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人生的彩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1天日记(9月2日):遇见更美好的自己,即我开启日记旅程的终端使命。感恩一年多来阅读文丽姐的分享记录,让我见证了一个“活在当下”的生命重塑自己的奇迹。受她的影响早在一年前我便有了此举,不过由于孩子太小带他太辛苦未能坚持下去。这一次希望自己可以调动先前令人敬佩的超强意志力坚定地写下去,不为别的,也不需在乎别人,只为:遇见更美好的自己。我深信这将会是一场重大的自我革命,一次与自我的深度解剖与交流。因为我深知:尽管现在的生活看似岁月静好,但却危机四伏,在我灵魂的最深处压根得不到真正的安宁与满足。概括起来一句话:这不是我想要的自己!一个善于思考不愿意浑浑噩噩过日子的人就能够明白,那种“俩我”的撕打与搏斗是多么痛苦的一件事。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而这绝非物质的富足所能实现的。从现在开始,做我自己,即存在的意义。



第2天日记(9月3日):你收获的终将只是你所付出的,你付出的直接就是你的收获。感恩临睡前的纠结与矛盾,让我睡意全无,意识越来越清醒。这矛盾源自于清晰地认识到懒惰和勤奋之间的巨大差距,想和做之间的莫大冲突,一个对生活毫无计划的人是不会有任何作为的。而这,正是我致命的弱点。我需要尽快地理清我的生活目标和计划,而不是杂乱无章地呈现在一种想而不做的状态中纠结反思自责……一个人带孩子的确辛苦,且尚在学步阶段,然而时间它就像海绵中的水,你挤一挤它总是会有的。对于一个全职妈妈来说,孩子和家庭就是你的全部世界,而这背后的责任和意义是不可估量的。尽管如此,我仍不甘心我的全部世界只有孩子和家庭,我希望我可以挤出时间来做自己想做和能做的事,来博取自己的欢心和安心。生活是一面镜子,我们常常会在不经意间的某一瞬发现自己的不足和尴尬,而这正是在警醒我们要不断地更新和完善现在的自己最好的契机。感恩我能够有勇气看见自己内心的渴求,能够正视自己自身的不足和缺陷,能够站在未来的位置对现在的生活充满危机意识。感恩我愿意并努力走在活在当下的路上,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第3天日记(9月5日):只有对自己认知的更深刻,才不会因为别人的赞赏而骄傲,也不会因为他人的鄙夷而无助,更不会因为环境的不断变化而惊恐,真正的动力一定来自内在,内在的逻辑就是对自己的了解,并无关任何外人。感恩自己每天都如饥似渴地阅读能够滋养心灵的文字,并细细反复咀嚼,感恩自己云淡风轻地放下,拽着仇恨不放不如选择遗忘,当你试着去做的时候你会发现,原来仇恨是多么摧残自己的一件事。感恩昨天和老公就一件事我最终作出了妥协,当然作为条件交换的是他必须执行十个条约,我最看重的是第十个:夫妻建交,每周深度沟通一次。昨天带宝贝出去玩了,除了来回车上其它时间他都没睡,下午直犯困的我只好强忍着困意坚持到晚上九点和宝贝同睡,这让我认识到自己必须在作息上作出调整,才能更好地迎合宝贝和自己日常生活的步调。感恩今早用心做了一回早餐,自己做着幸福大家吃着也幸福,而往往都是单调地应付,早餐很重要,人一定要勤奋地爱自己。宝贝今天极度调皮,一点不顺自己的意就会哭闹,对我的依恋程度特别突出,总是伸手要我抱抱,几个人带都特别累,在他心里妈妈一定是那个最能带给他安全感的人吧!育儿也是一项工程,它需要你超越极限地舍弃,超越极限地付出,然后,你还需要培养足够的爱心、耐心、细心、静心,更需要你不断地探索生命的意义。



第4天日记(9月7日):一个人的成败不是任何人可以培养的,而是从小教养的根基决定的。感恩昨天上午睡了一顿饱觉,让我体悟到在睡眠饥渴的时候,美美地睡上一觉,便是其它所有事物不能替代的最大幸福,碎片式睡眠自有孕以来伴随了我近两年,当妈妈的辛苦,特别是母乳喂养的妈妈,最直接的一个体现就是,你除了拼凑没有整觉可睡。带孩子就是细小和琐碎,每天你做出来的事情根本看不见,特别在婴儿期过渡到幼儿期的阶段,每天他除了睡觉,其它时间精力旺盛得超乎你的想象,对于全职妈妈来说,一天24小时属于你独立的个人时间少得可怜,由此得出结论:我必须对自己分分钟宝贵的时间进行管理,对日常生活和宝贝的料理有序的安排,让时间最大化为我所用。感恩昨天中午吃罢饭推着小车带宝贝去公园玩,然后买完菜回来已是五点开始准备晚饭,感恩老公网购的美的全自动洗衣机昨天晚上已开始为我们工作了,今后将省心省力地为我博取更多的时间和财富。感恩昨天我下定决心更改自己的作息时间,晚上九点半和宝贝同睡今早六点和宝贝同起,这一决定虽不知能坚持多久,但希望自己在深知意义重大的层面上久远地坚持下去。感恩在这几日的生活中,自己的言行依然与心中的那个自己较着劲儿,但每每言行后都能有知觉地用心中希望的那个自己进行检验或者自我对话,然后就会发现自己的问题和错误,虽然我不会在悔意和认识到自己错误时向对方道歉,但在心里我会默默记住这次错误并告诫自己下次不要再犯,这想这应该也算是进步吧。感恩这几日的生活告白:我仍然没有走在“活在当下”的路上,内心世界仍旧杂乱无章,我需要尽快地把心理顺,只有心顺了,生活才会顺,一切才会有新的改变和契机。



第5天日记(9月8日):感恩昨晚9点半前入睡今早6点半前起床,第二天坚持更改作息时间。感恩每天早晚都习惯至少两次带宝贝出去玩乐,除开特殊天气特殊情况。感恩今日的心境要比昨日的宁静许多,我开始在为每天的日常生活琐碎作理顺。上午宝贝不到九点就熟睡了,然后我开始做清洁处理各种小事准备午餐事宜,边做事边思考,发现曾经也感悟至深的一个发现:独处是帮助人思考的最佳契机,可以避开任何事物的干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独处是时间给予的最好福利。感恩昨天的日记一位好友看到知道我是全职妈妈后,对我既惊讶又质疑:“凭什么你觉得25岁就要小孩不要工作了,就不能想办法边工作边带孩子么?三年呢,疯了吧!”我承认在我决定怀孕生子时确实疯了,太多在乎外界的声音“你该要小孩了”,而把自己的未来今后的路抛到了一边儿,自以为到了年龄生儿育女就是板上钉钉的事,从而导致今日的尴尬与不幸以及对未来的恐慌与不安……今日的处境不是我所想,今日的处境却又是我一手造成的。前几日有位闺密告诉我她要婚了,日子定在腊月,一个只见过不到十次面的人对他有诸多看不惯的人,她就要与他成婚共度一生了,让她作出如此重大决定的原因是:她被逼婚了,28了,婚过,觉得自己没多大本事,想有个家生个宝宝了。我多么地替她担心难过,多么地不想她重复自己类似的错误啊……殊不知在这个世界上,除了你自己没有任何人可以对你的人生负责,我就是一本反面教材。感恩昨天下午因着自己的护肤需求与文丽姐联系,一个五年前曾把自己结婚时的礼服借给我穿过的姐妹,我深深地被她的生命状态影响并感动着,一个人将自己的心声裸露是极大的冒险,也同样需要极大的勇气,而我的勇气和信心全部来源于她的正直和信念,以下是摘录的她今天的部分日记:

感谢昨天得到一位5年多一年短暂相识的姐妹主动联络我,并给予我的回复,让我确认,成功的人很多,我很平凡,但真实的平凡并享受其中又何尝不是一种广义的成功,自我勉励一下。一个人坚持多久可以让自己改观,又可以坚持多久影响他人,感恩自己的孜孜不倦,更感恩那些孜孜不倦关注我的人,有机会成为他人的参考也是一种成就。感谢莹莹给我的信息,让我更有信心和勇气不是孤独的前行而是携手共修自己的人生。特摘录莹莹的信息勉励自己:亲爱的,你不仅人变了,声音也变了,特别温柔悦耳,有一种成熟知性的美,你曾经的声音我一直记得呢,听到你现在的声音,内心很激动,有一种自卑于和你距离太远不敢靠近的感受。一年多了,我几乎每天都有阅读你的感悟记录,你的文字让我看见了自己的内心,有时一篇日记我会来回读几遍,也有很多是我一个文化底子薄弱的人所读不懂摸不透的,但尽管如此,你的所有记录都会带给我启迪和思考,让我内心看见一股强大的力量,一个不一样的内心世界精神家园。最近开始写日记,你是影响我决心改变自己的一个重要因素,我期望自己在你每天的感悟下也可以坚持到两年或者更久远。为此,在这里我要特别的对你说一声谢谢,谢谢你的坚持与分享。摘录文丽姐8月24日的部分日记与大家共勉:

“家庭会带给一个人巨大的力量,很多时候我们为了自己一个人怎么过都可以,但为了自己和孩子的幸福,我们需要更多增加智慧和情商的机会,特别对女性而言,作为母亲的幸福与否,直接影响下一代的婚恋观与行为模式,我们国家的落后,源自于太多女性精神家园的贫瘠和父亲角色的缺位共同造成的畸形产物,没有爱的人不会爱自己更不会爱他人,会伤害自己甚至会危害社会,感恩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觉醒通过各种方式成长自己,我们曾经用浩瀚的知识取代了信仰和文化,期待我们每一位母亲能够重拾信仰,至少拥有某种人生的信念和智慧,在我们灵魂深处有一片净土,让我们看到美好与希望。”



第6天日记(9月9日):感恩昨晚10点入睡今早5:45醒来,宝贝的生物钟和自己的认知及坚持终将会成就我雷打不动的好习惯;感恩每天都在固定的时间阅读文丽姐的日记,总是能参照她的生活检验自己的生活,发现“道理的确是正确的废话”,一个人能真正地把自己熟知的道理运用在生活的每一言每一行中真的好难;感恩好久没听电台了,今天听来让我找到了一种久违的曼妙心情,感叹声音与文字结合的伟大,我打算让其成为往后每日的功课,每天清晨推着宝贝出去散步听着舒服的电台是个不错的选择;感恩宝贝每天都在父母的爱和陪伴下健康快乐的成长,来昆两月了对爸爸不再陌生抵触,随着时间的推移感情也逐渐升温,婴儿期父亲角色的缺位要用当下的时光慢慢弥补;感恩今天宝贝满15个月了,可以牵着他的小手去他想去的地方了,也越来越调皮自我意识越来越强,对妈妈也越来越依恋;盼望自己能够在每天的所思所悟所念所行中逐渐清晰自己想要的,大胆尝试自己能做的,终将有一天可以找到那个灵魂深处期待被我发现的真正的自己。


第7天日记(9月10日):感恩昨晚9:45入睡今早5:30醒来,收拾停当吃罢早餐6:30出门散步,感恩电台音乐的陪伴渡过了平静的一天,《放下手机,看看我》、《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反复收听,心也跟着摇曳。感恩孕期产后对宝贝持续的音乐熏陶,让他对音乐有极大的兴趣点和敏锐力,听着节奏就能踏出拍子,会不由自主地扭动身体很有节奏感。感恩不仅是因为宝贝自己也要多多户外,把自己置身于嘈杂之中再感受内心的那一份宁静,每晚去公园走走也是不错的。感恩越加清晰地明白,内心的慌乱与不安来自于没有目标和计划,没有把自己的念想付诸于笔端和行动,没有把宝贵的时间集中在重要的事情之上,没有决心和行动把坏习惯剔除掉。明天开始罗列自己的念想和计划。



第8天日记(9月11日):感恩昨晚11点一刻睡觉,今早7点起床8点散步,9点阅读文丽姐的日记,宝贝翻箱倒柜折腾了一地狼藉,10点半哄睡宝贝做完家务吃罢午饭刚好12点半宝贝也睡饱了,一上午时间飞得超快。结合所关注的喂养,两个小时手脑并用,脑海中思索的线条就如同电脑上敲击的文字,逐字逐句穿越心海,时不时抨击着灵魂的那个声音,在一瞬间闪出的结果:拥抱自己,做灵魂所喜悦的事,即我人生的使命。继续思索,使命清晰了,那么灵魂所喜悦我做的事情到底是什么呢?尽管我曾经也潜意识的无数次确定又无数次怀疑过,但此时此刻我仍旧不确定,换一句贴切的说法就是,我仍旧很迷茫我的未来应该站在哪个位置?基于这个层面的诉求,每天的耳目身心又对我提出了多年前我始终隐藏在自己内心未作出过行动的需求,我要恶补我知识的贫瘠和内心的残缺,这会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如果始终处在一个想而不做的状态中就永远到达不了彼岸,但只要出发就能到达,不是么?我准备给自己两年时间去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和心智,用一种新的人生状态和坐标来丰富和经营自己,我相信在这个过程中一点一滴的成长,终有一天我会拥抱到真正的自己,找到在这个世界上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位置。心跳了点,安也晚了点。



第9天日记(9月12日):感恩昨晚凌晨半睡觉今早6点被饥饿叫醒起床做早餐,6点45出门散步开始崭新的一天;感恩宝贝给我启示:孩子是最能够活在当下和勇于尝试的群体,对未知的探索和好奇也远远大于成年人,一箱啤酒瓶也能玩上个把小时;感恩自己坚持了一年零三个月的母乳喂养,这个坚持背后所创造的方便和价值是再多的金钱也买不来的,前不久还和晶晶聊着要坚持成功的母乳喂养至少到一岁半,然而今天已决定在近期开始着手断奶,缘由有三:一是宝贝一直恋着母乳不好好吃饭,二是最近真没什么奶水了,三是最近出牙咬人越加厉害;感恩今天读到一篇分享:真正的修行是遇见更好的自己,哪里有问题就在哪里修行;感恩发现并决心剔除自己的逐个坏习惯,特制定手机使用管理,即刻开始执行:1.每天睡前、夜间、醒来三大时辰不玩手机,临睡前自觉把手机放在距离自己和床很远的位置;2.每天上午9点开数据连接,阅读文丽姐日记,游览动态互动好友更新日记;3.尽量把日记放在白天完成,最好是上午,写日记的时间必须严格控制在一小时内,切记敷衍啰嗦;4.若上午日记已完成下午就不要开数据连接,避免干扰,宝贝哄睡后看书或者休息,总之做自己感觉舒服喜悦的事;5.除开特殊情况晚上6点准时吃饭,餐后空闲时间开数据连接,回复留言评论,或者联络好友其它事宜;6.其它时间只用手机不上网,如果实在憋得慌,就打开电脑看电影学跳舞,只要不是做没有价值的事什么都可以。要做行动的巨人,语音的矮子,等下去图书馆借书啦,加油。



第10天日记(9月13日):感恩昨晚9点半睡觉今早6点起床,早餐后宝贝在楼下玩我卷缩在摇椅里看了半小时书,感恩当你真正想要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全世界都会来协助你,在心里渴求了很久想借书一直顾虑去昆山图书馆太远而迟迟没作出行动,当昨天下午和老公随口一提立马得到“顺利”的回应,原来他有上海读书证直接去附近的安亭图书馆就ok了,很碰巧遇见了《最合宜的位置》,两本触碰心灵的,一本育儿指导的,对于全职妈妈的我来说一个月三本书会不会有点小挑战?感恩老公愿意为我的美丽自信投资今天下午实现了我苦恼已久的小心愿,由产后毒素排出皮肤又白又嫩到现在皮肤又干又糙,是我近一年来不敢拍照没有自信的主要原因,有时真的会感觉自己又老又丑甚至连拿起镜子的勇气都没有,一是没有时间,二是没有勤奋,三是舍不得爱自己,今天狠下心来买了两千多的全套护肤品,一不小心从顾客成了vip,有用过玫琳凯的并且喜欢相信玫琳凯产品的朋友今后可以找我哈,绝对高安全好品质的放心品,地球人都知道。感恩下午带着饱觉的宝贝去中央公园玩,不知不觉宝贝的学步大有长进今天可以一个人走十来步了,不过厉害的爬行本事还是占上风,稍不留神他就身姿敏捷地爬到了距离你很远的位置咯咯地笑着,偶尔会来个翻跟头的架势给你一顿莫大的惊喜,感恩每一天都能真实感受到幸福与快乐。



第11天日记(9月14日):感恩昨晚11点睡觉今早8点起床,宝贝迷糊中的倔极不配合把尿导致夜间一小时内尿床三次,开灯整理床铺宝贝睁大了眼玩了半个多钟头,今早算是和宝贝好久以来的早床了…感恩上午带宝贝出去玩12点才回家,午餐后刷朋友圈看见文丽姐刚刚发出的“午安:做一个幸福的普通人,早睡早起,三餐按时,丰衣足食+配图”不免思虑了一下下:简简单单的21个字,又有几个人能做到呢?知行合一,往往是我们每一个人可望而不可及的…感恩自己愿意并有勇气去改变自己,尽管促使自己付出心力和行动的内驱力还不够强大,但至少自己已经在思想和行为上看见了自己的改变,每一个心思意念的萌芽及确认都能够更加清晰地触摸到自己的内心和灵魂,我相信靠着自己有觉知的观察自己,有深度的关注自己,在不久的未来定会对“自己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作出最客观的了解和判断,从而在自我探索和自我发现的路上找准自己最合宜的位置…而这又何尝不是我一直苦苦寻求的解答和必须重视的课题呢?



第12天日记(9月15日):感恩昨晚8点半睡觉今早6点起床,白天尽量把要做的事情处理好是保证我能够每晚和宝贝同睡的先决条件,早睡早起依然是我持续在关注和培养的,当然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某天当其成为了我的金科铁律,必然会带给我无法想象的收获和财富,这点我深信不疑。感恩当我9月1号决心改变自己开启日记旅程的那天起,我就进入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虽然这种转变所带来的效应还微小甚微,是肉眼所不能及的,但在内心深处我能够真实地触摸到它的存在,我无法用语言表述,但可以用我的另一个感觉的存在来证实它,那就是:我发现自己已经想不起来在没有开启这段新的旅程前自己的心思意念了。这是我在近两天的一个新发现,虽然这个发现很轻薄无力但却真实存在,今天记录下来以便为今后的成长蜕变作见证。感恩今天读到一篇好文《爱自己,就不要过度牺牲》,里面不少语句都触碰到我的心弦,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段是:“幸福是一种能力,真正的幸福感并不是来自外部的给予,而是来自自我内心世界的滋养……你的幸福掌握在自己手中,请将寻找爱的触觉伸向自己的世界。”有人如是地做到了,我深信自己也能做到,尽管这绝非易事。感恩今天下午读了很久的书,很久也不知有多久,因为有孩子的陪伴,时而中断时而再续,反正第一章用心地读完了,按照进程每天都坚持读书的话,10天读完一本书应该没有多大问题。感恩自己在每一天的文字阅读中越加地发现“内在”对每一个人的重要性和可塑性,一个不愿意沉下心来享受孤独认识自己的人是不可能有所改变的,当你拿出勇气迈出拯救自己的步伐时,你就会发现你已经在为自己的“内在”积蓄力量并产生结果了。感恩自己一不小心已走在了灵修的道路上,写日记这个小小的决定必将会带给我巨大的收益,而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督也必然会推动自己锲而不舍地坚持下去,逐渐构筑起自己完善的灵性空间,从而走在正直正念正能量的人生轨道中……



第13天日记(9月16日):感恩昨晚10点半睡觉今早6点起床,古人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感恩自己逐渐爱上了做家务,并享受其中去体察内心的世界,对于一个家庭主妇来说,家就是你的世界,要想在这个世界里舒适自在充满生机,那就拿出你的热情来对待家里的每一个角落吧,每天都用至少半小时的时间来清理整理房间是我必做的功课。感恩内在的觉知觉醒把我逐渐带领到寻找自我的旅途中来,愿意并真正做到静下心来拾起书本潜心修炼,从第一部唤醒沉睡中的你到第二部疗愈受伤的你的课程学习,从而得出结论:心是一切的根源,也是一切的结果,当一个人不愿意花费时间和精力来修理和养护自己的心,清扫堆积在心灵的垃圾,那么这个人就会常常处于一种病态中无法自拔,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种病态就是你对自己的不满,对他人的愤怒,对过去的悔恨,对现在的不安,对未来的恐慌…我又何尝不是时常处于病态中的那个人呢?感恩和宝贝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是幸福快乐的,这个阶段是最好玩的,对未知的探索和好奇会让他对手中的一切物体生出各种新奇的玩法,有时会惹得你不禁地哈哈大笑,今天是宝贝一个人走得最疯狂的一天,超大胆走得也特稳,他也非常开心自己一个人走的感觉。感恩自己每天都为拍下他岁月的印记…



第14天日记(9月17日):感恩昨晚9点半睡觉今早6点半起床,感恩昨天下午顺丰快递送来了订单产品,今天开始要从零培养我的护肤习惯了,有人说“一本书买了不看,它不过是几张废纸”,而今天我也创造了“一袋面包买来不吃,它不过是一堆垃圾”的生活哲理,前几天买回的面包放在了不显眼的位置没去理会它,今天早上想起来吃时它已经霉掉了只好丢弃,这让我领悟到:买回来的任何东西,若得不到主人的妥善处置和重视,那它就失去了本身的价值,愿自己能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中时刻牢记,那一箱的护肤品期待它不是成为了摆设品,而是成为了自己扬在脸上的自信和别人看在眼里的羡慕……感恩昨天下午带宝贝出去玩尝试着拾起两年前脱掉的高跟鞋,当我穿上身走下楼的那一瞬间就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自信,平生第一次那么浓烈地觉察到高跟鞋于自信的重要性,也不知是否是我太久没穿高跟鞋紧身裤的原因,凌驾在这个之外的一个发现是:有人说我瘦了,原来我真的瘦了,不仅双下巴没了,腿也苗条了,不再是前凸后翘,而是前凹后平,曾经令人为我担忧的身材恢复不知不觉中就化为了泡影,我想说我真没刻意地减过肥,也压根儿没有想过要减肥,因为我知道那是早晚的事,当你不刻意去在意一件事情时,往往会呈现出你最想要的结果……感恩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都会有新的发现与收获,一个号码也会成为一个机会和挑战,只要怀抱希望就没有到不了的明天……



第15天日记(9月18日):感恩昨晚11点半睡觉今早6点起床上午补觉一个半小时,感恩昨晚9点半哄睡宝贝在困意来袭的欲睡意识和读书习惯的坚持觉知两者之间的取舍上我选择了后者,把白天没有时间的读书搬到了安详宁静的夜,不被打扰的寂静让我享受一个半小时的读书时光才舍得放下书本回房休息,今晚也同样在九点哄睡宝贝后,迫不及待地带上书离开床关上门打开灯窝在客厅的靠椅上孜孜不倦地啃着书本,一个贪心一口气竟然续读完了全书239页,我不得不感慨“如果你真正想要做一件事情时,其实它并没有那么难”,由大目标分解的小目标10天看完一本书没想到我6天就看完了,简直就是意外的惊喜,不过剩余的4天我会用来温习的,会做一个详尽的读书笔记,学而时习之嘛,感谢意识提升的自我超越带来我莫大的成就感,你所付出的直接就是你所收获的,这话这没错……感恩自己在内在智慧的牵引下不断地挖掘被自己遗忘的潜能,不断地培养和修正自己的逐个好习惯来替代自己厌恶的坏习惯。成长就是一点又一点的觉醒,一个又一个的改变,一天又一天的刷新自己。修好自己吧,莹莹。



第16天日记(9月19日):感恩凌晨1点睡觉清晨5点半起床,尽管宝贝的醒来让我极不情愿跟着他的节奏来,但还是似乎本能地迅速做了起床的动作开启新一天的旅程,而渐渐习惯性的不再是赖床了……感恩在清晨有人照看宝贝的有限时间里迅速收拾自己做早餐搞卫生,以便把宝贝熟睡后的宝贵时间完全地腾给自己随心所欲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感恩在每一天的灵性培养中能够清晰地触摸到真实的自己,在每一天的文字滋养中能够清楚地觉察到心中的巨人,在不经意的某个瞬间能够深刻认识到自己曾经的错误和愚昧,而这一切也都让我深信不疑:唯有怀抱一颗求知探索的心,锲而不舍地学而时习之,才是远离无知与痛苦和平与己相处的最佳手段。



第17天日记(9月20日):感恩昨晚10点半睡觉今早7点起床,感恩昨天中午母亲对待午餐的将就让我出自本能的抗拒,没有愤怒的批判只是立场坚定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进而重新做午餐的经历让我深刻认知:一个人对待一日三餐的将就,折射出的是这个人对待生活的态度,以及爱自己的程度和指数,过分节捡和过度牺牲都是不够爱自己的表现。感恩母亲昨天的一个心情记录引发的关注和思考,以及对她近日来的烦恼和焦虑的分析,能够非常清晰地看到导致她情绪问题的根源绝非是外在的人、事、物,而始源于她内心的那个“小我”和长年累月下来的积习,也让我更加明白灵性培养对每一个人的重要性,以及在面对情绪问题时采取公开吐槽是一种极其不理智的做法,因为它带给你亲友的只能是猜疑和担忧,带给自己的是强化负面情绪越加陷于苦闷,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而自以为是随心所欲的评论首先折射出的是一个人情商的高低,其次是他对生活不满的宣泄和自身缺陷的展露,我知道这一切并非他自己的错,而是原生家庭对他种植的根深蒂固的印记,夫妻问题延伸下来的子女问题亲子问题,让我深刻领悟到夫妻感情坚固婚姻生活美满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夫妻关系永远都要大于亲子关系,我必须时刻牢记,这也是我必修的终身课题。感恩昨天晚上和老公探讨了不少话题,敞开心扉就会让彼此收获满满,夫妻之间的沟通是极为重要的,而这于我们似乎都是盲点与空白,以后把每周六晚定为深沟的固定时间,相信这必定有助于我们彼此了解与成长,也同样相信随着自身的成长和改变必定会带动他的成长与改变。感恩今天下午看了老公给我推荐的励志视频《不要抱怨,一切靠自己》,结尾的那段话让我感触至深:“走到今天我回头再看,看我走过的这些经历,这些挫折,原来都是上天对我最好的安排,世界是一面镜子,照射着我们的内心,我们内心是什么样子,这个世界就是什么样子,选择抱怨我们内心是充满痛苦,黑暗和绝望,选择感恩,我们的世界就充满阳光、希望和爱!”感恩今晚有个念想,决定培养新习惯锻炼身体,每天坚持健身操广场舞半小时,这个时间点完全可以在宝贝玩乐时。



第18天日记(9月21日):感恩昨晚凌晨睡觉今早6点半起床,如实记录作息是不自我欺骗的一种表现,也是培养和纠偏新习惯的必经之路和重要手段,在如实记录和生活实践中我深刻领悟到:要想成功地培养一个新习惯是多么看似简单做而不易的事情…感恩自己的决心与坚持,持续的21天坚持才有可能培养一个新习惯,我还需要持续地自检自纠…感恩昨天下午和表姐的聊天让我从她身上看见包容心对每一个人的重要性,不同标签的外表下都隐藏着一个人独有的特质,而表姐独有的特质就是善良、仁爱、宽容、孝顺、重情义…感恩今天上午果断睿智地处理了一个失联多年自认为是怀着善意的问候,是的,我的确是在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我没必要让过去的某个生活片段来干扰我现有的平静生活,请不要把自己当成救世主,我就是自己命运的主宰者…感恩今天上午读书笔记(为什么互看不顺眼):“人在与外在的人、事、物互动时,如果产生了负面的感受和情绪,都认为是外在的那个人或情境引发的,殊不知,那份不满与不快其实源自于你的内心,不在外面。一个自卑感重的人,自然会在生活中体会到许多别人不尊重他的感受,一个觉得这个世界没有温情的人,到处都会被人冷眼看待。你怎么看待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就怎么对待你……阴影就是你认为你自己是什么样的人的相反面,我们的人格愈是发展,埋藏在深层的阴影就愈多,如果我们只偏颇地活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不了解深藏在内的阴影的话,阴影有一天终究会破茧而出,它会在我们的生活中创造出愤怒、批判、抑郁、梦魇,甚至疾病和意外。如果不整合我们的阴影,你就会不停地对别人投射你的阴影,不断地批判他人,使得人际关系变得更糟。”之所以记下这段文字是因为我曾经也被自己的阴影折磨得痛不欲生,还无知地把自己始终定位在受害者的位置苦苦等待世界的改变,殊不知当你和真相较真的时候,输的最惨的永远都是你自己。



第19天日记(9月22日):感恩昨晚9点睡觉今早7点起床,感恩在决心改变自己的这条充满未知的道路上,内心深处不断跳跃出一个又一个的念想,并会有一股来自灵魂的强大内驱力推动着自己逐个付出行动力。感恩自9月1号开启日记旅程起,除最开始有两天白天太累晚上又太困没写外,其它日子里都做到了坚持,并且没有一天是持敷衍的态度完成的,这都要归功于自我内在的鞭策力和行动力。感恩在18天的日记坚持和21天的灵魂对话里,我发现了“决心”对于一个渴望洗心革面的人来说,具有无限的能量和巨大的意义。就拿自己来说,短短的21天内我就克服了自己的惰性和惯性,开始以一种全新的面貌迎接着当下的每一天,也仿佛一下子就忘记了过往的所有不愉快,心中不再有对任何人、事、物的怨恨与愤怒,真正的云淡风轻。也察觉到自己已从过去危险的夫妻关系中渐渐看到了曙光,感受到过去的表象层面逐渐在往灵魂层面转化。同时内心也深刻感知到,要想真正地“活在当下”,于我来说还需要一段无比漫长的岁月,也开始认定“活在当下”是一种极高的人生境界,不是光靠看几本书,交几位益友,穿越几个城市所能到达的,它需要你日复一日的修炼和超越自己。感恩自己用规定的10天时间阅读和温习了第一本书《活出全新的自己》,并把书中所学逐步应用到日常生活中,虽然没有真正做到但至少小有成效。期待明天开始读另一本书《最合宜的位置》,会有更多曼妙的感受和精彩的发现。



第20天日记(9月23日):感恩昨晚10点睡觉,今早7点起床。感恩上午陪着宝贝睡了一顿饱觉,醒来已是12点半有一种很舒服的畅快,好久没有在白天睡超过两个小时的觉了。感恩下午陪伴宝贝玩乐时玩了一会儿手机,然后好一阵儿时间内心情都处在焦躁不安中,这让我思考在没有发生任何不愉快时为何会有这样的感受?而我得出的结论竟然是:当你的身心同时在两件事情上时,你必然会分心,必然体会不到专注所带来的力量与境界,你自然也没有办法感受到身处某单一情境下的愉悦。这让我作出决定:今后陪伴孩子时绝不再玩手机,要努力培养自己专注的能力,不仅要身陪,更要心陪神陪孩子,尽管这绝非易事。晚饭后带宝贝出去玩的路上还在想,孩子这一生完全属于我的时间也就只有出生后的这三年,如今基本上快过半,如果我不珍惜当下分分秒秒能够陪伴他的幸福,未来的某一天我迟早会为今日的挥霍而悔恨的。感恩在潜移默化的生活方式中我选择慢养孩子,如今在不知不觉中宝贝也学会了走路,且是稳稳的快快的大胆的,今晚可以牵着我的手一步都没要我抱的绕着网球场走一圈了,事实证明外界的那些声音“谁家的十个月就会走了,怎么还不会走等等言论”都是徒劳的操心,也更是在干扰和考验着你的定心。感恩今晚9点开始哄宝贝睡觉哄着哄着我也跟着睡着了,等意识中醒来宝贝已熟睡,想着日记还没写便立即起床来客厅看手机才知道已经10点10分了,感恩意识层次的提升和觉醒…



第21天日记(9月24日):感恩昨晚凌晨睡觉今早7点半起床,从小培养宝贝早睡早起按时作息的好习惯,首先必须训练自己先做榜样,尽可能把日记放在白天完成,杜绝晚睡的发生。每日作息会持续记录下去,直到自己不靠心力完全自如地规律作息。感恩早上带宝贝去球场玩,他一个人不需任何外力大胆地走了很远很久的路,虽然时而跌倒时而爬起时而再迈步,却给了我无比的惊喜和愉悦,不仅是因为看见他的成长,更是因为领悟到“放权给他自由”的意义。感恩昨天读到一段话让我若有所思:“世上也许有共同的真理,但它不在公共会堂的标语上和人云亦云的口号中,只存在于一个个具体的人用心灵感受到的特殊的真理之中。那些不拥有自己的特殊真理的人,无论他们怎样重复所谓共同的真理,说出来的始终是空洞的言辞而不是真理。”之所以认同这段话,是因为每当我读到别人总结的自己认为很受用的道理的时候,要我把别人的话纳入到自己的口腹中,总会感觉像少了点什么或者会感觉到格格不入。我想这大概是因为无论是口头表达还是文字表达,逐字逐句中都参透着每个人独有的特性吧!感恩上午在文丽姐的日记中看见一句话“有人将目标设在山顶,有人将目标设在支持登顶的人身上。”我想告诉自己:不要小看自己琐碎的生活记录,即使没有工作,没有旅行,没有朋友欢聚,我也一样可以精彩。漫长的人生路不过是一天又一天的生活叠加,当我对付好每一天的自己,那么在将来必然会拥有实现自我的能力。



第22天日记(9月25日):感恩昨晚10点睡觉,今早7点半起床。感恩宝贝时而安静懂事时而淘气倔强,不断在培养我的耐心和修炼我的静心,有时他可以独自听着歌跳着舞自娱自乐地玩上个把钟头,丝毫不打扰我做家务,有时你一去厨房他就哭闹,一开始吃饭他就各种需求不满足就不罢休,有时待他熟睡后你整理床上地上抽屉里各个房间的凌乱不堪都需要半个小时。感恩昨晚读到一句话:“语言的波涛始终在我们的上面喧哗,而我们的深处永远是沉默的。”让我大大地赞赏和确认了自己开始内在的精神生活的正确性和重要性。当灵魂觉醒,我们的内在自我便超越了孤独。这是我最近切身的感受。

感恩昨天狂妄地写下“对付好每一天的自己”,当夜晚躺下来闭上眼我便开始思考:自己该如何做才算得上对付好每一天的自己呢?从决心开始改变起,我仿佛就走在了每一天的自我较量中,每一天也都在自我肯定和自我否定中挣扎摸索前行。作为一名家庭主妇兼全职妈妈,没有导师、没有同事、没有领导,除了参与不了我内在生活的孩子的陪伴,我似乎只有自己的陪伴,当然这里的“自己”指的是灵魂。在思绪的漫游下我罗列出了以下三点:自律、自爱、自省,其排列顺序也自然有我自己的一套逻辑。站在现有水平上我没办法清晰准确地一一罗列细则,但笼统起来可以让自己从以下开始做起:每天坚持早睡早起,每天坚持护肤,每天坚持户外,每天坚持读书,每天坚持日记,每天坚持健身,每天坚持营养膳食,每天坚持思行有时,每天保持家里清爽干净,每天多说赞美积极的话,每天多做悦己助人的事,定期关爱亲友家人,善于倾听自己的心声。这世上什么都说来容易做来难,倘若不说出来记下来又怎知前行的方向和目标呢?行动力永远是最关键的!



第23天日记(9月26日):感恩昨晚10点睡觉今早7点起床,感恩一上午时间都在好孩子博览会,太多选择反而让人难以选择,最终为宝贝添置了衣服和童车,孩子的好奇心是极其专注的,拿回来的纸箱,他的视线始终都在它上面而忽略了我的存在。感恩一直有个问题困惑我多年始终得不到解答,而最近又被掀起:一个人如何才能越早越快并清晰明了地找准自己的天赋所在,也就是所谓的与生俱来的梦想呢?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在我心里它的严肃程度绝不亚于婚姻。一个没有一技之长、没有把自己的兴趣投入到工作中的人,他的职业生涯必定是黯淡无光、不堪回首的。一个不能够找到自己生命本质之所在的人,也注定会在跌跌撞撞中渡过惨淡的一生。而这都是我极其害怕的,我期望自己的人生能有盼头,这盼头即是我内在生命的源泉,又是我内在生命的动力,它们能够相互作用推动我达到人生的某种高度与热度。我盼望自己能够尽快缩短寻找的时间,至少两年内要给自己一个明确的方向与未来,然后安下心来稳步向前。

感恩三天的时间读完了第一辑经典与我们,虽然进度有些慢,但至少每天都在坚持,特发表一下读书感想:非常庆幸偶遇并挑选了这本书,很有收获,给了我阅读的启示与方向,以及不少心灵的触碰。“读什么书,取决于为什么读。人之所以读书,无非有三种目的:一是为了实际的用途,二是为了消遣,三是为了获得精神上的启迪与享受。”毋庸置疑我是第三种,那么读经典和原著就是我的方向。如果周国平是语文老师,我需记住以下观点:“所谓语文水平,无非就是两样东西:一是阅读的兴趣和能力,二是写作的兴趣和能力。写日记第一贵在坚持,养成习惯,第二贵在真实,有内容。”学以致用!



第24天日记(9月27日):感恩昨晚10点半睡觉,今早6点半起床。感恩多年后重拾书本,让我找到多年前自己就一直在苦苦寻觅的是什么——内在生命的的探索与追求。这一解答,必然会导致我再也没有办法说服自己放下书本,我敢预言。同时自己的切身体验也在告诉我,人只要不给自己设限,就会获得自己想要的生活。而这个不设限的切身体验不过是,学步阶段的全职妈妈依然可以读书学习、自我成长。

感恩阅读给了我任何人都无法给予的最合宜的心灵启示与视野,特摘录一段杨绛关于灵魂不灭的论述证明:“她指出:人需要锻炼,而受锻炼的是灵魂,肉体不过是中介,锻炼的成绩只留在灵魂上;灵魂接受或不接受锻炼,就有不同程度的成绩或罪孽;人死之后,肉体没有了,但灵魂仍在,锻炼或不锻炼的结果也都仍在。她的结论是:所以,只有相信灵魂不灭,才能对人生有合理的价值观,相信灵魂不灭,得是有信仰的人。有了信仰,人生才有价值。”



第25天日记(9月28日):感恩昨晚10点半睡觉,今早7点起床。感恩今晚宝贝熟睡后,一个贪心一口气读完了第三辑:爱使人富有,第二辑:丰富的安静,也于昨晚读完。感恩自我发现,当感觉到有负面情绪来袭时,阅读是个不二的选择,它会帮助你收获到内心的平静与富饶。感恩自己写日记的思路,是想到哪儿写到哪儿,受自身文化的限制,写日记是一件很费时的困难事。也有很多时候,灵感与文字排山倒海,待真在写时却没了影踪,写出来的不是自己非常重视真正要写的,而是临时想到的正应了时辰。告诉自己:接受这个事实的存在吧,随着日积月累的练习这些不过是碎片罢了。

感恩昨夜的噩梦惊醒,让我对于很多事情仿佛一下子开化,诸多的原谅与宽恕,我甚至在臆想这个噩梦是否是上帝在向我托梦寄思,要让我明白大道至简。这个恶梦是以一个孩子因着大人的疏忽与执念死亡而万念俱灰悔恨不已而告终。梦境始终是混乱的,我不知道那是不是自己的孩子,总之我感受到了悲痛、悔恨、心疼。同时,也触摸到死亡于我们每一个人而言,都是随时可能发生的事,而不再遥不可及。如果下一秒你身边那个最爱最恨的人说走就走了,你会带着怎样的心情去面对这件既定的事实?对于你最爱的人,你还会不停地抱怨你对他的不满,挑剔他身上的刺太多,嫌他没有给你最想要的生活吗?对于你最恨的人,你还会继续对他怒气冲天地恶语中伤心怀怨恨,逮住机会就向人喋喋不休地述说他是怎么一个十恶不赦令人厌恶的家伙吗?我相信绝大多数的人都不再会有上述言行。对于生命的脆弱和不堪一击,我们都会被人性的本真的同情心所充满。

感恩今晚读书的最后读到一段很受启迪的话,也帮我解决了我的原生家庭错综复杂关系背后的成因:“一个人的人品是天性和环境的产物,这两者都不是你能够左右的,你只能把它们的产物当成既定的事实接受下来。跳出个人的恩怨,做个认识者,借自己的遭遇认识人生和社会,你就会获得平静的心情。”感恩今晚的一个不愉快的心情经历,让我再次认识到拖延是最要不得的坏习惯,以及自己的知而不行所导致的自身的焦虑与他人的不安,明明是一件没有必要发生的通过一方的行动就可改善或避免的事。



第26天日记(9月29日):感恩因着昨天下午充足地睡了两小时,导致晚上看书越看越精神以致又促使了晚睡的发生,今早五点半起床也没有不适依然精神了一天,上午冒雨出去办事了一上午,下午又冒雨来上海好友家小聚。感恩自己没有因为天气的糟糕而左右心情,没有因为天气的变化而改变既定的安排,任何事物的获得都是有代价的,你想和好友相聚享受美好的友情,就要克服带着孩子倒几次车的折腾。感恩三小时的路程宝贝没有让我操太多的心,并且从出生以来对环境的改变一直都有超强的适应能力,今晚依然大嗓门疯狂地乐着耍着热闹极了。感恩每天忙里偷闲地读书慢慢演变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轻松休闲的生活方式,即使某一个时间点只看上五分钟的书,我也可以完全地静下心来,我发觉阅读带给我的精神愉悦是其它所有都不能替代的,今天读第四辑无趣的时代,里面有一篇文章“要把我们自己娱乐死?”,更让我确认了阅读是精神愉悦的最高享受,因为它要求你必须有灵魂的参与和大脑的思考,否则你就无法理解文字的意义。



第27天日记(9月30日):感恩昨晚10:45睡觉,今早7:45起床。感恩平凡而又马不停蹄地一天带着宝贝五个人穿梭在地铁和人群的喧闹之中,感受到的未必与外在的情境相呼应,我这么写并不是在诉说今天的自己很累很无聊,而是在为平凡真实的一天里内心的那个自我感受做个体察报告,由此得出:一切外在的事物和活动都不能带给你真正的快乐。而不念过往,不惧未来,换句自己的话,不思前,不忧后,才是真正能够活在当下的前提条件。好久没有在城市的喧嚣之中遇见自己了,孩子的“吃喝拉撒睡玩乐”实实在在地成为了我生活的主角,我真的脱离了这个时代,如果我依然在自己的小天地里随心所欲,那么未来等待我的必定是惨不忍睹。

感恩今晚10点把第四辑无趣的时代看完了,立志把自我完善和自我实现作为人生的最高目标。特摘录文丽姐今天对我很有触动和启迪的一段日记:“其实很多人都缺爱,也许亲自陪伴孩子是一举多得的事情,爱孩子而疗愈自己,爱伴侣而修复自己,爱父母而重建自己,而这一切都源自于如何理解“爱自己”。让爱流动起来,需要出口,也需要入口,更需要管道,而我想孩子是那个做父母最好的入口、也是出口、更是管道,自己也是如此,每一个人都是相同的,对爱的诉求,如果最亲近的人都无法做到,我们也许会错失这一生唯一扭转自己的机会。感恩每一天的感悟,会让自己加深在乎的东西,放弃无意义的事,生活需要解构,人生需要构建,每一个人的当下都是过程的产物,多看、多听、多思、多做,就会发现自己。”



第28天日记(10月1日):感恩昨晚11点睡觉,今早7点起床。昨天动了一天,今天静了一天,上午抽空看了会儿书,下午陪宝贝睡了半天,和宝贝都有些轻微感冒,但丝毫不影响他的快乐状态和我的平静心情。 看着刚学会走路的他,歪歪扭扭的身子一步一步来回在各个房间穿梭着,时而蹲下,时而站起,时而爬行,时而行走,天真烂漫的笑容,各种搞怪的声音,可爱活波的动作,何尝不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幸福。 感恩短暂的上海小旅,给固定的生活添置了一丝新意,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短暂的相处就能感受到她的好友和她一样为人和善、体贴入微、很会照顾人,而她自己始终着一颗童心,一颗永不被岁月消失殆尽的童心,不管相隔多久再看见她都是一副刚出校门的学生模样。感恩自己也渐渐地把调整生活的节奏和细节作为人生的目标,一步一步朝着理想的自己迈进。今日是国庆节,也是老同桌鹏的大婚日,再次深深祝福你们:永结同心,风雨同舟,携手同行!



第29天日记(10月2日):感恩昨晚11点半睡觉,今早8点起床。当生活中没有必要记录的琐碎可写时,写读书笔记是个不二的选择,不仅可以填充日记的内容,更是在巩固头脑中的智慧。今日让我颇为受益的读书笔记:1.人的精神能力的生长、开花和结果,是上天赐给万物之灵的最高享受。2.人啊,你要有善良的心,丰富的心灵,高贵的灵魂,这样你才无愧于人的称号,你才是作为真正的人在世间生活。3.让我们牢记苏格拉底的遗训:关心自己的灵魂,度一个有价值的人生。4.第欧根尼对那些想受教育却不想学哲学的人的责问:既然你不在意活得好不好,为什么要活着呢?5.做自己的朋友:在所有的朋友中,不能缺了最重要的一个,那就是自己。缺了这个朋友,一个人即使朋友遍天下,也只是表面的热闹而已,实际上他是空虚的。6.有的人不爱自己,一味自怨,仿佛自己的仇人。有的人爱自己没有理性,一味自恋,俨然自己的情人。在这两种场合,更高的自我都是缺席的。7.成为自己的朋友,这是人生最高的成就。8.与自己谈话是一种能力,而且是一种罕见的能力。这是发生在灵魂中的谈话,是一种内在生活。9.“认识你自己”这条箴言可作三种理解:第一是人要有自知之明;第二是每个人身上都藏着世界的秘密,因此,都可以通过认识自己来认识世界;第三是每个人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个体,都应该认识自己独特的禀赋和价值,从而自我实现,真正成为自己。10.性格就是命运:一个人应该认清自己的天性,过最适合于他的天性的生活,而对他而言这就是最好的生活。11.多听少说:如果你珍惜自己的思想,在表达的时候也一定会慎用语言,以求准确有力。舌头超过思想,那超出的部分只能是废话,必定会冲断甚至扭曲思想。12.做一个能够承受不幸的人,这是人生观的重要内容。一个不能够承受不幸的人是真正不幸的,而不能够承受不幸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不幸。13.一无所需最像神:所谓神,就是纯粹的精神,完全摆脱了身体之需,因而是绝对自由的。在一个人的生活中,精神需求相对于物质需求所占比例越大,他就离神越近。14.哲学家与钱财:塞内卡如是说,“我把命运女神赐予我的一切——金钱,官位,权势——都搁置在一个地方,我同他们保持很宽的距离,使她可以随时把它们取走,而不必从我身上强行剥走。”15.人应该在自己身上拥有快乐的源泉,它本来就存在于每个人身上,就看你是否去开掘和充实它。16.从容面对生死:健康的心理来自智慧的头脑。现代人易患心理疾病,病根多半在想不明白人生的根本道理,于是就看不开生活中的小事。倘若想明白了,哪有看不开之理?



第30天日记(10月3日):感恩昨晚00:00睡觉,今早7:00起床。这两天又有些晚睡了,不管是看书的理由,还是白天睡过的事实,除非睡不着,都不应该成为晚睡的借口,给自己敲个警钟。第六辑希腊的智慧和第七集读经典札记看完了,这是一本需要深度阅读的书,全书317页,我设定的10天阅读目标的确是一个小挑战,还有最后两辑尽力在明天第12天结束。感恩发生在昨天傍晚小区门口老公的钱包丢失事件在今晨有了惊喜的结局,之所以称之为“惊喜”,是因为这结局着实让人又惊有喜,惊的是有人真的遵循寻物启事的约定“钱包现金作为赠送”天经地义地掏空现金送来钱包,还来了一句“你检查一下看里面的东西少了没”,喜的是至少挽回了一半损失,丢失现金是小事,丢失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证件可是一件费时费力的麻烦事了。我确信自己的内在生活已被启动发展了,有一个很好的见证:昨天老公的钱包丢失事件,作为重要厉害关系的我并没有感到忧虑和不安,我说“丢了就丢了呗,找不到了就挽救,挽救不了了就接受,没有什么好难过的,凡事发生必有助于我,一切都是神的美意。”事实上,我真的没有为此感到难过,而神对我的美意便是,借此机会让我认识自己、认识人性和社会,让我警醒自己守住良知和做人的基本准则,让我发自内心深处地渴求美德的获取与保留,让我确信唯有自己拥有真信仰才不愧于“人”的称号。感恩自己坚持日记30天,坚持阅读21天,成功地播种了两个好习惯,享受现在的成长,憧憬未来的蜕变。



第31天日记(10月4日):昨晚00:00睡觉,今早7:45起床。今天有些拼,目标感极强,四五个小时间歇式的阅读,于22:45分第七辑南极无新闻和第八辑欧旅印象记读完了,12天完成第二个读书目标《最合宜的位置》,明天继续第三个小目标,进而完成一个月三本书的总目标。为了不忽视昨晚给自己的警钟,今晚争取11点入睡。总结性的写一句:阅读使人富有。



第32天日记(10月5日):昨晚11点睡觉,今早6点45起床。把目标分解是有效达成目标的重要手段,248页分解到8天里,每天就是31页,今天加前言共阅读37页,保证每一天页数目标的完成,是保证全书目标完成的重要前提。白天抽空隙时间,晚上抓宝贝熟睡后的安静时间,阅读成为了我日常生活的重要成分,而每一天的坚持就显得格外重要,因为我深知一旦我松懈自己偷懒一天,这重要成分就如同一盘散沙没了踪影。我不知是否因为年龄的缘故,当我再一次拾起书本,会和当年勤奋读书有那样不同的感受,我仿佛认定:我苦寻多年的答案,必将在未来的某一天以书本的方式呈现在我面前。而我对自己的迷惑与不解,也就是认识我自己,也必将在灵魂的漫游中收获启示与顿悟。周国平如是说,“真正的阅读必须有灵魂的参与”,我真实地检验过。我内在生活的真正开启,也始源于我真正有和灵魂一起参与阅读。

一切最好的教育是自我教育,一切最好的学习是自学。感恩我走在这样一条自我约束管教的路上,当我今天读到这样一句话:“教育孩子的实质在于教育自己,而自我教育则是父母影响孩子最有力的方法。”我感到莫大的欣慰和兴奋,欣慰的是,我已走在自我教育的路上,兴奋的是,初衷只是想改变自己,不料想我也是在借由自己改变孩子的成长环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相信榜样的力量,身教胜于言教。



第33天日记(10月6

日):昨晚11点睡觉,今早7点起床。浓郁的离愁,让我时而清醒时而昏睡,伴着微微的失落与心疼,竟把致使我产生离愁的主角拽入了梦。离愁会轻而易举地发生在你最在乎和最亲近的人身上,如果你不想在感知离愁的时候产生太多的悔意与难过,那么在每一个当下你都要尽情地享受和珍惜与他们在一起的时光。这是对付离愁的最好方式,我昨晚思考的结果。

国庆那天我下载了简书,给自己取名“玉莹”,也是那天才第一次对自己的名字“莹”作了最深刻的了解,才发觉原来名字对人生早已有导向,只是自己浑然不知罢了。抽空开始自己的简书之旅吧,这离愁背后的内容会作为一个主题写出我心中的爱。最近间歇式的在思考:我之所以会坚持写日记的动机和动力是什么?我之所以会崇拜文丽姐的根源和期待是什么?我渐渐在心底有了一些答案,尽管有些模糊不清,但我知道它一定是正确的。我写日记的动机是,希望遇见更好的自己,我写日记的动力是,内心渴求美好的召唤。我崇拜文丽姐的根源是,在她身上找见了自己的影子,我崇拜文丽姐的期待是,希望拥有她认真活着的样子。若再延伸的广义一点,我还希望拥有健全的人格,丰富的心灵,健康的家庭,快乐的孩子,合宜的位置,良好的人际,与神建交。我也渐渐发现在我的灵魂深处,我渴望成为真正的自己,不是肉身的俗世的那个自己,而是超越肉身和俗世的那个自己。



第34天日记(10月7日):昨晚11点睡觉,今早6点半起床,有一个惊人的发现:我无时无刻不在过内在生活,沉睡在心底的巨人苏醒了,我正在挖掘内心的宝藏,我感知到有一种源源不断的东西正在流向我的体外。它是无形的,流动的,稍纵即逝的,在感知到它的时候,我的心是柔软的,静止的,完全接纳的。

基于这个发现,我开始认同前两天在《最合宜的位置》中读到的两个陌生观点:一是某哲学家的“我自己就是全部素材。”我花了将近一个小时翻阅原书竟找不到这句话出自哪辑了,这是我记忆中自己理解的话,大意是,我可以从自己身上学到和找到任何东西。二是周国平的“灵魂只能独行。”有一段话是这样写的:“灵魂的行走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寻找上帝。灵魂之所以只能独行,是因为每一个人只有自己寻找,才能找到他的上帝。”

我也在更深层次上理解了这段话:“认识你自己”,就是认识你的灵魂,因为“你自己”并不是你的肉体,而是你的灵魂,那才是你身上的神圣的东西,是使你成为你自己的东西。我也在自我探索上肯定了这段话:在一定意义上,“认识你自己”就是要认识附在凡胎上的这个灵魂,一旦认识了,过去的一切都有了解释,未来的一切都有了方向。

基于以上的认同、理解、肯定,我又对《活出全新的自己》里面的“寻找人生的彩蛋”有了最直接的赞同:人类游戏的精髓,宇宙意识化身为人类,隐藏了他无所不能的力量。在游戏的上半场,你周遭的人、事、物都是设计好来帮助你忘记自己是谁的,例如小时候的创伤,痛苦的经历。而这些痛苦和创伤,却又正是在游戏的下半场让你找到自己真正是谁的最大助力,在克服困难和体验逆境中失而复得你当初埋藏的力量。如果要现在的我把自己人生的游戏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我会不加思索地把当下的年轮作为分界线,我正在寻找我人生的彩蛋,亦或是我自己的上帝。

每天活跃在脑海中的思绪和灵感不计其数,而现实的时间又容不得我作一一详尽的记录,全都忽略带过于我来说又是莫大的损失,那么简练就成了我必须训练自己的写作风格。此刻把从昨天到今天的所以心思意念回顾一遍:深深的离愁纠缠了我一天一夜,空屋子里回荡的是满满的亲情和幸福,“空”是对离开的亲人深深的想念。昨晚,我用阅读的享受占据了离愁的折磨,今天带着祝福接受她的离开,深深的离愁化作了深秋的一抹彩。阅读《做……好父母》,我看见的全是父母该有的修炼,倘若父母从不把修炼自己当回事,那么就等着拥有让你头疼的坏孩子吧。完善自我从来都是一件一举多得的事儿,当你把自己完善得足够好,好到跟你内心真实希望的自己完全吻合时,你就自我实现了。我人生的前28年是充满失败苦痛的,这不过是上半场,我不知道自己是谁,而下半场我会成为真正的自己,上半场的遭遇都会变成巨大的收益。昨天看张德芬的“如何走进一个人的内心”,让我再一次正视我和老公从来都没有真正走进过对方的内心。这是极其危险的夫妻关系,要重视要成长。父母是家庭环境的创造者,孩子是家庭环境熏陶下的果实,语言环境自然也很重要,再一次肯定以及决定要和老公也说普通话,让宝贝在绝对普通话的环境中学习语言,改变是困难的,不改变是糟糕的,我们愿意选择困难还是糟糕?

细细品读昨天写的日记,还需要补充一句,我欣赏文丽姐是她拥有我内心渴求自己拥有的所有美德,以及由衷地敬佩她能够教育出那么优秀的孩子,一个7岁女孩的气质折射出的是她父母的修养和教养。感恩吸引力法则在我们彼此身上的见证,文丽姐昨天看过我日记转发并评论了这样一段话:“2年前的一个念头:如果我不善于与各色人打交道,那我就吸引与我志同道合的人,那些在精神上门当户对的人,整整2年的坚持让我遇到了更真实的自己,以及更同频的朋友们,我们不需要寒暄,不需要遮掩,甚至不需要知道我们在地球的哪一个角落,我们就可以感知彼此和对方。即便我们只有一面之缘,甚至从未谋面,但我们却可以穿越时空向着那个方向遥望另一个自己,不需要言语也不需要其他…”

我在《最合宜的位置》一书中找到了比较贴切的回应:“在灵魂与灵魂之间必定也有一种亲缘关系,这种亲缘关系超越于种族和文化的差异,超越于生死,当你和同类灵魂相遇时,你的精神本能会立刻把它认出。”



第35天日记(10月8日):昨晚11点睡觉,今早7点起床。宝贝学会走路了,也就意味着更大的挑战来了,如何照顾好自己,打理好家务,管理好时间,陪伴好宝贝,就成了当下必须训练自己拥有智慧才能摆平的事儿。带孩子很累,上班也很累,如何调节自己就显得格外重要。每一天都感觉时间不够用,一是因为带孩子属于自己独立的空间和时间太少,事情总是还没做完他就醒了,二是自己不太会安排手头上该做的事,不太会灵巧地管理时间。今天早上的一个至深领悟:不要忽视闪过你心海的每一个意念,它都是真正的你为了让你成为“你自己”所发出的信号。而今天我收到的信号就是:我需要运动,每天坚持锻炼身体,并且持之以恒。否则,疾病和不适就会找上我。事实上,这不适我已经感受好几天了,我需要尽快地摆脱它。今天早上我接受了这信号,锻炼身体超过半小时,也抱着宝贝自由舞十几分钟,宝贝和我心情都很愉悦,我的身体也很舒服享受,准备决心开始学瑜伽。在关于运动这个话题的冥想中,我突然意识到人的理性能力真的就隐藏在我们的灵魂当中,我们是完全可以通过自我来获取的,我感觉到自己的理性能力在开始慢慢的提升了。每天完成读书目标和日记坚持对我来说确实有些困难,但坚持是我每天的必修课,也是我遇见更好的自己的重要手段,我要相信自己可以通过坚持来战胜和超越自己。特摘录文丽姐参赛简书写作马拉松后感《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的一段话来勉励自己:如果说参赛的最大感受,那我想应该是对“坚持”增加了更深刻的认知,坚持去做喜欢的事情,坚持去丰富自己的生活,坚持去感恩生命的美好,坚持用心去感受遇见的一切,那就是我们的人生。如果说参加马拉松是一种选择,每个人抱着不同的动机而进入,带着不同的或者相同的收获离开,那我想说人生却是一场我们谁都不能退赛的马拉松,我们要做的就是活下去,努力的活下去,无论环境如何,能力如何,我们只有一个选择就是风雨兼程。其实,只要坚持,我想没有走不完路,只要坚持去做一件认定的事情,心无旁骛,也没有做不了的事情。



第36天日记(10月9日):昨晚1点半睡觉,今早6点半起床。找寻属于自己的生活节奏,于当下的我来说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赞赏自己的“已做到”,接纳自己的“做不到”,同等重要。我相信每一个人经由日复一日地训练自己都能够自我实现,我也相信我终将会培养出更好的自己。今天坚持运动第2天,大汗淋漓的感觉真好,发现抱着宝贝练习交谊舞的步子很不错。你改变了,你周围的人也会改变。不错,老公变得格外勤快体贴了。昨天下班那么远路途回来,买菜、收拾屋子、照看宝贝、洗碗洗衣,还多次督促我要早睡,这些生活的细节,我都看在眼里,感受在心里。不能因为自己的事情没做完,而影响老公正常休息,和时间赛跑吧,早睡,我一定要征服你。昨晚读《做……好父母》,给我最大的启示依旧是,身教重于言教,唯有好父母才能成就好孩子,孩子真的就是父母的一面镜子,我要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拥有智慧的好妈妈。读到“在孩子朋友面前,父母不要讲孩子的过错”这一小节时,我想到去年在老家对王雯嘉做了许多愚蠢的事情,那一刻我内心充满愧疚感,决心今天等她放学后电话向她道歉。现在想来,和小侄女相处的这一年时间也是一笔无形的财富,它让我有机会陪伴并感知一个稚嫩的生命种种真实的面貌,无论好与坏,都是帮助我成长自己认识人性的丰富素材。

小王子成长记:16个月了,稳稳当当地走路了,从湖北来江苏生活3个月了,从还不会爬到很厉害的上台阶,从8颗牙到14颗牙,从听得懂极少语言到想你带他出去玩会把你的鞋子搬到你面前让你穿鞋,从不会做“拜拜”到只要听到关于走的词语和意思以及听见拿钥匙关门的声音就会立马作出拜拜的手势,以及超多的会让你在看见他感受到他超强模仿能力的时候灿烂的笑容,等等这一切的成长于陪伴者的我来说无疑都是莫大的幸福和财富。



第37天日记(10月10日):昨晚11点睡觉,今早6点半起床。生命在于运动,坚持每天锻炼身体,不仅是在培养一个良好习惯,也是在形成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好习惯是人在神经系统中存放的资本,这个资本会不断地增长,一个人毕生可以享用它的利息。而坏习惯是道德上无法偿还清的债务,这种债务能以不断增长的利息折磨人,使他最好的创举失败,并把他引到道德败坏的地步。 在昨晚的读书中摘录了这样两段话,以此告诫自己谨记运动和好习惯在人一生中的重要性。感恩自己的坚持内心的牵引,读书、写字、思考、冥想已成为我日常生活中固有的一部分,我愿意并有能力相信我会把这种固有的生活方式孜孜不倦地进行下去,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没有什么比取悦自己更让人乐此不疲。善良、勇气、信念,意志力、自制力、自我管理能力,等等这些早已具备的品质和能力就隐藏在我的灵魂深处,我只管去拿便是了。



第38天日记(10月11日):昨晚10点半睡觉,今早7点起床。珍视每一个闪过心海的念想,就是在真正的做自己。哪怕是对某人的一丝悔意,也应该立即向某人致歉,就算她只是个小孩子,哪怕是某事的一个意念,也应该立即执行,而不是用拖延和搁置来对待。这是我最近的感悟,用自己的真实生活得出来的感悟。在一天一天的逼近自己中慢慢开始发现生活的美,去体味平平淡淡就是真,也是在最近才真正开始体会到所谓的“一家三口”的幸福,这幸福其实也不过是琐碎的生活,用心的陪伴。也是在最近才真正体悟到,只要一个人拥有了幸福的能力,那么再大的挫折苦难也不足以摧毁她心中的快乐源泉。我如此说的借鉴是,我在最近真的淡忘了过往的所有致使我痛苦的人和事,仿佛一切都不再值得一提。我觉得自己的时间真的很宝贵,每天要做的事情真的好多,而这些宝贵的时间和要做的事情都应该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让自己生活在快乐和幸福的海洋世界。而致使我快乐和幸福的能力也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所以,我没有必要去在乎和计较别人对我做了什么,做错了什么,做的够不够。一个写作马拉松的经历,让文丽姐把2015年10月作为了她的新的征程,开始了每天写作一小时的坚持,读着她每天的最新文章,不由地对一个人被自己深深地挖掘和发现的这种原始生命力所折服。写作真的可以梳理自己,可以更加清晰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我也有很多想写的主题,苦于自己写字的艰辛与不易,加之每天属于自己的安静时间实在太少,或许这都是借口,我得抽出空闲逼自己一把。



第39天日记(10月12日):昨晚11点睡觉,今早6点起床。今天一天没有开数据连接,除了上午带宝贝出去玩外,间歇式的奋战至少三小时终于在今晚准9点顺利告破终点目标:一个月三个书,累计阅读页数804页,由衷地佩服自己。其中《活出全新的自己》239页,阅读6天,温习4天;《最合宜的位置》317页,阅读12天;《做懂孩子教方法立榜样的好父母》248页,阅读8天。

其实在图书馆借书那天老公就续了一个月借阅时间,我一开始也并没有一个月就要读完三本书的打算,说实话对自己一个月读三本书完全不敢有狂念,因为读过一篇文章,里面说一个星期读一本书并没有那么难,我想了想自己带着个小不点的实际情况,然后就给一星期加了三天,那么十天读一本一个月读三本就完全没问题啦,可另一方面自己也清楚“想,什么都容易;做,什么都难。”但是真没想到,我想到了也做到了,遵循10天读一本书的小目标,我用1个月时间实现了一个月读三本书的大目标,尽管我也付出了足够的时间和超强的毅力,但我收获的远远胜于这些:我不仅是成功地自我挑战了一次,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对目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同时收获了一个好习惯,而阅读又是何等的好习惯?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我收获了丰富的内心世界,以及复苏了我暂停多年的求知欲,对自我的探索和发现也让我更加清晰地听到自己,明确自己要契而不舍走在“关心灵魂,向内寻求快乐”的路上,而自我完善和自我实现才理所当然是我人生的最高目标,我一生都不能也绝不能偏离它的轨道。总之,读书能带给人的收获是无穷无尽的,如果我能一直把阅读这个好习惯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我相信我一定能超越和成就我自己。

在8天的《做……好父母》这本书的阅读中,无数次的提到父母要学习要进取要坚持,无疑这“三要”对培养好孩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而这“三要”精神我当下都绝对拥有,这里的“绝对”是我对自己的自信和肯定,我期望自己能够持久拥有这“三要”精神,也唯有持久拥有我才有可能实现我人生的最高目标。今晚日记几乎都在写读书总结和感言了,以今天阅读感悟比较深刻的一句话来做结束语吧:谁能以自己的生命,倍增人类的宝贵的精神财富,谁能进行自我教育,那他就能教育好自己的孩子。



第40天日记(10月13日):昨晚11点半睡觉,今早6点半起床。鉴于第一个读书月(9月13日-10月12日)的切身经历,每天平均阅读至少1.5小时,加之每天坚持日记至少1小时,大部分是在牺牲睡眠时间来成全读书时间,在某种层面上这是一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我认为,人类所作的一切都不能以牺牲自己睡眠和健康为前提。所以我决定在第二个读书月(10月13日-11月12日)作出调整,每个月只读两本书,给自己更多时间去合理安排其他生活事宜,努力寻求一种既合宜自己又健康快乐的生活节奏。 第二个读书月我要读的第一本书是《玩住孩子》,全书328页,按15天的目标分解每一天要读21.8页,本来是想读张德芬系列课程的,但由于还没还书也确实续了借阅时间,今天索性就翻阅了老公上次选择的书,发现《玩住孩子》(男孩篇)也是我不得不读的育儿宝典,期待自己有更多的发现和领悟。

一直以来宝贝的成长记录都很少,在我心里也一直都欠宝贝一份成长记录,今天萌生了要以这样的一个命题来记录宝贝自出生以来的成长的念头,希望自己能尽快抽出时间付出行动力,光说不做的人是最令人讨厌憎恨的。从今天开始会在日记中多增加一些宝贝的成长记录,不要忽视它的重要性,等到宝贝长大后你就会知道这些记录有多么珍贵。

今天要记录的是,宝贝学会操心了,今天早上去童乐场玩完回来走到小区楼下宝贝坚检查足球发现推车置物袋两边都没看见,便示意我回去捡球这让我感到惊喜,如果不是他的提醒这个足球肯定就回不了家了。昨天要补记的是,宝贝会帮忙做事了,早上告诉他要出去玩不一会儿他就在抽屉里翻来我前天穿过一会儿的袜子拿给我穿,而且最近几天都会在要出门的时候把鞋子递到我面前要我穿,每当这时我心里都是暖暖的充满温情的。这几天做午饭都会有一两分钟要抱着他炒菜,如果我没开抽油烟机,他就会看着上方发出“嗯嗯”发的声音示意我开,我炒菜他也拿握住炒锅的手柄晃两下。 不过昨天早上宝贝竟把三个宝宝两小一大弄哭了,宝贝会在兴奋的时候舞动双手打人,我能感觉到他不是故意的但这种行为必须制止,需要我细细揣摩他的心理加以开导,0-3岁的启蒙教育很关键。



第41天日记(10月14日):昨晚11点睡觉,今早6点起床。每天早上带宝贝出去玩一个小时,对宝贝来说都是一天当中无比幸福的时光。身边的小朋友小玩具,等一切环境中的人事物都是构成他快乐的因素,而我要做的就是用心的陪伴,用心的引导,看着他快乐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感恩自己每天除了坚持读书日记外,都有坚持阅读文丽姐的最新动态,也每天都在这种纯个人的精神行为中收获启迪与思考。今天她的文章《以人为镜  修身养性》中的一段话激荡了我的内心:“现在每一天都会通过写日志给自己当天画上句号,不做任何的评价,只作为设定第二天路径的依据。然后开始新的一天。我喜欢这种状态,因为我的能力是有限的,能够把每一天过好,按照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真实的活着,对得起属于自己的这一天光阴。记得7月份meta-coaching创始人老麦在分享他如何分配每一天的时间,特别提到他每一天会用10%左右去回顾昨天,从而吸取经验和教训,用10%左右的时间去思考未来,而80%的时间活在当下的每一件事情当中。”

我想,能够把每一天过好,是非常不容易的,努力把每一天过好,却是我们每一个人必须的。前些天我就在思考每一天只有24个小时,我该如何把这24小时分配利用好,很庆幸今天有了启示:10%回顾昨天,10%思考未来,80%活在当下。当下我最应该做的就是寻求属于我自己的生活节奏。对文丽姐的“以人为镜”的感悟,我想每一个人都应该是需要参照物的,不然我们又如何知道自己在哪里?在《做……好父母》这本书中,无数次的提到“孩子是父母的影子,父母是孩子的镜子”,这应该算是最好最直观的例证。而我也明确及肯定了自己以人为镜的对象是文丽姐,不然我又怎么会成为她忠实的读者并受她的影响开始日记旅程呢?



第42天日记(10月15日):昨晚9:45睡觉,今早6:00起床。感恩当我昨天想要尽快找见合宜自己的生活节奏时,很快就有了新的调整和行动,即上午空闲日记时间,下午空闲阅读时间,晚上静思冥想时间,其它时间均活在每一件事情的当下。感恩昨天忙碌充实的一天,所有事情也都“今日事今日毕”。宝贝的日常生活、作息已在我长期的训练中已形成自然规律,我也要训练自己明确什么点该做什么事什么不该做,一个严于律己的人俨然是一个超级尊重自己的人。

在昨天的读书中,我仿佛在跟着页数的行走回观自己的过去,我为何会从一个人间的小天使演变成今天的自己?过去的一切经历:成长、教育、恋爱、求职、择偶、结婚生子,都是我在依靠自身的力量一个人主导吗?回答显然不是的。这必然跟我从小所受的教育所处的家庭环境,以及没有顺利走好人生每一阶段该走的路有着直接或者间接的关系。我这么说不是在埋怨我没有好父母好家庭,而是从根本上意识到了父母和家庭对一个孩子一生的影响有多么巨大。

如果说我能从小就知道兴趣对一个人的重要性,就开始发现并培养我的优势,那么我就不会在十年的分裂职业生涯中找不到一点归属感,也不会在频频的迷茫挫败挣扎纠结中虚度了最应该明确方向和修正自己的十年。时至今日,二十八岁的我还处在小时候就应该寻找优势的人生阶段,想想都觉得这是一件太可悲的事情。而如今这个年纪,经过社会和自己的反复打磨,自我认知早已根深蒂固,要想明确自己的优势确定未来发展的方向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啊。

很庆幸当下培养了自己阅读的习惯,在宝贝一岁四个月时,就明确了优势对一个人一生的重要性。优势得从娃娃开始发现抓起,我回头也要给做他一面优势墙。我已经非常清晰宝贝在某方面的一个显著优势,书上说最早需要四年时间,我需要持续关注,至少在他十八岁前,帮助他发现并培养他的主要优势。这一定会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第43天日记(10月16日):昨晚8:30睡觉,今早6:30起床。发现当我把生活事宜条条框框固定下来的时候,很快就能保质保量,并且早睡也能自然而然。把每一天合理地安排好,用心地过好,是一问高深的学问,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来研究这门学问,人生路漫漫,归根结底也不过是每一天的缩影罢了。佩服那些向文丽姐一样认真活着的人,勇敢地剖析自己,倾心地认识自己,大爱地分享自己,孜孜不倦地探索和完善自己,从而找到人生的方向和生命的价值。

最近两天宝贝有拉肚子和呕吐的现象,而且还很严重,这个现象的发生必然是我照顾不周的结果,也让我在这个过程中领悟到:带孩子和教育孩子,是这个世界上最考验人耐心的事情。想想这些天几乎每天都在洗床单,衣服也总是刚换一套不一会儿又脏一套,有时大便会弄得床上地上身上到处都是,你做饭的时候你上厕所的时候你洗澡的时候,一分钟都不愿意你离开他不然就嗷嗷大哭,吃饭的时候要你抱着而且自己也不好好吃饭,半夜的时候突然就大哭起来不是要尿了就是要吃了或者是拉子,你拖着疲惫的身子等把他搞服帖你的睡意也没了……

感恩每每这样的时候,我不再是抱怨没有人帮我分担带孩子的辛苦与不易,而是告诉自己,每一个母亲都是不容易的,就算她们有好的婆家,也会遇到我不曾遇到的难题。我要接纳真实的现状,努力去克服现实中的困难,相信一切经历都是上帝化了妆的祝福。

感恩昨天贺敏在连续看了我一个多月日记后与我的互动,谢谢你每天为我点赞,特记录下来以此勉励自己:“每天都会看你写的日记,平淡的生活能有这么多与自己内心的对话和感悟,每天阅读和写作,有这种毅力和坚持。想想自己,这么多年来也没坚持下什么,真的很佩服你,莹莹,棒棒哒,加油!”  “谢谢你鼓励和认可,其实这种毅力和坚持都来自内心的极度渴求,要想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改变自己是唯一可靠的路径。”



第44天日记(10月17日):昨晚9:15睡觉,今早6:45起床,心中有序,是一切外在有序的根本,要想修炼自己成为一个有条不紊的人,我就必须训练自己做到心中有序。昨天听喜马拉雅FM听到这样一段话:“我觉得一个人立足的根本就在于你是否能够坚持把一件事情做下去。别人为什么要信你?他不会看你怎么去说,只会看你怎么去做。如果你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是一直坚韧不拔地坚持下去,别人就会认为你是一个可靠的人。”这段话来自散时光下午茶创始人文艺女神CEO晓雪姑娘,听她的创业故事分析她为何29岁就能如此成功,我得到的结论是:一个善于思考,知道自己是谁,想要什么,并懂得感恩活在当下的人。也从她的分享中得到启示:一个人只要勤于思考善于规划,并认真活出真实的自己,那么她就算是一个成功的人。感恩宝贝越来越懂事了,虽然这几天身体不适也没有显得那么娇气,特记录几个他成长的细节。宝贝的胡洁阿姨小路叔叔来了,要招待他们,明天补写……



第45天日记(10月18日):昨晚10点睡觉,今早7点起床。先来补写宝贝的成长细节吧:昨天早上宝贝想出去玩就从阳台的鞋架上把我的一双鞋分两次搬到客厅示意我穿,而我一直走来走去忙着手头的事没有理会他,他就抱起一只鞋屁颠屁颠地跟在我后面直到我完全被他的可爱所征服穿上它;最近几天我在晾衣服的时候,当把衣服撑好在晾衣架上他坐在床上就会马上把撑衣杆递给我,以此反复,以前总是跟我争夺撑衣杆要来玩,现在却知道撑衣杆的用途了还会配合妈妈晾衣服;昨天晚上宝贝和老公在卧室玩我坐在客厅的竹椅上,老公看见宝贝在揉眼睛了就对屋外的我说:多多要睡觉了,你给他洗下脸哄他睡觉吧。然后宝贝马上就从卧室出来了,站在洗手间门口面向着我用右手不停地拍打着脑袋(他表达洗脸抹脸的动作),嘴里还发出“嗯嗯”的声音又用右手指了指洗手间里面示意我给他洗脸;今天早上醒来后宝贝坐在床上想玩放在床头柜上面的爸爸的眼镜盒,然后他就做了一个令他爸爸感到吃惊和惊喜的动作,为了准确的表达他想要的玩具是什么方便我们精准地领会,他竟来了个“哈气”的动作,缘由是看见爸爸每次从眼镜盒取眼镜用时都会对着眼镜哈两下气然后再用清洁布擦拭,这个聪明的小家伙;最近给宝贝穿衣服脱衣服的时候他也懂得很好的配合了,总是会主动地抬起胳膊举起小手;今天中午老公带宝贝去楼下玩我在家做饭,回来后老公就跟我讲宝贝是一个人走回来的,他玩了一会儿想回家了就一个人从凉亭那儿晃晃悠悠地回来了,沿着每次走的路线拐过爱心通道径直走到了0103然后准备敲门,虽然宝贝忘记了电梯忘记了我们住在十楼,但这是宝贝第一次自己走回家,即使走错了却也是一次成长的见证,老公一直紧跟其后想必也真的被他的这一表现所感动了,才会一进家门就对我夸夸其谈,如此的成长细节,写着写着就会越写越多,今天就先记录这些吧。

感恩昨天胡洁妹妹在临近回老家待产前和老公一起从吴中来看望我们,短暂的相聚和别离让我越加认识到能够在一起的时光是多么的难能可贵,随着长大、成家立业、生儿育女,我们越来越没有足够的时间去肆无忌惮地去享受亲情和友情了,珍惜和真诚地对待我们的亲友就显得尤为重要。

昨天和今天分别在简书看到这两篇文章《再见,朋友圈》《朋友圈,如何说再见》,我想在这里写写我一个月前给自己制定的手机使用管理的执行效果,我基本上克服掉了睡前、夜间、晨起三大时辰玩手机的恶习,也能够在以前的手机依赖症上戒掉了一大半的网瘾,这是一件非常值得表扬的事情,在当下我们大多数人都被手机捆绑了,对于如何正确看待和使用朋友圈等社交软件我觉得文章中的这段话我很赞同:用物理的方法,停用朋友圈或屏蔽掉好友,只是比较低层次的解决方法。真正的方法,是我们有了更有意义的事情去做,理解了朋友圈只是个手段而非生活的根本。要对之说出再见的,不是朋友圈,而是我们那一颗不安定的心。

感恩自己每一天都走在自我完善的路上,虽然还犯着这样那样的错误,还存在着或多或少的毛病,但至少我尽心尽力地在朝着理想的自己迈进,自发而持续的学习和与日俱增的求知欲是最好的见证。

感恩文丽姐自写作马拉松后每天都在坚持晨间写作,每天都给我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养料,特记录今天《我的门 你的窗》对我感触颇深的一段文字:“我想每个人都应该开始写作,无论有没有人看,至少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总结,古人说一日三省,写作就是对自己人生的一种反省。”或许真的就是这样:有时候我们为自己打开一扇门,有时候我们就是别人看世界的一扇窗。感恩一路有你[愉快]



第46天日记(10月19日):昨晚9点睡觉,今早6点起床。感恩每一天都在平淡的生活中修炼自己,世界不是你身在哪里,而是你心在哪里。《玩住孩子》已看到146页了,15天的阅读目标有可能会提前完成。6天的阅读,加之上一本《做好父母》的阅读,让我昨天萌生了每一月都要读一本育儿书籍的想法,而且还要影响老公也加入其中。每一个人都是从小婴儿慢慢长大的,接受好的教育和拥有好的父母是非常重要的。幸好在宝贝尚小时我就有了这个渴求和认识,开启了如何科学育儿的学习之旅,做父母是一辈子的功课,持续的学习和成长是关键。今早在张德芬的微信分享里读到这样一段话我很喜欢,我想我的每一天都是成功的,也送给每一个在读日记的你,它说:如何能由内而外,拥有成功的一天。

如果你今天只学到了关于自己的一件事,这就是成功的一天。

如果你对人、对事的做法比以前稍微好一点,这就是成功的一天。

如果你对别人或自己更热情、更有耐心,这就是成功的一天。

如果你对某个人或某一件事多了一点了解,这就是成功的一天。

如果你没有陷入过去不健康的行为模式或思考模式,选择新的想法,这就是成功的一天。

如果你对别人或自己很和善,这就是成功的一天。

如果你没有把每件事情都做的很完美,但你还是爱自己,这就是成功的一天。

如果你感激上天赐给你这个礼物,让你活着、有机会学习与成长,这就是成功的一天。



第47天日记(10月20日):昨晚9:15睡觉,今早6:15起床。昨天下午带宝贝出去玩,听到一位带孙子的奶奶在向另一位带孙子的奶奶分享她的家庭故事,旁听的我受益匪浅并当即决定写进今天的日记:这是一位伟大的母亲,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却养育了两个了不起的儿子,之所以用“了不起”是因为这兄弟俩不仅都考上了名校,走入了上层,还娶了特孝顺的媳妇。这位母亲满脸幸福地直言:我俩儿子都对我特别好,什么都不要我为他们操心,小儿子买房子全款没让我们淘一分钱,大儿子帮了部分,他们俩兄弟经常说,妈从小为我们吃了不少苦糟了不少罪,现在该让她享清福了,对我充满感恩之心。我俩媳妇也特别孝顺,大媳妇的妈妈还因为闺女和婆婆的关系亲过自己吃醋呢,小媳妇更是把自己当作亲妈来对待,大媳妇决定还在喂奶的女儿断奶后就让自己带到老家带等上学再接过来,经常说“妈,你的一言一行都是对她最好的教育”。

说实话一个媳妇那么信任她的婆婆,我还是头一次听说,我相信她说的都是真话实话,因为从她的言谈举止和面相可以看出,她是一个很朴实的人,虽然皱纹爬满了她的脸颊,却丝毫掩盖不住她内心的安详和平实的幸福。一个农村妇女一年在家攒上好几万,不做生意也只能凭勤劳的双手,一个普通母亲培养出两个既优秀又孝顺的儿子,没读大学也只能凭做人的智慧。我听她一再强调这个观点:人这一辈子不图挣多少钱过多么富裕的日子,最主要的是要把孩子教育好把人做好。她还说了一点我很认同:要好好爱你的老公,如何你连你老公都不爱,又怎么可能爱他的父母呢?她的两个媳妇都对她特别好,我想准是因为她们都很爱他们的老公吧。开始她们聊,后来我也参与其中偶尔搭讪两句,直到宝贝要回家她怀里五个月大的婴儿一直都特别安静没有吵闹过。这位朴实又智慧的母亲给我很好地上了一课,苦尽甘来总有时候,老来福才是真正的有福,盼自己能够以这位母亲为榜样,儿子三十而立也能苦尽甘来。不知是否太久没有人与我交流想法、经验和故事了,一个旁听的分享我竟也有这么多感悟。

最近,也可能是有一段时间或者好几年时间了,我有这样一个想法:我觉得生活中的每一天都有很多琐碎的事情要去做,如果你不把每一件要做的琐碎事用笔写下来,你就总会只凭有限的意识和记忆做不全或者只做一半,而那些没做全的或者遗漏的一半就会无限期地催生你的拖延恶习,直到你完全忘记了你其实本应该在最短和最早的时间就要做的事。所以,你始终会是一个心中无序做事无序的人,你没有办法把自己把事情打理得井井有条,很多时候你会为自己没有做早就该做的事情而头疼,会为没有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而难受,其实这一切不是因为你不想去做,而是因为你没有把想做和该做的都清清楚楚的列出来,让清晰明了的计划督促自己不延误和不遗漏每一件琐碎。说了这么多,其实无非在告诫自己:什么事情都要立即行动,拖延是最要不得的,对付拖延和做到心中有序我要实施的方案是,每一天晚上为第二天要做的琐碎事列一张明晰的计划表,这样就可以很好的督促和提醒自己了。其实,我五六年前就做过诸如此类的日程计划表,只是从来没有坚持有效地做过,现在越来越感觉把每一天的日程安排好很重要,如果再不实施失落差会更重,所以我决定尽快工具采集到位培养新习惯:小黑板,小画笔,笔记本,日常安排表,生活琐碎表。

昨天有同学说我生活好悠闲,每天都有那么多时间写日记,其实我写日记的时间真的是挤出来的,能够给人悠闲的感觉那也算是成绩吧。说我优秀我就要谦虚了,其实每个人天生都是优秀的,只是看你愿不愿意去发现自己的优秀而活出自己的优秀,而我不过是写日记给人展现出来了而已。比我优秀的人太多太多了,我每天都在告诉自己不要跟别人比,因为越比就会越没有继续努力的信心,而跟自己比就完全不一样啦。



第48天日记(10月21日):昨晚8点半睡觉,今早5点半起床,夜间2-3点醒来看书1小时。宝贝是我们晨起的小闹钟,配合他的生物钟不晚睡不赖床是对他最好的尊重。每天爸爸出门上班他也急着要出门,今天因为小闹钟响得早不到7点一家就出门了,一个早上带他沿着菜场穿过公园溜过超市越过花溪畔居,一大圈回来脚都走酸了也9点一刻了,看来我不用刻意锻炼身体每天走路也都是在锻炼了。

好久没有早上去花溪公园了,感觉自然好,晨曦的阳光,新鲜的空气,安静的环境,还有那群爱好健身的人们带给我的朝气与活力,都让我感觉到生活的美好。只是真的不愿意从小区走出来,路上车太多空气非常不好,我一般都愿意推着宝贝在小区内走走停停,还能遇到熟悉的面孔温暖地寒暄几句,最主要能增加宝贝和小区内小朋友多接触的机会,帮助宝贝寻找玩伴建立友情也是妈妈的功课。

早上在公园看见不少人在跑步,其实想想我能边带孩子边坚持日记到48天,这一定跟我08年坚持跑步半年有关联吧,那时候超强的毅力就体现出来了,自考就是见证。

宝贝前些天身体不适有些体虚,走起路来晃晃悠悠像喝醉了酒似的,每天都要跌倒几十次磕磕碰碰也在所难免,额头上小腿上都有各样式的伤印,可是他却很有小男子汉气概,一般情况下只要不是很严重哭一会儿就没事儿了,或者受伤了正哭得厉害你说要给他擦药他立马就不哭了,还给你指药放在哪里让你去拿,有时你没想起来他就先想起来了。

宝贝最近几天会吃饭了,现在也16个多月了,打算从今天开始让他自己学着吃饭,本来一岁就应该开始锻炼的,不能再拖了,拖得越久越影响他的健康成长。宝贝一天天在长大也越来越懂事了,希望自己能给他更有质量的陪伴和教育,我要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有品质有智慧的妈妈。

每天在写日记的时候或者写完的时候,都感觉有好多片段忘了写,就像这会儿总感觉还有什么漏了写却又不知是什么,所以我决定每天在想到要写的事情时立即记下来,只记框架等到第二天写的时候再写内容这样就解决了遗漏。人的记忆力总是有限的,也总是健忘的,这也是我为什么要重视并开始写日程安排表的客观原因。为了不让日记读起来一片麻,从今天开始来分段。



第49天日记(10月22日):昨晚10点半睡觉,今早6点起床。记录太过琐碎的生活,无疑是精力上的消耗,时间上的浪费。感恩自己能够从每一天的坚持中看见自己的成长与不足,也看见背后的价值和意义。期盼自己能够在日复一日地坚持中看见最真实的自己,如愿成为文丽姐薪火相传的接力者,这是一场只与自己赛跑的马拉松,它的终点就是我们每一个人会成为的样子。唯有支持自己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才有可能启发他人。感恩每一天在路上。

第49天日记续:宝贝能很顺溜地自己下床了,能一个人玩高滑梯了,知道买菜要付钱了,今早在菜场我刚把鸡蛋挑好让老板称重,宝贝已从钱包掏出十元钱递给我。只要想回家,宝贝就会主动向在场的小朋友和大人们作出拜拜的手势,大家也都回应他赞赏他的可爱的礼貌举动,每次出去玩儿我会很尊重他的选择:想去哪里玩,什么时候回家。宝贝最近几天很喜欢玩三轮车轮子,想玩时就一支手握住载物盒一个回拉三轮车就侧翻了,然后他会尝试在车轮的凹槽里载上各种小物件,包括吃剩的苹果芯。宝贝最近有尿意和便意时也知道跟妈妈说了,会用动作和索要宝宝以及哭声来表达,宝贝已告别纸尿裤六个月开裆裤三个月了。宝贝记忆力和模仿能力都很强,只要做过一次的事情第二次他都记得,前两天看见地上有水爸爸用抹布擦,过一会儿地上又被他弄湿了他也拿来抹布擦,别看他什么都不会说什么都清楚,天天和他在一起就能很准确地领会他的意思,有时候当你真心去体会那个时刻感受他的可爱,就会发现生活中处处是幸福。

感恩爱干净爱整洁的老公昨晚花了将近一小时把厨房收拾的很亮堂,有时候说教是毫无意义的,用行动去让对方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羞愧于自己的不足,才会自愿去成长和改变自己。感恩自己力所能及地在做着每一件想做的和能做的小事,虽都是微不足道的,也都是尽心尽力的。看到老同学司长河“打道回府”的动态很为他高兴,第一时间回复“手术成功了吧,恭喜!”愿他好人一生平安,也同时祝愿在保康县医院住院的小侄女也能早日“打道回府”,辛苦了日夜陪伴的嫂子。



第50天日记(10月23日):昨晚9点睡觉,今早6点起床。手机在较长一段时间始终处在上网工具的状态,接电话和打电话都少之甚少,短信除了接受信息台之类的也不再有发送,本该当之无愧的通讯功能早已就被我撂得远远的。当现在的我基本上摆脱掉了手机上网依赖症后,那么恢复手机的通讯功能就要势在必行了。每周至少给两位亲人两位好友通电话吧,昨天给父亲和嫂子,今天给杨红和玉蓉。我欠亲友的关爱太多太多了,要知道再多文字和互动远不如一个电话一次见面来得实在,要养成习惯,定期问候,让爱流动,每个人都渴望被关爱被重视。

感恩遇见就都美好。确定一位新朋友钱小姐,两个孩子的妈妈,三次偶遇都给了我特别大的吸引:第一次在一个多月前的早上,凉亭的湖边,相处一个多小时,被她乐观的态度和直爽健谈的个性所感染;第二次在上周末的傍晚,楼下的童乐场遇见他们一家四口,相处十来分钟,被她的友好大方所感染;第三次在今早球场边上的童乐场,相处半个多小时,被她育儿的言谈举止所感染。钱小姐家境殷实,学识渊博,身材矮胖,四十出头的年纪,精神状态倒像个正值青春的小姑娘,我总是被她乐观的精神面貌所折服。期待今后和钱小姐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和交流,能够从她身上学到更多我不具备的东西。

我想一个人真正愿意与另一个人交往,并不是因为她家多么有钱,或者她长得有多么好看,而是你能够从她身上看见一种光芒。而这种光芒是由内向外散发出来的,它不会随着岁月的推移年轮的递增而消失,反而越加光芒四射。

感恩老公给了我和宝贝一个温暖的家,虽不富裕但却真实,每天辛苦的工作和奔波,都是为了我们母子能够过上更好的日子。感恩你为我们还有这个家的每一分付出,每天下班回来还要带孩子做家务,昨天提早下班回来时我还在哄宝贝睡觉,家里一片狼藉,你玩笑地说了句“家里来贼了”就一声不啃地收拾了全部。还给宝贝从外面展会买了一盒小汽车和玩具球,宝贝睡醒后和你在地上开心地玩了好久。我想你每天下班回来陪伴他的时光,一定是宝贝最快乐的时候。

感恩平凡的每一天都是我们去体察生活和自己的最好时机,重视每一个内在声音的存在,关心她,理解她,呵护她,满足她,你就会发现的生活的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我发现跟老公沟通起来有点困难,心里莫名就上火。 孩子今年上不上幼儿园? 平时教孩子说方言还是普通话? …… 突...
    judy3c阅读 190评论 1 2
  • iOS10正式版已经很近了,于是在Beta6的时候就升级体验了一把。悲剧的是,在调试一个包含相机和麦克风权限的项目...
    相关函数阅读 1,576评论 3 5
  • 画界为牢 ■刘汉皇 . 似乎很难再进入那个状态 多久了,也许是病了 昨天和现在都不曾如芦荟般饱满 我开始唱歌给自己...
    刘汉皇阅读 390评论 4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