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坏情绪8招,你用了几招?

文/小辉同学

图/来自网络


前几天,有个简友私信我,她说这段日子很忧郁,还导致身体虚弱。不知用什么样的方法来排解。她和我说了很多,我们也聊了很久,我顺便把一些方法和技巧都告诉了她。昨天,她对我私信说心情好多了,身体也好了起来。听到这个消息,我也很快乐。

情绪是可以调节的。坏情绪对人的身心危害很大。我们该怎样调控坏情绪呢?根据我的实践和经验,可以运用以下八招,希望也能帮到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用微笑的表情调节。

有研究发现,愤怒和快乐的脸部肌肉使个体产生相应的体验,愤怒的表情可以带来愤怒的情绪体验,微笑的表情能带来微笑的情绪体验。(例如,你看到上面的表情图片时,你多少会有开心感。不信,再上翻看下,然后和图片中可爱娃一样,抿起嘴角。)

记得前天我心情郁闷,在走廊上发呆。隔壁的一位小孩子走了过来,双手捂着脸还把舌头伸出来,朝我做了一个鬼脸,还朝着我笑,顿时我被逗乐了。在走廊边上,有一面镜子,面对着镜子,我试着露出微笑,不料真觉得心情舒畅,郁闷也消散了。

所以当你烦恼时,不妨用微笑来调节情绪。

2.处理好人际关系。

人类除了有自然属性外,还有社会属性,后者是区别动物的根本。我们都知道,情绪往往是受到别人的影响。也就是说,一只桌子、一条椅子等物体,往往不会让我们情绪败坏。

以前读高二时,我和一位室友发生了矛盾,导致彼此间人际关系不好。每次见面都觉得尴尬,心情自然也灰暗起来。终于有一天,我主动的对他发了一条短信,我们的关系就好了,往后的日子也快乐多了。

其实,我们的坏情绪,很大的程度是和别人关系不和谐。只要你把人际关系搞好了,坏情绪自然会减少很多。

3.把坏情绪转移掉。

(1)走进大自然。

中国古代的文人雅士,当他们郁郁不得志、苦闷酸楚之际,喜欢寄情山水,移情于景。遭受了生活困苦的陶渊明还能写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千古绝唱。

大自然是天然的清洁工。它不仅能扫走现实的尘埃,也能扫走心灵的尘埃。大家都有这么一种感觉,外出旅游,从天南游到地北,很少觉得厌倦。走进田野,来到草原,心会自然静下来……

相反,当我们在坑脏的环境中或者沉浸在坏情绪中,你会越来越烦躁,甚至做出偏激的行为。所以,当你拥有坏情绪的时候,不妨走进大自然,或者选择一个环境优美的地方,去洗涤你的烦忧吧!

(2)跑步宣泄。

大家是不是和我一样有这样的体验,跑完步或者是打完篮球后,心情是愉悦的。为什么呢?因为大脑在运动后,会产生一种名为内啡肽的物质,人心情的好坏,同大脑内分泌出来的内啡肽的多少相关。运动可以使内啡肽的分泌增多,所以我们就会快乐了。

《一起来看流星雨》中端木磊有句经典的句子:如果想哭就去跑步,把泪水变成汗水蒸发掉。”所以当你有了坏情绪的时候,不妨去操场跑几圈,既可以锻炼身体,也可以把内心的负面情绪跑掉,一举两得。

(3)写日记来宣泄。

写日记来宣泄坏情绪有两点好处,第一,调节你的情绪;第二,记载你的心情,锻炼你的文笔。

它可以成为心情的晴雨表,某年某月某日,心情为云,心情为阴,都跃然于纸上。写日记还可以反思自己,审视产生情绪的原因,从而找出对策。它还可以找到你的“情绪周期”

4.从认知层面重新审视坏情绪。

人之所以有情绪,是因为对事情做出了不同的解释,或者与别人产生了不同的观点。所以我们可以通过改变认知来改变情绪。

刚读大学时,周围一切都与高中不太一样,我感觉特别迷茫。这种迷茫的状态,一直持续了一学期。考试成绩出来时,我差点奔溃!原来这一学期荒废了,不禁让自己的心情坠入谷底。

后来暑假,我反思为何迷茫了?是不是对专业不满意?是不是看不到未来的方向?从认知层面去找原因后,我立志要学好本专业,还定了一个四年计划。在新学期里,我找准了方向,坏情绪自然就少了。

5.看到自身优点,鼓励自己。

除了别人和环境影响我们情绪之外,就剩下自身的原因了。情绪的好坏,离不开自身的调控能力的,坏情绪也往往是由于我们缺乏自信。

很多人看见别人比自己穿得好,会为此而不自信;看见别人长得漂亮,会不自信;甚至,遇到机会摆在面前,也会产生自卑感。自卑感的产生,就把自己陷入坏情绪的漩涡中,从而衍生出嫉妒、憎恨等不良心态。

你有没有发现?那些让自己自卑的,往往是我们的劣势和缺点。拥有自信,就是要建立在自己的优点之上,你要看到自己的优点,例如:你虽然长得不高,但是你浓缩的都是精华;你虽然穿的没有别人好,可是你的内心和行为举止很美丽啊......看到自己的优点,给自己鼓励吧。

6.回避引起坏情绪的问题。

如果有些引起情绪的问题,你既不能改变自己的观点又不能解决,就可以选择先暂时避开问题,不去想它。

处于坏情绪下,例如愤怒时,我们的智商是为0,往往会做出不理智的行为;在不良情绪下做决策,结果往往是错误的;带着坏情绪做事情,效率会特别低下。因为那时我们的思绪特别混乱。而一个人只有在清醒的状态下,才能更全面的认识事物,做出理智的分析。

所以,要回避引起坏情绪的问题,试着做别的事,待情绪稳定,再去解决问题。你会发现坏情绪如浮渣在心湖里沉淀了,有时候问题的解决方案,会在从事其他事情时不经意从脑海中冒出来。

7.把引起坏情绪的问题列出来各个击破。

坏情绪的产生,是由问题产生的。每一个坏情绪的背后,必然会有一个问题或者是多个问题。据我的日常总结,产生坏情绪的话,大是多个问题产生的。

在那种情况下,我们会感觉到四处愁苦。坏情绪的缠丝,剪不断,理还乱。那时我们不要被它冲昏了头脑,应该保持冷静。暂时的退出来,分析下形势。

以前我负责一个策划,为此深受苦恼。后来有位老师告诉我要“各个击破”。于是我退而求之,先确定目标主题;收集资料,调查市场态势;根据实际需要,提出具体创意;制定检查办法等;把策划需要解决的事情都列了出来,然后集中精力都一一解决它们,我的策划也圆满完成,还获得了好评。这一种方法也可以应用到其他领域之中。

8.向周围的人求助。

除了上面的7点外,最令人舒心的宣泄坏情绪方式,就是向周围的人求助。这里的周围的人,包括网络虚拟的,也包括现实的。包括认识的,也包括陌生人。

拥有坏情绪时,可到网上面找网友聊聊天,在百度贴吧上个帖子交流,在QQ空间里发条说说互动,或者在简书上和作者们谈谈文艺等。

可以去心理咨询。在学校的话,去求助心理学老师或者专门到心理机构咨询一下,早日的找准对策解决问题呢!

可以朋友倾诉一番,那是很好的解忧的!当你倾诉完了,好友和你交流,你的坏情绪基本上得到了宣泄了。

学会微笑

以上8招,基本上可以把坏情绪扫除了。愿你拥有好心情,做自己情绪的主人,相信你!你会快乐的。


如果觉得有用和喜欢,就点颗红心和关注我。*^_^*。我是小辉,期待和您分享更多的原创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情郁闷+阴雨绵绵+身体不适=崩溃 女人在崩溃的边缘 坐在沙发上一动不动,数着心跳,一下,两下…… 干嘛呢,回到家...
    暴娜阅读 403评论 0 1
  • 1. 弹吉他有多帅和你的长相有关,和技术关系比较少。 2. 就算是节奏吉他手,也比贝斯手帅,即使他有一段solo也...
    吉他范儿阅读 403评论 0 2
  • 开启日记 每日禅坐已经中断几天了,总是觉得自己的心又开始浮燥,静不下来,今天早晨醒来的早,点开关注的微信订阅号,“...
    心月心安阅读 265评论 0 0