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阅读#☞过目不忘的读书法

1.目的

今天阅读了一本书是日本的一位精神科医生所写,在看到他的经历:每天更新Facebook 和YouTube的上面的视频,每年写3本书,还在医院坐诊,并且每个月读30本书,每个月在电影院看10场以上的电影,每年还有两次长途的旅行。

看到这些我不禁惊叹,这不就是自己想要过的人生吗,虽然我也在医院工作,但是我为什么没有能够做到这些呢,以前总认为这些只是理想,可能不太容易去实现,但现在竟然真的有人做到了,所以这本书对我的吸引力是很大的,作者为什么能够做到常人3倍的工作,我从书中找到了所有的答案。

2.信息与知识的区别

我们很多人虽然看起来也很努力,但是为什么他的成长就很缓慢,因为你混淆了信息与知识,一年之后就过时的是信息,十年也不过时的才是知识。

我们一般从网络,电视,报纸,杂志等途径获得的内容大部分都是信息,而从系统的书本上得到的才是知识。

所以,虽然平时很多人都在刷微信,微博,看一些推文,但是大家要知道这些没有经过分析和整理,我们只能把它称为是信息,信息也不是一无是处,我们可以从电视中了解最新的新闻事件或者从网络上检索到自己希望了解的事情,所以我们需要保持知识和信息获取的平衡。

3.主题

那这位精神科医生达到过目不忘读书法的基本原则是什么呢?

一.留在记忆中的读书法

三次读书法

留在记忆中,也就是让读书获得的知识成为自己身体的一部分,促进自己的成长。三次读书法也就是说我们在一周要输出三次来强化记忆,很多大脑科学研究结果证明,最有效的记忆方法就是将最初输入的知识在7~10天的时间内输出3~4次。

这个基本原则我在上完photoreading 课程后已经在开始实践,但是很神奇的是在之前都没有阅读过这位作者的书籍,我竟然已经按照里面的知识点进行实践,我在每月读完一本书的时候,会在第二天或第三天输出笔记或者在第二或三天左右输出书评,实践了半年下来效果确实是不错,可以把一些知识留在自己的记忆当中。

脑内物质读书法

能够打动内心可以强化我们的记忆,比如说日常生活中会发生很多平凡的事情,但我们大部分都会忘记,除非这些事情能够不断的被提起,或者能够打动我们的内心,人在恐惧担忧的情况下大脑会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在兴奋的时候会分泌多巴胺,在快乐的时候会封闭内啡肽,所以如果大家在读书的时候能够让大脑分泌这些物质化,就可以将书中的内容更长期清晰的记在脑海中,这也就是说我们平时在阅读之前,可以与书籍产生一个链接,尤其这本书是你期待已久很想去阅读的书籍。

二.碎片时间读书法

如何利用碎片时间每月读30本书,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好厉害呀,竟然有那么多时间读书,其实我能理解作者他是怎样可以达到这样的境界,因为我现在也正在实践这样的碎片时间读书,在我的包里面每天都会放上1-2本书,坐地铁或者在坐公交车的时候就会把书拿出来阅读,那如果你是在地铁中玩手机,那你就把你最宝贵的碎片时间给浪费了。

设定一个"今天内读完这本书"的目标

给自己规定一个时间就会有一个紧迫感,使注意力提升,促进记忆相关的脑内物质分泌,强化对阅读内容的记忆,很幸运的是,这个方法我也在实践,我每次在拿到一本书的时候,就会规定自己的阅读时间,一般都能够在自己规定的时间内去阅读完。

60分钟的连续读书与4个15分钟的断续读书,哪个效果更好?

有这样一个心理实验,实验者让受测者去看几张写有单词的卡片,让他们进行记忆,过段时间后再让他们回忆,还能记起来多少单词,结果发现最初和最后展示卡片单词的回答正确率比较高,中间卡片单词回答正确率比较低,由此证明,不仅是在最初阶段和最后阶段,精力比较集中,就连记忆力也是很高的。

所以如果花费15分钟去读书的话,初始效应和末尾效应各占5分钟,合计就有10分钟的读书时间和记忆效果比较好。60分钟的时间内就有40分钟的读书时间处于精力集中的状态。所以如果是连续60分钟去阅读,那只有10分钟的记忆效果会比较好。

碎片时间读书法中重要的时间单位是15分钟,所以我们应该最大限度发挥15分钟的效用。

守破离读书法

我们应该要阅读符合自己现在水平的书,也就是说要阅读你现在真正需要的书。

学习基础,认真模仿的阶段就是守,研究别人的方法,进而促进自己成长的阶段就是破,探索自己的流派,取得新层次造诣的阶段就是离。

所以要从读书中学到某些知识,就要考虑自己正处在学习的哪个阶段,进而去选择阅读初级,中级或者高级的书籍,假如需要学习一个新的领域--理财方面,那我就需要从入门书开始学起。

分散投资阅读法

很多人说读了很多书,却没有什么成果,这是因为有的书能够马上见到成果,而有的书这需要长期的去投入。

比如说一些超短期的投资,可以通过阅读一些网络信息,报纸周刊,杂志去获得;而对于一些思想类,哲学类的书籍就需要做长期的投资。

4.愿景

所以希望自己能通过这本书中的方法,达到过目不忘的本领,提升各方面能力,也能做到每年写一本书,每个月读三十本以上书,每个月看10场以上的电影,每年还有2次长途的旅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