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之后,你会留在成都吗——我们为什么要离开成都呢?

当赵雷的《成都》在湖南卫视伴随着吉他唱起时,太古里的霓虹灯正闪烁着国际奢侈品和潮流品牌的店招,星巴克的卡布奇诺里流动着小资的旅行和音乐会,宽窄巷子和锦里的街巷里熙攘着如织的游人,大街小巷的火锅店正度过了不打烊的春节,而南延线的甲级写字楼里随着农历新的一年开始,天使基金投资又来到了新的一轮谈判。

在《成都》这首歌在网络上一遍一遍播放时,关于成都这座城市的讨论又出现在了公众的视野里,人们说,一首《成都》之后,你会留在成都还是选择离开?

玉林西路的小酒馆依然是文艺青年们为未知名的摇滚乐队倾听和欢呼的地方,但是成都不是丽江,没有那么多阴雨后的离别和思念,更不是沈从文笔下的流淌着愁结的边城,成都是磅礴而温和的,他的磅礴让他豁达宽广,容纳着诸子百思,他的温和让他春风拂柳,每一种激烈和每一份温婉都在这里自由地交织。

成都是一座包容的城市,在成都和重庆之争,政策天平倒向重庆,重庆在1997年成为直辖市后,成都没有哀怨自弃,也没有野心勃勃自己也要脱离四川其他城市成为直辖市。作为四川省的省府,在成都的眼里:提到阿坝州,是去羌族山寨登碉楼,去藏族村庄吃牦牛肉;提到甘孜州,是秋天去稻城亚丁,看千树万枝,层林尽染;提到凉山州,是冬日去西昌晒太阳、吃烧烤,去泸沽湖过新年。成都似乎忘记了阿坝、甘孜、凉山是穷困的地方,忘记了那些地方聚集的是羌族、藏族、彝族,在成都的眼里,他们是成都度假休闲的后花园,和成都没有区别,而这份没有区别是成都骨子里的豁达和兼容,没有刻意的贴近和制造平等,只是潜意识里关于地域和人的平等。

而于绵阳,四川经济发展第二大城市,成都没有故意的压制和排挤,各司其职,任你发展科技,提到绵阳,成都笑容满满——这是四川的科技城,城市美丽,经济发展迅速。这份你荣我亦荣的骄傲是成都的自信和海纳百川,是成都厚重的历史赐予成都的温和与生命力的饱满。

成都是古老的城市,从古蜀国开明王朝九世建城,纵横古今5千余年,是汉代的“沃野千里”、“天府之国”,是唐代的经济文化四大城市之一,然而成都在5千多年里并没有随着历史的变迁和国家经济发展方式的改变,失去在中国城市版图中的地位,减缓城市经济发展的速度。在这座以金沙遗址宣告建城、处处历史遗迹的古都市里,没有苍老和垂朽,没有古板和拙笨,成都有的是蓬勃朝阳,青春活力,历史的凝重和城市化的破竹般发展在这里穿插凝集,每一种颜色都本能地认为另一种颜色也是这座城市的一份子,每一种颜色都和睦有趣地编织在一起。

外资企业、跨国集团越来越多得来到成都发展,包括美国、德国、法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在内的16个国家的领事馆已建或者宣布将建设在成都,各种肤色的国际人士行走在成都的街道上,城市奢侈品消费全国第三,无需代购、豁免关税的自贸区已获准建设,持成都户口到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可办理个人自助旅行……成都饱含着历史名城的内核在国际化大都市的道路上奔跑着,在这块没有水陆交通占据地利便利的内陆之地,在这个国家没有倾国之力发展的地方,成都如春日破土的苗木迎着阳光节节生长,木秀于林,已然成为了中国第四城。而如果你需要出国,无需到北京、上海转机,成都可以直飞东亚、南亚、欧洲、北美洲、大洋洲。

成都是国际化的,但是成都的包容让国际化带来的不是高不可攀,反之是海容各方人士。1400万人口的成都容纳了来自四川各地和省外各地的人士,在这座高速发展的城市里,房价并没有如北上广深,甚至江浙一般让人望尘莫及,在成都,不管你来自哪里,不管你的原出生有多么贫穷,只要你想在成都生活,你可以靠你的手和智慧在成都建成一个家,有你自己的房屋和汽车,甚至有你自己的公司,你可以在成都开创一份家业,成都给予任何人机会。成都的现代化和国际化给予你自由,给予你可以不受古板思想的束缚,给予你和新思维、现代经济模式融合的生活,只要你肯拼搏。

成都没有空城的时日,他容纳着各个城市和各个国家的人士,却不是一座移民城市,成都的自在悠闲、平和温柔点燃了家的温暖和煦,大年初一的锦里被围得水泄不通,成都人和生活在成都的人来锦里赶着庙会。成都的高新区和锦江区遍布着钢筋水泥土的甲级写字楼,可是成都却不是钢筋水泥土的城市,无论你是外企、国企、私企,你的企业文化将糅合到成都的舒适平和里,成都包容你的企业文化,但是成都自身的闲适也在你的企业文化里并行,“项目这个月得完成,这周都会加班”,“好咧,吃个串串再上来写方案,回家烤几串烧烤吃了再睡觉!”成都写字楼里的灯光可以和深圳一样24小时不熄灭,但是这里有火锅,有串串,有烤鱼,即便成都再在国际化道路上发展,成都依然在市场经济的文化里流淌着城市的文化,彼此交融,成都是一座富有人情味的城市。

这样的成都让人想到了盛唐的长安,开放,包容,国外商旅络绎不绝,民族文化璀璨浓郁,长安允许胡姬在长安的酒楼里歌舞,但波斯商队带回去的最终是长安的丝绸和传说,因为长安文明终得美妙。成都的美食也是这般,粤菜、湘菜、西餐在成都的大街上开馆,但成都的美食征服了来自国内和国外的友人,君不见国外友人吃完火锅打包锅底回酒店吗,因为国外友人不知这一锅美味是如何施展魔法调制而出。

文明而开放的城市总是伴随着对女性的尊重和女性的解放,在这座男人被称之为“耙耳朵”的城市里,从另一个角度看则是对女性家庭地位和社会地位的承认,女性担任社会要职也觉得是稀疏平常的事情。在中国这个男尊女卑几千年、至今依然有古旧思想流传的国度里,成都尽力地维持着女性的权利,也许会有城市觉得在成都的女性地位不可思议,但是成都觉得这是骨子里的少尊卑、多平等。

而这一份少尊卑、多平等在成都这座城市里洋溢在生活和工作的每个地方。如果你觉得你在公务窗口办事时受到严苛对待,你可以记下工号拨打监管电话,而不是小心翼翼陪笑脸,或者担心被报复,官本位在这里并不太盛行,也没有人觉得公务系统和国企内的工作才是正经工作,大家考虑的是哪一份职业有更高的薪水,有更大的发展前景。基层职员和企业总经理可以关于李宇春和张靓颖谁更有商业价值而争执,职员可以讲得总经理无法招架,却不会有人觉得这是顶撞上司,大家争论完该开会开会,该工作工作。虽然不能说有绝对的平等,但是成都已经尽力在城市里营造着轻松自在和自由。

在成都,不会因为身着汉服和旗袍引来奇异目光,也不会因为身穿露脐装和热裤而被认为有伤风化,大家骨子里认为这是城市多姿多彩的风景线,成都包容着你的每一种爱好,认可着你的自由和舒适。

在成都,不会因为你信仰佛教去西藏朝拜觉得你愚昧,不会因为你信仰基督每周到教堂做礼拜而觉得你入了邪教,穿着道袍的道士可以自在地乘坐地铁,成都这座城市包容着每一种宗教的信仰和习俗,而每一种宗教也需要平等地尊重另一种宗教的权利和不信教人士的自由,因为这是成都,不是宗教城市,成都包容你,你也要融入成都的自由和平等。

所以,当赵雷的《成都》唱响,当随之而来的你会留在成都还是离开成都讨论在网络上时,成都何以会让人纠结,何以会让人爱恨交加呢?如果你想拥有现代化的品质生活和实现个人价值,成都给你城市国际化的发展机会,如果你厌恶了陈旧思想的束缚,想自由自在地翱翔,成都给你空间和舒适,成都不排外,不问英雄出处,成都给每一个人扎根在成都的机会和成活成本,并且成都包容你心底最想做的自己。

而如果你喜欢生活,成都是最懂得生活的城市,在成都,你的精神是自由的,你的生活是闲适而自在的,你的发展是四方延展的,你想创造个人价值和财富,成都给予你机会和平台,因为成都自己在国际化上奔跑。成都有麻将和茶馆,成都也有加班和夜晚不熄灯的写字楼,成都尊重每一种生活状态和每一种理想,并且不会对你指手画脚。成都山水秀美,四季葱郁,成都的文化,在金沙遗址、武侯祠、杜甫草堂一幕幕展示着的厚重上,继续着文明的延续。

你喜欢成都吗?你愿意在成都吗?这座古老的城市,厚重却青春,历史斑驳却活力轻盈,成都有汉唐名城可追溯,成都有光明未来可期许。成都包容和尊重着每一种认知和每一种文明,而后这些文明的汇集给予了成都清泉般的活力,凝聚成了城市对于尊重的认知,这里包容、开放、自由,这里舒适又有奔跑在国际化上的都市发展机遇,所以,我们为什么要离开成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