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

我突然想吃一口苹果了


      在路的尽头,我又看见了他。两担苹果,一顶灰蒙蒙的草帽耷拉在右肩上。凌人的骄阳下,飘洒的粉尘里有股酸臭味,豆大的汗水在他的额头上肆意驻脚,又很快蒸发。

      我不由得加快了脚步,从他身边走过,他抬起头来。我一转身,便拐进了巷口。不远处有个水井,我一个箭步向前,利落地打上一桶水,洗了把脸。走到家门口,闻到一股香甜气味。我紧缩着眉头,绕到篱笆后的果园,淬了两口唾沫星子,用袖口狠狠地揩了揩嘴角,抱着干柴进了屋。过了一会,锅炉就热乎了,放了把玉米面,我转身拿锅铲时,那顶灰蒙蒙的草帽正搭在壁炉上。伴随着渐进的脚步声,他那沙哑得如同磨盘碾压黄豆的声音在我耳畔响起:“吃个苹果吧,今年新熟的个把个甜”。看着他手中的苹果我一阵恍惚,:“我要我娘。”几个字从口中绝望地流出,在他暗淡的目光里,我咬紧了牙。

    记忆里母亲爱吃苹果,于是外祖父将她嫁给了祖辈都是果农的父亲。“番儿,番儿。”母亲总是这样叫着我的的乳名,父亲依旧每天担着沉甸甸的苹果出门,回来时总带来两把青菜或几袋青豆。母亲烧开了锅炉里的热水,抓起青豆往里一洒。一杯茶的功夫,再次扑面而来的香气在鼻尖游走,环绕指心。父亲喝了两口酒,甘醇的酒香里父亲动了动喉结,目光扫过一棵棵果树。

时间拨回到那年冬天,窗外的积雪蔓延到了脚踝,爆竹声在耳边此起彼伏。母亲的手在灶前忙活着,又时不时地抬头望着窗外:“还不回来……”声音小得仿佛自己才得见。一阵敲门声传来,母亲放下锅铲。起身开门,一阵沉默后,传来母亲平淡而又结巴的回应:“怎么…是你?启…平?”

      “我听你爹说你嫁给了常力,就…过来看看你…”男人的声音仿佛不是从嘴里发出,而是从鼻腔里硬挤出似的。母亲还没来得急回答,手上便多了一个布袋:“过年嘛…也没啥礼物,就带几个桃…”说完便转身要走,母亲望着窗外,看见木窗上的雪渐渐消融开来…男人的背影慢慢模糊了。

不知何时,父亲回来了。他摘下棉帽,抖落下上面的雪花,落在身上的雪却早已经融化了,打湿了两侧的衣襟。

      父亲从木筐里拿出两个苹果,又拿出一袋牛皮纸样的包裹,“怎么这样晚?”母亲一边解下围裙。“走了三里路去镇上,这不卖得只剩俩了”。母亲看着桌上两个上了蜡般剔透的苹果,目光扫过父亲的左脚。“把鞋脱了,我补补。”父亲露出的左脚大拇指冻得发紫,把鞋递给母亲后,父亲小心翼翼地打开牛皮纸。一小块一小块的花生糖相互交叠着,我高兴地说不出话,拿起一块便塞进嘴里。父亲拿起桌上的苹果,用力地在衣角擦了擦递给了母亲。伴随着嘴角清脆的迸裂声,月光顺着木窗打在母亲的发梢上……

      往后我总能在家门口看见绿得出油的青菜,白得剔透的萝卜,或是刚摘下的番茄。我问母亲这是哪来的,母亲只是点点头,又抬起头来,凝视着窗外。窗外的槐树迎风飞舞着,一片落叶惊扰了匍匐的卧蝉。

      “啪!”刚走到家门口,我便听见了耳光声,我看见母亲的左脸晕开一片红色,二叔的脸也是一片红色。青筋从太阳穴一直爬上了发际线,父亲在桌子一旁,沉默着,抽起旱烟。“常力啊!你说这叫怎么一回事?你媳妇和赵启平这点破事,怕早就在村传开了,就你!蒙在鼓里!”二叔摔门而出,只留下我和父亲,母亲,屋子里沉默得窒息。终于有一天我听见了母亲的丑闻,母亲和这个叫赵启平的男人,从前便是青梅竹马一起长大。后来赵启平上了战场,当了逃兵,被打断了左腿,落下残疾。父亲经常不在家,出门卖果子。大伙都说母亲便给他做了姘头,不然怎么舍得天天送这些粮食给她,我只觉得脑袋一股股热气往天灵盖跑。我抬起头来,天空还是一白如洗,只是多了几片浮云。一路上我都踩着石子,打开那扇木门,是父亲的旱烟缭绕?还是母亲的沉默无言?在我的头脑里,有的只是那个未消散的巴掌印。

        第二天早晨,她给我做了过年都吃不上的糖醋排骨。从那个早晨以后,我再也没有见过她,糖醋排骨成了我记忆里永远的酸。在见到母亲时,她躺在板车上,瘦削的身体像纸片一样,紧紧贴着身上的白布。旁边那具僵硬的尸体,露出一只左脚,扭曲着可以看见凸起的小骨。随之而来的是震耳欲聋的哭声,眼泪像鼓点一样,一滴一滴覆盖在我的脸上,凌乱痉挛。我不知道为什么母亲和赵启平会在桥洞,也不知道桥洞为什么会忽然涨水。而同在桥洞的父亲却没有伸手救母亲上岸,我只觉得眼前这个被我叫做父亲的人,这个叫常力的男人,他松手的也是我的生命。它和母亲一样,在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变成了绝望………

      男人沉闷地咳了一声,手上的苹果微微抖动了几下。顺着木窗透静的一点亮光,我看见他右手的无名指空荡荡的。我第一次这么仔细地看他的手,粗糙的皮肤像是掉了几层的槐树皮,那些老茧如同海岩上的牡蛎一样,镶嵌在这双手上。父亲开口说:“当时水突然涨了起来,我伸出右手,牢牢地抓住她的手,时间过了很久也没能拉上来。手指过度充血也就残废了…”父亲的目光落在了窗外,一树的蝉鸣突然停止了。他慢慢地掏出旱烟,缠绕的烟雾里,他的声音碾压着烟味,“其实你应该叫赵番。”突然我的脑袋里像打了闷雷一样,云雨齐聚。“那天在桥洞,这是她和我说的最后一句话。”父亲依旧很平静,平静地溢出水来,把我的呼吸一点点溶解了。忽然我的手被一团温暖的气息包围着,我知道那是父亲的手。

    转过身,我突然想吃一口苹果了,拿起父亲手中的苹果,我泪流满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HUYANGANG引荐 那一年,村里响应上级号召决定把土地分包给各户。父亲、母亲因此有了第一次的吵...
    生活简单多些付出阅读 499评论 0 0
  • 文|在昔 还是那片苹果园,它曾经深深地烙在我的记忆里,如今却频频的出现在我的梦中!在梦里,我总是围着一棵棵的苹果树...
    在昔阅读 329评论 0 6
  • 其实雷达图这个view嘛,绘制起来真的不难,网上也有很多优秀的view和教程,主要知识点就是绘制正N边形的一个过程...
    諸星団阅读 3,050评论 5 33
  • 今天《青蛙写诗》剩一个尾就完了。课文要点:1.背诵课文,读准字音,能给每个生字最少找2到3个朋友。学有余力的话,还...
    前尘似水阅读 188评论 0 0
  • 【颜语心诗】成功是个复杂的事件。商界的每个人都在追求它,但很少有人能全面认知它,往往都是盲人摸象。就连已经超级成功...
    颜丙翔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