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思维方式的重要性

作者:杨之勇

学习的误区是死记硬背,不加理解,不加思考,没有过度到感性和悟性的认知。

提倡学习莫不如说提倡思考,不加思考和领会的学习书本,这种学习是人生识字糊涂始的开始。

人有悟性好和差的区别,悟性好的人一看就明白咋回事,就知道其原理和结构,就知道问题道理在哪里?这就是所谓“见识”,就是说有见识能力的人的智慧和能力。也有的人一听就知道了咋回事的,…。

悟性差的人需要有人去讲解,或补课,补习,他们是学而知之者的人们。要用很大力气去学习背诵记忆,对理科很为难,因理工科不少地方不需要死记硬背背,需要理解变通,需要有适当的思维方式和较好的思维能力。需要用见微知著,触类旁通的启发提升悟性中直觉和感悟能力。需要启发本能技能和智慧的积累和升华。

持有学而知之者观点是他们没有理论思维的基础,是他们已陷入学习的“误区”,死记硬背。

学数学的老师讲过的自然数是:1.2.3.……,他们不会知道,事物总是有和无两个状态,有了,才可以数出1,2,3……,的数字认知,没有,状态,就是0,所以自然数:0,1,2,3……,才是自然数的真正的数列值。科技理论的关联是科技发展的联动理论链。有了对自然数正确的认知,会对某些科技理论起到托起和跨越性认知正是自然数始数是0,才把机械机构中滑块机构,轮转机构,两杆机构类的简单机构作为机构的初始机构来研究和应用。

持有学而知之者观念者们,以本本为定势,书本咋说就咋做没有见微知著,触类旁通的认知和悟性,没有从不知道到无中生有的新认知能力。这些人多见有一定高学历者,教育口个别年纪大的老师更是为显著,他们多数对于智能手机是门外汉,因为他们信奉而知之是学而知之,停止了他们动脑思维。实际技能手机操作是对话式操作和思考运作,动用视觉和分析与综合去进行视觉按钮操作。

所以学而知之者们看不起火红年代毕业的企业工程师看不起工农兵大学生,和一般高学校毕业者。他们知道水往低处流是事实,但他们不会想到这是“任何物体总有保持势能最小状态为稳态”的理论体现,不会对此有内涵外延的推理思考。他们缺少延伸思考,缺少见微知著,触类旁通的能力,缺少从现象中发现规律利用规律的能力。所以有些老师不是知识的发源者,只是照本宣科的转送者和推送者,有的教过拼音的小学老师不少不会手机拼音打字操作,教物理的老师家用电路箱空开或保险出问题,束手无策,这就是我们的教育阵地的短板和不足。

持有学而知之观念是科技理论创新,发明创造的理念障碍,是更多世界发明涌现的屏障和阻力。能学到的东西是已经有了东西,没有的东西是学不到的。需要有心人无中生有地从客体到主体的变通和变现。需要的是思维方式和思维能力。能力是干出来的,是一种改变和变现的由因到果的付出和努力,才达到变局思维的收获。

变局思维之路框图

导套有关技术参数公式的推出不是靠书本学习别人的东西得来的,而是根据应用客体的抽象和有关数据的放大思维构成了技术三角理论和公差及磨损的参量进行变换转变和变现出来的。物料包装袋承装量与包装袋的尺寸公式是堆积密度,重量,体积,几何尺寸…的变通,转变,利用技术方法转化出来的,不是靠学习学出来的,机械机构自由度公式,我们书籍和学者专家教授都是通过学习采纳外国人的提出公式。是火红年代别业的本科生高级工程师,利用从具体到抽象的分析与综合,从现象到本质,从有效约束数到自由度数归纳总结,推导出自由度的余数法则,应用简便,适用二维和空间机构的型数综合之用,对于机构组型型和创新设计,创新机构提供了理论保障。见作者:杨之勇,百家号有关科技或原创文章。

延伸思考是思维进步走出的第一步

延伸思考是一种思维方式,是后路后果思维原则,是设计顾此失彼的思维回避,首先要分析;方向问题是延伸思考的第一步,其二是后果关联思考,是理论思维的一种方法。从高能态到低能态的态势转变会释放势动态能力的,这种释放,在运动状态中会引起振动,在机械设计中有延伸思考能力者就会利用减震器或蓄能器,解决运动态势的造成 费平衡问题。

结构性思维是功能原理实现的铺路石

成型物体都有物体的结构,知识有知识的结构,理论有理论的结构:一个成熟的理论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一般是由常识性知识+基本理论体系+专业条件下的特殊要求。

结构服从于功能要求,不同的功能要求要有不同的结构性。有运动功能的机构系统被称为机构。机构是机械的核心是机械的主体骨架。

组合是形成新结构的产生组合能的方法和条件。不同物质的单元体有序叠加组合会产生新的组合能。1+1>2的道理就在于此。三色成七色的道理就在于此,见下图。

三色组合生新色——组成七色

组合有累加式递增组合如王水,王水(aqua regia),又称王酸、硝基盐酸,是一种腐蚀性非常强、冒黄色雾的液体,是浓盐酸(HCl)和浓硝酸(HNO₃)按体积比为3:1组成的混合物。

有差动组合,轮系中差动组合构建了差速器,

对抗性组合,也就是性能相反的组合,高温传感器发明原理就是利用在高温条件下的应变片电阻阻抗相反的组合。

中药组方按君臣佐使原则,有引药起引药入经之作用。

见微知著,触类旁通是理解和变通变现的助手

世间一切事物都有相似和相对应的特点都有隔行不隔理的原则,这就使见微知著触类旁通者有事物认识的变通变现有了可能。

是银匠用吹煤油灯火助燃能把银子能融化的道理启发,在平房居住时,炉灶按上一小鼓风机,节省了大量木材和煤炭。正式这些实际感触为工厂设计风油比例调节,高压重油炉喷嘴设计获得成功,节约了能源,改变了环境。燃烧放热的能力不光在燃料,重要在无价的空气的参与和利用。

是一般的漏斗下部开个排气豁口,见微知著触类旁通的启发认识,才认识到城乡马路下水马葫芦强降雨时街里一片汪洋的道理,是占位效应原理,受水膜影响下水篦板下水管道里没有空气排出,雨水进不去,这要用科学技术设计去解决,不是只靠专业能解决的。

强降雨时城乡街道水患情景

可以启动功能性理论思维用设计去解决此类问题。这里就不是外语学习问题,也不是学历和文凭高低……问题。是功能需要与结构设计综合能力问题。给那些学而知之者们出个实际问题恐怕他们难从学习的渠道得到解决,因为没有的东西是学不到的。

不少地方以为以为管道容量不够大兴施工项目扩容,可能是认识上的差错会引起的浪费,解决下水口篦板设计才是个简洁之路,修建明渠也是一中方法和方案,还一种简单方法采用侧排气是一种简便适用的方法,见下图。

侧排气法是解决城乡下水图示

有的专家说解决现实问题靠数学,有的说靠物理,…,专家说法不一,实际在笔者看来解决现实问题靠的深入实际,采用有效的思维方法,分析与综合,找到主要矛盾,是哲理问题,还是物理问题……,总之科学原理不和工程技术结合和融合只是一纸空文。

让科技服务于现实,让思维方式成为解决问题和创新的驱动程序!

举报/反馈

精彩评论打开百度APP看全部1条评论

说点什么...

科学和技术论谈[作者]


1

1

思维方式是理论理解和应用的驱动程序

16小时前

吉林

回复

精彩推荐打开APP看更多精彩推荐

青蜂侠Bee

2023-09-03 16:01:32好看视频优创联盟,中国青年网视频官方账号

关注

台风“海葵”逼近台湾:路灯被连根拔起,巨浪不断拍打越过9米堤防

01:06

分享

17

209

央视网

2023-09-03 16:37:10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官方账号

已关注

朝鲜宣布发射远程战略巡航导弹

01:23

分享

8

76

阿三侃球

2023-09-03 09:24:44好看视频优创联盟,优质体育领域创作者,活力创作者

关注

再见大锤!李凯尔发文告别:感谢祖国和篮协让我披上国家队战袍

01:51

分享

45

204

新华社新媒体

2023-09-03 20:31:16新华社官方账号

已关注

“95后”兄弟俩时隔3年先后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

01:21

分享

评论

2

青蜂侠Bee

2023-09-03 18:49:33好看视频优创联盟,中国青年网视频官方账号

关注

郭台铭有意找自己当副手?林志玲本人回应:对政治不甚了解

00:58

分享

18

134

看看新闻Knews

2023-09-03 22:02:29看看新闻官方账号

关注

受台风“海葵”外围影响 申城迎来短时强降雨

00:23

分享

2

27

新华社新媒体

2023-09-03 21:21:30新华社官方账号

已关注

新华全媒+|绿色生活如何创造?服贸会带你瞧一瞧

00:19

分享

评论

1

今日热搜

大熊猫花花没有妈妈了

上海现不明飞行物 似火球般高速坠落

共享全球服贸发展历史机遇

河南都市频道

2023-09-03 15:42:33河南都市频道官方账号

关注

“游客拒绝强制消费被导游赶下车”,杭州文旅局:导游杨某罚款2万,暂扣导游证30天

00:08

分享

17

30

新华社

2023-09-03 17:01:44新华社官方账号

已关注

Vlog|记者带您在服贸会上体验智能生活

03:05

分享

评论

3

正在加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