间,经常需要加班。

但是,对设计师来说,我们完全可以掌控自己下班的时间。

有些人会说「你说的那么容易,我每天加班到9点,回去就半夜了」。

我觉得,这也是选择的问题。在决定进这家公司的时候,比起下班后拥有自己的时间,你选择了加班带来的额外的利益。

如果每天只是被工作塞满时间,那么,你产出的结果也会吸引相应的人和公司,原因在于人们都喜欢跟自己相似的人在一块。

要想吸引什么样的人和公司,你必须要朝着那个方向去努力,做出符合他们那个段位的作品,学些他们的思维和想法。而这些,只靠自己现有的工作是很难达到的。

所以,你只能在工作之外的时间去模仿、去努力,去跟那些你向往的人站在同一高度。两者有了共同的语言,才可能有机会聊起来是,不然,如果让现在的你和你最崇拜的设计师聊天, 你可能都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

有很多人通过这样的方式跳出了怪圈,我看到了很多成功的案例。但我和你们中许多人一样,依然还在这个怪圈中,依然在挣扎。

正如我第一篇文章里面讲到的那样,很多已经取得成就的人,在回忆自己奋斗经历的时候,会不自觉地进行美化,并无意识的遗忘掉很多内容。而我这个专题的目的,就是想记录和你们同一处境下我的经历,我的真实的感受,我真实的做法,让你们看到我是如何在这个怪圈中挣扎的,又是如何在未来的某一天跳出这个怪圈的。

希望这篇文章对你们有所帮助~


这是我昨天确定一年目标后的第1篇文章,希望你们也能通过我的文章找到自己真正的目标。

笑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再也不用担心小西弟弟醒来哭着要妈妈的情形了。今早他睡醒了,我打球回来,他看到我:露出了很好看的笑容。我忍不住看...
    任小艺阅读 241评论 0 1
  • 哪些事情不要做? 损人利己的事情,不要做。比如盗窃。 损人又损己的事情,更不要做。比如打架斗殴。 利人损己的事情,...
    BGBM阅读 224评论 0 1
  • 对于患有严重汽车依赖症的我,难得坐次地铁。周日的早上地铁里没有人不是很多,待我上车后的没过多久上来一个带着两个孩子...
    元暄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