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 黄姚印象之古镇慢时光

旅行对我来说是到不一样的地方去体验,去吸收新力量的过程。每一次到一个新的地方,吸收回来之后感觉又是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我很喜欢李欣频老师说的一句话:“每去一个国家旅行,都是一次后天混血的过程。很多人总想着年轻的时候赚钱、存钱,等退休了再去环球旅行。可等到那时候,已经因为长期工作而体力不佳,太冷的地方不能去,太高的地方不能爬,太远的飞行不能承受......所以我家里旅行箱,不会放在柜子里面,而是随时可以拿着行李走的”。


三人游黄姚

5月约上朋友去黄姚也是一样,黄姚对于我来说就是周末随便背上一个旅行包,搭上高铁就可以去的地方。只要确定想去,周末背上包就可以出发。从广州南坐高铁到贺州只要一个半小时,高铁上和朋友自拍一下、聊聊天就到了,所以和三五好友选一个周末去黄姚感受一下慢时光,也何尝不是一件开心的事。

写旅行真的让人觉得好开心

❤对黄姚的印象,我想用 4个词来概括一下:慢、凉快、古朴、好吃。一百个人看黄姚,就有一百个不一样的黄姚,去过很多国内的古镇去玩,黄姚算是让人感觉比较舒适宜居的一个。在这里拍了很多照片,不论是景色还是人文,都让人觉得很难忘。需要放松休闲的时候还是会选择经常来这里走走。

❤初到黄姚,脑海里冲出来的是木心老师的《从前慢》

黄姚的小巷


“清早上火车站 / 长街黑暗无行人 /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 车,马,邮件都慢 /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黄姚慢,日色变得慢,车、马节奏慢

黄姚蔓,千年古树、缠缭  藤蔓

黄姚漫,天真烂漫,山漫    水漫

黄姚曼,心情曼妙,路也    曼曼

因为只在黄姚待了2天,所以很多深切的感受没有很多,正如我写的乱七八糟的诗一样,我的感受也是七零八乱,我会把自己在黄姚感受到的最深的慢节奏、青青蔓蔓、烂漫的山水、曼曼的青石路分享给大家。

慢&曼.印象

黄姚位于漓江下游,距离桂林一百多公里。素有“诗境家园”之称。黄姚是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古镇,发祥于宋朝年间,兴建于明朝万历年间,鼎盛于清朝乾隆年间。据说是由于镇上以黄、姚两姓居多,故名“黄姚”。镇上很小,也就占地3.6平方公里,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既有明清时期岭南风格建筑,又有奇石古榕点缀其间,更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

1、石跳桥:从古镇入口进入,马上就能看到石跳桥,它是黄姚古镇中最具特色的桥,由31个石头墩子排列而成,高石墩露出水面,矮的石墩埋在下面,起到支撑固定作用。31个石墩间距按人行走步伐排列,既方便人行,又不影响泄洪。非常多游客到这里合影。如今石头都已被流水和脚步磨得光滑,却依旧不影响其美观。特别是在阳光下,石跳桥会呈现出朦胧的紫色,分外美。我们从开始进入古镇,和次日早上离开古镇都选择经过石跳桥。一抬一踏间,悬心又喜悦(主要是为了做作的玩水和拍照)。

游人在石跳桥上合影,石跳桥又名锭步桥,始建于清嘉靖年间,距今200多年。(早上过去人比较少)

2、带龙桥: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是黄姚15座古桥梁中最大的一座,也是古镇景致的地标。其以青石板为材料,由两个桥拱组成,拱桥呈半月形横跨在新兴街东面的小珠江上。带龙桥除了供行人来往,桥面用腰形铁块连锁的石板还能在发洪水时作分洪之用,因此黄姚历经千年仍完好保存。带龙桥右岸为见龙祠,累了可坐在石凳上歇息。桥边多怪石,走下桥之后可以发挥自己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去找找乌龟、骆驼和巨蛇。


要拍带龙桥,清晨时候最佳,水平如镜,游人稀少(一定要早一点过去,晚一点人就很多人了)


电影《面纱》,电影拍得还蛮好看的,景色也很美。


此处风景幽美,吸引了众多镜头和画者,电影《面纱》就曾在此取景,我们也不能免俗,在这里留了一张合影。


黄姚的清晨

3、石板街:是黄姚古镇较出名的景观之一,目前有8条,分别为金德街、迎秀街、天然街、中兴街、安乐街、连理街、龙畔街、山磅街。 迎秀街的石板街最阔,约5米;最窄处为金德街羊巷口,不到两米,两旁各摆肉台一张,行人相对而行,只能擦肩而过,每逢墟期节日,交通为之阻塞。


嗯,石板街拍照感觉非常好
雨后清晨的石板街
强势合影
傍晚的黄姚,华灯初上


夜晚的黄姚,嗯我拍的一团黑


黄姚也有BAR,可能是我们来的季节不对,没啥人


黄姚的夜晚又别有一番味道,都怪我自己因为偷懒不想带三脚架出门,到夜晚黄姚超级美!然后我用手持单反拍的照片都是一团糊。在这里我分享一下微博里面有人把黄姚拍的不错的照片。


微博@MISS 沈晓娴

4、仙人古井。

仙人古井是黄姚唯一开放的古井。仙人古井有个牛逼的传说,传说阴历七月初七上午在泉中取的水,能放置三年而不腐,人饮后百病不生。仙人古井不是我们平时看到的一口井那样,它由几座方池相连,我们看到每个方池子都有不一样的功能,分为饮用池、洗菜池和洗衣池。从泉眼流出的水先供饮用,然后再依次进入洗菜池、洗衣池,最后汇入河中。过去的时候鞠一捧井水,非常清凉。井边很多本地人在洗衣和洗菜,边洗菜浣衣边聊天,也别有风趣。


古井



黄姚有种魔力,待在那里就让人觉得时间过得很慢。小桥流水、已经有千年历史的青瓦灰墙、贯穿整个古镇缓缓流淌的小溪、汨汨而出的古井水,悠闲的在路边摆摊的生意人......


镇上的店铺很多,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在做生意,他们一点儿也不催着大家去购买东西,全部让大家去试、去品尝,喜欢才买,不买也是笑脸相迎

古镇里的可爱小挂饰

蔓.印象

进入古镇主道,映入眼帘的便是这造型酷似龙爪的大榕树,它又被称为“龙爪榕”。它有850年的树龄,是黄姚古镇岁数最大的一棵榕树。其实它的树干很多都在200年前就已经枯萎,但是在上面长出的寄生藤和气根又焕发出它的生命力,极其震撼。


850岁高龄的“龙爪榕”


“龙爪榕”的粗壮树根

除了这棵巨大的榕树之外,很多客栈门口都有很多下垂的藤蔓,甚至有一些客栈里面本身就长有很多藤蔓,非常美丽。


误闯这家客栈,书上的藤蔓都已经挂满了客栈的屋顶


客栈黄姚故事


阿姚的房子


破缝而出的藤蔓


漫.印象

黄姚属于喀斯特地貌,山山水水,身处其中不由得就觉得非常浪漫又舒适。我们是去黄姚的时候温度将近37度,但是说实话,黄姚里面一点都不热,可能是小河和水都比较多,有降温的作用。而且他们这里冰冰的酸梅凉粉超级解暑。

傍晚我们和几位陌生人一起坐竹筏游览黄姚,可能大家都很开心,也可能是这里浪漫的气息传染给了他们。他们不由在竹筏上打起节拍,放起音乐,其中两位年轻人在竹筏上跳起了贴身热舞。我也是第一次在这么小小的竹筏上感受到这样年轻和鲜活的生命(写完这句话突然觉得自己好像很沧桑。。。)可惜简书视频发不出来,摊手。

每次可以在新鲜的环境下遇到不一样的人真的觉得非常有趣。

因为此地山水烂漫,我把几张非常喜欢的宣传照和面纱剧照分享一下

@黄姚古镇景区


再发一发在黄姚取景的《面纱》
面纱剧照,这里应该是漓江

吃喝住行TIPS:

黄姚特色美食:豆豉蒸排骨,豆腐酿、油茶、黄姚米粉、九制话梅

个人非常喜欢吃豆豉,在店铺:古船人家吃饭的时候觉得他们家的豆豉、腌木瓜很好吃,就带了一些回来。

豆腐酿、苦瓜酿、南瓜酿!!一定要试试,特别好吃。

黄姚特产:辣椒、青梅、晒烟、香芋、杨梅、山楂、月柿、柑橘、黄皮、板栗等,还有几百年历史的佐餐调味佳品—黄姚豆豉、滋补佳品—九制黄精等。

门票淘宝购买需提前2小时,门票75元,现场买90元左右。

住:

因为考虑到住宿安全,所以选择了黄姚古镇正对面的酒壶宾馆,环境不错,非常干净卫生,服务态度也很好。

行:高铁到贺州站,出站之后包一辆面包车,或者选择滴滴顺风车都很方便,一个小时就到了。

放一首LinkinPark的numb

Numb-Linkin par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