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生欲望机

夜,很静。

这个时间段,辛苦劳作了一天的人们都睡下了,宁静的小山村里只有零星几点狗吠,清冷的月光洒下一缕缕寒意。

一抹颀长挺拔的身影不疾不徐地穿越茂密的树林,向着村庄的方向前进。只见这人走过一间间农舍,时而停下来看看房屋和菜地,时而又临窗观察屋内景象,你要说这人是小偷,这人也没有破窗而入,甚至连一点东西都未曾碰过。再仔细一看,只见这人眉头紧锁,目光专注,竟像在思索着什么。

正值这人迈步要去往另一家农舍时,突然,一阵喧哗声从不远处传来,又见这人快速赶往喧哗声的起源处。

原来,是一对农家的老夫妻在吵架。

农夫匆促地整理着衣领,将脚上沓着的鞋子穿好,一看就是刚从睡梦中醒过来,着急要赶去某个地方的模样。

农妇掀开门帘大跨步走向农夫,托住他粗壮的手臂,又哭又喊:“老伙计,你可不能再去了!那东西毁了好啊,对村子有好处哩!”

农夫一听见那句“那东西毁了好”便骤然瞪大了眼,猛地甩开农妇的手,脖子上青筋暴起,大声吼道:“你个妇人家懂什么!那东西可是神仙赐给咱们村子的宝贝!没了那东西,我们靠什么活下去呢!”

说罢,也不管农妇的再三劝阻,匆匆忙忙便走了。

这人静静看完了整个过程,又望了几眼捶胸号啕的农妇,略沉思了一会儿,便跟着农夫去了。

只见这农夫一路走着,不停敲响途中其他农舍的门,叫醒村子里其他的农夫。起初,别的农夫都是一脸茫然,不知发生了何事,但在听到“快去看看那宝贝,别是出事了”之后,都面色惶惶,急忙跟着他走了。

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农夫聚集在一起,浩浩荡荡地朝目的地进发。

终于,到了村子旁的一座大山内部,只见平地中央有一个用黑色幕布盖着的庞然大物,那农夫在众人紧张的注目下小心翼翼地揭开幕布,一个通体透亮、金属制成的椭圆形机器赫然出现在所有人面前。

这机器保存完好,周身没有一点损坏的痕迹,高高地架起,乍一看像是被供奉的神像,足见村里人对它的珍视。

在周围人的催促下,为首的那位农夫在手心唾了一口沫,使劲摩挲了一会儿手掌,遂爬上机器前的阶梯,慢慢打开机器前端的门,又动作谨慎地坐了进去,合上门,按下机器内部座椅上的一个圆形按钮,沉寂的机器仿佛获得了能源,乍然闪出一道道金光,包裹着农夫。

不久,光芒渐渐黯淡下去,直到终于消失不见。机器又恢复了沉寂的模样,与此同时,农夫一脸愉悦、享受地回到平地上。

有人着急地问:“宝贝没事儿吧?”

“没事。没事没事。宝贝好的很呢!”农夫满足的喟叹着,“还是像以前一样好,绝对没问题!”

有人眼红道:“老唐,你别是为了自己享受这宝贝,编了一套谎话说仙人要回来拿走这宝贝哄骗大家伙儿吧?”

老唐一听这话,眉眼一横,怒斥道:“我怎么可能为了自己享受就拿这么重要的宝贝开玩笑呢!我唐中永发誓,我今儿傍晚回大山里拿工具的时候,是真的看见了那位仙人的身影。我看见他在看着宝贝,起初我还以为他是要帮我们再改进一下这宝贝呢,刚想走过去打个招呼,就听见他喃喃自语着什么‘是时候把你收回去了’还说什么‘不能再扰乱世间的秩序’。我是个粗人,不懂什么‘世间的秩序’,但是要把宝贝收回去我还是听懂了的。”

唐中永看了眼四周人的眼色,将腰板挺直了,又大声说道,“所以我这才召集大家伙赶紧来看看这宝贝,怕被仙人悄悄地拿回去了。”

众人听完唐中永这一席话,交头接耳了一番,基本上是相信了他。

一直躲在角落里的那人看了眼众人,又仔细端详了一会儿为首的唐中永,思索了一会儿便静悄悄地离开了。


第二天,唐中永起床的时候已经很晚,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这片并不富裕的村庄,他迎着耀眼的阳光,在脑海中规划着自己的宏图伟业,意气风发地畅意大笑了一会儿,又眯着眼伸了个大大的懒腰,一路哼哼唧唧地去了厨房,却没看到妻子留的食物。

想着是妻子还因为昨晚的事在生气,他脸一拉就要发作,却又想到自己的大计划,心情骤然转好,嚷了句“老婆子在哪儿呢”便循着妻子的应答声找到了正在院子里坐着的妻子。

唐中永掀开门帘,刚想告诉妻子能让家里暴富的大计划,却见妻子正和一个年青人交谈着。

唐中永走进了去看那年青人,竟觉得那人有股莫名让他心惊的熟悉。于是,假笑着让妻子介绍一下这位年青人。

妻子似乎很欣赏这位年青人,笑着说:“老头子,你可别看人家年轻,这小伙子可是来自省城的大记者呢!”

唐中永稍微放心一点了,却还是觉得有些不对,于是继续问:“大记者到我们这个小地方来有何贵干那?有什么我能帮得上的吗?”

那年青人站起来和唐中永握了握手,微笑着说:“谢谢唐村长,小生这次来贵村是想调查一下村里的生活水平有没有提高,以及国家这些年采取的措施有没有切实落实到每个村民身上。据小生所知,贵村前些年发生了很多村民自杀的案件,不知道现在情况有没有改善一些呢?”

“有!当然有啊。”唐中永有些不悦,“我们村可是党和国家坚实的拥护者,国家要求的,就是让我们吃屎我们也要照样做啊!以前很多人自杀,那是个别人想不开,还连累了别人。自从我当上了村长,可就没有这种情况发生了。”

年青人始终微笑着,听完唐中永的叙述,眼神只略闪烁了一下便恢复了平静。

“小生有一个疑问,还请唐村长解答。”

唐中永皱了皱眉头,示意他继续说。

“如您所说,近些年村里自杀的案件的确少了很多,甚至基本上没有了。可是小生走访调查发现,由于越来越多的村民消极怠工,村里的经济和村民的幸福度并没有提高,反而还下降了。能请您解释一下为什么吗?”

唐中永呵道:“你这都是不切实际的话,什么狗屁走访调查!咱们村现在天天都乐呵呵的,大家对村里的未来都充满了期待,你说我们村不幸福?有什么依据吗?还大记者呢,我看你就是个骗子!快走快走,我们村不欢迎你。”

唐中永也不顾妻子的反对,把年青人请出村门便气呼呼地回房了。年青人倒是始终神色淡淡,看不出有什么不悦,唐中永的妻子却觉得不好意思,于是请正要离开的年青人留步,欲言又止。

“阿姨,您有什么话就说吧。我听着。就算不能作为调查的一部分也是没关系的。”

她犹豫了一会儿,便一狠心,对年青人缓缓说起,三年前给濒临绝境的村子送来一次生机的大事。


三年前,这座村庄和别的贫困村庄一样,过着老年人务农,年轻人外出打工,小孩子留守在家得不到良好教育的穷苦日子。本来,日子一天天也就这么过去了。即使清苦,但还有偶尔的希望和欢乐。

直到有一天,村里的一位年轻人偶然发现村里的一座大山蕴含着巨大矿藏,为了多赚钱,这位贪心的年轻人决定自己承包工程,请村里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家为自己打工,却偷工减料草草建设安全措施。一次矿难,令很多村里的年轻人将生命葬送在这座大山里。

最后,那位贪心的年轻人也被送入监狱。沉痛的村民再也不许任何人挖掘那片矿藏。

年迈的老人们失去了孩子,幼小的孩童们失去了父亲,年轻的妻子们失去了丈夫。这对本就贫困的村子是一次毁灭性的打击。村民们日日以泪洗面,生活的最后一点希望也消失不见。

有一位脆弱的妻子受不了打击,带着孩子跳入河里,结束了年轻的生命。自她之后,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以这种方式来逃避悲惨的命运。

一时间,村子里充满了死亡与绝望的气息。

也是在那段时间,唐中永和妻子失去了心爱的儿子一家。经受不起打击的他决定自杀,在自杀的前一晚,他仰天长啸,质问苍天为何对他如此不公。

奇迹在此刻突然出现。一位仙人回应了唐中永的质问,这位仙人不仅给了村庄一片肥沃的土地,还带来一个机器——

“求生欲望机”。

这台机器能让人们看见美好的未来,并能在一定程度上愉悦人们的身心。

仙人告诉唐中永,土地的肥沃要靠村民持久的辛勤劳作;这台机器可以暂时给村里人带来慰藉,村里人却一定要谨记不能依靠机器带来希望,而要靠自己的双手去赚取希望。

唐中永试了试求生欲望机,发现这台机器果然如仙人所说非常神奇,能给人带来求生的欲望。于是,唐中永劝说村里所有人都试试这台机器,村里人试过之后,果然都变得身心愉悦,重新拾起了对生活的希望。

于是,唐中永成为了众望所归的新一任村长。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的气氛逐渐变得轻松快乐,日子又重回宁静。

起初,唐中永也牢记仙人的嘱咐,限制大家使用机器的次数。可是,这台机器仿佛毒品,村里人渐渐依赖上机器带来的巨大慰藉作用。一次又一次的恳求甚至贿赂,让唐中永渐渐失去了戒备心理,村里人包括唐中永自己使用机器的频率越来越高。

唐中永的妻子发现这台被村里人捧为“宝贝”的机器让大家渐渐变得爱幻想未来却变得懒惰,于是一次又一次劝说唐中永禁止村民再使用这台机器,可是没有用。

甚至,唐中永的妻子发现最近唐中永的精神状态太过亢奋,有些奇怪。

昨天晚上,唐中永突然翻身起床,说仙人要回来拿走宝贝了。唐中永的妻子认为这是好事,于是阻止唐中永去查看机器的状况,却拗不过他。

“村子里的人现在越来越奇怪。每个人都笑得太开心了。可是,生活并没有变得更好啊!那台机器,碰不得啊碰不得!”唐中永的妻子说罢摇了摇头,深深地叹了口气。


年青人的目光渐渐变得凝重,他点了点头,安慰了老人几句,便走出了村子。

几天后,唐中永又一次急急忙忙地把村里人召集起来,告诉大家一个宛如晴天霹雳的消息——

“求生欲望机被仙人带走啦!”

村里人震惊不已,有的人甚至扬言说“没了求生欲望机,这日子没法过下去了!”

有人比较乐观,安慰大家道:“没关系,我们还有肥沃的土地呢!日子总归比以前好呀!”

却有许多人懊悔不已,反驳道:“我本以为有了那宝贝日子就这么开心地过下去了,家里的土地早就荒废很久了。现在宝贝不见了,我可怎么办?”

唐中永一脸严肃,语气沉重地说道:“放心吧,我会一直和大家在一起。宝贝丢了没关系,至少我们现在已经有很多希望了!”

待终于安抚完大家的情绪,唐中永匆匆忙忙赶回家中,招呼着妻子赶紧收拾东西:“我租好车子了,咱们今天晚上就走!”

妻子不解:“去哪里?”

唐中永此刻终于不用再掩饰,于是哈哈大笑,意气风发道:“当然是去别的村子!”指了指角落里的一块庞然大物,“用求生欲望机赚大钱呀!”

妻子气极,吼道:“我哪儿也不去!我儿子和我孙子还在这里睡着呢。要走,你个忘恩负义的臭男人自己走!”说罢忍不住哭了起来。

唐中永对老实巴交的妻子简直恨铁不成钢,独自回房,对妻子说:  “你爱走不走。苦了这一辈子,谁不想赚点大钱享受一下?也就你这妇道人家,没见识的很!”


当夜,唐中永在村前巴巴地守了许久,终于看见远处驶来一辆车。

唐中永见司机正是前几天来家里调查的那位年轻记者,当下就有些讶异,不过先跑路最重要,他也没说什么,指挥年青人把求生欲望机搬上车。

刚想提醒年青人要小心,不要磕着这机器,就见这年青人一个掌风将求生欲望机化为了灰烬。淡蓝色的微光随风飘散,仿佛无数的萤火虫,瞬间消失不见。

唐中永瞬间明白过来,这位年青人就是三年前拯救了自己和村子的仙人!难怪初见这年青人会觉得莫名熟悉!

事已至此,唐中永也明白这年青人早就清楚自己的意图,遂放弃了辩解的想法。只是呆呆站着,不敢与他对视。

唐中永原以为仙人会勃然大怒,然后惩罚他,却只听见仙人的一声叹息。

待唐中永刚要问些什么,仙人已经走远了。

不知是风捎来了,抑或是唐中永习惯性的幻想,他听见仙人悠悠地说道:“给你希望,不是让你依赖于幻想生存,更不是让你抛弃现实,忘记奋斗,只会凭空幻想。求生欲望机,还是,欲望机呢?”

(责任编辑:王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